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生活:这么近,那么远。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5-22 23:3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突然害怕,想与这些万里外的城市重逢,是否是遥遥无期。关于罗马,它的千年,它的恢弘。它的亲切,它的生息。它这么近,又那么远。像一直身处其中,又似潜入遥远梦境'...

突然害怕,想与这些万里外的城市重逢,是否是遥遥无期。关于罗马,它的千年,它的恢弘。它的亲切,它的生息。它这么近,又那么远。像一直身处其中,又似潜入遥远梦境。而梦境里,我们把时光握在手上,不再辗转于相遇和分开。

「超想去佛罗伦萨和西西里岛的...」对自己说过很多次。结果到意大利两次,也许是懒,也许是一人行太随意,都是往罗马一住,没再挪窝。这城市好像永远是一个帝国。动荡沉浮予它荣光,也予它疤痕。

你稍靠近便嗅着始终化不开的厚重感。然后在高处的夕阳里,凝视它的躯体线条,感觉到延展开来的桑田碧海。但这一刻,它也只是欧洲城市之一而已。人们在这里运营着现代生活,朝出夕归,对着交通抱怨,对着小偷咒骂,又爱又恨;在通勤、逛街、散步的路上,进出公司、商店、社区,抬头就看见斗兽场许愿池和遗址废墟,稍有一愣,恍若隔世。

它这么近,又那么远。

之 一° 猜得到结尾,猜不到开头。

初见的罗马其实并不若想象。第一次来时,是从马德里飞来老旧的廉航机场,在一个小小的公交车站台,麻溜儿地上了车。找不到任何投币买票的机器,弱弱地向司机询问。

小哥不回答也不转头,徒留沉默帅气侧颜,如一只无声天使。凝固尴尬的空气中,他瞬间发动巴士,一秒提速,轰然驶离机场。你坐过一路狂飙+弯道漂移+司机全程冷酷的公交吗,是罗马这个神奇伟大的永恒之城,赋予了我这份初体验。

我至今也不知,那趟班车是不是免费的shuttle。

近郊开进城里的路上,没有任何其他乘客。许久后,上来三两人,我才放下脑补中被拉去贩卖器官的画面。第二次到罗马,是次年的4月,飞机降落在相对较新的Fiumicino机场。那时已独行欧洲小段时间,像老油条一样熟练地找到进城巴士,坐在各国游客间,设置好闹钟,在时差的疲惫中睡去。

机场到达出来有不同大巴公司的柜台

一场昏沉后,在正午的干燥感中渴醒。

车子进入老城区,在狭窄古旧的城市道路里圈圈地行走。眼前的建筑,总是被一屋或一墙障目,让人看不到前方。随着车身拐弯,才会又是别有洞天。最后,车窗外终于掠过古城遗址和断城残垣。在迷糊、闷热、拥堵后,是无数拐角后突然出现的一整个大平面,成片平坦的废墟。三岔路口的另一侧,那从未离开过的罗马斗兽场,像可爱的天外来物般,突然安落。依然是一股雀跃爬上心尖。嗨,又见面了。

之 二° 有点脏乱差,也有点可爱。

Lora问我,你为啥要住在中央火车站旁边?对精致游客来说,Termin车站这一带,几分脏乱小偷四蹿。罗马唯二到两条地铁在这里换乘,同时又是人流最大的火车站。拥挤人流中,裹挟着各种肤色、语言。地面不时出现的纸屑、水渍和小黑点,让人微皱眉头。可这里方便又便宜啊。那时候暂停了工作的日子里,总是要抠着预算来的。好在是如果躲开正街大路口,就能在干净的居民楼里找到性价比不错的住处。

