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漫步 | 我在胜尾寺,看了一场关于「美梦成真」的大型展览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3-30 11:3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在还没去日本的前25年里,我看了不少和日本有关的书、电影、照片,借由它们拼出来的日本,是一个我很喜欢的地方。所以定居上海后,一直计划要去一次(当时盲目自'...

在还没去日本的前25年里,我看了不少和日本有关的书、电影、照片,借由它们拼出来的日本,是一个我很喜欢的地方。所以定居上海后,一直计划要去一次(当时盲目自信,觉得那么近去一次肯定很容易)。没想到那一年忙到快抑郁,直到回广州也没去成。更没想到,隔了半年,因为一次公司团建,意外成行了。

前段时间看坂本龙一的纪录片,有句话很打动我,他说“如果音不准的话,人们就会说琴松了,走音了。

其实并非是走音,而是这些自然物质,正在拼命挣扎要回到过去的形态。”

最近连续的比稿让我常常忘记“分心”生活,感觉自己就像一架被人类世界修过音的钢琴。直到有天出门上班,恰逢大雨初停,踩着地上落叶,隔着口罩也觉得空气清新了很多,突然就时空切换一样,回想起在大阪胜尾寺的深秋。那一天上班没有听书,没有听歌,沉浸这份突如其来的、被大自然修音的回忆里。

胜尾寺无人的小路,红叶落满地

三个月后的今天,我还能很清晰的想起那天的很多细节。

因为太怀念了,有一天我甚至打开群聊,问朋友今年能不能一起去一次日本。(她们说可以!激动三秒!!!)

这篇日记,只记录在日本关西自由活动那天,我冒着小雨从大阪市区到郊外的胜尾寺,有点曲折又很多惊喜。

想完完整整的记录,所以我从睡醒的那一刻写起。


现在的我,刚睁开眼,躺在大阪酒店的床上,手伸向枕边够到手机,打开了之前mark下的,想在自由活动这天去的景点。

在所有的图片里,我最想去的是那个有很多达摩的胜尾寺,但它也是所有景点中最波折的——需要先到坐地铁到天神桥筋六丁目,再转北千里,然后在北千里换乘公交,全程要两个小时,而现在已经十点。

看我犹豫不决,同住的大老师说“想去就去吧,别留下遗憾”,天知道这句朴素到不行的话当时对我有什么神奇魔力,我几乎瞬间就被说动了,放下手机开始收拾东西。

没想到在天神桥筋六丁目就卡住了——误出了闸,重新买票却怎么都找不到北千里站。折腾到穷尽耐心,终于决定问售票机旁边一对年轻夫妇。

这几天遇到的日本人英语普遍很差,但他们很耐心地让我等一下,两个人居然就独自在一边,打开google map,讨论起怎么让我去到胜尾寺了。

研究完毕,帮我投币买了票,又把我带进地铁站,一气呵成。感动得我忍不住鞠躬道谢。等我开始东张西望找示意时,突然肩膀被身后的人点了一下,还是那对夫妇,男人指着电子屏往岚山的提示,用特别认真的表情举起手比了个大大“×”:“This,NO!”,又指着贴在柱子上地图北千里的方向:“This,YES!”

直到告别后,我的脑海里还在持续倒放这个夸张的神态和姿势,有点好笑,但特别友好。

这是这一天收获的第一个善意。

从城市到郊区,窗外的风景慢慢开阔三天来难得的阳光

到达北千里转公交,大家统一从后面上车。

准备好的钱找不到投票口,直到车开动都没搞清楚状况。

“什么?难道我刚才是逃票了吗……?”

反观车上坐得气定神闲的人,作为车上唯一一个中国人,我像个在逃通缉犯一样坐立不安,甚至开始幻想因为素质太低被扭送到派出所,在遣送回国……“不行,至少得我把胜尾寺去完再说!”

这么波折才到了这里,我的第一反应很真实。

到下一站,赶紧走到前面问司机怎么给钱。司机支支吾吾,不知怎么给我解释。

在和旁边女学生的艰难沟通下,才知道原来是上车会有个机器,一按会出来一张始发站的小票,下车再凭小票给车费的。

是上车时的人流让我忽略了那个机器。

看着身后的检票机,只能用村上春树的旅行哲学安慰自己:在旅行中如果事事一帆风顺的话,就不叫旅行了。

……总之,在曲折下终于到了胜尾寺。

胜尾寺连石碑都塞了小达摩门票也可可爱爱!

