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城里桂花香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3-31 12:0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初到扬州城的时候是一个夜晚,我拖着笨重的拉杆箱去找那家提前订好的青旅。晚风习习,像是在迎接久别重逢的老朋友。青旅老板也以极大的热情接待了我,他说我'...

初到扬州城的时候是一个夜晚,我拖着笨重的拉杆箱去找那家提前订好的青旅。晚风习习,像是在迎接久别重逢的老朋友。青旅老板也以极大的热情接待了我,他说我是他几天以来的唯一一个顾客。

可我不认同他的说法,因为当晚,空荡荡的房间里,一个红色多脚的大虫子就跑到了我的床上热情地跟我打了个招呼,以致我整晚都在胆战心惊,怕它吃掉我。

这是扬州带给我的初次印象。因为我生在北方,几乎从没有见过那么大的颜色鲜艳的虫类。

也正因为它,我意识到我已来到了那个从小我们就从诗句里听过的扬州。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的那个扬州啊。

我来了。

但我并不是奔着那个诗句来的。我是来扬州找寻苏东坡留在这里的印迹的。去年大概有一个月的时间,我像疯了一样去各种苏轼去过的地方,以一个脑残粉的身份去追寻这个“人间不可无一,难能有二”的千古大文豪的足迹。

扬州是重要阵地之一。

但实际上苏轼并未在扬州停留太久,前后加起来不到半年的时间。但他任职的这半年,发挥了他一个地方官能做到的最大职能。两次上书请求皇帝宽免积欠,减百姓赋税压力;提倡恢复漕运旧法,主张准许官船水手捎带私货出售,解船员生活之苦;废劳民伤财的万花会,保扬州城不奢靡不浪费,他以一个文人悲天悯人的姿态为扬州城百姓带来希望。

他也热爱扬州,在未到扬州任职之前,他更是十几次路过扬州,写下:此生定向江湖老,默数淮中十往来。

不仅如此,他的恩师欧阳修也曾在扬州城做父母官,并在扬州城西北郊的大明寺里建了平山堂,供文人墨客前来聚会畅饮。

在欧阳修去世后,苏轼曾受扬州知州鲜于侁专门设宴到平山堂参悼恩师,眼见庭前恩师手植之柳,恩师却早已仙逝,他深感人世变幻,情难自抑,在词里无不深情地写下:“三过平山堂下,半生弹指声中。十年不见老仙翁,壁上龙蛇飞动。欲吊文章太守,仍歌杨柳春风。休言万事转头空,未转头时皆梦。”

彼时他正受困于“乌台诗案”,苦不堪言,不管是对恩师欧阳修,还是对人生都有了另一重感悟。

后来,他到扬州做太守,更是在平山堂后建谷林堂怀念恩师,从自己“深谷下窈窕,高林合扶疏”的诗句中汲取“谷”和“林”两字,题名“谷林堂”。

如今,无论是平山堂还是谷林堂, 都成了扬州城一道别样的风景线。人们祈福追思,遥想当年无数文人墨客曾聚集于此,挥毫泼墨间尽是人间风流。尽管时间已走过近千年,但文人们的精神仍旧传承在扬州城内,孵化着这个城市的文艺气息。

我是追随东坡的脚步来到扬州的,但扬州吸引人的绝不仅仅只有苏轼。

整个扬州城,我都要爱死了。

不管是人头攒动市井生活气息浓厚的东关街,还是那个唱着“二十四桥仍在,波心荡、冷月无声”的瘦西湖,还是江南巨贾的后花园、朱自清故居、文昌阁,每走一步,都要多爱这里一分。

东关街

瘦西湖

个园

朱自清故居

有一天傍晚,我骑车去了瘦西湖,夏末夜晚清凉的风吹得人心醉神迷。我站在桥上,隐隐约约地看见瘦西湖边有人在钓鱼,映着远处的点点星光,我至今都觉得我曾走进了一个像梦一样的地方。那种心情很像陈师道说的“了知不是梦,忽忽心未稳”。

比起夜晚瘦西湖的灵动梦幻,白天的瘦西湖显示出了格外的热情,每天瘦西湖中准时上演皇帝出巡的场面,由一众演员扮演皇帝、太监、格格,宫女。宫船缓缓地驶过,皇帝向桥上的游人们招手。

“欢迎来到美丽的瘦西湖。”

也是在瘦西湖,我第一次闻到了那么沁人心脾的桂花香。

若说九月份,正是桂花开放的时节,满城都飘着桂花香,但那么让我沉醉的只有在瘦西湖闻到的那一次。

我当下心想,如果能将香味收集起来就好了,我一定要寄给远在故乡的妈妈,让爱花的她也闻一闻这醉人的香气。

那是宋代诗人杨万里笔下深情的“不是人间种,移从月里来。广寒香一点,吹得满山开”,是李清照在《鹧鸪天·桂花》里写下的“何须浅碧轻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

瘦西湖中多处都种植着桂花,有金桂、银桂、丹桂多个品种,桂花全部盛开时,满眼的金黄。宋朝著名理学家朱熹曾有咏岩桂的诗句:亭亭岩下桂,岁晚独芬芳。叶密千层绿,花开万点黄。

因着那从未曾有过的闻香的机遇,对瘦西湖爱得更深了。

临近傍晚,坐在瘦西湖边,看夕阳一点点从远处落下,水中的鸭子三三两两结队前行,而单身旅行的我只好在湖边玩起了自拍。满足一番虚荣心后,趁着皎洁月光,慢悠悠地走回青旅。

想起有句诗说:香满随云散,人归趁月明。

在扬州城,真是时时体会着诗人们金子一般的心情。

苏轼在写给即将要赴扬州做官的友人的诗中写道:归来邻里应迎笑,新长淮南旧桂丛。意思是如果你去了扬州,一定能感受到来自邻里的友善与热情。这句话用到他自己身上也再合适不过。

美丽热情的扬州城,也那样接待了每一个来到这里的游人。

这么说来,我也原谅了那只红色的虫子。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