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小众散步路线推荐(满城历史漫步与寻踪)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5-06 09:5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又是一个成都出太阳的日子,一起散步去吧。二十二里成都城,城中有座城中城,这便是少城,也叫满城。1718年清政府派兵驻扎成都,目的是为了以武力威慑西南,防止叛'...

又是一个成都出太阳的日子,一起散步去吧。

二十二里成都城,城中有座城中城,这便是少城,也叫满城。

1718年清政府派兵驻扎成都,目的是为了以武力威慑西南,防止叛乱。后在成都旧少城地基上修建满城,用作满蒙骑兵的军营和将军治所。

满城不像隔壁大城模仿西安的棋盘式格局,反而和北京的南锣鼓巷胡同格局非常相似。其布局就像是条蜈蚣,由北至南贯穿整个满城的长顺街就是蜈蚣的身体,长顺街路口的将军府就是蜈蚣头,长顺街两侧则布满了类似蜈蚣腿似的小胡同,这其中便有大名鼎鼎的宽窄巷子。

图中少城即为满城红线框处为宽窄巷子

民国初年,满城城墙被拆除,原本与世隔绝的满城一下子涌入大量居民,原来的兵营经过几代人的拆建修补早已不复原貌,但其蜈蚣似的街道格局保存了下来,民国时期在此修建的各种公馆民宅也有一部分满经沧桑的活到了现在。

再经过上世纪的一番大改造,又已另一种形式重新散发生机。宽窄巷子便是这场改造运动中效果最为集中和明显的案例。

虽然有人说改造后的宽窄巷子早已没有原来的味道了,但那些与成都本土民居风格明显不一致的高大轩敞的西式小洋楼,清水砖砌的西式大门混搭着中式青瓦屋顶等等,每一处历史建筑都有一段成都的历史故事,只看你愿不愿意仔细去寻找了。

那么就让我们顺着历史的脉络,乘着成都出太阳的好天气,出门散步去。


满城散步路线:

人民公园——努力餐——李家钰兄弟宅搂——长顺街118号砖楼——王氏公馆——斯文草堂——宽窄巷子

详细介绍在下文展开,可以根据自己的体力情况,兴趣等删减路线

耗时:约一整天

满城散步地图第一站——人民公园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祠堂街9号

清末时期,少城内满旗子弟的后代基本已经坐山吃空,当时的 成都将军玉昆便将东南角的武庙荷池连着四周的胡同、荒地等改建成了一座公园,并对汉人收费开放,收来的门票则用来救济生活困难的旗人。

门票是成人二十文,大概是现在人民币4块钱,当然现在的公园是免费开放的。

人民公园散步路线:

地铁人民公园站B口出站——金水河——正大门过金水桥——右拐至辛亥保路纪念广场——辛亥秋保路死事纪念碑——沿银杏大道至银杏阁——民众教育馆旧址——中正图书馆旧址——兰园、盆趣——少城苑——假山——人工湖——艺苑亭——钟水饺——鹤鸣茶社

耗时:约2个小时

人民公园散步地图人民公园内重点推荐

一、金水河

金水河开凿于唐朝时期,清朝时期对其进行了河道扩建等工程,使得金水河成了行船饮水,集市等重要场所。

上世纪70年代,金水河被打入地下,填成了民防工程,仅存人民公园北侧300多米长的一段河道。

现在金水河成了人民公园内景观之一,岸边遍植花草树木,沿河走一段也是不错的休闲

二、辛亥秋保路死事纪念碑

辛亥年间在四川爆发的保路运动,虽然有点不明真相群众被利用的嫌疑,但不可否认的是,它的爆发间接促使了武昌起义和辛亥革命的成功。

1913年,川路总公司为了纪念在保路运动中牺牲的群众,建立了此碑。

三、民众教育馆旧址、中正图书馆旧址

清末修建人民公园(时称少城公园)之时,园内主要有茶馆食肆和自然风光,进入民国后,陆续修建了体育馆、图书馆、教育馆等多种新式建筑,给成都人民提供了一处可以聚会、学习、运动的综合性公园。

民众教育馆和中正图书馆便是留存下来的建筑之一,虽然一个已经空置一个用作了公园管理处,但还是可以欣赏建筑外观。

四、艺苑亭

艺苑亭所在地为四川美术协会展览厅故址,抗战时期,许多画家携画作迁至后方的成都。于是借此机会,四川美术协会展览厅里陆续举办了几十场大型书画展,其中不乏国画大师徐悲鸿、张大千的画展。

现在展览厅已拆除,仅修了一座亭和一座碑以此纪念此地以及为保护艺术家和文物而四处奔波的四川国画大师张采芹先生。

五、钟水饺、鹤鸣茶社

人民公园自建成以来,院内陆续开设了不少茶馆,各行各业的人都爱去其固定的聚首茶馆。如学生爱去的“枕流”茶馆、商贾多去的“永聚”茶馆,以及教师们爱去的鹤鸣,现如今只留了个鹤鸣仍在开门迎客。

