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里夏日终曲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3-03 00:4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巴勒莫的太阳九点才落下,我们降落时正赶上最灿烂的晚霞。出机场看到一辆Discovery开过,我兴奋地跟Joe说快看我们的车诶,Joe则冷漠地边走边说:又不是接我们'...

巴勒莫的太阳九点才落下,我们降落时正赶上最灿烂的晚霞。出机场看到一辆Discovery开过,我兴奋地跟Joe说快看我们的车诶,Joe则冷漠地边走边说:又不是接我们的车。接我们的小高Davide夫妇停在一块奥迪广告牌下,九点的日落后天色已暗,我们朝着巴勒莫以西的Alcamo疾驰而去。碰头前Davide就在说,这晚霞你们要不拍那大概是傻,他们沿海开来时,看到的应该更美。

Alcamo | Selinunte | Scala dei Turchi

Alcamo小城距巴勒莫一小时车程,离机场又更近些,入夜静得很,想着早睡但还是哈拉了好一会儿。

他们两岁多的宝宝Davin竟然还活蹦乱跳着,而Davide的妈妈变魔术般摆出了香肠、火腿、色拉等丰盛的夜宵。小高撇撇嘴说,“她还怪我不告诉她你们该来吃饭的,但那样子她就会提前准备一大~桌子的!”

伯父伯母完全不通英文,但还记得在婚礼上见过我们。Davide一家都已经搬离了西西里,去了北部生活,只每年雷打不动回到Alcamo的老宅过暑假。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八九点的光景,暑气还没起来,小高带我们在自家园子里认了些蔬果植物,无花果吃到饱——超好吃超满足!然后和一家三口去吃了附近不知名镇子上的新潮派咖啡厅,听了点米兰往事,在天要热起来的时候出发了,Davin sama也一起——嗯以后也想做这样勇敢坚强的爹妈。

我们横穿西西里西部,来到了第一个目的地Selinunte。它和神庙谷都位于Agrigento周边,行前讨论了很久到底去哪个遗址,最后来到可以俯瞰大海的Selinunte果然没有失望——虽然以后也是要再去神庙谷的。

乳黄色的遗址尺幅巨大,正午的阳光炙烤着同样暖色的土地,绿植在期间自由生长,而又被蓝色大海环绕。遗址面积很大而无遮无挡,其实并不推荐大夏天过来,亏得和好友知己和可爱的小朋友一起,聊天,玩耍,也不觉得时间过了多久,只记得抽象的炎热,和实打实的开心。

下午临近傍晚,暑热渐渐散去,我们到了土耳其台阶。原本在攻略上看很不好到的地方,在盛夏挤满了人,俨然海滨沙滩。只带了连体泳衣还不能在海里游泳,但靠着Davide热(gao)情(shi)准备的救生圈,还是忍不住下水,可以说是第勒尼安海里最瞩目的老阿姨了。

还是Selinunte遗址。

在这样的尺度下,石头仿佛也会生长

小高夫妇真是厉害的父母,Davin也是天使宝宝,离开土耳其台阶前被东正教施洗一般在水里溜了下(因为石灰岩遇水则溶,沾了一身),这一天不停歇地玩到了凌晨也没事,期间难免烦躁吵闹,但很好哄,在车上很快沉沉睡去。最后一个叫夏卡的海滨小城吃了顿精致的晚餐,一天圆(chao)满(lei)过去。

Catania

第二天要离开他们去西西里岛东部了,早起把园子里熟透了的无花果都吃了,一本满足而恋恋不舍地上路。

离开了暖黄的希腊遗址与蓝白色的土耳其台阶,穿过巴勒莫的巴洛克街道,我们来到了Catania,接下去要落脚五天的地方。Catania的房屋多以Etna火山留下的lavastone建造而成,后来遇到的Etna导游告诉我们,这种石头要比limestone更便宜但更坚固——讲真并看不出来,倒是整个城市因此显得有些脏兮兮。

