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行中国丨 从珠峰到东极岛,73天,一万公里,这是我的毕业日记(叁·宁夏)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4-08 02:0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宁夏丨随遇而安“喜欢一个人需要理由吗?”“不需要吗?”——周星驰 《大话西游》有个女孩很喜欢大话西游,那一阵子她的微信头像,她的微信签名,总和这部片子'...

宁夏丨随遇而安

“喜欢一个人需要理由吗?”“不需要吗?”——周星驰 《大话西游》

有个女孩很喜欢大话西游,那一阵子她的微信头像,她的微信签名,总和这部片子有关。我没有问及过她喜欢这部片子的理由,但是我却也无法自拔地喜欢上了这部片子,就像喜欢上了她一样。

我来银川最初的理由,便是要去镇北堡影视基地进行巡礼,亲眼一见那至尊宝与紫霞仙子的爱情故事。

从宁夏买回来的明信片

茅盾在《风景谈》中说过,好的风景中一定有人出现。

可我却在去往银川的火车上看到了没有人的好风景。列车车窗外,奔驰的骏马成了最别致的景色,在它们的身上你看不到缰绳,看不到马鞍,只能从它们的眼中看出自由。它们时而跟随着我们向前奔跑,时而低下头品尝夏天茂盛的青草,无拘无束的似是天地间最自由的生灵。

还没等我掏出手机,它们就被列车抛到了身后,我为自己没有拍下一张照片而遗憾,但我还是打开了手机,等待着下一秒出现在我眼前的景色。突然间,三五只骆驼走进了我的视野,肚子滚圆,干瘪的驼峰耷拉在其项背之上,似乎与我之前在景区所见到的骆驼全都不尽相同,它们贪婪地享受着充沛的阳光,不时低下头从这片大地中汲取营养,好不自在。

这让我回想起之前鸣沙山骆驼过度劳累的新闻,虽然那里的骆驼不需要为了生存而与大自然斗争,但是却哪里有它们这般悠然自得呢?

到达银川的时间是7月29日凌晨两点,迎接我的只剩把热情写在脸上,把宰客的小算盘在心里打的噼啪乱响的出租车司机。我本想着滴滴会安全公道一些,却打了这辈子体验最差的一次滴滴。

在和一个中年男人举步维艰地沟通了近半个小时之后,他才不情愿地把车开到我面前,我看了看手机,已经是凌晨两点半了。我惴惴不安地拉开车门,我的旅行直觉告诉我,眼前的人不像一个好人。

我用余光仔细打量着身旁这个中年男人,身材微胖,鼻梁不高,黝黑的面颊透着乌青。玉米粒般的牙齿从微张的双唇中隐约可见,嘴角不时斜向上露出油腻的笑容。他一边鼓弄着手机,一边发动了汽车。他扭过头看了看我,一边打量一边问道,

“兄弟不是本地人吧?”

“不是。

”我冷冰冰地回了一句,脑子里却已经开始臆想假如真的遇到危险该如何脱险了。

在一阵沉寂之后,他趁等红灯的机会拿起放在手边的手机,打开了直播软件。浮躁的音乐瞬间打破了车内的沉寂,就像电钻声打破黎明传入我的耳朵,让人痛不欲生。屏幕中的女子跳着令人血脉喷张的舞蹈,背面的喇叭中传出“老铁双击666”的叫喊声。我把头转到一旁,把耳机的音量开到最大,心里不禁开始为自己的安全担忧起来。

前方的信号灯由红变绿,那个中年男人把手机放到了大腿上,眼珠不舍地从斜下方移到正前方。

我不是一个冷漠的人,但我却异常反感别人在彼此不熟的情况下打听我的隐私。而眼前的这个中年男人,却踩中了我的全部雷点。还没等我从聒噪的音乐中把自己拉出来,他就扯着嗓子问道,“兄弟,你有没有女朋友?” 我语气中略带反感的答了一句没有,他带着嘲笑的语气说道,“连女朋友都没有,混的够差的。” 我轻咧了一下嘴角,挤出一个似笑非笑的表情。那时那刻的我,只想着他能赶快把我送到目的地,让我逃离这个地狱。

