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在Punta Arenas不无聊地度过四天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3-15 15:4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答案可能是没有办法。Punta Arena是位于智利极南端的城市——聪明的你有没有已经嗅到一丝无聊的气息呢?它位于南纬53°,要知道哈尔滨还不到北纬47°哟,再'...

答案可能是没有办法。

Punta Arena是位于智利极南端的城市——聪明的你有没有已经嗅到一丝无聊的气息呢?它位于南纬53°,要知道哈尔滨还不到北纬47°哟,再往南两度是更世界尽头的乌斯怀亚——全世界有钱人与科考队前往南极的中继站。乌斯怀亚虽然没去过,但想来这里的冷和冷寂也不遑多让吧。

小企鹅镇楼

Patagonia地区几个主要旅游点,来自Comapa旅行社

这里排名第一的景点并不在城市内部,而是临近的一个小岛Isla Magdalena,是麦哲伦企鹅的密集繁殖栖息地。

和多数人一样,我们来到这里也是为了一睹企鹅之萌,原计划先来此地看企鹅和鲸鱼,然后去Paine爬爬山看顶级美景,再回到靠近Punta Arenas的Pureto Natalas,坐游船去看Moreno冰川。

然而要坐船出海上岛去看企鹅,是一件天时地利人(you)和(qian)缺一不可的事儿,也常常将很多旅人的行程或期待打乱。实际的情况是,我们在来到Punta Arenas的那一天才开始联系企鹅团,匆忙定下了第二天下午的行程;然而当天得知海上风浪太大,所有出海看企鹅的船只全部停运。

这一天反正是空出来了,我们找到了之前就看中的Solo Expediciones,他们是城中唯一一家提供观鲸一日游的旅行社,这也是之前就想要参加的团,只是因为报晚了没赶上(顺便说,当天这班船也取消了)。此时跑到他们的办公室,了解到这个观鲸之旅是包含鲸鱼、企鹅、还有可能看到火地岛冰川的大combo!并且欣喜地发现,几天后,就在我们原计划离开Paine、将到达Natalas的第二天凌晨,刚好有一班。

小伙伴和我对视一眼,马上就决定改换行程,订下这个combo tour,再回到Punta Arenas。

Solo 1-day combo tour线路图,先南下去看鲸鱼和冰川,再绕回城市北边的Isla Magdalena看小企鹅

(由于观鲸需要继续向南航行至麦哲伦海峡,其它旅行社都要求两天一晚甚至更长时间,随手一搜比如这个,往往采用稳稳的大船(我也不知道大船和两天的时间谁是因谁是果),从另一方面来说倒是保证了成功出航的几率,只是我们在现有行程下,很难再调整匀出实际能参加两日团的时间。

(Isla Magdalena聚集的是小小的麦哲伦企鹅。要看更大更美的帝企鹅,得去对岸大岛火地岛的陆地上了,需要更长时间,比如这个团,但据说数量和这里的远不能比——或者,就去南极吧:)

我们就坐在Solo Expediciones的小木屋里,退原来的住宿,再预定新的,double check确认都无误,再讨价还价付订金。兴奋中,两只土象还是免不了忧虑:这全看天意的出海之行实在不知道有几分把握。

旅行社阿姨操着半生不熟的英语告诉我们,这下一班就到了2月,天气应该会比1月靠谱不少。

但愿吧...finger cross!

这第一次抵达时,我们住了一间市中心往北的青旅,临海。实际上在这么个世界尽头兮兮的地方,往南或者往北并没有实质的差别,稍稍远离热闹就显得格外冷寂,南风穿过麦哲伦海峡,也从青旅的窗外呼啸而过——禁不住想到,这里最有名的啤酒也叫南风,Austral,却不是我们这些“北方人”口中的南风。

市中心靠海的位置当然也很冷。更奇怪的是,整个小城还会在晴朗的午后忽然狂风乍起,得有随时领受意想不到的沙尘暴的觉悟,那风要强过普通的海风,我不得不就近抓住电线杆以免被吹走。

第二天早餐后,我穿好冲锋衣裹上围巾,沿海走去市中心。Punta Arenas还有点像雷克雅未克,楼都矮矮小小的,密度也不高;后来在市中心一个稍高的观景台一看,五颜六色的屋顶组合起来也真像那么回事儿。只是这里没什么现代的或有设计感的建筑,提不起那口气儿。

一条哥伦布大道从城市高处直落落通向海边。这里连行道树都被吹出了风的形状

小城的确有自己曾经的辉煌与现下的落寞:它原本在麦哲伦的航道上,充当着太平洋和大西洋之间的补给站(我不知道欧洲的淘金者们前往加州,是不是曾经也取道于此),可是后来就有了巴拿马运河;而要去往南极,乌斯怀亚才是最近的跳板,何况它才有真正的“世界尽头”tag加持。