大巴沿海开了一段抵达巴勒莫,再斜向穿过了西西里东部,抵达Catania。

盛夏的西西里中部苍茫延绵,颇有些像安达卢西亚,(然而不熟悉的农作物并看不出曾经还是罗马粮仓)。

每天往来间,在港口欢迎我们的涂鸦

想起友邻说Catania是个神奇的城市,古罗马剧场又和城市融合紧密。

就在这里过了第一场日落

大马路上开挖出来的斗兽场遗址

脏兮兮可能还因为我们不小心住在了一个贫民窟边缘(看起来是)。街道破败,夜晚荒凉,刚到时候想穿过周边街区去往老城中心,就碰到两三个年轻人像是在自家楼下无所事事,挂着掉到了大腿的裤子;大白天的这小巷里却没什么人气,静得有些渗人。

我一直对所谓治安上的危险后知后觉,但也不敢再在这片街区闲逛。

住久了倒是觉得不用对移民太担心,每天早起外出,都看到旅馆外的大路上,勤劳勇敢的移民小贩已经摆开了商铺。只有后来晚上从Siracusa返回这里,火车刚一进站台,就被蚂蟥(对不起用了这个词)一样的穷苦人包围,看起来都像是外来劳工,他们挤上来拍打着车厢,嘴上也喊个不停。在火车开门前的一瞬间,我几乎以为自己会下不了车厢。

后来猜想因为这是一趟从南往北开的火车,那么他们可能是要去东北角的Messina,连系西西里和意大利本岛的跳板。

Messina和Catania都算不上旅游城市,Catania因为有机场和前往Etna、以及各大旅游城市的公交而成为交通枢纽一样的存在,我们不开车,为了方便才选择住在这里,再每天往返游览周边城市。但其实对于大多自驾游客来说,在Catania落脚甚至停留的意义并不大;而因为交通优势而集聚了一些人流的Catania,也并没有因此而繁荣起来。

集市呀么永远最上照

很推荐的Trattoria del Cavaliere

在这个落脚城市总是早出晚归,印象最深的可能还是每晚的美食,吃遍了海鲜、披萨、意面、烧烤……有精致馆子、情调小酒吧、也有接地气大排档(和Joe一致还是更爱大排档)。

也走过街道,在抵达的那天无所事事,主路来回走,大教堂广场喝小酒,想起去年和小溪在克罗地亚每天下午避暑,找一个广场酒吧看一场球,大概就是度过盛夏假期的仪式感了。

也看过大海,和Siracusa、Taormina相比平平无奇的海滩,拥挤如青岛海水浴场,大概胜在水清沙细,平易近人,像它的名字一样当真是市民海滩。

最后一天回来得早,才多了些时间闲逛,逛到Catania新天地一样的地方,夜晚正要热闹起来;逛到大教堂广场,撞上圣母升天节的庆祝游行。这才后知后觉地发现,脏乱的Catania有些精彩没被发现,其实整个西西里之行都走得囫囵吞枣,默默记下了要再来慢慢看。说到底,美丽的城市让人拍照、惊叹,混乱的城市才叫我念念不忘、还多些偏爱。

看这座火山脚下的城市,还是会多一些情绪在胸口荡涤Etna

我们报了个小团前往Etna火山,导游长得像憨豆,讲话则像树懒,自我介绍是位地质学家(对不起忘了名字,导游先生就叫您Flash吧);同行的还有一对波兰的年轻情侣。

起早却赶了个晚集,到火山脚下时,近处已经停满车。好在有导游就是买了个方便,我们就安心地在小茶馆等候,然后在Flash导游的带领下默默插队,和绝大多数人一样坐缆车+越野大巴到了山顶,再由一位像西班牙人的导游小哥哥带着走了两个火山口。一个月前刚喷发过的Etna很平静,却还可以摸到小小的冒着热气的气口,每个人排队上前摸一摸俨然在参观地质温泉。想象中的drama场景并未出现——仔细想想最好也是不出现为妙。

