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山下 | 与冬天的所有美好相遇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3-30 14:2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周六东京下了一场雪,于是在周日去看富士山。雪后的东京天气晴暖,太阳出来,昨夜残留的雪化了大半。早上八点的新宿还没有睡醒,从新宿西口走出来,熟悉的街景在'...

周六东京下了一场雪,于是在周日去看富士山。

雪后的东京天气晴暖,太阳出来,昨夜残留的雪化了大半。早上八点的新宿还没有睡醒,从新宿西口走出来,熟悉的街景在阳光下整洁安静,没有了夜晚的霓虹闪烁熙熙攘攘,新宿二丁目从夜场小王子变回了一本正经的社畜。

在新宿站乘巴士,一路向西前往位于东京西侧的山梨县。东京难以见到的积雪在进入山梨县后渐渐多起来,独特的日式民居外形颜色各具特色,唯一的相似之处是屋顶上堆着的厚厚积雪,在晴空下闪烁着晶莹的光芒。

出发大约一小时,就能看到车窗外富士山的身影远远伫立在天空之下,从北侧看过去,一月末的富士山通体雪白,与天上的流云相映成趣。远处群山环绕,海拔低朝南向的山体上没有积雪,远远看去呈现一片深深浅浅的青蓝色。青山远近高低不同,由远而近,由浅而深的山色从天边逼来,与白色的富士山形成强烈对比。

通过不知道第几个公路闸口,穿过几点大大小小的聚落,车辆驶入蜿蜒的盘山公路。山里的气温明显低下来,车窗上出现了一层薄薄的水雾,擦干净,就能看见林间的皑皑白雪。日本的山上多树,哪怕是不起眼的小山丘,也生长着郁郁葱葱的树木。

绕着山往上走,不远处山谷中的密林郁郁葱葱,被白雪覆盖的满满当当,阳光洒下来,像是给山头镶上一层银边。阳光穿过林间打在落叶上,耀眼得令人晃神,几处阳光照不到的地方还藏着厚厚的积雪,被深绿的树映得发蓝。车辆驶过,松树颤微微撒下挂在松枝上的积雪,擦着车窗砸在地上,在窗外留下几缕水珠。

我在去看富士山的路上啊。

在高速路看到富士山时并没有什么实感,这一刻在山上近距离的看到林间雪景,才有了一丝期待与富士山相遇的喜悦。

去箱根神社的路上,一转头就是富士山与湖上鸟居倒映在芦之湖中的画面。

芦之湖和箱根神社

刚下完雪,道路上结着一层薄冰,林子太深,阳光照不透密林间的雪,于是雪化成雨和碎冰,淅淅沥沥的砸下来,偶尔还夹杂着未化的雪团子。于是终于明白林夕在《富士山下》里写的那句歌词的意思,“拦路雨偏似雪花”。路泥泞难行,雪花化成的雨带着雪的冰凉砸在身上,不一会儿就打湿了发梢和肩膀。

湖上鸟居的台阶上站满了排队拍照的游客,鸟居前一片群山环绕的宁静湖泊,是传说中神居住的地方。

把好运带给大家呀

没来得及参拜神社,匆匆忙忙赶赴忍野八海。

虽然日本人称之为海但实际上就是八个清泉,最中心最深的的那口湧池大概也就济南随便一个泉眼那么大。难得的是水质清澈,八米深的池底看得一清二楚。

这里最有名的是各种好吃的,煮的天妇罗棒和平时吃的炸天妇罗十分不同,鱼滑包裹着鲜虾和芝士,口感脆爽弹牙,表皮烤至焦黄又经过煮制,夹杂其中的芝士融化得恰到好处。用当地泉水制作的日本豆腐很白很嫩,配上山椒酱很有特色。

还在这里买到了特别正宗的红富士苹果,又大又红又甜,除了贵没有任何缺点。边看富士山边啃红富士,才是吃货旅行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忍野八海逛吃完已经是下午,这儿天很晴,可富士山被一片巨大的乌云遮挡住了整个山体。抱着随缘的心态前往位于河口湖的最佳观览处,到达时已是下午三点。

山间天气变化很快,天阴下来,有些冷,太阳隐藏在云后,散发着清冷的光。乘缆车晃晃悠悠的爬上山顶,海拔慢慢变高。从缆车望出去,河口湖的景色很美,灰蓝色的湖泊与灰蓝色的群山以白雪为界,一半安静,一半沉稳。

下缆车走几步,就看到了富士山的全貌。

是期待了一整天的景色。

等待着阴云消散,富士山从云间露出雪顶,宽阔山脊以完美流畅的姿态舒展在大地之上,与遥远的地平线相连。城镇散落在广袤无垠的大地上,由层次丰富的密林作隔,树色与山色融为一体,呈现出一种奇异的蓝色渐变,难以分辨。

太阳敛起光芒,天光云影流转,世间万物都在这座山面前自觉地充当起配角,不肯喧宾夺主。忍不住在心底涌出一阵感动,感叹渺小生命中的瞬间,能与如此宏大包容的富士山相遇。

序数三冬,观景台上的樱花没有开放,却丝毫不影响眼前的景致。旁逸斜出的枝桠为富士山景平添一丝萧杀,枝头的残雪与远处的雪顶遥相呼应。真好啊,这份独属冬日的胜景。

真好啊,在这一刻站在富士山下。

谁能凭爱意要富士山私有

街边的雪

原文首发于公众号:艾菲小天使

欢迎关注哟!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