这次住下的女性青旅,在火车站马路对面,一扇绿色老大门,打开,再关上,就在喧闹混乱的火车站人流中,开启一个隐秘的小窝。

手动打开只能塞进2人的旧电梯,缓爬到7楼,叮咚的门铃一响,就迎来老板阿姨的灿烂笑脸。

女性青旅一房4人上铺是个灿烂的巴西姑娘

窗台望出去的后院,几分那不勒斯的感觉

小住罗马时,日日早起,去连锁超市买菜。

做完早午餐后在中午出门,闲逛发呆,街边喝咖啡等日落,走到广场看街头表演,傍晚时分走回民宿,在楼下的披萨店打包晚餐上楼。小偷的确是不少见,在被翻包好几次后变得几分神叨叨。每天走到民宿楼下,都要向身后探望,确认无人尾随,迅速闪近绿色大门。随着门锁哐当一声,世界就空旷安静下来。直到第二天一早又下楼,搬开厚重大门,把从寂静楼道里钻出的自己,砸进门外喧闹和光线中。

每日在火车站周围涌动的人群里,经过身旁出行的独行者、家人、情侣、朋友。

听不同主题的对话,看不同的神色。各个国家、种族的人在楼下开着纪念品店、快餐店、小超市。每次走回来,从披萨的培根芝士香,闻到中餐的米饭油盐、再到阿拉伯菜的纯肉油感,就知道快走到家了。然后踩过楼下一道道电车的轨道,清晰地硌在脚底,成为与罗马相守这一日的印证。倒也开始眷恋异乡这烟火气。

「有时我走过有些脏乱的街道,有时我看见蜗居的非法难民。我们的公交会晚点,罢工会突如其来,公共交通也会直接瘫痪掉。

我感到政府权利在落空,谁也不知道谁能来做什么,可我好像还是爱我的城市。」罗马的一位朋友如是说。

超市里的散装食品每一样都甜齁了

每天回家路上,电车轨道硌过脚底到穴位

之 三° City Walk

罗马是一个让人爱上行走的城市。

老城年月太久,如世代营业的剧场,上演过千万故事的萌芽、生长和落幕。当下现实生活里的一个个主角,却都走在两千年前的石板路和风景里。四月罗马,春暖花开,花蔓垂条。沿街随意行走,从脚底往上传到心里,都涌上和煦色彩。日行两万余步,走到全身酸软,走到各种感官退化,即暂时无需对当下难题做出思考与解答。只将自我化作一只安静的,客观的,抽离的行走容器,把情绪和五脏六腑通通抽空,再把眼底之色灌进去。

老城区中心高低不平,生出些错落的景致和峰回路转的可爱之处。在一眼看不到尽头的路上迎着小坡而上,身侧两旁的建筑,就似乎是圈成一个聚焦的镜头。慢悠悠走到顶上,又是顺势的小下坡,指向另一番方向。常在小路的顶尖坡儿上,碰上两三巡警。忍不住想,为何他们总站在这个位置?除了是路口的十字交通道,是不是也因为那些逃窜中的小偷盗贼,刚往上跑完小坡有几分累,到了这跟前儿,马上就能依靠惯性加速往下冲了,于是要守着这地势的最高点+体力的最低点,把他拿下呢。

就是这样一边走,一边沉醉于臆测的戏码,独自地忍俊不禁。

也曾随意散步走过傍晚的街心,经过夜跑的居民,零星三两的遛狗人。某一天在居民区的小公园里一直走,老旧的建筑都是居民区低矮的临街房屋,暖黄的入户灯亮着。绕着并排的屋子走一圈,碰见位老爷爷从屋子里开门出来,见着我满脸欢迎笑颜,绅士又热情地说一段意大利语的寒暄。

我自然是听不懂。同他英语问候,他也听不懂,但根本不重要。我们会各自大笑,一句Ciao,再一句Bye!然后我蹦跶着离开,他则挥挥手回到屋子。

有一处我爱去的地方,是从著名景点西班牙广场阶梯后,往沃尔沃广场方向,算是无意发现的绝佳日落欣赏处。游客极少,些许居民的私家车停靠在附近。

路旁又是一小坡,灌木和紫罗兰垂得很低很低,你得猫着腰穿过那一帘的藤蔓,让头发挂上点小叶与碎花瓣,便来到俯瞰罗马城的妙地了。

穿过这道藤蔓到达俯瞰之地

忘记拍下正落日时刻,那片夕阳调和了壮丽沧桑、浪漫可爱这两种本不相称的形容词。紫粉光晕下的橙黄色中,也不知是在历史中,还是在当下的生活里。这是一座不朽的永恒之城,千年古墟,荣耀光辉,文艺复兴,人类文明,都化在随意行走的小步子里了。穿过这道藤蔓,到达俯瞰之地

