濑户内海·小岛:我和你,男和女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5-29 11:0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原文载公众号:雪梨酱的霓虹心首班航线前等待安排工作的志愿者们在攻略篇和直岛三篇里都写到过,濑户内国际艺术节三年一度。展会期间,濑户内海的小岛就成为'...

原文载公众号:雪梨酱的霓虹心

首班航线前等待安排工作的志愿者们

在攻略篇和直岛三篇里都写到过,濑户内国际艺术节三年一度。展会期间,濑户内海的小岛就成为了艺术家施展才华的临时舞台——只有在展会期间才看得到的作品、到小岛上看就对了!

艺术节展期分为春夏秋三期,我去的是夏季会期,相对春季会期而言展品更丰富,而秋季会期因为新开放了西部海域的一众小岛,也是文艺青年的不二选择。

我在高松一带停留了四天,直岛、丰岛上的常设展览和数量并不多的临时展览就耗费了我整整三天的时间。

唯一一天的小岛之旅,选择了离高松口岸不远的男木岛和女木岛。


女木岛:妖怪的微笑

在高松遥海相望的日本冈山县,出了冈山火车站就会看到一座桃太郎雕像。

桃太郎带着狗、猴子、雉鷄打妖怪岛的故事众所周知,妖怪岛在哪里?就在濑户内的女木岛。

女木岛上最有名的是什么?是妖怪。

神话里的妖怪凶残暴力,女木岛上的妖怪却早已摆脱了这样的特质。

搭轮渡慢船,也只不过20分钟就可以从高松港到达女木岛。

立刻坐上第一班巴士,到山顶的“妖怪大洞穴”。说是要到山顶,其实不过十几分钟的车程。顺次排队买好门票,还没进门,妖怪已经在门口迎接你了。

“也未必太笑面虎了吧!”这样想着,走进了洞穴。

传说中妖怪的洞穴里有什么呢?艺术节的临时展览展出的是一种叫做“ONIGAWARA”的类似瓦当的香川县传统手工艺品,由超过3000名香川县的初中生设计制作。

在妖怪老巢的几个洞穴里,因为每一片上都有一张清晰可辨的鬼脸而被我称为“鬼瓦”的手工艺品,就那么成百上千的堆着,要是眼神儿不好怕不是定睛一看要吓到失心疯。

不过话说回来,这个洞穴不会让人觉得毛骨悚然。一个是在洞穴上方打出的灯光是暖黄色的,让人不觉有些安心,一个是洞穴里的妖怪们,露出的温柔而驯顺的表情总让你心里软酥酥的。

妖怪们在洞穴里生活,在洞穴里开会(?),在你临出门的时候露出邻家大叔的笑容和弯弯月的眼睛,那意思忖度着是,“你再来玩儿啊~”。

后来发朋友圈,有朋友留言说,“这些妖怪是不是都能当宠物了?”

“哈哈哈哈哈哈”的回复,细细想来,这些妖怪却忽然一瞬间病态起来。

也只是一瞬罢了。

出了妖怪的山洞,步行10分钟左右,登上了女木岛的制高点。从女木岛看高松港,蓝天碧海旁,城市与乡村安静凝望。

从山顶搭巴士到半山腰,开始在女木岛上悠游。

来女木岛的日本人更多,因为当天是个周末,许多对岸高松市的市民会来到这里休闲放松。揣度起来,这或许也应该是这座小岛经营的主业了。

你可以一眼看出谁是游客,却感觉不太能在这里见到当地的居民。

悠游的一个多小时,大多只是在每一处会期的临展位置喧喧闹闹的游客声,而当你穿梭在各个展览据点之间,整个小岛便忽然安静得紧。

有一间小小的影剧院引起了我的兴趣。

这里原来是一个旧仓库,作为此次展览的临展,装饰了许多与曼哈顿剧院有关的视频以及绘画作品。

售票处便觉得复古,走进去仿佛穿越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细细揣摩甚至并不是因为剧院里的陈设,是“氛围”,是一种莫名其妙便感染着你的怀旧感。

