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武汉的一些记忆……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3-20 10:2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第一次去武汉,是2012年的11月,虽说是秋天,但天气依然暖热。新婚的我和先生,坐了将近12个小时的硬座火车,从北京“吭哧吭哧”地来到武汉。走出武昌火车站,天刚'...

第一次去武汉,是2012年的11月,虽说是秋天,但天气依然暖热。

新婚的我和先生,坐了将近12个小时的硬座火车,从北京“吭哧吭哧”地来到武汉。走出武昌火车站,天刚亮,广场上三三两两走着些人,提着行李的我们俩,缓缓地看着这座城市在晨光中慢慢苏醒……

在武汉,我们短暂停留了三天。

如果你要问我对这座城市最深的印象是什么,我可能霎时间答不上来,但是烙印在我脑海中的武汉记忆,是户部巷里热闹非凡的人挤人;是蔡林记老店里一边笑着交谈一边干活的阿姨;是徒步走过武汉长江大桥时耳边呼啸而过的汽车轰鸣声;还有武汉公交车司机狂野的车技……

那时候的武汉,是如此的鲜活,有美味的小吃,热情的人儿,也有静谧的地儿、吵吵囔囔的街头,岁月静好,安稳自在,大概就是这样。

抵汉的第一天,我们便直奔户部巷。

非周末晚上的户部巷,游人如织,美食摊档前热气腾腾,热干面、三鲜豆皮、炸豆腐、烤武昌鱼……这些都是在我生长的城市里少见的小吃,在讶异小吃种类繁多的同时也惊叹味道的大赞。

穿过户部巷,小走一段路,来到长江边,秋末晚上的江城凉凉的。迎着江风,我们爬着楼梯走上了武汉长江大桥。于我们而言,来到武汉不是为了去黄鹤楼,而是去一睹武汉长江大桥的风采。“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小学时期在书本上学到的诗词,终于看到了真实。

忽的鼻子一酸,感叹国家的伟大,也感叹人们的不易。

晚上8点的江城,灯火通明的夜色中,我们俩就这么一步一步地走在武汉长江大桥上。或许经过的汽车上人们看着我俩会觉得有点傻,但是,无所谓了,用自己的双脚一步一步去丈量一座城市在心中的“朝圣之地”,是我们对这座城最深的敬意。

走到桥中央的时候,桥下经过一条大船,我俩挥着手向着船大喊“喂~你好!喂~你好!”不知道船上的人听不听得见,也不知道船上的人看不看得清,呼呼的大风中我俩的声音是那么的渺小。

偶尔桥下层有火车经过,轰隆的声音、震动的桥面,这种感觉,实在奇妙,宛如站在了火车之上。

也不知道走了多久,我俩走完了全桥,看到桥脚边的简陋公交站,空空的坐凳立在那里,话也不说就直奔过去,一屁股坐下来好好地歇会,顺便揉揉走累的双脚。车站的对面是电视塔,灯光耀眼,映着我俩的脸,也照亮了这黑夜。

抵汉的第二天,去了武大,漫无目的地乱逛。

门口的保安没有查我们的学生证,从小门进去一路走,经过老旧的民居,经过教学楼,经过树荫小道,来到操场,远远地看到了东湖。想必春天到来的时候,武大的樱花开了,那绝对是一美丽胜地。

最后搭乘校内的公交车,坐车到武大的正门,在门口处的小吃店买上几份人气美食,边走边吃,边喝边聊,一路走到不知哪个公交站,很走运的碰上了双层巴士,说什么也得试试,坐上了第二层的前排,迎着夕阳,被落日的余晖晒着回到酒店。

那天晚上,我俩去了酒店旁的一家日式料理小店,推开日式的小门,店员报上日语“欢迎光临”,靠墙边找了个清静的位置坐下。就算是晚上就餐的高峰期,小店的客人也不多,三两桌,安静的氛围让我俩都不敢大声交谈。

店外,车水马龙;店内,清静怡然。

这座城市里,有人正吃着小龙虾喝着啤酒在撒欢热闹;有人还在办公桌前挨着饿加班;居民楼里的某户人家在边看新闻联播边吃着晚饭;公交车里的人们看着窗外熟悉的景物朝目的地前往;带着狗儿散步的人儿偶尔传来几声狗狗的吠叫……

这是我记忆中的武汉,鲜活、热闹、车水马龙。

这是我去了一次便记住的江城,那时候还对自己说,留点遗憾,给自己再去一次的理由,而却等到现在的“封城”……

电视里看着钟老红着眼眶说到:“武汉本来就是一座很英雄的城市”,我的泪水便止不住了,当年用双脚踏足过的江城,如今变得那么沉寂、冰凉。

等疫情退却后,一定得找个时间,再去武汉看看,尝一口芝麻酱包裹得喷香的热干面,咬上新鲜出锅的三鲜豆皮,再猛吸一口桂花米酒,看看这座城市里,那些可爱又可敬的人儿。

大江、大湖、大武汉;人安,天定,疫退散。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