之 四°意大利男人,双眼是海洋,口中含蜜糖。

“中国女孩子都是好看又可爱吗?”这是在意大利听到最多的话术。我只能保持微笑回答:“你们对每个亚洲女孩子都用这句话?” 有时在罗马街头碰上38线画家,或是咖啡厅里的waiter,若稍作对视,对方会超深情地说,等我下班可以一起去吃点东西吗?社恐的我,总哈哈一笑,大声婉拒说,抱歉,我晚上要去赶飞机了!然后溜走。对方则会一摊手,或夸张地捂着胸口,温柔帅气又无奈地说,fine,fine,have a nice day!看,明明是拒绝,都要难免被撩得心中一晃。

第一次在罗马搭公交时,还不太会刷卡,一身黑色运动服的意大利小哥,立马迎上来帮忙。我抬头一看,心里炸开一声:妈呀,简直是罗马克洛泽嘛!他在一旁关切又耐心地讲着,定住的眼神温柔深邃,像是要把身旁小朋友的冰淇淋融化掉。

还有一位萍水相逢之人,是在罗马开办培训学校的副校长。30岁出头,一身商务风。一个下午我要去到沃尔沃广场,走了好久才发现,他居然在尾随!我心想,这光天化日,我身无分文,能干啥?停住脚步转过去,面瘫地问:诶!你要怎样?他一愣,连连摆手:嘿,我就想和你聊聊!你是中国人吧!结果,那是我在罗马听到的最纯正最舒服的英文发音,这成了我们开始交谈的理由。继续往前走,有一搭没一搭的回答,很排斥地怕他下一句就又开启俗套的流程,但他从分享自己的旅行经历讲到开办学校的趣事,最后讲起自己的前任日本女友。八卦如我,终于主动接上了话匣。

故事的最后,是两个人聊得哈哈大笑。我甚至认真地剖析了一番东亚女孩的性格和感情观,用尽平生英语表述能力,建议他如何追回那个女孩。散步着走了3公里,终于到了沃尔沃广场。我说我要走啦,他抓抓头发说,遇到你真开心啊,晚上出来喝一杯吧。我知道此话出于交友的真心,却还是摆手离开,哈哈地打趣:不用了,感觉再聊下去我们就要拜把子了!后来,我们聊过的日本女孩有没有回到这个罗马男人的身边呢。每次怀念起意大利的时光,我都顺带着去猜测一个结局。

之五° 冰淇淋意面披萨,就是人生大事啊!

有人说,在意大利吃冰淇淋是一种义务。而意大利人觉得世界上有两种冰淇淋:Gelato与其他。 有一种女孩子有两个胃:一个装食物,一个装甜点。不巧我似乎就是这种女孩子。每天买一份碗装的3球,有时甚至抵过一顿午餐。

百度里写,Gelato这种意式冰淇淋与Ice cream的主要区别,一是在于空气:Gelato的空气含量不超过30%,一般的Ice cream都在50%左右,所以Gelato包含更少的空气和更丰富的口感,颗粒会更多也更细小,口感自然是更绵密。二是Gelato的脂肪与乳脂含量远低于Ice cream。 能让人安慰自己不带任何体重忧虑地去吃冰淇淋,难道不是伟大的发明? 在罗马,买5欧的冰激捧在手心晃晃悠悠。偶尔去一次餐厅,吃上半晌,看不同意大利面的宽度、横截面的形状。研究今天的披萨馅料,和昨天的不同。在碳水中琢磨奥妙,就是经济型旅行女孩一整天的快乐。

回到重庆后,从两路口一直走到贰厂的意式冰淇淋店,买过几次Gelato,在一波波奔赴网红重庆的游客人群中,突兀地想念着罗马。这也正是所谓的,旅行就是从自己呆腻的地方去别人呆腻的地方。

之 六° 我们哪有奇怪,我们只是在表达爱!

