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崖天路的尽头隐居着一个天坑村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3-24 14:1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坐标:重庆巫山县前往:下庄村直接志玲姐姐导航过去就可以了,会经过骡坪镇和大垭村,但从一段塌方路开始就进入一段约三米宽的峡谷水泥路,随后暗淡的视线突然被'...

坐标:重庆巫山县

前往:下庄村

直接志玲姐姐导航过去就可以了,会经过骡坪镇和大垭村,但从一段塌方路开始就进入一段约三米宽的峡谷水泥路,随后暗淡的视线突然被一道光亮切断,视野变得豁然开朗。

我把车停到一边,回头看了一眼峡谷公路出口的那块巨大岩壁,长吐了一口气——不得不说,一个人在一个黑暗狭窄的地方穿行,总是有种强烈的压迫感,似乎两侧的巨大山体随时可能合上。

直到冲破这些古老的岩层,从一个狭窄小口驶入一个巨大的垂直空间,才真的有种进入【桃花源】的错觉——至此,你与外面的那些凡尘俗世没有了任何的关联。

这个地方被藏在大山深处的一个天坑下,离原始林区不远,要潜入一段峡谷方可到达,你不用担心堵车,因为这里根本就没什么车。

毕竟这里既不是景区,也不是城镇。

我站在这里眺望着下方那条细如蛛丝的盘山路,迎风尿完后不禁抖了一抖......从这儿往下还有一公里的单行盘山公路才到尽头。

下庄村位于这个三角形天坑的坡脊上,充其量也只有几十户人家,要不是位于这个特殊的地理环境里,其实下庄村跟其他的小村落没有什么区别。

但也正是因为处在这个拥有巨大落差的天坑里,所以下到坑底的盘山公路,真的是特别的令人难忘......

当天下午3点半,村子里貌似安静得很,我开着熊二以一种很诡异的速度慢慢靠近这个村落。

我一边琢磨着在哪儿停车,一边又念叨着今晚住在哪里,觉得自己千里迢迢赶过来却从没想过到这里来玩啥?

我歪着脑袋看了看车窗外的景色:体近处是黄绿交接,向着峡谷深处斜插,摊开,延展的土地;而远处的山岩则像是两道紧闭的巨大石门,牢牢地把这块谷地连同里面的村户给锁在了大山深处;如果老夫记得没错,这里唯一能顺利通往外界的就是谷底深处的那条溪流。

我把车停到了一栋未完工的建筑旁,下车一看,乐了:农家乐!

对面有个热情淳朴的大姐笑脸相迎,看到我立马就往屋里走:来!我去给你倒杯开水喝!

我以为今晚是稳了,结果一问——这村里才修完水泥路不久,而且这唯一的一家农家乐要明年才能装修完毕,现在还住不了人。

我喝了口开水,大姐搓着手笑了笑:你吃饭没得?

要说没吃,我这路上一直左手扶方向盘,右手去摸牛肉干,完全停不下来;但大姐明明问的是吃没吃米饭.......

实诚的我抬手看了看时间——下午四点不到,肚子涨得跟水泥一样,我抬头对着大姐期待的眼神:从狭义上来说的话,我今天还没有吃米饭.....

我去给你下碗面吃!大姐嗖地一下进了屋,随后传出一阵带回音的笑声:你等一下!哈哈哈.....

顿时远方的石门裂了一道缝,一道阳光溜了进来,把这个天坑小村照得明亮至极。

我想着事到如今已经无法推脱,打算先去村子里逛逛,顺便把肚子里的东西往下沉上一沉。

村里的土胚房

土墙,农具和具有当代主义风格的沙发紧密的结合在了一起

村里很多住过好几代人的老房子

再小的学校也有时间表

令人怀念的黑板报

小朋友刚好放学

大姐的大女儿一边晾着衣服,一边抬头盯梢着上方的崖壁天路;我觉得这大女儿生得白白净净的真好看,于是忍不住偷看了几眼,然而她却突然回头跟我讲:诶诶诶!车队来了!啥车队?

我随即望向她指的那条悬崖天路,只看到大大小小十几辆小轿车顺着那条唯一通往外界的水泥路从天而降,风尘仆仆的降落到这个安静的小村子里,随即这个天坑就像个大喇叭一样,不断向天空发射着人声鼎沸的吵闹声。

我有点懵:这....上面领导来视察了?都这个点儿了?

哈哈,不是,今天咱们村嫁姑娘,新郎过来接亲了!