抵达时下起了雨,小跑到服务厅躲雨,前台气质很好的阿姨走过来递给我一把伞,出于惯性,我问她,伞是不是免费的?阿姨爽快的回了一句:“Of course!”。

胜尾寺的服务厅需要脱鞋,进到里面的洗手间,门口会有两双公用的塑料拖鞋。走出洗手间的那一刻,突然留意到另一双鞋是相反的摆放方向。

我小声惊叹了一句“天啊”,因为那个瞬间,我想起匡扶摇漫画里的一个细节:

收入不高的同居男女,聊起同居各种窘迫的故事,最后女生话锋一转:但每次洗完澡出来,会发现外面的那双棉拖方向被他摆正了,所以洗完澡出来,我只要伸脚就能直接穿进去。

多一个步骤的脱鞋方式,只是为了方便下一个进来的人能直接穿进去。

弯下腰把拖鞋摆正时,突然鼻子一酸。这个曾击中我的、存在于恋人间、用来证明爱的细节,在这个地方,它们被用来对待素不相识的陌生人。

(写到这里,想起另一个细节,在日本住的酒店,莲蓬头也是转过去面对着墙的,这样开水的时候,就可以有个调节过程,而不是猝不及防被喷一身了。

(又想起一件事。之前有一次加班等设计出稿,打开了公司共享网盘,看到一个其他组去日本考察后,以人性化设施为题做成的ppt。

每翻一页,我都仿佛能看到产品背后那个活生生的人。有用户思维的人,一定也是富有同理心的人啊~)

胜尾寺门口

撑伞进到胜尾寺后,开始全程像坏掉的录音带一样地碎碎念“太好看了”“太好看了”。

阴雨沉沉,山却不因此黯淡。被雾气围绕的入口,让我想起《春夏秋冬又一春》里那个很有意境的寺庙,加上漫山红叶和诵经声打底,很容易就让人谦虚起来。

原本就是因为胜尾寺有很多可爱的达摩才来的,但没想到去主殿的一路都是小达摩,树枝上、桩上、椅子上、瓦片上,每一个想到和想不到的角落。当时以为是寺庙摆放的装饰,心里想这里的人可真有心。回来一查,才知道这些小达摩都是祈愿的香客供奉的。小达摩身里藏有纸签,如果抽到凶,香客就会把它留在这里化解。

随处可见的小达摩,其实是香客放的

而摆放在奉纳棚的大达摩,一开始是没有眼睛的,人们买到达摩后,会在达摩身后写上心愿,祈愿后,把左眼画上,等愿望实现的那一天,再把右眼画上,带回寺中还愿。

奉纳棚的大达摩

眼前的达摩,都曾被慎重写下心愿,用心放置在家里最合适的位置,许愿的人或许常看着它,默默等待,然后终于在某个时日,等到了愿望实现,欣喜地为它画上另一只眼,再专程送回寺里供奉……

一想到这段漫长的路程,就觉得眼前见到的不是达摩,而是一个个成真的美梦。

“美梦展示区”为通过考试而存在的达摩,写满了全班的名字

在奉纳棚拍达摩时,刚好有一对来还愿的老人,老爷爷提着大布袋下来,弯着腰拆开,然后把一个很大的达摩摆到棚里,两个人虔诚的双手合十祈祷。

真好,又一个美梦诞生!沿着奉纳棚,继续往上走

雨水初停的胜尾寺,像一首经过洗练的诗,把心情也洗得很干净。沿着堆满落叶的斜坡往钟楼走,每一步声声脆响,有种奇妙又天然的疗愈感,耳边的风利落又轻快的吹。向右望,满山谷蓄满色彩,绿、金黄、深红。

明明已经入冬,却是深秋的景色。

新疆没等到的秋景,在大阪遇见了好想再回到这里坐一坐

走到钟楼前时,看见很多排着队的人准备上钟楼撞钟。本身就有诵经声回响山间,加上他们那一声撞钟太响,更是直扣人心。而除此之外,没有其他杂音,人们庄重的祈祷,下来,另一个人上去,撞钟,祈祷,再轮到下一个……

这样深沉纯粹的氛围,即使没有宗教信仰,也不妨碍任何人在这一刻心生敬意。

我们活着,是需要一些郑重其事的时刻的。山顶的树上结满了柿子诗一样的胜尾寺

慢节奏的胜尾寺,拉长了这个下午,沿着山路下来时,才发现天慢慢变黑,成千上万的达摩,也准备进入梦乡了。

在车站排着队,看到不远处的服务厅,又想起那个前台的阿姨。在这样的山脚下度日是什么心情呢?看多了这永恒不变的深山寺庙,内心一定是宁静又优雅的吧?

每次遇到喜欢的地方,总会贪心地开始舍不得告别,遗憾自己只是一个路过者,和这里的缘分太浅,永远触及不到它最核心的部分。但想想又觉得奇妙,我居然站在和我生活环境如此迥异的地方,有时甚至搞不清楚为什么自己会出现在这里,为什么能这么幸运,意外走进另一个世界,在异国的一座山里,曾经被借了把伞,曾经和那里的人对视微笑过——还有比这更神奇的事吗?!

我很想她短暂地交换一下人生。我在很多地方,都很想和当地人交换一下人生。如果启动一个新身份,我就能贪心的,多活一次了。

想发明一个人生交换机,每个人上传好身份和使用说明,其他人写信申领体验机会。

如果真的有这种机器,在胜尾寺的服务厅工作,大概也能排上最hot角色之一吧!

(啊!想体验的角色太多,光想想都抑制不住激动起来了!)

临走和红叶最后合了影

回来的那个晚上有点冷,裹紧衣服在便利店买了关东煮和雪糕,回酒店给老张写明信片,我是在那时想起这句话的:我们记录,是把生活品尝了两遍。

在四季如春的广东写完这篇游记,我好像又游历了一遍深秋的胜尾寺。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