有一天,和一位从澳洲来罗马的姐姐约午饭,在餐厅聊到3点,剩下我们一桌。突然,听着远处几个男性员工开始大声对吼叫嚣,还似乎加入了摔碗砸杯的声音。我们在意大利语中一脸懵逼,那脸红脖子粗的阵势越来越烈,持续了几波都未停息。我们探出去拐角一看,咳,原来是餐厅里所有的男人们,都挤在电视机跟前看球赛呢!在一堆大叔中的年轻服务生凑上来,说,您别怕,我们只是在支持自己的球队!我们每天都如此,哈哈哈!

比赛结束了,我们也要离开,微胖的大厨叔叔、高挑的服务生、冷面的主管并成一排,欢呼着送我们,似是对球赛结果很是满意。他们举起双手,每人都要求来过一个High five,才能放我们出店门。曾在民宿楼下一家超市买一款速食千层面,觉得美味可口。后几天断货,去问到两次都悻悻而归。第三天经过超市时,似乎听见门口有人在叫谁,只见超市内的阿姨对着我冲了出来,拉着我径直走到货架,取了到货的那款面给我,用意大利语说着我听不懂的词。那款千层面的味道,我以前从未吃过,来自这地球另一端阿姨的关心,却像同年长辈般熟悉。

还有一次,路过一家小餐厅。Chef正走出来门,在小黑板上一笔笔写下:晚餐免费,因为今天是我的生日!高大俊俏的意大利男子,就站在门口扶着腰,卖萌嘟嘴,满脸可爱,对着路过的人喊:Ciao,进来一起过生日吗,饮品也是免费的!

你看,这些都是多么多么地可爱!

尾°

在2019年的冬末,摘取2019春夏的回忆。计划的下一篇,会用来写罗马城里的景点记叙。写完这两篇,2020年的春季可能也要来了。在罗马一共半月时光,自然是无法像当地人那样对这座城市游刃有余地了解。而真实闯进当地生活的那些瞬间,却是深刻强烈。

能作为异乡人短暂停留,挖掘出自我的隐秘花园,找寻到自己的观景位置,就已经是幸福了。这城市好像永远是一个帝国。动荡沉浮予它荣光,也予它疤痕。你稍靠近便嗅着始终化不开的厚重感。然后在高处的夕阳里,凝视它的躯体线条,感觉到延展开来的桑田碧海。

但这一刻,它也只是欧洲城市之一而已。人们在此运营着现代生活,朝出夕归,对着交通抱怨,对着小偷咒骂,又爱又恨;在通勤、逛街、散步的路上,进出公司、商店、社区,抬头就看见斗兽场许愿池和遗址废墟,稍有一愣,恍若隔世。

它的千年,它的恢弘。它的亲切,它的生息。它这么近,又那么远。像一直身处其中,又似潜入遥远梦境。

而梦境里,我们把时光握在手上,不再辗转于相遇和分开。

-- 欢迎阅读/分享/关注 , 请勿私自转走图文-

陆续码字中的,[非典型游记]回顾↓↓

阿姆斯特丹(下):人们在这里平静地生活着。

阿姆斯特丹(上) :在自然的土地上,大麻、赌博、红灯区、同性婚恋如呼吸一样存在着。

曼谷非大众丰富玩法(上)--市内各种去处推荐!

曼谷非大众丰富玩法(下)----曼谷周边去哪儿玩?

[西班牙]:15天6城异色流浪

[巴黎]:清逸的浪漫,沉甸的内核(旅行视频、各景点走心记叙)

五刷广州:作为游客都吃了些什么

也欢迎来微信,扫描上图找我玩!♥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