西安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2-23 00:3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从前的锁也好看,钥匙精美有样子。你锁了,人家就懂了。—— 《从前慢》刚认识她的时候,她说想来北方看'...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从前的锁也好看,钥匙精美有样子。你锁了,人家就懂了。—— 《从前慢》

刚认识她的时候,她说想来北方看看,最想去的是西安。一直等着时间拉近空间,可惜我们终究没能一起去西安。到了炎热的七月,按奈不住内心的躁动,总想出去走走,却也不知道去哪。直到那天下班地铁上看到一条动态,一个西安小姑娘说可以带大家逛逛西安。跟小姑娘聊了几句,在冲动下采取了行动。

已经是周三夜里,没有车票了,只能靠抢票APP试一试运气。第二天晚上跑步刚停下来就惊喜的收到抢票成功的消息,那一刻感觉距离西安越来越近。

已没有年假,只有周末两天的时间,这大概就是别人说的“说走就走的旅行”。晚上睡觉的时候问自己,为什么要去西安,想了很久,没有答案。好像答案并不是这么重要,等有了答案也许我就不会去西安了。

第二天到了西安,出了车站变找车去兵马俑。

汽车站非常的混乱,各种车都说直达兵马俑,很多人是被极其热情的拉客声带去了其他旅游大巴。根据网上说的,太热情的一定不是正规的,我机智的在汽车站观望了几分钟后,选择了不是"太热情"的国营公交车30

所有乘客都有座位,开车了再收钱,每个人七块。

售票员很细心的跟我们介绍乘车和游玩的各种事项。306全程一个小时,先经过华清池,再到兵马俑,售票员建议我们先去华清池(游玩时间1-2个小时),再去兵马俑(游玩时间也是1-2个小时),这样返程的时候从兵马俑容易上车。听完介绍,感觉华清池很神奇的样子,赶紧问曾在西安读书的室友,她说华清池是杨贵妃洗澡的地方,兵马俑是一个你不去会遗憾,去了会后悔的地方。后来在网上还看到:华清池是看杨贵妃洗澡的地方,不是去看杨贵妃洗澡。

到了华清池,哗哗哗的就整个车厢的人都下车了,就剩下几个人,换了一个义务解说。车继续前进,每经过一个景点解说就让我们一边看一边解说,骊山,秦始皇陵,鸿门宴什么的都说的有滋有味,感觉就像行驶在历史的轨道上,一帧帧重播。

下了车,没有人管了,也没有清晰的指示牌。室友建议,下了车不要跟陌生人说话,跟着导航走。有些人被带到假的兵马俑,我表示很惊讶,后来我在IG上看到一个老外站在兵马俑里面拍照,兵马俑都很完整,想想就觉得可怕。

我朋友也跟我说之前被当地的私家车带去什么玉器厂坑了。

西安之旅

兵马俑可以在网上订票,直接刷身份证就进去,需要经过两道检查。1,2,3号坑和兵马俑博物馆紧挨着,想去秦始皇陵可以凭门票去坐观光车,不过据说只有一座山和树。1号坑最大,3号比较小,2号还没有怎么挖掘。

如果是工作日,可以直接在坑里看到工作人员现场工作。毕竟是悠久的历史文化沉淀,去之前最好找些资料了解,或者现场蹭导游解说,不必忙着拍照,花点时间细细品味。

1号坑正门

1号坑另一面,这是兵马俑修复工作现场。

游玩后,可以继续乘坐307去大雁塔,或者坐305返回西安站。已经中午了,比较饿,决定先去回民街解决温饱问题。查了地图,回民街距离西安站两个多公里,决定走过去,一路上可以看看西安当地人的生活。大概是天气比较炎热,路上比较安静。西安给我的感觉是比较简单朴素舒适。不过空气中夹杂着灰尘的味道。