到达旅馆已经是3点过一刻钟了,期间他在路边又拉了一个陌生人,两个人有来有往地谈论着哪里有能满足他们兽欲的地方。

我庆幸自己平安下了车,办理好入住后,一头栽在床上。

我不愿把他称为司机,因为每位司机都有他们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那是一个可敬的职业。而这个中年男人,却毫无底线可言,甚至在我心中有辱“司机”这个称呼。至今想到这件事,我都会感到后怕,我暗自庆幸自己不是女生,而那个中年男人又没有胆大到劫财的地步,更不敢想象如果是一个单身女生搭了这趟车会是什么后果。深夜里流光溢彩的城市像是欲望开出的食人花朵,静静等候着每个不小心坠入陷阱的猎物。

还请一定注意安全。

一道光从窗帘的缝隙中射进房间,窗外林林总总的小鸟吱吱呀呀地在我耳旁嬉闹,我睁开惺忪的双眼,下意识看了一眼手机,猛地从床上坐了起来,原本打算8点出发前往影视基地的我,一觉竟睡到了12点。

近9小时的休息后,我整个人都显得精神焕发。

从路边隔三差五出现的广告牌,到一路方便快捷的交通,无不体现着当地政府想要发展旅游业的决心。公交车绿色的车身被棕黄色的线条架起,给人以一种景区小火车的感觉,车上人不算多,看来这里的旅游业还只是刚刚起步。

『镇北堡影视城』,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是集观光、娱乐、休闲、餐饮、购物于一体的5A级旅游景区 。

景区内分为清城和明城两个影视基地,拍摄《大话西游》最著名的取景地在清城,我粗略地扫了一眼地图,径直朝清城走去。

时间正值晌午时分,太阳悬在头顶,身体被干燥的空气包围着,让我感觉体内的水分正在被飞快地蒸干。照这么下去,不出一个小时,我仅有的一瓶水就会被我灌入肚中,我只好尽量让身体躲避在荫凉之中,迈开自己的步子,减少紫外线与皮肤接触的机会。离清城越近,越能感受到里面的喧闹,就像是穿越到电影场景中热闹的市集,只不过电影里举着风车的人、叫卖猪肉的人变成了一个个撑着遮阳伞用手机照相的人。

来这里巡礼的远不止我一个。每过十多分钟,就会有身穿红绸白缎,手握古铜色宝剑的女生出现,跟在她们后面的还有背着长枪短炮的摄影师,然后女生们便会按照摄影师的指导在电影中令人印象最深的地方摆好姿势。

令人奇怪的是,这一路上,始终也没有出现穿着至尊宝衣服的男生。

《大话西游2》的最后一幕,当夕阳武士和紫霞仙子拥抱在一起,至尊宝背对着离开时,不知道看花了多少人的眼睛。而这部电影,同时也为这座影视基地带来了无限的生命力。我站在城门下,注视着眼前这座石灰色的建筑,除了站立着两个与环境不太协调的纸片人之外,似乎与电影中没有什么不同。我的脑海中随之开始浮现出电影中的一幕幕,夹杂其中的还有我与那个女生所发生的点点滴滴。

干燥的空气使我忍不住咂了咂嘴巴,一股五味杂陈的情感从心底喷涌而出。但对于这股情感,我是感激的。

有时我觉得生活就像一个圈:如果我没有遇到这个女生,便不会爱上这部电影,也就不会来到宁夏进行巡礼,而接下去的路也会完全不同。所以,我打心底感谢那些曾经的往事,它们就像十字路口的路标,坚定了我接下去要走的路。

当我发现可以租到孙悟空衣服的时候,已经是从明城出来了。我在烈日下盯着广告板看了许久,脑子里一边思考这种高消费允不允许出现在我的旅途中,一边思考自己一个人会不会显得太过孤单了。

想到这里,我忽然想起几天前和朋友商量去成都的事儿。

老李是我大学时期的朋友,我们见面不算多,但交流不算少,毕竟我也和现代社会的其他人一样,一天中大半时间都活在网络里。那天我和她提起去成都的打算后,老李便表示很有兴趣,只是由于家庭原因迟迟没有确定,不过我倒也不急,反正已经定了到成都的火车票,大不了在成都多等她几天便是。

我最终还是没有租上一套衣服,但我也不感到遗憾,因为日后总会再来的。

清城和明城在整个景区的西侧,位于东侧的是一条民国时期的大街。

大街两旁尽是些青石白瓦、充满民国时期特色的建筑,有的建筑内变成了博物馆供游客参观,有的变成了提供特色小吃的小饭馆,有的则干脆卖起了纪念品。鳞次栉比的博物馆丝毫没有让我一探究竟的冲动,反而一个卖明信片的小摊吸引住了我的眼睛。

