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rifa: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2-23 13:5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Tarifa位于西班牙最南端。 这种au bout du monde兮兮的地方,照例贴上这首歌—— 世界が终わるまでは… 签到欧洲大陆最南端。左边是地中海右边是大西'...

Tarifa位于西班牙最南端。

这种au bout du monde兮兮的地方,照例贴上这首歌——
世界が终わるまでは…

签到欧洲大陆最南端。左边是地中海右边是大西洋签到欧洲大陆最南端。左边是地中海右边是大西洋

今年春节第二次去西班牙,集中玩了南部的安达卢西亚自治区。


这其中,Tarifa其实是最无聊的地方。作为一个海滨小镇,它主要的游玩点就是各种水上运动和出海看鲸鱼、看海豚,后者也是我们过来的目的之一。但是之前一直在摸鱼,直到出发前两天才终于发邮件给做whale watching的公司,然后在外收到回复,说观鲸游船要到3月才有。

好悲伤。


于是嘛去Tarifa就只剩下了象征意义这一个目的:去看欧洲大陆的最南端。

我们从内陆的Ronda坐火车到Algerciras,再换大巴接驳到Tarifa。

大巴一路向南,很快远方出现了海岸线。照片大概很不明显,其实当时视野里离海可近了,可激动了。每次的内心OS都是:大海啊故乡每次的内心OS都是:大海啊故乡
这样看了十多分钟,大巴到站了。

Tarifa完完全全依傍着大海,从大巴站还可以眺望到海面。

大巴站在新城边缘,走了好长一段路才到老城。
比较意外的是,老城被完整厚重的城墙包围着,没有留下什么照片,所以无从考量这城墙到底是authentic还是后来修复的。整个Tarifa非常小,后来入夜又绕城墙看了一圈,冬日里无人的Tarifa实在乏善可陈。只有垂直于海岸线的一面城墙下,有一排食肆沿墙排开,看得出在热闹时候,应该是个宜人的海滨广场;而在这面墙远离海岸线的一端(其实也远不到哪里去),依托着城墙和广场的高度差,形成一块阶梯状的绿化带,自然将人向下引向这片广场。


迈过城门后,老城内的地面就是很不平整的石板铺装,而且又窄又陡,suitcase killer——印象里都有些像圣托里尼的感觉。好在艰难地提溜着箱子穿街过巷,总算是到了老城中心地带,大教堂前,旅馆就在这最热闹的地方。
旅馆是新开的,干净而性价比高,墙上还贴着伊斯兰风格的瓷砖。

前台英文一般,但还是拿出地图,到位地介绍了一番。旅馆外旅馆外晚上遇上一场葬礼晚上遇上一场葬礼
前台推荐了两家餐馆,没成想因为在淡季,都没开。

我们又折回先前经过的小店,满溢出香气和温暖。

餐馆类似个酒吧,所有人都在吧台前大快朵颐,吃着一份份Tapas,喝着零拷的啤酒,还都是男人;吧台后,一个老男人和年轻女人忙活着。两个亚洲面孔冲进这店里,空气突然安静,但旋即,客人们就在吧台前挤出了两个位子,一切热闹继续。
各式Tapas在玻璃柜里一字排开,每样一两欧。几乎没人会讲英语,但好像都想推荐点什么,于是我们就着他们的比划,指哪儿吃哪儿,味道倒是不错,对得起飘到街上的香气;而唯一一个会讲英语的年轻人就很卖力地介绍每种食物的来龙去脉,认真地像在拍舌尖上的西班牙。

左侧小哥就是舌尖上的西班牙左侧小哥就是舌尖上的西班牙
酒足饭饱后,我们就向海边走去。
临近海边,在高处的小花园看到了这个,没有一点点防备——在远方也要膜一膜在远方也要膜一膜
可惜小伙伴并不知道我在笑什么。

我们就继续往前,爬上了制高点的瞭望台。
大海近在眼前,风已经开始猛吹。不是我不是我不是我不是我
走下瞭望台,穿过车开的大路,就只有一条堤道伸进海里▲,右边大概是边检站和海关的停车场,左边墙外就是海。

这条路走得很无聊,堤道的墙和人等高,但浪花还是会越过墙溅到这里;半途有一处立式梯子,可以爬上墙——但我一站上墙就觉得要被风吹走了,又忙不迭跳了下来。小箭头位置。</p><p>一会儿也去左边。小箭头位置。一会儿也去左边。
走下去就看到尽头的灯塔。想起几个月前好像在ins上po过它,没成想这么快就真的来了。
越过海面,还可以看到地平线的痕迹,但并不确定那到底是对岸的摩洛哥,抑或只是飘在海上的船,近得有些不真切。


