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拉纳达好人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2-23 13:5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Granada是个太有趣的地方。 去之前只知道居高临下的Alhambra宫和白色的Albaicin区,知道它是摩尔人在伊比利亚最后的驻守之地,只以为会是一个伊斯兰风格浓'...

Granada是个太有趣的地方。
去之前只知道居高临下的Alhambra宫和白色的Albaicin区,知道它是摩尔人在伊比利亚最后的驻守之地,只以为会是一个伊斯兰风格浓郁的城市,抵达时却看到了笔直的街道上车水马龙,两边是巴洛克式的立面——后来知道它也被法国人统治过。复杂的历史反映在格拉纳达的面相上,便是呈现出杂糅并置。

正中下怀。

不过再回忆起来,首先想起的是一个个友好的当地人,在这座城市一时晴一时雨的冬日里,串联起有关西班牙最后阶段的愉快回忆。

格拉纳达的现代面格拉纳达的现代面

抵达格拉纳达就是一场探险。
我们坐大巴在晚上七点多到了格拉纳达汽车站,出站坐公交,开启了hard模式:汽车站在城郊,距离我们要去的Plaza Nueva有3公里;Google Map上查不到这里的公交线路,嗯一个神奇的城市;站牌的线路信息倒很清楚,我们事先也做了攻略,但要等的几部车迟迟不来,想要上车跟司机确认方向,又奈何语言不通;再加上公交站车多,都拥挤,人多,还带着行李箱,让人更焦虑。


横竖横,和M看好了一辆方向大概对的车,就排着队准备上去了,也就是这时候,引来了前面一位老奶奶的指点。

老奶奶还是毫不懂英语,但凭着肢体语言和懂的零星西语单词,大概明白了她说这方向是对的,上车会再告诉我们怎么走;又掏出自己的公交卡,问我们会呆几天,大约是说买公交卡更划算。
接下去公交车果然开出去很远,还带转弯。被老奶奶叫下车的时候,我和M相视一笑:没有老奶奶我们果然是到不了的。


不过下车是为了换车(嗯没有老奶奶我们果然是到不了的),要换一条地面轨道交通,类似松江正在造的小火车。神奇的是,老奶奶先前让我们保存好上一部车的票根,这时候要拿出来,在站台的一个机器上刷条形码,这样就可以免费坐下一趟了;而有公交卡的话,直接上车刷就可以了。小票根颇不好识别,除了我们也还有别的游客跟着刷,于是引来很多仙手帮忙,成功后一起欢呼。
——后来了解到,格拉纳达的公交系统是可以在2小时内免费换乘的,也就是说只要买一趟票,2小时里就随便坐公交了,而一次的车票只要1.2欧,刷公交卡当然就更便宜。



后来在轨交上,老奶奶比我们早一站下,但下车前又是好好叮嘱了一番。
从轨交下来,雨后的城市夜色清朗,笔直的大马路上好不热闹,拖着箱子走着就觉得很振奋,Hola Granada~格拉纳达的古典面格拉纳达的古典面

一条向上的小路从主路伸出去,缓缓进入了蜿蜒曲折的Albaicin区,我们的airbnb也就身处其中。



小路铺着石头,雨天湿滑,颇不好走;靠近主路那段还让我想起伊斯坦布尔,两边挤满小店,卖着皮具和伊斯兰风情的纪念品,连绵的雨棚遮蔽了天空,又滴滴答答。
好容易拖着箱子找到了房子,根据屋主告知的找钥匙的方法,像玩密室一样掏出了藏钥匙的老旧匣子,按了好几遍密码才打开,又费劲把匣子锁上、塞回去——期间错按了门铃,觉得整幢楼都要被我们吵着了。
推开分外沉重的大门,到了纯白的天井里,便觉得别有洞天。

但在赞叹前,还是先徒手把两个大箱子以及自己搬到了三楼,进到屋子里,才终于可以歇口气了。盗图自airbnb。可喜欢这次的老房子了!盗图自airbnb。可喜欢这次的老房子了!盗图自airbnb盗图自airbnb
很喜欢我们这次的住所。


