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游记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5-28 19:5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今天翻之前的老照片,无意中发现之前在西藏拍的一些照片。远处的布达拉宫 2015年,我还在读大一。在去西藏之前,我制作了一张手写的宣传海报,并把它扩散到各'...

今天翻之前的老照片,无意中发现之前在西藏拍的一些照片。

远处的布达拉宫

2015年,我还在读大一。在去西藏之前,我制作了一张手写的宣传海报,并把它扩散到各种信息群里,希望找个同伴一起去西藏。就是在这个时候,我认识了叶老师,她是同系大三的学姐,准备和闺蜜在大四之前来一趟毕业旅行,于是我们四个一拍即合,决定一起出发。

2015年7月16日,我们坐上了上海直达拉萨的Z164次火车,当年的硬座票价是402块5,全长4373公里,火车运行时间是47小时27分。这是我坐过最漫长的一次火车,现在想起来都觉得不可思议。

47个小时的硬座火车其实是很煎熬的,移动范围太小,睡觉张不开腿,脖子和肩膀,连着腿都不得劲儿。后来我找乘务员要了大号黑色垃圾袋,撕开铺在座位底下,然后再躺上去,盖上自己从家里带的被罩,才找着一点儿睡觉的感觉。

但是不能轻易转身,转身容易碰到别人的脚,或者被座位底下的铁疙瘩敲到脑袋。即使这样艰难,但第二天晚上,满车厢都是躺在地板上睡觉的旅客。乘务员来回走动时都是提着裤脚,小心翼翼地生怕踩到人。

漫长的火车旅途我们还是找了一些乐子,比如斗牛、打扑克,和邻座聊天,听其他乘客弹吉他,大家一起唱歌。当然更多的时候,还是靠着窗,看沿途的风景。Z164一路穿山越岭,从东海之滨到茫茫戈壁,翻越海拔5072米的唐古拉山口,最后直至西藏。

车子行驶到可可西里无人区的时候,车上的人都开始沸腾了。窗外蓝天白云,荒凉大漠,藏羚羊在阳光里自在跳跃,一列绿皮车在戈壁山慢慢行驶。

沿途风景

那种激动喜悦、兴奋忘怀的心情很难用语言去表达,只知道一车厢的人都站起身子,脸贴着玻璃看向窗外。

而后摩拳擦掌,活动身子,收拾行李,都以为马上就要到目的地了。其实那会儿我们离拉萨还有好几个小时的路程,邻座的“博士”小哥告诉我们纳木错会比眼前的景色好看千万遍。让我们别急,耐心等着。

风吹草低见牛羊

火车在草原腹地慢慢停下了,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蓝天白云,崇山峻岭之下,格桑花烂漫开着。

在这片土地,他们才是主人。

我们到达拉萨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三点了。后来成功入住了仙足岛某客栈,环境优美,价格便宜。

客栈一景以及日晕下的格桑花

去掉火车上的时间,我们一共在西藏呆了七天。

前三天在拉萨闲逛,大昭寺、小昭寺、布达拉宫、八廓街,色拉寺……八廓街上,磕长头的人不计其数,他们衣衫褴褛蓬头垢面,身上的藏袍油光发亮,额头上的茧子又厚又硬。他们严肃恭敬,偶尔的微笑袒露出内心的满足与幸福。

擦肩而过的藏族人嘴里念念有词,手里拨着佛珠或菩提,围着大昭寺一圈圈转经。年纪大的阿妈在固定的地方放上石子,用来计算转寺的圈数。傍晚十分,霞光打在他们脸上,映衬出一颗颗坚毅的心。黄昏缓慢而又悠长,时间都沾染上一分敬畏的光芒。

黄昏总无限悠长

西藏物资匮乏,再加上我们是穷学生,经费有限,初来乍到只寻到一家好吃的店。店名叫兴盛小吃,位于大昭寺广场德克士旁。喜欢吃面的朋友可以去尝试一下,味道已经忘记了,只记得牛肉比面多。

老光明茶馆的甜茶也值得去喝一次。

店铺坐落在大昭寺广场旁的巷子里,虽然位置偏僻,但依然客座如潮。地方大,人比较杂,去喝茶的大多是“老拉萨”或者熟知拉萨的游客,一群人侃天侃地,热闹非凡。西藏的甜茶和阿萨姆奶茶的味道很像,但没有阿萨姆奶茶腻,相比之下也更香滑,七毛钱一杯的甜茶真的值得拥有。

堪比网红店的”玛吉阿米“据说是第六世达赖仓央加措约会情人的地方,因此游客爆棚。坐在二楼或三楼靠窗的地方,视野开阔,夜景怡人。但客栈义工查克并不推荐我们去,因为东西一般。

特别好笑的一件事是,当时住的仙足岛小区门口有一家卖油饼的,中间夹着薄薄的一层红豆馅。后来环游一措再措(羊卓雍错、纳木错)时,我买了一袋,一共十个,三天后脸圆了一圈。

羊卓雍措

从盘山公路往下望,羊湖就是一条蓝玉带,在群山之间蜿蜒而行。

纳木措

还没进入纳木错湖区前,在路上我们偶遇了零零散散转山转湖的人,他们背着行囊,徒步前行。转山是一种盛行于西藏等地区的宗教活动,每年都有很多虔诚的信徒参加转山。他们坚信脚下走过的每一寸土地都能为亲人多求一份福气,转去苦难,迎来光明。

雪山重叠,叠在一起的是自由和向往。

日落

用帽子接住太阳,以及最后一缕摇摇欲坠的阳光。

半夜三点的星星

那天星河璀璨,银河横亘在紫色的星海之间,宇宙浪漫又神秘。

桃花

戈壁上也能开出桃花,长出春天。

蓝天白云下,群山环绕间,排排立着的是信仰。

西藏给我的,不只是蔚蓝天空上的朵朵白云,一望无际草原上的闲散牛羊,遍布西藏的虔诚信仰和让人肃然起敬的宗教历史。

还有每天早上起床冒烟的嗓子,不知不觉就会流血的鼻子,干裂得皱巴巴的皮肤以及越来越接近高原红的脸庞。但每次坐在拉萨河石杆上,望着河里的水,只会觉得快乐。

在拉萨,时间和河流都是静止的。

雪山脚下的油菜花繁茂得不只一个春天。

绿洲的秋天是静悄悄的。

脱了叶子的树枝肆虐天际。

双手合十是信仰。

如果可以,请去一次西藏。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