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鱼海棠——永定土楼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3-18 22:4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今年十月国庆,回家祭完祖后,和爸妈到福建永定土楼转了一圈。因为家地处闽粤交界,永定土楼其实离家很近,只有70公里左右,上了高速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土楼群风'...

今年十月国庆,回家祭完祖后,和爸妈到福建永定土楼转了一圈。

因为家地处闽粤交界,永定土楼其实离家很近,只有70公里左右,上了高速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土楼群风景区。永定的这个土楼群,算是比较“客家风”的一个建筑及标志,也是在动画片大鱼海棠里的建筑群的原型。整个土楼群,虽然后来被改造的旅游气息较重,但如果有心仔细观赏而非打卡,还是能找出挺多有意思的东西,特别是对于建筑风俗爱好者。

土楼群主楼,承启楼

土楼内

土楼内商家

土楼王景区内的三座土楼,也基本代表了客家世界古建筑的特点,淳朴,简约,圆润或方正。闭环型的土楼建筑,也是整个宗族聚合的象征。曾听过儿时在土楼内住过的朋友说过,很长时间后回到土楼,难以忘怀那种家族的烟火气和团聚感。虽然相比现在的居住形式,少了些隐私和独处的空间,但与之相比,现代的公寓楼就像一个个紧闭的盒子,这种感受,可能和在大院里久住过的感觉一致吧。

附近有个阶梯入口,登十五分钟左右的阶梯,能到一个位置较高较好的观景台。除了这个含有三个土楼的风景区,附近还有个客家风情民俗文化村,不过个人认为没什么特点,都是商业化的产物。

十月份,也是继二月后第一次回到家吧。回程路途上,边开车,也边与二老聊了很多。粤东粤西的当代年轻人,似乎也与众多北漂、沪漂一样,都逃不出珠三角漂流的命运。事实上,关于工作,关于城市,关于生活,关于情感,关于家庭,聊过很多,吵过很多,想过很多,也去追寻过很多。正如看过最新一期奇葩说的詹金云有感,普通人的一生或许根本无法做出主动的选择,而所谓曾经的“对”的选择,也只是在特定条件下时把握到的机遇之后的对于之前艰难生活回望后的感叹,反之选择即“错”,人性的两面展露无疑。很多时候回望过去,会对当时放弃过如今唯独再难得到的取舍而懊悔,会对当时做出的优于当时条件的“自私”选择而遗憾,也许这个时候的自己,是在变得越来越好的路上吧。

后来也愈发的相信生活没有长辈口中的标准答案。无论何种选择何种“最优解”,都总会伴随着各种无解的问题和抱憾。

罗曼罗兰笔下的克里斯朵夫:“生活中没有障碍,人反而会放任自流,随遇而安。”

“他有人生最难得的品质,那就是永不衰退的好奇心,不但没有随着岁月消失,反而每天早上都能得到新生。可惜他没有才能来充分利用他的好奇心;但多少有才能的人会羡慕他这种天生的品质啊!人一到二三十岁,多半成了行尸走肉;因为一过这个年限,他们多是有名无实的人;剩下来的日子,他们只会依样画葫芦,日复一日,越来刻板,越来越做作,说从前说过的话,做从前做过的事,想从前想过的问题,喜欢从前喜欢的东西,过从前一样的生活。”

现在看来,生活,无非是做成全自己的事,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尽量少留下缺憾。

“人生是一场旅程。我们经历了几次轮回,才换来这个旅程。而这个旅程很短,因此不妨大胆一些,不妨大胆一些去爱一个人,去攀一座山,去追一个梦……有很多事我都不明白。但我相信一件事。上天让我们来到这个世上,就是为了让我们创造奇迹。”

——《大鱼海棠》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