是一栋14世纪的老房子,在内部做了加固和改建。虽然不知道怎么去评价老房子翻新到底做得好不好,但这看起来和谐的模样,以及怎么都可以想想“我可是住在新生老宅里呢”,还是让人蛮嘚瑟的。

这里用最基本的材料,做出看起来还不错但其实也蛮粗糙的效果;以及糊一片白的墙面,就是印象里的伊比利亚做法呢(一个美好的栗子:记格拉纳达的西班牙建筑师老安Antonio的两只小房子)。这和瑞士那种审慎的精致、暧昧的氛围,真是大异其趣(其实没亲眼看过瑞士的东西)。


当然因为老房子客观受限,我们也遇到不少坑爹事,尤记得洗完澡后叮嘱小伙伴:“你去洗的话注意:1、因为是电热水器所以热水量不够,洗到后面会冷,要省着点用而且我们最好间隔时间长一点;2、水不要开太大,否则反作用力会让莲蓬头蛇形飞舞,而且这样也可以省水;3、如果莲蓬头飞起来了不要慌,不要扯浴帘,因为上面那根杆子只是两头吸住的,很容易掉下来。”已经累趴下的小伙伴听着从床上弹了起来,嗯她一定是太累了才没听到我刚才拆房子的声音。

又比如没有电梯,加铺的楼梯很滑也不合理;也没有暖气or空调,有用灌装液化气的取暖器,但我们斗胆打开且一晚用完一罐后,就怎么都弄不来、也不敢弄替换瓶了——格拉纳达的冬夜还是蛮冷的,于是接下去两晚相当于和衣而睡。
于是也想到了沈海恩的内盒院,很想知道他们在四合院里达到的实际生活效果如何。

自己最喜欢的,一来是老房子的天井,觉得中间那一坨有点枯山水的意思;再来房间里可以望到Alhambra宫。

图有点渣图有点渣
对了,这部分跟人相关的是:屋主是个建筑师。从网站信息来看,他有很多套房子供出租,既然是做生意嘛也就没有出现在这里,好在各种指示和攻略表意清晰不多不少——啊除了“更换液化气瓶指南”;以及为自己“假装是学建筑的”游玩给出不少好建议。





第二天就去了另一个城郊方向看Andalucia's Museum Memory和Caja Granada Savings Bank。徒步从阴天走到了大雨,像朝圣一样感动了自己。

最棒的部分也出现在这里。

去这只博物馆么就都看这个双螺旋的中庭,虽然抱着买了票那就也认真看一下展览的心情,但看下来确实——看这个免费开放的中庭就可以了。博物馆VS卡洛斯五世宫,一组原型和致敬(可以这么说吗?)博物馆VS卡洛斯五世宫,一组原型和致敬(可以这么说吗?)
到那里时,馆内也没什么别的访客,进去就和M随便转悠。

没多久,有一位挂着胸卡的短发女子走过来自我介绍,说临近14点闭馆了,来给我们介绍下这两个建筑。
之前就知道,双螺旋的创意其实来自英国一个动物园里的企鹅馆,但当她摇摆着说出“所以我们在里面都是小企鹅”的时候,还是被西班牙女子的轻快感染到。▲博物馆的造型有向Alhambra内的卡洛斯五世宫致敬,这次又知道了隔壁的银行大楼则是致敬了格拉纳达大教堂;而两幢楼一起,其实有体块切割、平移、组合的意味在。(还是太外行了,不知道记的是不是对。

