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十年之约——天下第一雄关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3-20 19:1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当年的地理历史是着实不好,所以居庸关、嘉峪关、山海关、剑门关玉门关等等这些只存在于古文诗词历史地理名词中的地名我实在是不甚了解。记得那一年去爬'...

当年的地理历史是着实不好,所以居庸关、嘉峪关、山海关、剑门关玉门关等等这些只存在于古文诗词历史地理名词中的地名我实在是不甚了解。记得那一年去爬长城,本来要去爬八达岭,不知怎么的就爬成了居庸关,至今仍记得中间那个卖纪念品的小房间里“天下第一雄关”的牌匾。得知今日的行程是嘉峪关,我大概也能想到这是一个怎样的地方。通俗点儿说就是当年边关将士驻守边疆的一座城池, 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也是当年“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

虽然地处荒漠,但由“丝绸之路”带来的繁华的商业往来给这里增添了不少烟火气。这里变成了一个既是军事要地,又是繁华商贸的集散地。

可惜的是,随着“丝绸之路”的渐渐没落,这座城池仿佛也慢慢地被掏空了生命,那个我们从小念到大的“春风不度玉门关”中的“玉门关”现在已经成了一个小土堆,仿佛随时都会被一阵大风吹散,那眼前这看着雄伟气派的嘉峪关如是也像玉门关那样自然风化,怕也是一样吧!古今多少事,已经被掩埋在这风沙下了。

这边关的将士们可是再也没有回到过自己的家乡?他们年迈的父母,弱小的妻儿大概也最终没能等到他们回去。还有这漫漫黄沙下,是否也埋葬着凄婉动人的儿女情长?姑娘的红妆是否等来了真心欣赏她的人?将军仰头喝下的琼浆是否是心爱人亲手所酿?集市上来往频繁的各族人群中是否有仗剑走天涯的侠客武士?还有那酒肆红馆中,带着面纱的美貌异族女子,她们妖娆的身姿下会不会藏有锋利的尖刀?……关于大漠,关于边疆,关于这里的历史,我们可以想象的太多太多了,带着一丝神秘,带着一丝猎奇,我随着游人一起踏入关门,想去聆听这里的风,期盼它会带来千年前这里的声音。

以古人的眼光来看,这“雄关”够雄伟,但如果对历史不感兴趣,以今人的眼光来看,大概也只是一句“不过如此”吧

说实话,古时候人们见识少,眼界小,什么都喜欢夸张,这个“天下雄关”的牌匾现在看起来着实有些不配,也不是很高的一个建筑,有什么胆量敢称自己“天下”,还是“雄关”呢!我以前总是反驳某人,说中国人其实骨子里特别自大,这也是历史造成的,繁荣昌盛的历史给了我们一种虚无的假象,总觉得“老子天下第一”,你看古代的这些建筑,动不动就是一副“世界唯我独尊”的语气,所以到现代社会,中国人就一边自卑一边自大,给人一种“我虽然现在不行,但我祖上行”的可笑感觉。

某人沉默,但也认同。不过今日一见嘉峪关,仔细了解其背后的故事,虽然以前有着这些观点,但也并不妨碍我对于古人的智慧赞叹不已!最有名的莫过于嘉峪关里的“瓮城”,我印象中在荆州的古城内也有类似的防御,也是像这样,把敌人引入城内,再来一个翁中捉鳖。的确,冷兵器时代,人们唯有多开动脑筋,以智取胜,这时,这座城已不仅仅是我们参观的一处文物古迹,透过厚厚的城墙,我们窥见的是古人的大智慧。

站在城墙上看下去,就是瓮城,哈哈,花花绿绿的游客们,都成了“瓮中之鳖”

不知道到底这是角楼还是箭楼,我只记得左下角那一块空地,讲解员说当年是骑射的训练场

登上箭楼、角楼,关内关外的场景一览无余,这边关的风从古吹到今,它才是一个阅尽繁华的智者,当年它大概看到过守城的士兵,巡查的将军,它看到过这座城池里的一切阴谋阳谋,看到过血腥的屠杀和惊心动魄的算计,它应该还看到过各色各样的人在此出出进进,最终成为历史里的一粒尘埃。今天,它又一次刮过这里,见到了这不一样的风景不一样的人,它会怎么想呢?师长曾教导我们,以史为鉴,我们今人真的在这历史中学到了什么呢?

戏台盗图,我真的只对戏台两侧那个和尚和尼姑以及一条狗的画印象深刻

嘉峪关是一个军事要塞,可在这军事要塞中居然有一个大戏台,我觉得真是神奇,这大概就相当于今天我们在驻守边境的军队里开了一家电影院吧,真是神奇!听讲解员的介绍,这个戏台两侧是一组风情壁画,内容是寺庙的和尚、尼姑庵的尼姑及其豢养的宠物,我心中不禁哑然,常年驻守边关,这些人性深处最隐秘的欲望就这样堂而皇之地被绘于戏台之上,看来,不管时代怎么变迁,人的七情六欲亘古不变。戏台两侧书写有对联:“离合悲欢演往事,愚贤忠佞认当场”, 原来明清时期的嘉峪关,不独是边关冷月。夜幕低垂,弦月高照,锣鼓铿锵处,生、旦、净、末、丑也曾一个个登上嘉峪关周边的戏台,演绎人间的悲欢离合。

下午返回张掖,司机师傅带我去吃了张掖有名的“炒拨拉”,喝了一碗特色的蛋花奶茶,好吃,美味!这一晚,我睡得很好,不知道是不是行程接近尾声,我内心从刚开始出发的焦虑不安,到现在越来越平静,我出发的目的是来赴一个人的十年之约,这几天每走过一个地方,我都会想起曾经的一些片段,这次西部大环线最终也将结束于西宁,到了那一天,我想我就真的可以和十年前的自己和解了吧!

中辣的炒拨拉,够味,好吃!爱吃辣的强烈推荐!

我叫它八宝蛋花奶茶汤,黑芝麻,各种各样的坚果,配温热的奶茶,满口留香!强烈推荐!尤其是和炒拨拉一起,绝配!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