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旅行|每到一个新的城市必定要去的地方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4-06 16:5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我向来对千篇一律的高楼大厦提不起兴趣,而喜欢漫步在印有城市历史岁月痕迹的老街小巷。相比于琳琅满目、花样繁多的大商场,我更偏向于逛生活气息浓厚、人'...

我向来对千篇一律的高楼大厦提不起兴趣,而喜欢漫步在印有城市历史岁月痕迹的老街小巷。相比于琳琅满目、花样繁多的大商场,我更偏向于逛生活气息浓厚、人声嘈杂的菜市场。比起坐在装修精美的网红店享用美食,我更乐于和本地大妈大叔一起坐在小小破破的路边店吃东西。

每到一个新的城市必定要去:菜市场、街头巷尾、博物馆。闲逛菜市场或许能在无意中吃到最地道的特色美食,漫步街头巷尾让发现红尘中的众生百态,游览博物馆有助于了解这座城市被埋藏的青春往事……想借着这篇长沙游记写下我对旅行的态度。

一街之隔2020.03 长沙

三月末尾的两天,我是在长沙度过的,为疫情后国家经济的恢复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之余,也用脚步丈量了这座有着千年历史的老城。

错峰旅行

已经快要两个月没有出去旅行的我,待在江西都快要发霉了。此时湖南和江西两个省份已经连续一个多月没有新增病例,安全系数大大提高,而且可以错峰出行,就想着去长沙瞧瞧。

然后,在这两天一夜里我享尽了错峰旅行的种种优点。

可以自行挑位置的火车,中心区也不拥挤的地铁(非上下班高峰期),门票打六六折的海底世界,空旷的博物馆艺术馆,顾客稀少的餐厅(茶颜悦色也不要排队),打折促销的酒店……

火车← 地铁→

总之,价格大大下降,舒适度大大提升,也节约了大量本来得挤地铁、排队吃饭的时间。

这就是我从来都提倡错峰旅行的原因~毕竟同样的景点,国庆节五一劳动节这两黄金周去,就是能让你体验到游客如织、交通堵塞、价格翻倍的感受。

旅行Tip1:尽量错峰出行

漫步老街

我向来对千篇一律的高楼大厦提不起兴趣,而喜欢漫步在印有城市历史岁月痕迹的老街小巷。相比于琳琅满目、花样繁多的大商场,我更偏向于逛生活气息浓厚、人声嘈杂的菜市场。比起坐在装修精美的网红店享用美食,我更乐于和本地大妈大叔一起坐在小小破破的路边店吃东西。

毕竟现代文明太相似,沧桑、接地气的东西才保有各地的风韵。

旅行Tip2:尽情用脚步丈量老街和菜市场,你会发现很多埋藏在岁月里的惊喜。

长沙是座名副其实的老城。据说,长沙的历史可以追溯到远古时代,在旧石器时代,长沙地区即有原始人类活动。

大众理发

爬山虎生长茂盛

斑驳的墙

竹益堂

画中画

幸福星城(星城是长沙的别称)

艺术长沙

以上的图全是我在巷子里随意行走发现,然后用手机记录下来的。每次旅行,我都会留出时间让自己在小巷随性走,走哪个方向更多的是看心情、凭直觉。看看本地人的生活常态,欣赏老建筑的特色美。从来不怕迷路了走不出来这种事,毕竟有地图导航,有嘴可以问。

博物馆

要了解一个地方的历史,最好的方法就是去当地的博物馆。大部分博物馆都是免门票的,还可以提高审美,增长知识。

我去了湖南省博物馆。

关于商朝的人面方鼎,我了解到一个有趣的故事。

当今世界唯一一件人面纹方鼎

1959年,湖南宁乡市,一个上山开荒种地的农民挖出了这件价值连城的国宝,但他不知道这件从没见过的东西是什么,为了携带方便,他挥起锄头就砸,把青铜人面鼎砸成了十几块碎片,带回家后卖给了当地的废铜收购店。

不久,宁乡发现人面鼎的消息传到了湖南省博物馆,馆里急忙派人前往。几经辗转,顺着废铜的收购运转路线,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最终在两个收购中心仓库中堆积如山的废铜里找到了方鼎的碎片,精心修复,才有了如今我在博物馆见到的这件稀世珍宝。

博物馆“马王堆汉墓陈列”展出了千余件文物。其中有一具轰动了全世界的千年不腐女尸。

温馨提示:胆子较小的可以直接跳过这一部分。

刚被发现时,辛追夫人仍全身润泽,形体完整,肌肤还有弹性,毛发尚在,血管清晰可见,皮肤覆盖完整,部分关节可以活动……(现在我们能看到的已经不一样了,因为出土后,遗体迅速遭到腐蚀。)