自从在珠峰大本营买了一本明信片后,我便有了一个目标,便是将此行所至的每个省都在明信片上留下痕迹。来到宁夏也不例外,而眼前的这个小摊上,恰好有一个令我中意的印章。

见我走近小摊,老板“腾”地从木制摇椅上站起来,手中的圆扇也被随手扔到一旁。

“老板,明信片可以卖单张吗?”老板笑了笑,显然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听到这样的问题了。“那可不行,如果单张卖,那这一张就要断货了。”老板一边说着,一边从中抽出一张带有紫霞仙子媚眼图案的明信片。

“那买了一套明信片后能帮我盖章吗?”我追问道。老板毫不犹豫地点了点头,但等我从背包中掏出那本西藏带来的明信片递给他时,老板却皱起了眉头。“这一本,每页都盖啊?”这回轮到我毫不犹豫地点头了。老板将印章印在明信片上,就像把纹身纹在了我的身上。

我得意地拿起盖好章的明信片,小心翼翼地用嘴吹着气,使其尽快风干。

“西藏来的?”盖完整本明信片,老板似乎对我起了兴趣。“对!”我答道。“怎么样,那边好不好玩?”老板躺回摇椅上,手里扇起圆扇。“还不错,令人难忘。”我边说着边踱步到荫凉下。

由于来往的游客不多,我也无所顾虑得和老板畅谈起来。老板告诉我他曾经也自驾去过西藏,还发生了许多好玩的故事。我蹲坐在墙角,静静倾听着他侃侃而谈,感受着干燥的微风扑面而来,藏区的景色仿佛又出现在眼前。

你看,曾经走过的路,终会把我与世界相连,而正是这我们和世界的种种联系,才让那些平凡、微小的时刻也能发出奇光异彩。或许这便是我一路走来的意义。

在那里买的明信片

为了不错过明天从银川市区到沙坡头的班车,我特意给自己设了三个闹铃。第二天一早,我准时搭上了前往景区的班车,从大巴上满满当当不留虚席的情形,便不难看出沙坡头名气之大了。

我从之前去往沙漠的经历中,总结出了一经验:一定要避开中午时段。由于中午太阳光直射的关系,沙子的温度会升高到难以下脚的温度,而我虽然知道这个道理,却无奈还是在正午十一点到了景区门口。

『沙坡头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中卫市西部腾格里沙漠的东南缘。北接腾格里沙漠,南临黄河,沙坡头集大漠、黄河、高山、绿洲为一处,具西北风光之雄奇,兼江南景色之秀美。

大自然是奇妙又富有力量的,在黄河两岸的,一面是生机盎然的绿洲,一面则是严酷苍凉的荒漠,而奔腾的黄河则像纽带般连结其间,带走了大漠黄沙,带去了点滴水源。

不一会儿,三两只羊皮筏子从远处零零散散地漂进我的视野中,这种羊皮筏子是黄河沿案保留下的一种古老的摆渡工具,由一个个气鼓鼓地山羊皮捆绑而成。只见船头的筏工手中握着木浆,不时轻拨水面,沙哑的嗓子不时传出令人感动的民歌,如风般飘扬在空旷的天地之间。

登上数尺沙山,就算进入了沙漠地带。

可时值正午,遍地黄沙像是蒸腾着热气,让穿着拖鞋的我无从下脚。沙山顶部是一个宽阔的平台,在这里可以一睹沙坡头景区的全貌,尤其是如东方巨龙般的黄河,滔滔河水仿佛直通天际。平台的尽头是一个车站,每个前往沙漠地带的游客都要从这里上车。