作为港口的Punta Arenas,从哪个意义上来说都不那么重要了。

这天接下来的时间除了去旅行社咨询和改换行程,全是消磨时间。真正的中心城区很小,纵横都不过十来条马路相交,很快就基本走遍,并没有多少值得拍照或流连的地方;街道算不得有趣宜人,也就不想走去更远的地方了。傍晚去超市采购牛排蘑菇和红酒,小伙伴想着自己下厨做一顿,才多了些兴致。

回到青旅,差点被宿舍间的味儿熏出来,一对像是父子的人坐在地上聊着天,大背包扔在一边,从那刺鼻的臭气想来,他们是刚从Paine或Fitz Roy徒步下来吧。

打过招呼,我们赶紧拿了些必需品出来,好在青旅的整个二楼是个特别明亮舒适的起居室+餐厅+厨房,还有个小小的阳台面朝大海。在温暖的室内、大桌子上切着牛排喝着红酒聊天,或是在阳台上就着飒飒南风喝一碗热汤,看八九点的落日,会希望时间就此停留吧,停留在这宇宙尽头的餐馆。

再回来这里,每天看个不怎么样的日落

再回来这里,我们住在了离市区观景台很近的小旅馆。

住客都没有大门钥匙,得按门铃唤来人肉开门,大多数时候还挺快,但偏有一回给关在了门外没人理,就碰到几个流浪汉过来鼓鼓囊囊着不走,实在让人害怕。前台都是些年轻人,有很和善的大胡子,穿着嘻哈但是格外清秀的小个子(好看到舍不得生气),都非常地帮忙,但总觉得是一群不怎么聪明或上心的小孩儿,连基础的事也不知道怎么做好。

噩耗是第二次的tour又取消了,天气条件还是不满足。心情倒是平静,大概连着几天下来,期待值已经放到最低。

再一通咨询和沟通,也只好改成了时间更短、更普通的Magdalena岛看小企鹅之行。

我们就这样略过了Moreno冰川,前后加起来在Punta Arenas逗留了四天,没有冰川,也没有鲸鱼。再跟别人说起,一定不推荐吧,然而我们自己啊,回想起来也只好45°望着天感叹,谁又抵得过命运这翻云覆雨手呢。

但不管怎么说,在Punta Arenas蹉跎的第四天,终于得见小企鹅!

大概也就拍了一千多张吧,包括企鹅吵架,企鹅亲吻,企鹅喂食,企鹅过马路……

这个最常见的短途游上午下午都有,我们参加的上午团清晨出发,在市区的办公室磨磨蹭蹭报到、然后把两大巴人拉到码头,送上两艘小艇出发。

先经过Marta岛,给大家远远地看一眼满岛的蠢萌海狮(打架然后迅速和好,记性像金鱼一样)。其实离开码头后不久,包括我们在内的一些人坐到了外面的顶棚上(瑟瑟发抖着),一路都有机会看到鲸鱼吐气(并没有,而别人看到了,很气)、海豚跃动、以及小企鹅水中穿梭(原来是游泳健将呢);等待间和我们的向导聊起,惊讶地发现她是一位Mapucha。最后在Magdalena岛会放所有人下船,有一个半小时近距离观赏麦哲伦小企鹅们(并不够)。

小岛其实非常小,游客都沿着一条围起来的步道慢慢向前,用各国语言互相赞叹着:小企鹅太萌了。小企鹅的行走天生带一种主人翁的傲娇,恍惚间,分不清是人看鸟,还是鸟看人。

换毛小企鹅

泳动的小企鹅

逐浪的海豚真是让人感动的景象呢

以及蹲在小艇上的我们

离开的航班要到第五天的傍晚才起飞,意味除掉第四天的上午看小企鹅的时间,这几个百无聊赖的日子里,我们还在无聊的Punta Arenas找到一些别的活法(生无可恋脸),包括:

在不同的时间里把主要的街道走了九遍,一眼就发现也没什么值得逛的商场品牌;

走到海边快被裹着沙尘的妖风吹走,然后发现海边有很多涂鸦;

勉强走进一家气氛诡异的当地小店,竟然还得意入手羊驼毛围巾;

在可以俯瞰全城的咖啡馆唠嗑,又在另一家透着(土味)网红气质的巧克力店吃了冰激凌和西班牙churros(服务员也是土味的帅,衣服略紧身,气质略杀马特);

最后一天甚至走了一两公里去看并没什么亮点的公墓;