路上遇到的一对情侣

这座房子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人民大厦,看起来是一座很有历史的建筑。

找到了室友推荐的同盛祥,准备挑战一碗羊肉泡馍的时候,人家竟然要现金。只能寻找回民街,出门就被钟楼吸引,然后就被这个转盘折腾了半个小时。

室友说至今没有弄明白的转盘,经过几次尝试,已经被我搞清楚。

回民街就在鼓楼的旁边,来不及看楼,先吃饱再说。不过满大街的吃的,眼花缭乱,无从下手。根据那个西安姑娘的推荐,在回民街偏僻的角落找到了花奶奶酸梅汤和老定家小酥肉。一整天没吃饭,一口气喝了一杯酸梅汤和一杯醪糟和一杯冰峰汽水,一大碗小酥肉。不过没有吃出来是什么肉,这个味道可能南方人不是很习惯。不过酸梅汤确实很棒,这是我喝过最好喝的酸梅汤。吃饱喝足后,把回民街彻底逛了个遍,没有放过任何一个角落。吃的主要是羊肉泡馍,凉皮,肉夹馍,红柳枝烤肉,酸梅汤,柿子饼。

卖中东坚果,核桃酸梅汤的店铺也很多。总体来说比其他城市的美食街会更加正宗一些,至少没有这么坑吧,特色和味道都有。不过,确实对于面食没有太多的兴趣,这个比较遗憾。

回民街某段

柿子饼,小姑娘挺漂亮的。

人气非常火,都排长队

各种坚果类,神奇的是竟然有椒盐核桃。

在回民街发现了两处花奶奶,酸梅汤很正,醪糟和我们南方的甜酒差不多。

不开分店的都是真爱。

吃真的需要勇气,来面对各种美食。想起了在重庆吃小面的经历。

逛完回民街,累的打瞌睡,在鼓楼旁边的石头缓缓。

钟楼和鼓楼门票各要三十多,套票五十,鼓楼有《战鼓风云》之类的演出。被黄鹤楼伤过一次,所以没有上楼的想法。

坐在石头看来往人群,发现了卖老冰棍的大妈。

缓过神,天色还早,去钟楼旁边的骡马市看看,骡马市是西安的商业街。和其他地方的商业街一样,就是年轻人和打扮时尚的女孩和买买买。

逛街的人还少,大叔们在大街中间玩象棋。

走出骡马市,看到一个乞丐若无其事地翻垃圾桶里的食物。

以为七点左右就可以看到钟楼夜景了,等了半天发现太阳还高高的。

想了一下,西安的时区比北京慢一些。上网查了一下,八点开灯,大雁塔音乐喷泉最后一次演出时间是九点,到时候跑过去赶场便是。闲着也是闲着,买了两瓶水坐在钟楼旁边,看看日落,看看路人。

两对拍照的小情侣。

爸爸抱着熟睡的女儿。

等到了八点开灯,匆忙地换了几个地方拍钟楼,然后跑到鼓楼也拍几张,变赶往大雁塔。虽然游客也很多,但是感觉不到匆忙。

刚开灯的瞬间。

三轮车来的恰是时候。

这个转盘就像是一个时间的转盘,见证了历史。

鼓楼,照片的黑点是一群燕子。

晚上游客非常多,也很放松。

赶到大雁塔的时候,马上就要开始表演了。整个广场人山人海,一层又一层,走了半个广场,已经找不到合适观看的位置。决定和广大人民群众来个大拥抱,挤挤总是有的,算是蹭到了一个局部最佳观看角度。每次表演大概20分钟,喷泉跟着音乐的节奏,歌曲主要是讲述西安的历史,现在,展望未来。那个场面真的是气势磅礴,全场呐喊欢呼,恨不能多看几遍。

局部视觉也很美。

表演结束后,大家还是不尽兴,接着玩耍。

当晚走回酒店,找了一路没有发现宵夜。在西安两天,每天走了三万七千步,累得躺着规划行程,pass了大唐芙蓉园和大明宫,决定去人气很高的陕西博物馆,就在大雁塔附近,还可以继续看喷泉。第二天走错路,却幸运的遇到了西安的一个早市。

继喜欢去老街之后,又喜欢去每座城市的菜市场看看,这是感受当地人生活最直接的方式了。当地卖的菜和水果,和我们在其他地方的差不多,鱼和虾都很相似。我是在大连才知道有早市,我当时住的小区楼下就是一个很大的早市,每天一大早熙熙攘攘的。各种新鲜的水果蔬菜和海鲜,好吃又便宜,甚至怀念。