意外看到了创意原型。出处见右下意外看到了创意原型。出处见右下
嘚瑟的是,临了了这位工作人员说:因为你是建筑师,所以我必须告诉你,我们不喜欢这个中庭,它太没用了。

夏天太晒,根本不能呆人;下雨天又太滑,为了安全原因我们经常要把它关闭。
于是我得寸进尺地询问是不是还有参观银行的private tour可以蹭——其实因为之前邮件咨询未果,在买票时问过也说没有,本没有抱多少希望,所以当短发女子查过schedule、再次轻巧地走过来、远远地就说:有个好消息告诉你,的时候,我真是高兴地跳了起来。

tour会从16点开始,完美预留了午饭时间。最好吃的就是这个maybe炖牛尾了最好吃的就是这个maybe炖牛尾了厉害的小伙伴就是旅游也能奉行dress code厉害的小伙伴就是旅游也能奉行dress code
午饭在博物馆旁的景观餐厅吃,就是题图上远处那一条玻璃缝儿。

也是行前很期待的地方,腔势是很niong的,但其实嘛又贵又难吃且拖到了16点还没上完菜,于是我只能没礼貌地离开,拖着大下午就喝了4种红酒的摇摇晃晃的意识冲回博物馆,赶上了tour。

这是一趟西语tour,带的是格拉纳达大学的学生们。于是全程体验了不用说话、只需要微笑和看,的舒适。
托tour的福还是进了下博物馆的双螺旋中庭,嗯果然滑得危险。

银行处的参观很匆忙,只进入大堂看了看。

但这个大堂也足够棒,尤其喜欢墙面半透明的石材,是产自本地,对于最终呈现的效果来说,也是一个很棒的选择。
初看还跟建筑师朋友吐槽这柱子也太粗了,后来第二天看过了它致敬的大教堂,好像就有了解答。
Granada银行VS大教堂,又一组致敬Granada银行VS大教堂,又一组致敬
在格拉纳达的最后一天去看Fundación Rodriguez Acosta。


它位于通往Alhambra的山林间,同样在高处俯瞰着整座城,而过去的路上尤为清新安宁。基金会原本是画家José María Rodriquez-Acosta的私宅,他的故事尤为神奇:画家出生于一个非常富庶的家庭(父亲似乎是银行家),早年学习绘画并前往法国、意大利游历,但当时已是印象派大行其道的欧洲了,技法传统的Jose看过后感到很苦闷,看不到出路。他退回到了格拉纳达,看中这栋宅子的景致就买了下来。

然后慢慢让建筑师按照自己的意愿来修建;也从各地搜罗来雕塑、摆设、零件(如柱子、窗等)嵌进来,为自己寻找灵感。Jose衣食无忧,就此避入自己的桃花源,也在这里离世,作品都留了下来。(不知道有没有记错的部分)

宅子依山势而建,自身错落有致,而向外则可以俯瞰以大教堂为中心的城区。更神奇的是,它还有一套错综复杂的地道,同样是层层叠叠——讲解员说,没有我你们就出不去了。它传说是通往Alhambra的密道,但再深入下去的口子被画家封住,我们再也无从得知它到底什么来头了。

地道内原先是粗糙阴暗的,但也被画家整修过,整出了拱廊和拱门,成为一处静思的场所。
来这里的人很少,那一批guided tour里只有我和一对老夫妻。讲解员领着我们慢慢走慢慢看,讲讲这几根柱子来自哪里(意大利、希腊之类的),那尊雕塑又来自哪里,也穿插着将画家生平娓娓道来。只是阴天的光线太差,宅子在冬天也维护得一般,并拍不出好照片来。只是一丝微妙的气息贯穿始终,虽然微弱,但好像直到现在还能感受到。



自己在最后一天过早用完了现金,踌躇满志地掏出信用卡却发现这里没有pos机。工作人员非常友好,允许我先参加tour再想办法付钱;但在参观完后,自己尝试了信用卡取款、网上付款都失败,最后只能远程找了国内的胖友,依靠伟大的中行信用卡才避免了赊账。
要谢谢他们,才有了这个印象深刻的早晨。