“怀旧感”,是女木岛给我的最大感觉。

确切地说,这种怀旧与我们在帝都怀念老北京是两种不同的感觉。

帝都的怀旧,是因为跟不上北京城日新月异而带来的人的异化而产生的一种无奈与稍作喘息的安慰感。

而女木岛的怀旧感,是“我宁愿停留在原地”,宁愿将自己异化为一种岁月静好的状态,而沉湎在一种幻想的和谐里——有这样的感觉。

如果这么说,或许,就能够解释妖怪们和蔼可亲的微笑了。

在港口排队搭船离岛时,正这样想着,前来载客的轮渡上,妖怪挥着手,可爱地微笑着。

“沉湎,也没什么不好。”

男木岛:野性的自由

从女木岛搭船,20分钟便是男木岛。

到港口已11点出头,饥肠辘辘,开始觅食。

不同于女木岛山上只有个妖怪洞穴,岛民都在山下的平地活动,男木岛的民居依山而建,顺着山路往上走,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民宿。不过走了几分钟,到达第一个小平台,实在是被细雨湿气折磨地全无力气的我,不加思考走进了第一眼便看到的一间看上去极为朴素的咖啡馆。

“总是会有点儿简餐,饿不着!”这样想着。

走进咖啡馆,别有洞天。室内一尘不染,柔和的灯光撒下来,复古的餐厅装潢,简单又别致。仔细观察,其实这是一间主营烘焙的西式简餐厅。店主是对小夫妻,妻子拿来菜单,仔细一看,却不得了:

“我们的食材是自己捕猎来的野猪肉,蔬果也是纯天然的……”还有一些捕猎许可之类的说明。

(菜单不准拍照,印象里是这样没错。)

我真的很希望是自己读错了或者眼花了,打开电子辞典又确认了一下,觉得应该没有错误。实在很想知道野猪肉的味道,就点了一个拼盘。

不知道是不是心理暗示的作用(我觉得一定是),因为食材很新鲜,所以吃起来感觉就像是吃了马里奥的蘑菇(诡异的形容,笑)。

吃着吃着,瞥见了家里的男主人,个头不高,倒是特别强壮,不苟言笑的脸。再观察一下店里售卖的货物,有一个店铺限定的帆布包,这样写着:

人生苦短!

才不要吃烂面包!

啊,好厉害的小夫妻!好厉害的男木岛!

吃过饭,元气满满,开始了在男木岛的周游。

男木岛完全不同于女木岛,或许也是刚才吃到的食物的作用,让人感受到了一种蓬勃的“朝气”,一种非年轻人的朝气,而是中老年“老夫聊发少年狂”的朝气。

小岛上几乎全部都是临时展览,距离我预计搭乘的船出发还有两个小时,我就开始了暴走打卡模式。

岛上几乎全是像我一样拿着展览护照打卡的男男女女,大家相遇时会心一笑,都很愉悦的样子。

或者这份愉悦也是因为男木岛的展品,比起来女木岛的颓废和温柔,实在是颇具“穿透力”!

最喜欢的三件展品:

The sea within. The see within.

Memory bottle

Akinorium

回忆起来,瀑布一样从和室顶端喷涌而下的急流,盘踞纠缠以瀚海为背景的钢筋花束,黑暗斗室里伸长的章鱼触角,油桶一般的空间里团聚的回忆瓶罐,还有伴随着“神力一般”在屋顶的窄窄区域间窸窣作响的Akinorium……

好像慢慢地被感染,被撬动——

感觉好像整座男木岛在呼告一种力量,一种向着未来的野性的力量。


小岛的美好,大约在于一期一会。

因为不能常得,因为第一眼便是最后一眼,或许便觉得极为珍贵。

回忆封起来,感受封起来。

都是活过的痕迹啊。

——是为后记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