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河秋色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4-03 23:3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0月20日:昌平北沙河、南沙河、朝宗桥(沙河大桥)、巩华城巩华城周末不能总在家里宅着,需要有一定的运动,健步走是一种很好的方式。早上从家里出发,坐地铁换乘'...

10月20日:昌平北沙河、南沙河、朝宗桥(沙河大桥)、巩华城

巩华城

周末不能总在家里宅着,需要有一定的运动,健步走是一种很好的方式。早上从家里出发,坐地铁换乘昌平线,很快就到了沙河镇巩华城。地铁站在一片十分空旷的原野上,向北走不远,就是北沙河。

沙河是昌平重要河流,由北沙河、南沙河二源汇合而成,在下游注入温榆河。其中北沙河的源头之一为白浮泉,因此也可以说是京杭大运河的一部分。不过,靠近地铁站的这段北沙河已经处于半干涸状态,芦苇等植物高盈二尺,几位着水裤子的大叔穿行其中,有种沼泽感。

北沙河


这附近比较知名的古迹是巩华城。

巩华城始建于永乐年间,是明代皇帝北上作战以及拜谒陵寝的行宫,清代逐渐没落,但城垣、城门始终存在,近些年有所修缮。离北沙河最近的是北门展思门,这也是唯一在高德地图上能找到的。跟着导航走到展思门,发现还在修缮,无法接近,但这修旧如新的感觉真是一言难尽……站在城下拍了两张照片,也就罢了。

展思门


朝宗桥也始建于明代,就是通称的“沙河北大桥”,横跨在北沙河上。

这里的水量大一些,水位高一些,还种了不少荷花,有些景观性。沙河镇自古就位于北去口外的交通要道,也就是相声《地理图》里面说的“清河-沙河-昌平县”。朝宗桥在这条交通线上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走近大桥,并没有看到很繁复的装饰性石刻,倒是桥头一通八十年代的文保碑很是古朴。

朝宗桥

文保碑

朝宗桥的其它照片见:https://www.douban.com/photos/album/1858088317/。


下了朝宗桥,稍微向南一点,从一条小路向东就该是巩华城的南门扶京门。不过此处手机导航已经完全不管用,找了村镇里一位大爷问了问才知道正确的道路。顺着小路深入村子,走了挺长一段才找到扶京门。扶京门是巩华城四门中最为高大的,也是现在修缮状况最为完整的。瓮城为三座门,两侧有马道。城墙上新旧材料颇为明显,还能看出些岁月的沧桑。从城门往里望去,城里只剩下些树木,似乎没有其它建筑。其中西侧门洞深处正中似乎有一块石头,不知道是旧物还是近些年设置的。

扶京门瓮城

马道

城墙

城门洞

四周并无游客,古城脚下,只有风声、鸟声、树叶声,或者说,只有秋声瑟瑟。

巩华城的其它照片见:https://www.douban.com/photos/album/1858134496/。


回到附近的公交车站,发现堵车非常严重,想打车去换地铁也做不到。所幸找到一辆被骑到这里来的共享单车,扫了一下居然能刷开,于是打开导航,骑向地铁站。归途还是从扶京门前过,然后向南出村子。路上还见到一处城垣夯土,不知道和巩华城是什么关系。

残垣

不多时,又见到一条河道,水量充沛不少,甚至还能行船,路边的绿化带也漂亮了很多,这就是南沙河。

南沙河

沙河东去,带走了无限的秋意。沙河的其它照片见:https://www.douban.com/photos/album/1858076253/。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