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十年之约——大梦敦煌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3-18 22:4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关于敦煌的记忆,最早要追溯到十年前我还在青海的时候,有人不停地在我耳边吹风,表示对敦煌的心之向往。我自小没有绘画的细胞,对美术也是一窍不通,自己的审'...

关于敦煌的记忆,最早要追溯到十年前我还在青海的时候,有人不停地在我耳边吹风,表示对敦煌的心之向往。我自小没有绘画的细胞,对美术也是一窍不通,自己的审美是建立在韩剧的男主角基础上的,所以只知道敦煌莫高窟的壁画闻名世界,其余的一头雾水。那时约定好一定要去一次敦煌,听他给我讲壁画上千年的故事,为我描摹一张光彩照人的九色鹿,或许还想一起静静聆听那些佛经中的故事……梦一场千百年前的敦煌!如今,我真的要踏入这片向往了很久的土地了,只是此番,我要自己去听故事了。

目及之处,满目皆荒

敦煌莫高窟的A类票需要提前预定,由于是旺季参观,所以只能看8个随机的实体洞窟,价格238元。说老实话,238元的门票价格我真是觉得超级超级划算,要知道,我进入的都是具有上千年历史的洞窟,我目之所及,都是上千年前的人们一锤一凿,一笔一画的真实存在!现在国内那么多文物古迹,还有哪一个这样的景点是可以允许人们这样近距离的接触,近距离的欣赏,近距离地区感受的呢?就连兵马俑,也只能站在高高的围墙上面,透过密密麻麻的脑袋,窥见那一星半点的人俑像吧!

由于莫高窟的宝贵价值,景区推出了两场数字电影来限流,游客必须先观看两场数字电影才能统一乘坐景区的大巴车前往洞窟。

第一场数字电影讲述了莫高窟的前世今生,从它被兴建,到它被黄沙掩埋,又到被发现,这中间经历多少惊心动魄的时光它才能这样较为完整的展现在世人的面前。第二场数字电影是在一个球形的放映厅,电影开始时,我们就像真的走进了洞窟一样,洞窟中的端坐的佛像在一片黑暗中慢慢地显示出他的身姿,微光勾勒出他的轮廓,渐渐地,我们看清了他的面容,他低眉垂目,脸上是一片宁静祥和,莲花宝座托住佛像的身体,弟子垂身站立在佛身后两边,两边的墙壁和顶上都是色彩鲜艳的壁画,在这黑暗之中,我并不觉得害怕,反而内心无比地平静。

电影结束,灯光亮起,我有一种瞬间穿越回来的感受,随着人流往乘坐大巴的地方走去,我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一睹它的真容了。

坐上景区大巴,车子行驶了大约40分钟才来到洞窟,这大概是我坐的时间最长的景区大巴了。下车排队,按次序领取耳麦,负责讲解的帅哥是敦煌研究院的工作人员,统一白衬衫,黑西裤,彬彬有礼。A类票可以参观的8个洞窟是随机的,跟随着讲解员上了楼梯我才发现每一个洞窟都有门,讲解员带着游客每进入一个洞窟都要用钥匙打开大门,出来后如果没有下一个参观的小队,那么必须把门关好,上锁。

我因为本身对佛教不干什么兴趣,所以对于参观的8个洞窟具体的内容已然忘得差不多了,只记得每进入一个洞窟时,我都怀着虔诚的、惴惴不安的心情,那一道洞窟前的门似乎是多啦A梦口袋里的任意门,不管外面如何喧嚣吵闹,当我跨进那道门的时候,我仿佛就是跨越了千年,进入洞窟,眼睛需要几秒钟才能适应洞内的黑暗,一尊尊栩栩如生的佛像慢慢地展现出来,随着讲解员的手电光亮,我看见了他们低垂的眉角,看见他们含笑的嘴唇,伴着一个个生动的佛经故事,我就像亲耳听到了他们一声声的浅吟低诵。

那是来自数千年前普渡众生的音符。

美术馆里可以大饱眼福,近距离欣赏壁画

洞窟的墙壁上,绘满了各种五颜六色的壁画,那些历经千年的色彩直到今天依然保持得如此鲜艳明亮,而且色彩之丰富令人叹为观止!有些墙壁剥落下来,里面依然是美丽的壁画,讲解员说,第一代供养人在画满了墙壁以后,后来的供养人可能会重新覆盖,然后作画,所以今天我们会看到最上一层的壁画脱落,先人的壁画就会出现。

我想,一代又一代的供养人就是这样虔诚地将他们的心意一点一点地绘于这洞窟之内吧,他们祈求以这样的方式来表明他们的心志,为他们的后代子孙求一个安定祥和。

著名的96窟

参观的最后一个洞窟就是著名的九层楼96窟,供奉的是弥勒菩萨,修建于唐朝。据说是武则天当时为了自己当皇帝,要在老百姓中制造舆论,所以就说自己是弥勒佛转世,于是这尊弥勒佛的塑像非常具有女性化的特征。

跟随着游客的脚步,我也进入九层楼,一睹了菩萨的风采。听了那么多的故事,眼前的这些佛像、壁画仿佛都有了生命,跟他们对话,看穿他们背后的历史,了解他们的前世今生。

通过壁画了解古时人们的衣食住行,对于当今的研究有着莫大的意义

参观完洞窟,我又去了美术馆,馆里成列着壁画的拓本,终于可以在足够的光线下近距离地欣赏这些壁画了。

九色鹿和萨那太子以身饲虎的佛经故事耳熟能详,也让人最为震撼。我先前只知道敦煌的壁画就是飞天,就是反弹琵琶图,直至今日我才了解,原来那一幅幅壁画还会是生动的连环画。如果不是这些壁画,这些佛经中如此生动的故事我们如何才能得知呢?

观看《又见敦煌》演出,形式新颖,但是体验不好,堪称大型散文朗诵会,不推荐

下午去了鸣沙山,天气不好,风特别大,大到连骑骆驼都不运营了,成百头骆驼卧在山脚下躲避风沙。

我把口罩、眼镜、帽子、大围巾全都戴上,把自己从上到下裹了个严严实实,还是不能抵挡住西沙打在身上的那种疼。 风中勉强站立,看着脚下沙丘林立,风沙绕山吹过,轰鸣作响,鸣沙山顶端的沙子随着风打着旋儿,弯弯的月牙泉静静地躺在山脚。曾经繁盛的敦煌古城如今也只有残垣断壁了,风沙掩埋了岁月,掩埋了古老的丝绸之路,据说月牙泉也是因为政府的人工补水“续命”才得以保存至今,不管时光怎样变换,那壁画里,洞窟中生动的形象都会提醒我们,我们曾经拥有过这世界上最璀璨最耀眼的文明,我们一代又一代,将继续延续它的辉煌,它的伟大!

被风沙遮盖住的太阳,使得下午的鸣沙山全部笼罩在了一片虚无缥缈之中

就在天的那边,有美丽的月牙泉,它是天的镜子沙漠的眼

莫高窟真正让我们见识信仰的力量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