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十年之约——青海湖篇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3-15 22:3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乘坐大巴,从城北上了京藏高速,一路上,天是越来越辽阔了。记得十年前每年都会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去一次青海湖。巧的是,每次都是去到青海湖不通的地方,只有第'...

乘坐大巴,从城北上了京藏高速,一路上,天是越来越辽阔了。记得十年前每年都会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去一次青海湖。巧的是,每次都是去到青海湖不通的地方,只有第一次是正儿八经地从景区大门口买了票,找到写有“青海湖”三个大红字的石头拍了照片的,后面的几次都被导游带去了青海湖不同的位子,而今回忆起来,并没有觉得青海湖有多美,总觉得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坐在车上,我想,这一次又会被带去青海湖的哪一个角落呢?拥有了这一次,会不会让我对青海湖的认识再全面一些?想着乱七八糟的这些,车子停了下来,看了看手机定位,来到了共和,该吃午饭了。

京藏高速即景

.

明晃晃的太阳晒得人眼睛很疼,但我还是忍不住抬头看天。唯有这片蓝天,十年后带给我的感觉和十年前一模一样!白云朵朵,悠闲地漂浮在蓝天之上,而且朵朵白云间并不粘黏,它们彼此分离得干净彻底,占据在蓝天的一隅,干净透明。那蓝天也是蓝得层次分明,头顶是深蓝,越往远处颜色越浅,一直抬头盯着这块天,仿佛可以穿透宇宙,一直看到外太空去。

又因为高海拔地区,一伸手,仿佛可以直接穿透蓝天云层。拿起手机,随手一拍,不加任何滤镜和后期,美得真实。

共和县停车小憩吃午饭的地方

再次坐上车,不到两个小时,青海湖就到了。果然,我又来到了青海湖的一个新的角落。湖边种下了大片大片的金黄的油菜花,远处湛蓝的湖水仿佛一条线,把天与地分开了,还未开满的油菜花地里则呈现出了一抹绿色,这些颜色在晴好的天气里显得那么鲜艳和明亮。

下车后发现,在油菜花的最外围,拦着一圈铁丝网,要想进入铁丝网内部,站在油菜花田地里欣赏,需要付费。我没有付那个钱,其实在铁丝网外围就可以看见全貌了,而且青海湖的美真的是需要这样开阔地欣赏,真的走进了,或许还看不见如此粗犷豪放的景致。我甚至舍不得拍照,不忍心浪费一分钟举起手机,我希望用眼睛真切地感受这种美,我其实很讨厌亮黄这种颜色,但在青海湖边,我觉得没有比亮黄更配青海湖的颜色了,深邃的蓝天,一团团的雪白的云朵,明亮的油菜花,交织在一起,延伸到远方,十年前,我真的没有发现青海湖原来这么美?!老话说看景不如听景,多数情况下,我都是觉得真实的景致配不上美好文字的描述。

但那篇《青海湖,梦幻般的湖》,是我唯一觉得文字配不上景致的。

下车看到的青海湖

一抹黄,一抹蓝,一抹绿,一抹白

下午我们投宿到了一家青海湖边的藏家民宿,为了节省时间,我没有在民宿大叔那里点餐,而是自己跑了方便面,便跑到后山去了,看似一个缓缓的坡,但是爬起来还是颇费力气,尤其是是山路上还有齐小腿深的草,满地的牛粪,一不小心就会中招。

即使如此,我还是爬到了山顶,远眺青海湖,此时的湖水又呈现出了淡淡的绿色,依然平静无澜。待我爬上山顶向后一望,才发现,身后还有绵延起伏的群山,一座连着一座,仿佛永远也没有尽头。此时的天离我更近了,已经傍晚7点了,可是落日似乎还是恋恋不舍,为群山披上了金光闪闪的披风,万籁俱寂,只有风呼呼地吹过我的耳边,不远处的经幡随风翻动,不知道又是哪位虔诚的藏民一次又一次地诵起了经文。那一刻,时间停止,天地间只独我一个,我深呼吸,是自由的味道。

从民宿窗口看出去,青海湖就在鼻子底下

民宿外面的山脚下看青海湖

爬到坡顶再看青海湖

赶在日落前下了山,走到湖边,这时才发现湖水并不如我想象的那般平静,岸边,波浪一下又一下,有节奏地撞击着岸边的碎石,远处的云层已经加厚,太阳躲进了云层,那强烈的阳光此时也被云层紧紧地裹在里面,像一个困兽,毫无办法。

我站在湖边,就那样看着太阳一点一点地隐了下去,当周围的光线霎时黯淡了下去,白天那么美丽的青海湖像是换了一副嘴脸,冷风吹过,刮得我的脸生疼,我感到阵阵寒意袭来,我想起来十年前灰头土脸的自己,那时的心境大概也是这般冷了吧,冷到我再也没有回头看一眼晴日里的青海湖,如果我当年可以稍微不那么掘强,试着去看一眼它的美好,或许今天的我就不会是以这样复杂的心情重新站在它眼前。

太阳完全隐去了身影

湖水敲击岸边的碎石

虽然民宿的床很硬,但是被子够暖和,看起来也很干净,这一晚我睡得很好,但是想着第二天早上要看日出,所以定好了闹钟。

早上犹豫了一下要穿什么就有点晚了,我还来不及走到湖边,太阳就迫不及待地要升起来了,我索性停下自己匆匆的脚步,找了附近一块高地,面对着太阳升起的地方,静静地等着它出来。由于匆忙出来,墨镜也没有带,只好用手搭了个凉棚。一开始,水天相接的地方是一片橘黄的光晕,慢慢地、慢慢地,有一块橘黄越来越亮,我只好眯着眼睛,看一会儿休息一会儿,其中有一块橘黄越来越亮,呈现出了扇形的金黄的光晕,看着那金黄的光一点一点越来越亮,直到天完全大亮,那一种前所未有的豁然开朗,回头我看见我们住的民宿也被着光芒笼罩,突然发现,新的一天真的好美好!我是个异常懒惰的人,那一年新婚蜜月在台湾垦丁,晚上我信誓旦旦说第二天要去看日出,结果第二天早上硬是把叫我起床的老公臭骂了一顿;那年去北京说是去天安门看升旗仪式,打听了一下得知要在凌晨四点进入天安门广场,我立马就放弃了。

这次在青海湖,时间刚刚好,是我这辈子第一次看日出,没想到那么壮美,同行的旅客都在赞叹“不虚此行”,我却在默默地对青海湖说:“谢谢你,日出时间刚刚好,让我看到了你全部的美!”

一大早起床看日出

扇形的光晕

完全跳出来的太阳

美好的清晨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