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里求斯探险 | 徒手攀登自由之山Le Morne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2-23 01:5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文 | Summer笔记 图 |施耐德在对中国免签为数不多的国家中,毛里求斯是一个天堂般的存在,“上帝先是创造了毛里求斯,然后再按它的样子创造了天堂”,马克吐'...

文 | Summer笔记

图 |施耐德

在对中国免签为数不多的国家中,毛里求斯是一个天堂般的存在,“上帝先是创造了毛里求斯,然后再按它的样子创造了天堂”,马克吐温在游历了众多国家之后,依然对毛里求斯发出如此的赞叹,是不无道理的。

也许正是它所散发出来的美妙能量,加上不需要签证,订好机票和住宿,我和家属再一次踏上了这片岛国,进行我们的蜜月之旅。

而这一次,我们比以往更具有探险精神,试图去攀登那座大名鼎鼎的自由象征----莫纳山。

怎么去往莫纳山呢?看起来有点遥不可及呀。其实这个岛国本身就不大,从北到南,长度也不到90公里,从毛里求斯任何地方抵达莫纳镇,通常开车也都不用两个小时。

莫纳山位于毛里求斯西南端的Le Morne半岛,海拔556米,整座山占地超过12公顷,被神秘的“水下瀑布”所环绕,是毛里求斯最吸引人的旅游景点之一,许多徒步登山爱好者会专程来到这里,征服陡峭的山坡,登上山顶。

来到山下入口处时,我们看到一个公告牌,了解到莫纳山除了是自然馈赠的奇景,它也有其深厚的人文意义。2008年,莫纳山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它象征着奴隶为自由,苦难和牺牲而战,是名副其实的自由之山。

不论是否是冒险者的一员,你都可以尝试莫纳山远足,前半段的路程并不需要登山经验,需要的是做好防蚊准备,带上水和些许食物,就可以拥有异国情调的远足体验。

你会漫步在茂密的绿色植被中,各种巨型特有的树木以及微小的外来植物。

这段路并不难走,你能看到些许外旅人来此徒步,而更多的是本地人周末来登山。他们的祖先来自非洲大陆,马达加斯加和印度,正是这些人共同抵抗了奴隶制,创造了毛里求斯克里奥语,将这些共同的记忆一代一代传承了下来。

他们大多有着巧克力的肤色,所穿的鞋子看上去没有那么专业,但总体来说他们四肢灵活,神态更为放松。

我们其实并不确定是否能登上山顶,尤其是进入登山的后半段时,我们看到好些穿着最为专业登山鞋,看上去经验十足的登山者对我们说道:最后的一百米基本是与地面垂直的,过于危险,所以决定返回。

我们是有所顾虑的:没有专业的登山鞋,那天又是阴天,中途下雨的概率很大。考虑到下雨登山,先生决定我们就穿浮潜鞋,这种鞋子是为水下的珊瑚设计的,相信在潮湿的岩石上也会有很好的抓力。

事实证明,在登山过程中,一双功能合适的鞋子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穿浮潜鞋在雨中登山真是个绝佳的点子。轻便,并且脚和地面有很好的触感和抓力,登山更有脚感,也觉得更为灵活。

当然,安全始终是第一重要的。

在后半段开始的时候,就有指示牌建议,最好在具有EFR / WFA认证的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在进行登山的后半段。要知道,此前,只有向导带领才能进入。如今,具有登山经验的业余人士也可以尝试,不过还是最好不要一人前往。

即便在中途返回,也不会有什么遗憾,因为你很有可能因为视野所及而屏住呼吸:这是多么令人赞叹的自然景观呀。这就是传说中的水下瀑布呀!哇哦,也太美妙了吧。

之所以叫“水下瀑布”是它给人的一种错觉,瀑布在水下的视觉效果,这由印度洋独特的地质条件造成的,而莫纳山顶可谓是欣赏水下瀑布的最佳观赏点了。

在往上走时,进入后半段,山路开始变得越来越有难度,虽说是阴天,但南半球1月初的夏天让人觉得阳光仍然耀眼。我们停了片刻,吃了些食物,补充了点能量,继续上路。

不紧不慢,按着自己的步伐,一步一步往高处走。

有人快速地超越我们,她们似乎想要尽快地完成这段旅途。有人在一处陡坡停下,考虑片刻决定返回。而我们也在徘徊不前。

这时候,一群人从山坡往下爬,有小孩有小伙有女人,他们嬉笑从容地往下走。我和先生互相看了一眼,不约而同决定继续向上走。这群人显然是有经验的本地人,他们大概会经常来爬一爬这座山,因此他们知道来路去处,及如何更好地攀登。

先生提醒我,注意他们的下山技巧,等会下山时也能帮到我们。

基本上,不论是往上或往下爬,手上抓稳,脚下踩稳,核心收紧,重心尽量往山体靠,这大概是些基本的技巧。一旁的树木也是很好的帮手,山上留下来的泉水也能给你解渴。

“瞧,这下我们真的在全方位地体验这座山。

去看、闻、听、触、尝,我们动用所有的感官去体验这座山。”家属边喝泉水边感慨到。本来还犹豫着要不要喝山间水的我也尝了几口,嗯,没有什么味道,但是矿物质含量应该很丰富吧。

在快到山顶时,我们看到不少洞穴,曾经的奴隶们就是藏在这里。说起来,莫纳山的故事里不光有个人自由和抵抗压迫,还必然有着背后的不幸与悲剧色彩。

据说,在1834年英国通过《废除奴隶制法》之后,一群士兵和警察前往莫纳山,目的是告知逃亡的奴隶他们终于获得了自由。

但是在看到当局接近时,奴隶们担心被拖回奴隶制,因此变得疯狂,于是他们爬上了山顶,跳崖致死。数百名奴隶选择了死亡而获得自由,而不是以奴隶的身份面对非人的生活……

终于,在3个多小时后,我们动用了全身的每个细胞,爬到达了山顶,看到了一个巨大的金属十字架,这是可到达的最高点。

正是在这里,他们选择跳下了山崖。

此刻看向远方,整个印度洋和毛里求斯南部的壮美景观一览无余,惊叹于附近的Ile aux Benitiers与Le Morne海滩和周边的绝妙景色,我们所有的耐心和汗水都得到了回报。嘿,我们真的做到啦,登上了最高处,我们开始一点把握都没有。

后来回顾起这次的蜜月之行,莫纳山之行成为我们彼此都难以忘怀的一天,抵达山顶的过程绝不容易,有些时刻过于危险,但却成为整个旅途的高光时刻之一。

重要的是,我们彼此意识到,要不是一路有彼此的陪伴和支持,我们或许不一定能最终抵达,而比起抵达本身,抵达的过程更加值得回味:跟着莫纳山的蜿蜒起伏的山路,呼吸着植被和动物共同散发出来的空气,尝一尝山泉水的味道,了解莫纳山背后的故事以及所承载的寓意,我们由衷得感到高兴,我们来到了这里。


有关莫纳山的一些基本信息:

远足(往返)的总长度为7公里,其中一半在相对平坦的地面上,另一半在非常陡峭的山坡上。最高可达点的最高海平面高度约为500米。远足的平均持续时间为3到7个小时。

由于莫纳山具有独特的微气候,因此在远足的任何时候天气都可能改变。如果开始下雨,请勿回头,请稍等,毛里求斯面积很小,而且由于大风,很可能在几分钟后会变得晴朗。

不建议你在没有一位同伴的情况下尝试这次远足,因为下半场非常陡峭,你不仅需要用双手攀岩,还需要有人陪伴。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