最后要离开的时候,又从阴天变成了大雨。

箱子更重,斜路更湿滑,装着吃食的纸袋子在走到打车点前底儿掉了。好像从来没这么狼狈过,看着很多车siusiusiu往前停下,觉得最后几十米的路就是走不过去了。
好在终于有一辆在队尾、刚好在我面前停下来。司机大叔很和善,任我把湿哒哒的东西一一扔上后座;但他也是不懂一句英语,以至于我连”能不能帮我朋友拿下箱子“也表达不出。他很有耐心地陪我等了很久,终于看到M走下斜坡的身影,我想她拖着28寸的大箱子真是挣扎了好久吧。

Plaza NuevaPlaza Nueva
虽然车内温暖,但我们还是担心堵车、担心身上仅有的十几欧不够付打车费。好在顺利到达了大巴站,车费也非常便宜,司机问过我们的车次时间,就放心地指了指手表,模拟指针走动的声音,又做出喝咖啡的动作,然后就挥手告别了。


虽然大雨让整座城市颠倒,但格拉纳达的最后也是美好。

也还有很多零碎的片段,比如爬上吉普赛人聚居的Sacromonte区,在可以看到Alhambra的圣尼古拉瞭望台听他们唱奇怪的歌谣,有点像Fado。然后匆匆赶往市场,在关门前买了很多火腿,第二天又顺利取货。片火腿的大叔看起来话不多,但做事专心的样子还挺迷人的——前两天又开了一包下饭,嗯还是好吃得要飞起来。嗯Alhambra的身影是永不失职的温柔路标嗯Alhambra的身影是永不失职的温柔路标189€/kg的火腿你值得拥有189€/kg的火腿你值得拥有
又比如最后一天在我们老房子里,开着电视看着窗外的Alhambra,吃了M巧手做的午餐,喝掉了剩余的酒,度过一个闲适的中午。


再次出门撞上了奇怪的游行,队首还会跳舞。并不知道他们的目的是什么,在意大利的小伙伴说这时间是欧洲的狂欢节,倒未必是有什么诉求的。标语:the reality exceeds fiction标语:the reality exceeds fiction
然后和M分头去采购or拾遗补缺。

最后的下午,打卡Antonio Jiménez Torrecillas的博物馆Centro Jose Guerrero(参考2);又在小巷子里碰到好听的乐声,窄巷子里的传声效果可是格外好;最后回到格拉纳达大学的花园里做作地听了首Recuerdos de La Alhambra。Centro Jose Guerrero向隔壁的大教堂打开窗Centro Jose Guerrero向隔壁的大教堂打开窗大教堂边传来Viva la Vida大教堂边传来Viva la Vida

前一阵子读《风土》,说到欧洲的气候特点就是夏季干燥而冬季多雨(但还是没有我们的黄梅天多),冬天就是欧陆补充水分的时间。

然后又看到了同学四月在西班牙的照片,一样的城市,有了饱和度很高的蓝天就让所有景致好看了不止一个level。回想自己经历的黯淡和狼狈,就觉得哭笑不得。
然而即使是冬天,印象里的巴塞罗那、马德里、以及塞维利亚也总是明媚,而科尔多瓦和格拉纳达就是阴沉沉、湿漉漉的样子,甚而有那些”冷冷的冰雨在脸上胡乱地拍”的场面。但想想在格拉纳达也好运地接受了很多人的帮助和善意——不只是举手之劳,而是“如果没有他们,就真的不知该怎么办了”的局面。



在参观完Caja Granada Savings Bank后,终于雨停了。这片有些扁平和欠章法的地方在傍晚时分透出些许暮光,在没什么人的路上和M很安心地走着,顺利找到公交车坐回去。那时还沉浸在竟然如愿以偿的幸运感里,而现在回想起来也还是觉得很感激:如果就是没有十全十美,那就让格拉纳达下雨吧,来换这些幸运和善意。

一整个宇宙,换一颗红豆。伊斯兰面,这是人们的格拉纳达印象吧。</p><p>Adiós España伊斯兰面,这是人们的格拉纳达印象吧。Adiós España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