最后一站走到此处,可以坐下来点一碗茶,吃点钟水饺的小吃套餐,休息一会再出发。

第二站:地下党接头的秘密基地——努力餐(文物保护单位)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蜀都大道金河路与小南街交叉路口西侧

革命先烈车耀先打着为民众“努力加餐”的幌子开设的努力餐饭馆,实为中共地下党的街头处,这处根正苗红的馆子也一直营业至今,看着红底黄字的大招牌便知道来头不小。

只是现在的价格已经无法让我们“努力加餐”了,走过路过看看就好。

第三站:李家钰兄弟宅楼(文物保护单位)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方池街22号

李家钰是抗日战争中英勇殉国的国军最高将领之一,另外一个殉国的总司令便是大名鼎鼎的张自忠。

张自忠是33集团军的总司令,李家钰则是36集团军总司令。

这座宅搂是李家钰弟弟的公馆,是一座中西结合的小洋楼,楼高三层,第一层的一半位于地下,大门则开在二楼。整座楼保存修缮得很完好,青灰色的墙砖,红色的拱券门窗,窗户上原有彩色玻璃尤其漂亮,可惜现在换成了透明的玻璃

此处目前应该是对外租做了办公室,虽不方便进入参观,但建筑外型可以让你仔细看个够。相比之下李家钰自己的公馆则被大门门卫严防死守地藏在了小区内,多看一眼都要骂骂咧咧的。

第四站:长顺街118号砖楼(青羊区文物保护单位)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长顺街118号

长顺街118号正处在蜈蚣头-将军帅府的附近,因此这附近是历任政府军事机关的办事处。

砖楼修建于民国年间,做过司令部,也做过蒋介石的办事处和下塌地。

现在是一座茶馆

远看中式的青瓦铺就的歇山屋顶保存还行,但拱形窗户上的纸糊的彩色玻璃实在太出戏了,还不如像李家钰兄弟宅搂一样换成透明玻璃。

第五站:王氏公馆(文物保护单位)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金河路60号

王氏父子,父亲王缵绪,时任四川省主席、第二十九集团军总司令,儿子王泽浚,两人和李家钰一样,都是帅军出川抗日的国军将领,不同的是父子二人荣归故里,只可惜未能善终,双双死于之后的国共争斗之中。

位于金河路22号的西式公馆据说便是儿子王泽浚所建,是当时成都最新派的公馆。也是少有的保存至今的纯西式风格公馆,现在已经打围修缮,完工以后应该又会成为另一个地标性建筑。

第六站 斯文草堂(不可移动文物)

王氏公馆背后的柿子巷,当年也是公馆林立的小巷子,现在的巷子西口还有名医何氏骨科的老宅以及一小段清水砖砌墙和西式的大门,门头上刻着“斯文草堂”四字,大约房主是为文人雅士把。

门后的院落已经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做毫无特色的钢筋混泥土板楼。

第七站:宽窄巷子(成都历史保护片区)

宽窄巷子名声在外,大约也不需要多做介绍了,简而言之,宽窄巷子是满城内几十条官街、胡同之二。其他的胡同基本已经拆了个一干二净,只剩下这一宽一窄的巷子还能较为集中的看到过去的胡同痕迹。

有人说宽窄巷子改造了以后早已失去了成都的味道,其实巷子里保存下来的每一处门楼,每一个院落的背后都有一段成都的历史和故事,我们可以从这些建筑的背后一窥当时的故事,那么宽窄巷子里有哪些值得留意的历史建筑呢,就让我们沿着门牌号码一个个看过去把

散步路线:

起点:井巷子西入口——井巷子南侧文化墙——井巷子中的井——窄巷子2号——窄巷子4号——窄巷子27号——窄巷子30号——窄巷子38号——窄巷子42号、宽巷子37号——宽巷子35号——宽巷子32号——宽巷子31号——宽巷子11号——宽巷子2号

