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墟爱好者必去,四川地震遗址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3-23 16:2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本人一直对废墟情有独钟,小时候大院里有一个卫生所拆掉了,我就去废墟上晃荡了很久,看着那些仍然贴着瓷砖的残墙,看着破碎的地板缝里长出的草叶上的红色瓢虫'...

本人一直对废墟情有独钟,小时候大院里有一个卫生所拆掉了,我就去废墟上晃荡了很久,看着那些仍然贴着瓷砖的残墙,看着破碎的地板缝里长出的草叶上的红色瓢虫,觉得很有意思。记得齐泽克还是谁,写过一个关于废墟的文化还是心理学的文章,想读但是忘记题目了。

这种情结并未随着成长而消失。2017年暑假,家里去四川租车游,我就决定去四川地震遗址看看。做了半年功课以后,我计划想去五个比较主要的遗址,汶川漩口中学遗址,汉旺镇遗址,北川地震遗址,牛眠沟震中遗址,还有一个什么我忘了。

汶川和汉旺遗址以建筑的损坏为主,北川(老老县城部分)和牛眠沟遗址更为惨烈,山体随着地震崩塌下来,直接把山脚下的居民区埋成了万人坑,俗称“包饺子”,展现出了远比建筑损毁恐怖的自然的狰狞面目,名叫曲山镇的北川老县城也因此不能使用,全体搬迁至现在的永昌镇。

但是由于时间原因,又遇到九寨沟地震(去看地震遗址,结果真的遇到地震了,魔幻不),我只去了汶川和北川两个遗址,而且都是走马观花,没有细看。我对山水之类的传统景点没什么兴趣,但是看废墟真的要细品才行,观察房屋的倒塌情状大致可以分为几类,观察废墟和周围环境的关系,观察废墟里曾经的人类痕迹,想象曾有人烟时这里的生活环境是什么样的等等。

先放北川遗址区的图吧。网上关于北川遗址的游记也有很多,对于交通,收费什么的也不多说了,想详细了解的上网搜游记就好。从绵阳到北川老县城,有一条差不多是直通的公路。这条路震前老县城还在使用的时候就是城区通往县城的主路。震后由于中央对重建的大力支持,拨了很多款下来,路也随之拓宽,以前好像是两车道的,现在是四车道了。沿路两边是农户和田地,再远处是连绵的高山。九年过去了,一些山上的植被还没有完全恢复,仍然能看出山崩的痕迹。

车子基本上一直是沿路往前开,没有怎么拐弯。中间路过了任家坪加油站,这个加油站在08年抗震救灾的新闻里经常出现。后来,我们的车子开到了一个类似山腰的地带上面,对面也是一座高山,两座山夹着的地面,是一片狭长的低地,那就是老北川县城的所在。在08年以前,车子开到这里,是可以沿着一条拐了三道弯的公路盘旋往下,到达老县城客运公司大楼附近,再往前开就进入曲山镇了。从我们停车的位置看去,在巨大的宣传牌下面,一条蜿蜒的湔水河拐了一个“u”字形的弯,把县城分为新老两个部分,老县城在五十年代即开始建设,新县城则是九十年代发展起来的。

八十年代曾有科学家发现了北川处于断裂带上的地震隐患,建议迁移,但是新县城的建设让迁移计划无疾而终。站在这个名为“望乡台”的高地上,整个北川老县城可以尽收眼底。无论对于当年的离乡创业者还是回乡的游子,此地都是眺望故乡北川的最佳地点。2017年8月,我站在此地,看着山下满目的废墟和荒草,想到这里至今仍是一座遮蔽着上万人永远安睡的亡城,并不感到恐惧,只觉得有一股凉意环绕在周围。可能也是此地位于山谷而且植被很好的缘故。