说实话,辛追夫人是湖南省博物馆里最吸引我的。她的遗体在博物馆距离地面8米,恒温恒湿,模仿当年出土时原状修建,置放着大型棺椁(guǒ)(套在棺材外面的大棺材),接近她当时沉睡两千多年的环境的“地下寝宫”。

世界上保存最好的尸体之谜

旅行Tip3:看看博物馆吧,同时也可以去了解古物背后的故事。

艺术长沙

说起来,我也是一个喜欢艺术的人。

为了去谢子龙影像艺术馆,来回坐了三个多小时车。毕竟这是国内首个博物馆级的影像艺术馆。还好,的确不虚此行。

首先,走进这座影像艺术馆,清水混泥土呈现的别致几何造型,灰白的冷色格调独树一帜,给人以强烈的现代感和艺术感。

绿地、艺术馆和后方的别墅

馆内也以水泥原色的冷色调为主,高级感和简约美扑面而来。

我在这欣赏了三个风格各异的展览,其中触动最大的是的《人民世纪——朱宪民摄影展》。

朱宪民是中国当代最具影响力的摄影家,中国纪实摄影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他将大半生的精力都用来拍摄普通人。他摄影作品中的各种场景,连缀起来就是中国历史和社会现实生活变迁的证明,他的摄影见证了时代。

这张收割玉米的照片,给我带来了视觉震撼。人物的服装色调单一,玉米成堆、人们一起劳作,立马联想到人民公社时期。

这张图名为《民以食为天》,孙子巴巴地望着爷爷,希望爷爷能给他剩点汤水,可是爷爷却喝得一滴不剩。

乡下学校的劳动课,学生们抱着毛主席的画像,拿着锄头和竹篮,兴高采烈地走向田野。

正月十五闹元宵

边疆女民兵

摄影的价值和功能是记录社会的变迁,把即将消失的场面真实地记录下来。我希望让若干年后的人们看到这些画面后了解:原来人们是这样生活的。这就是我的历史责任。——朱宪民

朱先生的话语和作品让我对摄影有了更深的理解。通过观看他的摄影作品,似乎让我亲眼见到了我未曾目睹过的时代变迁,欣赏美的同时对历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或许,这就是摄影的最大意义吧。记录、真实、自然。

《我一点儿也不想你——童昆鸟个展》是一个徘徊于跳蚤市场和街头巷尾的收藏者布置的。童昆鸟喜欢被用过、便宜的、没什么用的、被丢弃的,那些被时间刻下伤痕的东西。在这个展览里,他通过支离破碎的展品、光影的迅速移动变化来表达自己感受到的社会上的冷漠情绪。

展览里有一个红色的小盒子,正面写着“我一点儿也不想你”,可是走到盒子的背面,“我想你”三个字赫然呈现在眼前。这就是我们年轻人的表达方式呀,明明非常非常想念,但我偏要说,我一点儿也不想你。

更有创意的是在一面墙上,一卷卷卫生纸悬挂着,垂掉下来,没有抬头往上看,还真以为只是一块块布。走近细看后,还发现有些纸上手写着娟秀的字。

《平行:埃文·奥拉夫》展览中,有一个地方,放置了一张桌子,两把椅子,墙上有两处投影。是个名为《等待》的影像。画面呈现了一位年轻女性在餐厅等待网络上结识的约会对象的场景。在影片的开头,女性看上去优雅沉着。但随着时间的流逝,约会对象迟迟没有出现,她的表情有了微妙的变化,从期待变为失落,也时不时作出一些小动作。

我们都有过这个体会,坐在某个地方等人,不时看向门的方向,太过频繁地看表,焦虑地查看手机,度秒如年。这份作品想表达,在这个快时代,如果有人能耐心地等你50分钟,那一定是值得你珍视的人。

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对面还有个李子健美术馆,免费开放,只是我们去的时候还没有开放,如果去长沙,这两个艺术馆是绝对值得一去的。

旅行不止

旅行这件事,想来这辈子都不会停止了。最后,想以泰戈尔的诗结尾。

我旅行的时间很长,
旅途也是很长的。
天刚破晓,
我就驱车骑行,
穿遍广漠的世界,
在许多星球上留下辙痕。

一直在变好!


【关于我】

00后女生 坐标江南

理想主义者 极简主义者

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