车上的广播电视上循环播放着国内治沙最前沿的消息,从路边一闪而过的草方格不难看出治沙在这里已经有了一定效果,这令人深感欣慰。

但是我心里却又冒出一丝不甘,如果沙漠被治理成绿洲,那么以后看到沙漠的机会岂不是越来越少了?随着车身的颠簸,我跟着晃了晃脑袋,赶紧打消了这个想法,这太自私了。

随着景交车广播的停止,车轮也停滞在黄沙之中。最先迎接我的,是呼啸而来的横风,夹杂着滚烫的沙粒打在我裸露在外的小腿上,我抬了抬脚,赶紧跑到荫凉下的石灰地上。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诗人用他的妙笔勾勒出了这里的雄浑与壮阔。想当年,匈奴鲜卑,纷沓而至,突厥吐蕃,一度染指,随后铁蹄踏过,黄沙漫卷。直至时间抚平历史留下的伤痕,带走曾经的纷争,再为这里冠以“塞上江南”的称号。

我站在无际的黄沙之中,任凭横风在这片土地上肆意地呼啸,飞扬的沙粒犹如刀刃一般剐蹭着我裸露在外的小腿和小臂,仿佛让我也感受到历史的铁蹄在这里留下的道道伤疤。与鸣沙山不同,腾格里沙漠的横风使我每踏出一步都要鼓足勇气,但即使这样,肆虐的狂风还是把我刮的生疼,使我不得不退下阵来。

在我的另一侧,则是环行沙漠的驼队。在大漠中,骆驼就像船一样重要,在景区中,骆驼更是沦为不可或缺的一种赚钱工具。它们的眼神大多没有了天生的野性,更像是被圈养起来的宠物一般,除了“工作”,就是安静地趴在细软的沙床上小憩。我对骑乘骆驼的项目没有一丁点兴趣,倒是很乐意为它们拍上一张照片。

回到市区的时间还早,我在市中心百无聊赖地闲逛着,一边给朋友发着微信,一边走马观花的浏览这座城市,不经意间抬起头,道道光芒从云背后射向天空,为云彩镶上了一层耀眼的金边儿,斜阳不时从云层的空缺中露出来,像是在与我玩着捉迷藏。路人大多忙着低头行走,我则拿起手机记录下这令我感动的城市瞬间。

银川的夕阳

从旅游攻略上看,西夏王陵应该是一个不错的景点,但前往景区的公交车却让我对此产生怀疑。

要不是经过向售票员的再三确认,我怎么也不会相信这辆空无一人的公交车竟是开往西夏王陵景区的公交车。

『西夏王陵』是西夏历代帝王陵以及皇家陵墓,营建年代约自11世纪初至13世纪初。王陵位于银川市西,西傍贺兰山,东临银川平原,海拔1130米至1200米之间,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地面遗址最完整的帝王陵园之一。

自从来到宁夏后,我自觉比以前又黑了不少。两个小时的车程,使我到达景区时又已经临近中午时分。

被阳光炙烤的大地使我即使穿着人字拖,还是能感受到来自地面的高温。景区内一共分为三个景点,分别为一、二、三号陵、其中三号陵也是能最近距离观察的陵。在到达第一个景点三号陵之前,会先穿过一片碑林,上面记录着几个世纪前这片土地上发生的点点滴滴。在碑林的尽头,有一条甬道,笔直通往三号陵。

甬道两边是一望无际的平原,远处三号陵的背后则是隐秘于世的贺兰山。

可能是由于烈日照射的缘故,又或是因为这里比较冷门,走在甬道上的人甚至可以用两只手数过来。我倒是十分喜欢这种人群密度的景区,既不会让人感到拥挤,又不会显得过于冷清,而且可以让我放肆的观察而不被发觉。

关于西夏王陵,一直被一种神秘笼罩着,就像琥珀色傍晚的天空一样。在座座存在千年的历史遗址上,不仅寸草不生,而且从落飞鸟。关于寸草不生的说法,学者们比较认可的一种假设是:西夏的工匠们首先采用蒸土的方式,杀灭土里的草籽,然后将蒸土放进铁锅加入香油翻炒使草籽无法存货,最后夯紧封土。

故此,三管齐下,西夏皇陵就千年也不长草了。当然,要说我对于“炒土”的看法,我是抱着半信半疑的态度的。

而对于从不落鸟的说法,则更加神乎其神。有的学者认为飞鸟是被陵墓的气场所震撼,有的学者觉得土中加入了某种有毒物质,有的学者却说是因为存在古代的神鸟,才出现这种情况。我不懂这方面的知识自然不好评判,但是不难看出,在这几座千年的陵墓身上,至今仍存在着未解之谜。