涂鸦超可爱

武器广场大概也是走了九遍,最后一天走进博物馆,拌着西语吞一些欧洲开荒史

在这里吃了一份鲜美、量大、肉老的海鲜汤;店里从男女选美比赛放到一个古早演唱会,歌手有类似Jersey Boys原型Frankie Valli那样的独特嗓音。

在寂寥又生鲜很贵的海鲜市场吃了美味的一顿,海鲜嘛总是好吃的

在美丽的老酒店Jose Nogueira劈一个情操

这间真正美好清新的餐厅是Punta Arenas最大的惊喜

吃吃喝喝总归是无聊中最愿意尝试的事了。这间叫做La Yegua Loca的餐厅附属于同名的酒店,离我们第二回的住所很近。店里的装饰和氛围,就跟服务员Alexandre的笑容一样明亮爽朗;他对菜单如数家珍,而我们尝试的几道餐和鸡尾酒也确实不错。忍不住放眼说:这家店可能是再来Punta Arenas的唯一理由(并不会)。

两个不开车的人穷尽了旅馆地图和TA上能找到的所有娱乐和美食,最后一项活动是Kayaking。去年在克罗地亚之夏初体验了Kayaking,很喜欢,这大约是不擅游泳的我亲近大海的最好方式了吧。

(后来才看到这家旅行社还提供一天两晚、观鲸和冰川的kayaking tour,实在是很诱人了。)

我们小小的团只有5位游客,除了我们还有两个智利姑娘,分别是医学和化学的博士在读生,还有一位来自加州的老克勒。对比起来由三位在校生组成的教练和向导组算得上豪华配置,很帅的Mathias打头,同时照看我们的小艇;腼腆的Israel压队尾,同时照看智利女生的小艇;个子小小的Victoria笑起来很可爱,她和加州先生共划一艘小艇。

在路上和Victoria闲谈,知道他们几位都是旅游专业在读的学生,学的比如有体育旅游,水资源旅游等等,会在假期和旅游旺季来这里打工赚钱;结合十几天来见过的其他人所言,也发现智利的旅游教育发展很深入,不仅必要的课程配备妥当,专业方向上也细致分类,大约脱胎于智利本身旅游资源丰富而多样吧。聊了没几句,Victoria问我对智利印象如何,那还用说么,当然是国家美人可爱。只是作为本国人,Victoria很快就说到这里的贫富差距和不平等,让我很疑惑作为南美已经相对较好的智利来说,究竟是南美的不平等整体上已经是个大问题了,还是说我已经不习惯这种什么都可以谈的氛围了。

教练组开车带我们到Agua Fresca Bay附近。一路向南,沿海而行,看到过几次鲸鱼吐气惊喜得不行,岸边不时出现腐朽的大船,很快到了换装备的中转站,也像个荒屋一般——其实是个旅馆。靠近南极的划船果然和温暖的地中海地带不同,要穿上连体衣避免进水、再配合很多附加装备全副武装。稍加讲解后便下水,很快发现环境也是大不同:在杜布划船,教练会带去比较离岸的地方,风不大,但有些海浪,海水澄澈一览无余,当真是亚德里亚海里的几叶扁舟,然后回看烟波之外的君临城;这里则呆在近岸处,没多少浪,风却很大,还常有成群结队的海带和水草浮在水面阻碍。

虽然最后累到滑不动被教练拖着走,划船总归是很愉快的,尤其有荒屋旅馆忠实的伙伴Frechita,一路在岸上护送着大家,边跑边温柔观望;年轻的教练告诉我们,她就要当妈妈了。期间几次停下并排,最后一次复习麦哲伦发现火地岛、以及其后Punta Arenas兴衰的故事。这时Frechita索性下水,绕着大家不断划水绕圈,水草对她毫无阻碍;表情则很傲娇,仿佛完全不理会我们,可爱得不行。

前不久读了一点点葡萄牙人的远航故事,他们怎样从欧洲南下到非洲,沿着海岸线,十公里接着十公里地向下摸索,不断敲下里程碑——就像在茫茫黑夜中一样。带上这样的场景也去想象大航海时代,如果说达伽马最终绕过了好望角,就是那个时代的登顶珠穆朗玛,那麦哲伦的航行就是free solo了吧。伊比利亚半岛的疯子们啊,让人落泪,又要大笑着唱起歌谣。

完成所有任务后自然还是被带回荒屋旅馆,余下的时间仿佛馈赠,我们和智利女生组在荒凉的小花园荡秋千玩了个放肆,然后完成换装和收拾的大家被带到旅馆的餐厅。我们在一通运动后都饿坏了,边狼吞虎咽着最后的下午茶,边交流着学习英语和西语中的趣事。屋里没多少人,窗外的荒凉景象却衬出了屋内刚好的温暖,有一种迷人的世界尽头的田园牧歌之感。

小企鹅、Kayaking、Frechita、宇宙尽头的餐馆、所有好吃不好吃的食物、以及四五天里被切割的七零八落的无聊时光,最后总归也揉成了温暖、美好的回忆。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