▲后来又翻出了在愿望清单中的这张图,才发现和Tarifa尽头的灯塔其实是不同的。

所以夕阳很美的这张,确实是我没去的Gibraltar。
又在地图上搜寻了一下,原来Gibraltar位于Tarifa东北方向,虽然也是靠海,可距离非洲其实更远了些。依然吸引人的大概是它作为英国海外飞地的身份,以及 pillars of Hercules带来的地理趣味吧。

和大海这样亲近下的结果是冻成了狗。我们原路返回,回到主路上,躲进一家没什么人气的咖啡店,喝了杯冲泡的热巧克力,才慢慢回暖了点。

淡季的Tarifa啊,真是淡出鸟来。淡季的Tarifa啊,真是淡出鸟来。
沿主路再往西,又有个近海点。和刚才不同,这次两边毫无遮蔽,只一条平路直直向前。
走在这条路上,一边礁石和地中海,一边是沙滩和大西洋;最前面并不能走近海里,倒是被厚厚的墙隔开,无法再往前。

一个当地人过来介绍自己是船员,说我们买张船票,就可以坐他们的船去摩洛哥,“很多人来Tarifa,就是为了坐船去非洲。”他好像有这么说。我不知道怎么跟他解释签证的问题,挥手拜拜后继续吹风。在最南端回看这座黄黄白白的小城在最南端回看这座黄黄白白的小城还可以看到刚才的灯塔还可以看到刚才的灯塔
这天很要地穿了条薄裙子,觉得要被这里升级的风吹散了。
但其实嘛海边总是特别冷,在波罗的海边,在Cabo de Roca,在这里,总是不知道要在正常基础上加多少衣服、加什么衣服,才能抵挡住海风的刺骨、狂乱。但即使这样,好像每次还是舍不得离开,在海边吹成狗。

恋恋不舍要走的时候,小伙伴拉着我拐进了沙滩边上一家餐馆。
嗯这真是这天最对的决定。
回来查了下,餐馆叫El Chiringuito Lounge Beach Restaurant,觉得它就是在海边该有的样子,白色,通透,简单得几乎刻意,大大的落地玻璃面朝大海和沙滩,推开玻璃门就可以踩上沙滩。
店里没多少人,进去只想扑倒在沙发上。一张摆拍一张摆拍
我们点了桶Sangria,慢慢喝,慢慢拍照和取暖。又复原得差不多时,我就直接跑去了沙滩。
沙滩上有零星的人在玩一种像滑翔伞一样的运动,在这儿的两三个小时里,就看他们不断地起飞,滑行,落下……
想起撕咖喱同学还在深圳海边给我打了个电话。感人想起撕咖喱同学还在深圳海边给我打了个电话。感人

也想起《将爱》里,年轻的李亚鹏到了海边给徐静蕾打电话,甩手用力地把手机伸向大海,然后等你爱我的旋律就响了起来。那个氛围和“文慧你听”,记得可牢了。
不一会儿,水上运动员收起了滑翔伞。太阳西沉,但并没有好看的暮色,海和天也都不够蓝,景致其实有些寡淡。在沙滩上再回看Tarifa,是高处的瞭望塔耸立在天空下,一眼有末日感。这画面实在寡淡到我词穷了这画面实在寡淡到我词穷了
之前看到一位女神的签名档是: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这句话此刻冒了出来。可其实不太懂整首诗,连这一句也不太懂,反而挺笨地在想,它是在说风自更远处而来,还是会吹向更远呢?
对所谓“世界尽头”的情结大概和自由有点关系。可当我们站在大陆边缘,不能更进一步,其实是感受到了束缚吧;还是说,是来到了边际,但知道下一次可以去到边际以外呢?
也想起《里斯本夜车》里,普拉多带着并不中意于他的心上人穿越国界,一路从葡萄牙开到了加利西亚,那是他们当时以为的欧洲最西边。世界尽头,对于他们来说大概是代表了某种美好的东西,理想的境界吧。可是后来怎么样了呢,他们是在那之前就分开了吗?离开加利西亚后普拉多怎么样了呢?我都忘记了。

第二天早上,摸黑又来到海边吹了会儿风。终于确定,不远处的灯火就是非洲了。

离开时,再次从大巴上看到绵延向远方的海岸线。但这次更受触动的,却是辽阔平原上的风车。
难以形容巨大的风车是怎样一排排涌到眼前,又在身后拉远,循环往复。虽然车内温暖,安静,但看着窗外这番景象,就好像听到了大风呼啸,感受到它怎样不留情地划过皮肤,又是怎样吹过伊比利亚。

虽然没读过堂吉诃德,但好像就明白了,是怎样的风土孕育出这个战风车的传说。

离开Tarifa,我们是去往塞维利亚。途中,一座悬于山上的白色城池突然出现在眼前,打开Google Map,看到了Vejer de la Frontera。为第三次来西班牙种草一颗。为第三次来西班牙种草一颗。盗个图。from gettyimage盗个图。from gettyimage
对了,回来后还查了那首诗,才知道最后一句是:只身打马过草原。
嗯这大约是世界尽头的另一重意义吧。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