这都下午四点了,时间不对啊。

她不好意思的说:外面的车从上面下来太远啦,新郎还得住一夜才走,算是风俗吧.....

果然不一会儿传来了阵阵爆竹声,接着一队婚车停在了学校里,新郎一下车,缕缕头发,拍拍灰尘,又是一阵鞭炮响。

左侧是男方列着纵队,吹着唢呐的迎亲队伍;而右侧则是女方父母家,这看台上的左邻右舍,三姑六婆像是在大阅兵一样。

我赶紧打了个招呼,提着相机就朝那户农家奔了过去。

刚走到门口,一个精瘦喜庆的男子就迎了过来,看到我眼神里闪烁着迟疑,摸不准我到底是哪拨人,但是看我这身装备,估计我是男方请过来的婚庆摄影;而与此同时,男方这拨人以为我是女方请来的婚庆摄影。

来来来,抽烟抽烟!男子老远就伸手递了根烟过来:来,进去坐!

好~~~这烟我心虚的别到了耳朵上,显得很入乡随俗。

乡下结婚吃饭都是请镇上的师傅搭桌摆灶现场搞定,虽然这排场和气质比不上城里的大饭店,但论实在和地气,乡下的土师傅和土灶做出来的饭菜,那味道真的是不一样的。

男方那一大帮子人一来,炒菜做饭的师傅忙里忙外,马上准备开挂起锅,我凑过一问:

师傅,你这锅里炖的啥?

师傅锅盖一揭,里面的卤汁咕咚咕咚响:炖的髈子嘛!(蹄髈,肘子)

这都是在外面买的吗?

师傅摆摆手:诶,那不是,都自己现杀的猪哦。

乡村里的婚嫁就是这样,用心讲究但却不拘小节,让城里的人很难揣摩这种节奏和秉性。

这个穿马甲打领结的就是新郎,和他聊天的那一桌是随他过来的朋友。

不过既然是迎亲,那么这里还不算是主战场,另外今晚男方还得在这里留宿一夜,明天一早才能算是正式迎娶。

我在这里环顾四周,窜来窜去,始终没发现新娘的影子,后来脑袋一拍才想起来:哦!新娘今天是肯定被藏起来了!搞得我比新郎还着急。

这时候大姐的女儿看我在人群里猥琐的这里嗅嗅,那里闻闻,于是站在村道上冲我喊:诶~诶~我妈喊你过去吃饭啦~~~

我心一狠:蹄髈吃不了了,我过去吃面了!

路上大姐女儿告诉我,新郎是山外骡坪镇上的人,所以今天是下庄村的女娃娃往山外面嫁。

我环顾了一下这个坑底小村:那有山外姑娘往里面嫁吗?

大姐女儿笑了:那~肯定有啊,要是没有姑娘往里嫁,下庄村不就断香火了吗?

听得我一高兴耳朵上的烟都抖掉了,也不知道在高兴个啥。

大姐粗犷有力的双臂端过来一个不锈钢水盆,直率的往我手里塞:来!随便吃点!

我低头一看,惊呆:加上里面的肉和配菜,这碗面三四斤那是必须有的!!!

下午四点半,一点也不饿的我秀气的望了大姐一眼:大姐.....这盆面是不是....略微丰富了点?我怕.....

哈哈,没关系没关系,你吃不完就放厨房里去。

我怕不吃会丧尽礼数,浪费了人家的淳朴和热情,影响了上海和鱼洞这两个国际大都市的形象,硬是微笑着流泪,“随便吃了”个两斤面吧!!!

最后感觉已经漫上脖子了,身体无法折弯,于是偷偷把面端进了厨房,途中机智的挑了一些面偷偷喂鸡。

村里人是实诚的,生怕待客不周;但对我来说,倒是真觉得不好意思,因为大姐钱也不收,还躲二楼去跟我急。

这个绿色的,像布丁一样的东西叫做“翡翠凉粉”,是渝东某些地方的特产。我好奇吃了一块,口感清脆爽口,有点像龟苓膏,但是本身又没有味道,太神奇了!