导游解释说,白色的只是水蒸气,红色的才是喷发

再坐越野车和缆车原路返回,期待已久的Etna之行这么快就结束了。实际体验下来有些失望,却又在情理之中。Etna山本山被多次喷发、冷却、沉积留下的黑色火山石覆盖,草木几乎无法生长,其看点大概也就在这种别处难得一见的地貌,以及山顶多出的一丝苍茫感吧。同时若要近距离接触火山,Etna可能是最好的打卡点,频繁的小规模喷发让它比其它知名火山更“平易近人”。

深感年龄渐长没了折腾的气力,因为担心自由行的交通不便,也不想在Crazy August的人流和酷暑中排队买票(实际上山脚已然很凉爽,虽然Catania整天38℃),行前纠结良久还是报了团。这样一来每人一千多的团费难免觉得不值当;其实连交通+门票+接驳的七十欧,都不太值;而若是像一些欧美游客一样徒步上山,也并不觉得这一片黝黑的山体值得用脚步去丈量。算来算去,就性价比而言,这Etna火山都是个有些尴尬的景点。

反倒是导游先生沿途用树懒一样的语速给我们介绍火山和周边小镇的前世今生,当时觉得有些鸡肋,现在回想起来,倒是对火山下的地质运动和这一片区域的演变,有了个大致的概念,也算不枉此行。

(以及还被带去一个购物点,采买Etna特产橄榄、橄榄油、蜂蜜和酒。安静自选的环境加上不怎么搭理人的意大利服务员,还挺宜人的。橄榄油和蜂蜜好吃;还喝到了开心果酒和70度的利口酒。)

Syracuse

分别位于Catania南北两边的Syracuse和Taormina是不折不扣的旅游城市,有着旅游城市统一的热闹、安全、悠闲的独家氛围和有些单一的质感。毕竟每天和大部分游客一样坐着公交来又走,不见晨雾或夜幕,也只有和大家类似的繁华喧嚣可供欣赏。

Syracuse地势平坦,火车站和大巴站在一块儿,车站向东一公里就到了老城Ortygia半岛。老城门口,阿波罗神庙的断壁残垣下是农贸集市,定义了这座小城的气质:古老,生气,游客。在农贸市场伴着点小酒,两人各吞了一颗生蚝,又吃了些不知名的清爽水果,看着肉匠渔夫吆喝、工作,畅快淋漓,又看着生鲜、果蔬、香料,活色生香。市场虽小而五脏俱全,是当天感官全开的一顿满意brunch。

大教堂里藏着的古希腊雅典娜神庙也很令人难忘——古希腊、古罗马的创造比后世不知高到哪里去了。Malena走过的大教堂广场相形见绌,但也算得上欧洲广场里最美的几个了,闲庭信步走过这个梭形的广场,自然就联想到了Verona广场、Siena田园广场、甚至蓬皮杜广场带给我的感动。

从港口开出以及返回的时候,都要通过这座铁板桥和更远处更矮的桥洞,全体趴下身子埋进船里

Syracuse, Syracuse,叨念了一路这多美的名字,可来了,除了美丽好像也形容不出更多。Ortygia最东边临海,不高的城墙插进海里,却吃亏在没有了像样的海滩。我们吹着海风吃过午饭,又乘快艇绕城一圈,也就离开了,悬崖峭壁或轻舟入港,民居阡陌或是教堂堡垒耸立,不同样貌、生态在游客滤镜下都被抹平,本就不大的Syracuse好像只有了一副职业妆容。

回到车站,再往西北边一公里多又到了古希腊考古遗址公园。虽然烈日下走得要昏过去,但反倒对这里更喜欢。老城的狭窄、拥挤把人衬得无限大,这里高耸的石壁遮挡住阳光后,可以好好欣赏它比人体和人群大得多的尺度,以及这一尺度下的线条和建造。本也是人造物,在这里却可以看到,历经千年后好像也和自然、土地、空气和阳光融为一体,被盛在远方海洋的怀抱里。