都是比较常见的菜。

这个就是当地的特色了。

路上遇到的石榴。西安种的非常多石榴,到处都是。

以为是免费领票才会排长队,网上买票就可以直接进去了。

结果到了博物馆发现都是要排队取票的,广播说上午的票已经发完了,但是还是排着几百米的长队。

博物馆大门左右两边都排着等待取票的游客。

博物馆正门,当时下着雨点。

排队的人确实太多,估计得排几个小时,准备12点了,先去看大雁塔的喷泉。昨晚来的太迟,没有抢到一个好位置,今天要好好的看一遍。这次主要是录视频,所以只在表演开始前拍了几张。可以说看的太入迷,表演结束才发现被淋湿了。

非表演时间,会一直有小喷泉。

表演准备开始,群众已经开始把广场包围。

看完表演就到了午饭时间,想起了还没有吃凉皮,搜了一下附近的凉皮店。广场对面有两家魏家凉皮,除了凉皮和肉夹馍还提供其他快餐和饮料。点了一碗凉皮和一个肉夹馍。一直觉得凉皮的味道很奇怪,不太喜欢吃醋,所以之前吃过一两次都是点到为止。不过来了西安就要勇敢一些,真正的吃货敢于面对惨淡的食物。不过凉皮的味道确实比之前在其他地方吃的要好不少,味道没有这么奇怪,辣味也够,还可以接受。第一口肉夹馍就很惊喜,金黄色的皮超级酥脆,一定要趁热吃。

整个人的感觉以前吃的肉夹馍都是假的。

肉夹馍和凉皮。

吃过感人的肉夹馍,决定去博物馆再试一下运气。结果排队的人越来越多,晚上要赶火车,决定赶往古城墙。在地铁尴尬的差一块钱硬币,买不了票,等了一会也不见有人过来(西安地铁真心实在,五个站才两块钱)。想了想,打车过去还可以顺道看看西安。

出了地铁,发现还有三分钟就是喷泉表演了,忍不住又跑去看一次。这次是认认真真的把全程看完,没有被录视频分心。这喷泉真是得看三次才过瘾,非常的气势磅礴。

当时下着雨,所有人都不敢靠近喷泉,只有这个勇敢的小姑娘自己拿着伞就跑到了距离最近的位置。自己玩的不亦乐乎,爸爸则在后面帮她拍照。小女孩的出现,让这场表演有了更多的乐趣。如果是一个大人这样做,也许大家会觉得这人是不是傻,不过我是不在乎的,我只在乎其中的乐趣。

一家三口其乐融融。

女孩的爸爸喊了她一声,回头的瞬间。

沉迷其中,无法自拔。

美。

滴滴司机沉迷于秦腔,大家都没有说话,一路上显得略尴尬。不过下车的时候却跟我热情的说了几句话,告诉我在哪里上城墙。买票的时候脑子一热买了套票,先去护城河坐船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恰逢烟雨蒙蒙,船儿游荡在河中,俨然一派江南景象。

坐在船上看永定门。

西安古城墙围着古城,全长十三多公里,部分是明朝留下来的,其他是新建的。当时有想走一圈的冲动,可惜时间匆忙。城墙比较宽敞,可以坐光观察,租自行车或者步行。城里是老建筑,城外是现代化的高楼大厦。雨越下越大,所有人都戴着伞和雨衣,只有我一个人全身淋湿,听着歌静静的欣赏这座古韵的城市,乐在其中。

永定门外是现代化的写字楼。

贯穿古今,完美融合。

城外是高楼大厦。

城内是古老的建筑。

漫步在古城墙,只差一个你罢。

城墙上竟然长了几棵树。

下了城墙,淋雨走了几公里到火车站,还是为了看古城人们的生活。

下雨后的西安就是长安了,走在城里的大街上,总能感受到安静祥和古韵。如果空气好一些,在西安生活也是不错的。

导航的时候发现大明宫就在火车站附近,固执的要去看看。大明宫遗址,曾经的大唐宫殿如今静悄悄,沉睡了千年的历史,走在其中便可感到其中的气息。回来的时候顺便买了西安的水果和肉夹馍,火车站写着欢迎再来古城西安。

关中书院门前,几个孩子在玩水。

骆驼让人想起丝绸之路。

一列刚从成西安站驶出的列车。

希望下次来西安的时候还是这般的古韵。

来西安不止是为了千年的历史,更是为了寻找一种生活态度。工业化,商业化,让每座城市的样子越来越一样。交通越来越便利快捷,我们的空间距离越来越短,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快。希望能有一个如你一般的人,如山间清爽的风,如古城温暖的光。快节奏,慢生活。

忆来惟把旧书看,几时携手入长安。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