“望乡台”路上的地震巨石,在这种两面包围着高山的地震带上建城,不知道当年的人怎么想的

破裂的地面,可能也是维护不周,遗址区曾经在新闻联播上透露自己财政紧张的问题

站在“望乡台”上看到的北川老老县城一角。

这里的大多数建筑在地震后被山体崩塌掩埋,后来又经历了几次泥石流,植被的生长最后掩盖了它们。左下角的小楼是当年的计生服务站,保留的较为完好

车子从望乡台的位置开进遗址区,需要走一条震后新开辟的道路,绕过新县城“禹龙新区”(好像叫这个?)的西侧,到达停车场。

当年的北川大酒店,当年县城里唯一的三星级酒店,据说以前是县领导开会和老百姓办结婚酒席喜欢选择的地方,地震后下陷两层,内部破坏严重。

底层裙楼原先是两层楼高的食街。

这栋楼和上一张图的四层楼房是挨着的,损坏情况却完全不同

北川遗址开放的部分,大概只有禹龙新区部分,原来的曲山镇老县城已经被山体崩塌给完全包起来了,只剩下一座楼房孤零零的歪在江边,看着已经被阻塞严重的湔江水,缓慢地呜咽着流过,日夜不息。

我不禁想起李煜的一句诗——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当年炊烟袅袅,宛如世外桃源的小城,如今变成数万亡灵安息之地,这沧海桑田,无端变幻的见证者唯有一栋残楼,和川流不息的湔江水!

不知当年茶座主人是否安好?

倾斜的林业局绿宝宾馆,七层变成了三层。

有几位埋在一楼的遇难者至今没有被挖出来。后面的照片栏是遇难者名单。注意观察二图,站在相同的位置,由于地震的缘故,对面的财政局变远了。

2007年才开张的北川社会事务服务中心,采用了羌族碉楼的设计元素。

荒草凄凄

下图被撕裂的房子,就是上图的红顶楼房,原先据说是电信部门的办事处和宿舍。

这张图告诉了我什么叫世事无常,一切都发生在几十秒内。上图的大部分建筑都被背后崩塌的王家山掩埋,废墟和上万遇难者的遗体都被深藏在了50米深的地下。

当年北川最高的建筑,农村信用合作社,地震时完全坍塌。

当时从绵阳来的领导和本地人员一共30余人正在开会,被全部掩埋。震后,救援力量从废墟中抢救出600余万现金。墙上的大钟仍能在草丛里发现,永远定格在14:28。

财政局大楼,破坏不严重

林业局对面的一条干道。

两旁的街树仍然生长的很茂盛。右侧的林业局大楼整体下坐了一层。

没有了一楼的楼房,这些房子的一楼大多是商铺,空间较大,震时柱子断裂,房屋下沉

越过湔水河,联接北川与外界的大桥。

现在不知来自哪的河水从对面隧道里倒灌过来,从桥上的断裂处形成瀑布,倾泻而下,注入湔江,原先过河用的大桥变成了运水的水渠。

东兴超市位于北川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一侧,当年是北川三家大超市的一家,华兴超市已被山体崩塌掩埋,另一家顶呱呱超市位于林业局遗址旁,地震后该超市曾捐出全部货品用于救援和安置灾民。

这个路牌让我一时分不清我在2017年还是2007年。

一栋未完工的楼房,被地震波挤成了平行四边形

当年的小灵通广告还竖立着

打了一下这个会所的服务电话,居然打通了,没等人接就赶紧挂了

废墟中原北川县公安局的牌子。

县消防队遗址,右侧是曲山小学高年级部,原先三层的楼房下陷成两层,一大半垮塌。曲山小学靠着消防局,正对面是公安局,本应该是最安全的小学,却因为进校通道过窄,大型救援器械无法进入,导致学校死伤极为惨重。

从窗户里伸出下半身的大布偶,在废墟里看到这个极为荒诞的画面,实在让我无言以对。

这条步道的下面,原先是一个大坑,在地震前曾有计划在此地兴建工程,后因城毁未竟。

唯一完好无损的雅居苑小区居民楼。

一楼未下陷,居民阳台上晒了九年的衣服依然挂在那里,已经变得石头一样硬。

2008~2020,12载过去,老北川遗址正在大地植被的包裹中回归自然,一个新北川已经屹立在我们眼前。原生者顽强,逝者安息。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