Taormina

行前小高反复劝说Taormina不值得去,会失望,结果却非常喜欢。固然是挤满了游客,但胜在依山傍水,借地势拥有了更立体、更旖旎的风光,把“美”的形态本身做到了极致。高处有始建于古希腊、完工于古罗马古剧场,一眼可望穿,却上下左右赏玩了好久。离开剧场,又钻进了先前就看中的、隔壁的高级酒店。点上两杯饮料,发现西西里的传统是总会配上花生、薯片、橄榄等下酒菜,可以吃喝个半饱。

从半山腰坐(蒸死人)的缆车直达山脚,又有绵长的沙滩环绕,拥挤而平等。甚至还形成了少见的心形沙滩,涉水就可以走到一方海中之洲。临水而坐那当然是要点上海鲜的,美中不足的是全程都忘了试试西西里的西瓜。

酷暑难耐,有些犯懒,竟然没把这山城上下走遍,而只沿主街走了几个来回。期间又被一家酒店吸引,从店门口经过就可以望见露天吧直面大海的开阔视野。下午再来喝了个小酒,总之在Taormina一直在吃吃喝喝,处处都有美景,最后就凭栏看到了山火,不一会儿回程还被拦在了半路,人们从不当回事到都下车观摩救火,看唯一一家直升飞机不断往返,从海里接水喷洒到山上;再到暮色四起有些焦虑,一个小时的等待后终于重新踏上返程,也算人生又完整了一点点。

茶几底下这只鸽子,几分钟后踩翻了薯片盘,然后自己啄了起来

没有去找心形海滩的观景点,歪歪斜斜拍了一张

妈妈我也想玩水

在西西里的很多照片都像蒙着一层暑气Piazza Amerina的Villa Romana del Casale

在Catania驻扎的最后一天,去看了Villa Romana del Casale,非常惊喜非常推荐。

古宅说是位于Piazza Amerina,其实距离镇中心还要开个十几分钟,作为一个遗迹,自然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从Catania过来的大巴只写着到Piazza Amerina,随缘到达后,跟讲不了英文的司机比划几下,发现同车在原地等候几分钟后,就开往古宅。路上只有我和司机,他努力鸡同鸭讲一会儿后(其实也不完全是,语言在日常交流里真的不是必须的),放弃了开始了自言自语,是一个典型意大利长相的典型意大利戏精。

下车时,司机反复强调回程时间,待下午从老宅出来,他和大巴果然早早等在了那里。回程依然只有我,也算一段奇遇。

正午烈日当空时抵达Villa Romana del Casale,好在整个遗址大体是保存完好的室内环境,游览过程非常宜人。一些看似简陋的围栏和隔离带规划出不走回头路的动线,宅子内部的各个房间都配有详细的介绍,涵盖了功能和图画的含义、风格等,一圈细细看下来,就像回到1600多年前,作为客人被主人带着参观了一样,对古罗马人的生活和热爱有了鲜活的理解。

太喜欢这个宅子,以至于细看一回后,又绕回去再转了两圈。整个宅子的马赛克绘画以狩猎为主题,同时也有神话传说、儿童游戏、成人竞技、农业劳动等等丰富的元素。屋主则是位拥有一定财富和社会地位,而依然保有赤子之心的可爱人士。

Palermo

在岛上的最后一天又回到了首府巴勒莫(因为定下机票后行程又有调整,才变成了一直在路上的迂回路线,并不推荐这样走。Catania也有往返意大利本岛的很多航班,Messina也有少量)。行前读到这篇游记非常喜欢,但真到了西西里就全忘了参考,餐馆随缘找;行至最后的巴勒莫,心情更是懒散,延续着逛喝的节奏。

巴勒莫的教堂大多收费,令人发指,于是只花2.5欧看了一只小小的Chiesa di San Cataldo,有些粗旷质朴的质地非常喜欢。

质朴的只是材料,其实柱头非常繁复精细,柱子本身也是来自各地的不同石材

巴勒莫其实有很多美丽的教堂

也喜欢这样的街头惊喜

Via Maqueda热闹似南京路

最后一个日落

默默记下了下次来这儿吃

西西里之行结束后,这个充满企盼的夏天很快过去了。

但愿下一个季节,也有好故事可以说。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