大姐女儿在一边跟我解释:“翡翠凉粉”就是这边的家常菜,是用一种叫做“臭黄荆”的叶子,碾碎,捣汁,过滤,然后用木草灰(碱性)点卤凝固成的凉菜。

没见过世面的我端到院子里又拍了一张,大姐的男人看到后以为我要给他倒掉喂鸡,强烈关注我的一举一动。

傍晚的时候村子里逐渐消停了下来,村民们忙完农活吃完晚饭都聚在自己屋前的空地上聊天拉家常。

我站在村道上,听一位村民大哥讲他们当年是如何下这么大的决心修路。

下庄村的这条悬崖天路是村民在村支书的带领之下,自力更生修建的;从1997年开始,历时七年,一共死亡了6个村民。

而在这条路没有修建之前,出村去镇上的唯一通道,就是徒手翻过正中的那段崖壁,一个来回需要两天的时间。

而且据说坡度能达到80°,相当于攀岩。

所以在2003年之前,下庄村里还有50多个人自出生以来就没有离开过这个天坑,没见过公路,更没见过汽车;而在之前翻崖出村的过程里,光目前这代人就摔死过二三十个。

至于现在上坑下坑的这条水泥路,其实也是在去年才修好的,之前只是一条简单的机耕道。

其实我们这个村子在很早的时候是要比其他村好的.....

我问,为啥?

我们这儿地势不一样,种的西瓜真的特别好......大哥有点激动,眼睛鼓得圆圆的:我后来翻山跑到镇上去,看到外面的瓜贩子卖瓜,打得都是我们【下庄西瓜】的口号!那时候虽然路不通,但是相比其他村子也不落后,后来就不行了。

WHY?为什么?

后来外面村子都通了路哒,我们这里就渐渐落后了。

你们当年真的是下了决心修这条路的?

大哥双手抱在胸前,斩钉截铁的点点头:那是真的下了决心的哦!全村当时400来人,一人出十块钱,凑了4000块钱.....其实那时候都穷.....主要还是出人。

每家每户都出人?

都出人!支书请了测量队的人设计好就开始放炮,第二年就修到了那坡坡上面(峡谷出口)...

我说第二年就修到那里了?咋修这么快?

我们是从上往下修嘛,你从下往上修,往上放炮那肯定要出事......当然最后也死了6个人.......大哥点了根烟,吐了一口气,望了望悬在头顶的那条路,说可惜了那几条人命......

不管是山外的人还是山里的人,只要来到下庄村,其实永远无法回避的就是那条悬崖天路,只不过在外人惊叹之际,可能下庄人既会觉得自豪,也会觉得沉重。

毕竟从坑里走向坑外一切都不容易,而在这儿风雨世居的几百年里,下庄人总算在21世纪干了件特NB的事。

我在日落时分瞭望着山的轮廓,回过头跟他讲:其实你们村子真挺好看的!

大哥看了一下,若有所思的嗯了一声,随后又淡淡的说了一句:还是可以的吧......我在这儿是看习惯了,嘿嘿。

哦,对了!那个地方还可以!大哥突然伸出只胳臂朝斜上方指去,我见有个村里人强推的景观,马上转身寻着他指的方向看去......

你看出来没得?

看出来撒子?

那里啊!诺诺诺!你看我手指的那个地方......大哥有点急了。

我眨巴着眼睛是横看竖看硬是不知道他说的是啥:是个撒子?有溶洞吗?望夫石?望妻岩?还是一线天?

不是不是,哎呀,你真的看不出来呀?你看那几条路路(缝缝)

我摇摇头,看得我都快近视了:你说嘛,是个撒子东西?

大哥脑袋一歪,咧嘴一笑,故作神秘:嘿嘿.....这个这个,我们.....老一辈的,叫那个地方叫【神女晒羞】......说完大哥羞涩的低下了头。

但你知道,我可是出了名的单纯,硬是认真的来回揣摩这个词,再结合地形,地质,以及以往走南川北的所有经历,过了尼玛5分钟才反应过来!简直不能接受!

神女晒羞

看懂了之后我情不自禁的哦了一声,嘿嘿了两下;大哥在一旁意味深长的嗯哼了一句......斜着眼期待着我的回馈。

悟透之后我不知道是该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还是该抒发一下对下庄的热爱,我记得最后我夸了一句:还是老前辈有想象力啊....

哦~~嚯嚯嚯~~~大哥不厚道的笑了。

本文节选自我的重庆游记,也是我的重庆纪录片《勒就是重庆》的补充: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3OTAxMDU2OQ==&mid=2651653563&idx=1&sn=3985ef67eb3a9c34354be1c1cbd47da0&chksm=f0b7e9ddc7c060cb9ef5dd8fb14df348d99809d28aaea1e02595f8ecd45acb0b3258926843ef&token=117715207&lang=zh_CN#rd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