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erto Montt:偷得浮生两日闲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3-15 15:4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智利南部的蒙特港Puerto Montt被称为“南美小瑞士”。我们花了一天时间,从北部的Atacama沙漠经首都转机抵达于此,距离大概相当于从赤峰到了广州吧,土地面'...

智利南部的蒙特港Puerto Montt被称为“南美小瑞士”。我们花了一天时间,从北部的Atacama沙漠经首都转机抵达于此,距离大概相当于从赤峰到了广州吧,土地面貌也便从瑰丽的沙漠、彩色的湖泊,变为绿意葱茏的人间,远处还有雪山相伴。

这一段南美之行中难得的湿润、绿色的记忆,是伴随着《Yellow》播放的。

顾名思义,Puerto Montt是个港口城市,外围环绕着山峦。我们入住的古早酒店就位于港口腹地,面朝一片开阔的水域;市中心很小,酒店走出去几个街区,街道就开始起伏向上。早上边用早餐,边欣赏这一片山水相融的景致——只是后来晚上回来发现,临水港口一块好像乱得很,流浪汉伴着大麻味徘徊。

这一天转机的漫漫时间里,我们才和一家叫做Patagonia Austral的旅行社敲定了第二天的Chiloé一日游(奇洛埃岛)。

同伴N负责了此行绝大多数的计划和对外联络,很有经验,她表示P家的老板Felix有着南美人里难得的可靠,在whatsapp上来回对话时就思路清爽,沟通起来很愉快,最后的确认邮件也清晰明了,都让人很有好感,因此所以虽然第二天只提供西语tour,也还是定了下来。

第二天一早,司机Alexis就在楼下等候,接上我们和同车游客径直往南开去,随后连车带人乘着名叫南十字星号(Cruz del sur)的渡轮,度过Chacao Channel,就到了Chiloé岛。

同车的是一对巴西夫妇Eodore (音)和Tanya,特别友善和开朗。Eodore退休前从事金融业,现在依然看得出年轻时热情而有干劲的样子(可能还有点花),Tanya则更多带着优雅和支持的笑容。后来午饭时Eodore喝多了几杯,就揽着Tanya说:这是我一生最大的财富,Tanya在一旁开怀又带一丝羞涩地笑着。

我们只说英语;Alexis西语;巴西夫妇也不通英语,葡萄牙语和西语略有共通。于是各种单词和短句在车内乱飞,拌上热情,竟也顺利地相互理解,很快熟络起来——Alexis和Tanya甚至给我们看了孩子的照片(Tanya的儿子真帅啊),用零星的英语介绍着,带着全天下父母都有的骄傲。回想起来,这一路的感受大约就是“带着老婆,出了城,吃着火锅还唱着歌”——没有火车,没有麻匪。

巴西夫妇

中间的就是司机Alexis

Chiloe雨水充沛,树木资源丰富,因此多木质建筑,木质教堂正是它的一大文化遗产。

我们在一间小小的木质教堂博物馆(Friends Foundation of Churches of Chiloe)里看到一些模型和演示,发现原来这里也以榫卯结构见长。在遥远的地球另一端,这真是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大概说明榫卯正是木头之间最合理的连接结构,是接近公理一样的存在,正如Kahn所说的砖要成为拱。

插一个很棒的友邻游记:木教堂的平安夜 by 林十之

Ancud Market

Dalcahue Market↑与改造过的滨水休闲区↓

因为木质建筑,这里竟有了些东方风情

最后到了Castro,看这里最标致性的吊脚楼

我很少体验这样有导游+司机的游览方式,有着难得的轻松。只是行云流水的一天里虽也有不少惊喜和细节,比如街道上偶然撞见的庆典、市集里的可爱玩意儿、和导游靠着google translate认识些神奇食物,但整体上对这些城镇、自然的感知,就并不如自己行走其间摸索来得真切。何况蒙特港风景虽好,却并没有特别惊艳或动人之处——“南美小瑞士”不值当,还是去瑞士吧——所以这一天里至今印象深刻、也最珍贵的其实是和“团友”的互动。

中午时分,Alexis带着我们拐进了一家农场,颠簸几下后停在了一栋不起眼的房子前。后来查到这家餐厅叫La Punta Del Cerro Dalcahue,内部也很简陋,一开始有些担心像这样包含在“团费”里的午餐是不是就充个数。餐点上来后卖相也一般,但一尝就非常惊艳。农场风景宜人,俯瞰着一小片城镇,而本身草木丰美,简直可以打起滚来。

我们和另一个来自阿根廷的小团凑了一条长桌,南美的热情很快浸润了这顿午饭。给N露出一个搞事的微笑说:你看,现在巴西人、智利人、阿根廷人都凑齐了,想让他们聊聊足球。

这一天过于欢腾,以至于在路上就又订了第二天的湖区游,Felix脑子活络,加点钱又给我们加上了送机服务。后来实际出发闹了不小的乌龙——因为我们同时通过酒店在了解另一家旅行社类似的团,结果因为电话里沟通不清和语言障碍,酒店误以为我们敲定下单了;偏巧在第二天,另一家的司机更早抵达,我们就顺理成章带上行李上车了,车开起来后才注意到logo什么都不太对。另一家的女司机也是一头雾水,又不会说英语,在向北开往湖区的路上,我们从焦急到放弃,N告知Felix这一番情况和取消的决定,那一头Felix反应很大,但我们除了不断道歉也没有别的办法,颓丧地坐在车上。

车子开过广袤的田野和农场,复又进入一个小镇,没想到司机将我们带到了他们的办公室。原来在先前她和Felix不知所云的西语电话里,决定了来这里重新交接。短暂的等待里,双方商量着补了一点钱支付刚才这一小段接驳。很快,当Alexis重又出现在眼前,当真像看到亲人一样开心又激动地拥抱了他。

然而前一天的美好原来是不可复制的。第二天与智利女孩+法国男孩的cp同车,各玩个的没什么交流;而午饭也不在团费中,变成了自己安排,由此度过宁静的、告别蒙特港的一天。

第二天就绕Llanquihue湖一圈看风景和小镇

Ensenada有草泥马的农场

停留的Laguna Verde可以说是一片小水塘了,不如让位给远眺的Volcán Osorno(可能)

Puerto Octay

午餐在Frutillar,曾是德国殖民地,N吃了个巨大的像(bu)北(hao)德(chi)菜的肘子,我坚持点了烤鱼

这里也有长长的滨水区,可以看到不止一座雪山。滨水区还有个气派的现代的公共中心

想起第一天,回程遇上小堵车,我忍不住说了句: mucho carros,Alexis和Eodore就起哄要我练习标准大舌音,对不起啊臣妾真的做不到,刚才不该技痒的。这时车内放到了Yellow,当熟悉的前奏响起,我惊喜地望向Alexis,他笑着微微调高了音量。

Look at the stars, look how they shine for you. 我们即将到终点,可真想一直开下去呀,路的前方正是云和雪山,you know I love you so.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