耗时约2个小时

一、井巷子南侧文化墙

井巷子南侧墙面上做了一整面墙的关于成都古城、城墙、宽窄巷子人文生活等多方面的介绍,在游览宽窄巷子之前,可以现在了解一下背景知识。

二、 井巷子中的井

此井位于清军营房前,开槽于康熙年间,是满蒙八旗军的饮水之地。

井巷子原名名的胡同,民国时期,因巷中有井,于是更名为井巷子

现在井中不知是否还有水,宽巷子31号院内也有一处古井,井水至今仍在流淌

三、 窄巷子2号——三块砖

根据改造前的勘测,窄巷子2号是座保存较为完整的成都四合院民居,大门为清水砖砌,住宅建筑为木质穿斗结构,入门处还有一道屏风。

改造完后,大门保留了古韵,屏风已拆除,院落内部应商铺销售的需要改造一新,四合院中心标志性的院子或天井也封了顶,此处可供细看的也就仅剩大门了。

四、窄巷子4号——尽膳

窄巷子4号是宽窄巷子内仅存的保存完好的前店后宅式院落,前店后宅的意思就是沿街的房间用作商铺,后面的房间用于居住,这是一个将生活和工作融合在一起的空间。

这种院落在四川古镇上很常见,但前身为兵营的宽窄巷子内能保存下来这样一座宅子则非常少见了。

4号的前店部分进深较大,为了通风和采光,楼顶上开了很多老虎窗,这也是四川民居的一大特色

五、窄巷子27号——小洋楼

中式青瓦屋顶、西式楼体和拱券门窗,这又是一座建于民国时期的中西结合的小洋楼。

片区改造前,小洋楼被旁边乱搭乱建的窝棚给掩埋了,

清理修缮完成后,已经恢复了原有的风貌,再加上原房主凄美动人的爱情故事,俨然又是一个爱情圣地

六、窄巷子30号——三联韬奋书店

窄巷子30号院墙上有一对宽窄巷子内仅存的拴马石,这是满蒙骑兵居住地的历史标志之一。

大门顶上还有宽窄巷子内唯一的一个歇山顶,

此处院落据说是法国传教士所修,院内的正方和厢房上西式门窗风格和罗马柱展示了这一点

可惜自从入驻了三联韬奋以后,院内的木质门窗和梁架都涂成了浅蓝色,跟建筑风格完全不搭,原本宽敞的院内还修了个走道,显得逼仄不已

七、窄巷子38号——眉州东坡酒楼

窄巷子38号据说是法国传教士修建的一所贵族小学,解放以后,传教士们纷纷撤离中国,这座宅子便沦为了居民大杂院。

修缮一新后,大门和院落格局都保存了下来,连院中那两颗大树也和老照片上看起来的没有太大变化。

八、窄巷子42号、宽巷子37号——记忆四川

窄巷子42号、宽巷子37号是联通宽巷子和窄巷子的院落。两边的大门都是垂花门,门前檐柱下坠着雕工精美的球型垂花,门柱间上部的枋额则是一整块镂空雕花团,非常精美。

尤其是宽巷子37号的大门,还是不可移动文物

连通的院内现在是售卖旅游纪念品的小商铺,虽然商品琳琅满目的挂满了四周,但内部透着绿意和阳光的天井还是非常吸引眼球。

九、宽巷子35号——思贤庐

35号为四川著名国画大师张采芹的故居,现为私宅,不可参观

水泥仿古大门非常简朴,是不可移动文物,可以想象内部应该也是一座简单的院落

十、宽巷子32号——宽居

32号为一处富丽堂皇的私宅,一看门脸就能判断住在里面的人非富即贵,和隔壁的同为私宅的思贤庐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但有钱人应该不会长期住在这么吵闹的地方

羡慕里面的工作人员,长期在里面工作生活,仿佛他们才是主人

十一、宽巷子31号——中国红

31号为清代官宅,民国时期一位东渡日本留学的人士娶了个日本老婆回国后,买下了此宅,之后世代居住在此,直到上世纪拆迁之前。

现在的房屋和格局则是民国时期重建是留下来的,只有门口那座黑灰色基调的垂花门楼和八字照壁是清兵留下的最后记忆。

堂屋内还有国家级保护文物,以及文物挖掘遗址,前院内的竹林则由日本太太亲手栽种,后院内千年流淌的井水一直发出潺潺的声音;总之,这是一座值得细细欣赏的庭院

十二、宽巷子11号——恺庐

恺庐已经是宽窄巷子的名片了,似乎只要提到宽窄巷子就必须附一张恺庐的照片

恺庐清水砖砌的西式大门并不特殊,它特殊的地方在于他是巷子内唯一一座斜对着大街的大门。

进入大门后还有个小门,过了小门才真正进入院落,现在院落左手边是茶楼,右手边是餐馆和川剧表演。

据说满蒙骑兵的后人羊角先生仍住在里面。

十三、宽巷子2号——天堂眼宽窄印记

2号大门是比较常见的垂花门,也是不可移动文物

其特殊之处在于,根据专家考证它的建筑面积和建筑初期相比几乎没有差别,这就意味着,几代人杂居下来,并没有对院落进行较大的改造和破坏,比较完好的保存了这个民居院落的初始风格。

现在虽已改造成了商铺,异域风情的商品显得有点格格不入,但进入院内还是能看出明显的合院结构,尤其是中间的院落,洒满了阳光和绿意,想象一下当年在此居住的人们应该是非常舒适的。


结语

至此,今天的散步路线就走到了终点,这是一条耗时耗体力且信息量满满的路线。

因为篇幅和写作水平的限制,很多有意思的内容并没有展开,感兴趣的可以自行再查一些相关资料

最后,希望这篇散步日记能带你体验一个不一样的成都,谢谢。


参考书籍

寻城记 成都

本来宽窄巷子

中国建筑图解词典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