一座座兀然独立的塔型建筑近乎被毁坏殆尽,附属建筑也早已被岁月抹去,只剩主体还留在那里。

那浮屠似的陵台,彰显着西夏王朝特有的风貌,仔细观察,似乎仍能依稀看到上面刻有宫殿的轮廓。这个在丝绸之路上神秘消失的王国,曾经经历过几度辉煌,又是如何在音乐最高潮时戛然而止,只留下散落在这片大地上零散的几个音符。

大部分游客都在游览完三号陵后便踏上归途,而我却和其他人排队等待着去往一号陵的景交车。之所以去往一、二号陵的人远少于三号陵,是因为三号陵是唯一一座能够近距离观察的陵台,而一、二号都只能远望,所以这也导致不少游客在观赏完三号陵台后便垂头丧气的回去了。

景交车会先后经过一、二号陵然后返回景区入口,如此一来,在一号陵下车的人更是少之又少,算上我,也只有4个人。

在《大话西游2》中,至尊宝怀中抱着受伤的紫霞仙子一路逃跑,正是在这里,受伤的紫霞仙子中了香香的移形换影大法,与猪八戒互换了身体。在电影中,时间正值夜晚,没有了太阳映照下的宏伟,只留下了一片空旷与荒凉。

转眼望去散落在这片土地的陵台,在阳光的照耀下,发出金灿灿的光芒,远处的贺兰山在云雾中若隐若现,在天空的映衬下展现出一片淡蓝。微风从炎热的空气中躁动不安地吹过,将党向民族残留在这片土地的粗犷与神秘带到我的面前。

曾经的王朝基业,曾经的繁荣兴盛,都在金戈铁马下化为乌有,在血雨腥风中消散于空,只剩下这一捧黄土,牵带出关于历史的零星碎片,洒落在巍巍贺兰山下。

与之前的情感不同,对于这里,我始终充满了敬畏,我敬畏灿烂历史在时间的漩涡中得以保留,敬畏这里无人能识的语言与文字,更敬畏那悲戚的胡笳和羌笛之下漂泊于世的哀音。

由于赶上了两点回市区的班车,所以到达市区的时间很早。

说来奇怪,在宁夏的这几天,行程上大多都是很早出发很早回来,可能是由于景区末班车时间比较早的缘故,也让我有更多地机会在这座城市游走。

晚上的时候,我无所事事地躺在旅馆的小床上,手机上突然弹出一条消息,上面写着这样一句话:“您购买的8月3日K1615次列车因故停运,请您在9月1日前登录12306网站或到铁路车站按规定办理退票手续,给您带来的不便,敬请原谅。”

第一眼看到这条信息,我误以为是诈骗短信,直到后来再三确认,才发现那趟列车确实停运了。

另一方面,之前联系的老李也回了信儿,我们最后决定在8月7日在成都见面。于是我不得不一边办理退票一边订了8月6日重新营运后的最早一班票。

由于被滞留在了银川,我的时间也一下多了起来,除去沙湖这样的景点,其他时间基本都在做旅途上的调整。将脏衣物都彻底洗干净,补充路上要用的物资,制定接下来的路线等等。每到傍晚时分,我都会走上街头在街边乱逛,看着西边的斜阳渐渐落下,看着自己的影子渐渐被拉长。

2018年8月2日,正值我22周岁生日,可老天爷却送给我一件令人意想不到的生日礼物——第二次火车停运。

几天前相同的短信再次出现在我手机屏幕上,但与之不同的是由于和老李定好了时间,这次我不能选择再往后延期,只能选择到其他地方换乘。经过一晚上的纠结,最后我决定从银川先前往西安,再由西安前往成都。

连我自己都感到惊讶的是,面对两次火车停运,我内心竟然没有一点惊慌,反而像个老手一样退票、规划线路、重新买票。我渐渐明白,惊慌、焦急不会对接下来的旅途有任何帮助,既然发生了,就只能硬着头皮去面对。随遇而安是每个旅行者都必须要学会的一件事,我很庆幸终于学会了一点。

回过头来看,在银川的这些日子,除了对镇北堡影视城进行了巡礼,听到了腾格里沙漠中横风的怒吼,领略了贺兰山下西夏王朝的神秘,我还花了很大一部分时间在大街上兜兜转转。或许这也不失为另一种旅行方式,累了就躺着,饿了就吃饭,怀念过去就向后看,看看身后的风景,看看过去的自己,这样才能更好地走好未来的路。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