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之电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5-29 18:2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 你会喜欢一趟火车么?— 是那种,狂吃狂吃狂吃~呜~~~的嘛?— 差不多吧。— 怎么说呢?就像小狗看到池塘里的金鱼吧。— ?……— 就是看到了会不停的摇尾巴,但是'...

— 你会喜欢一趟火车么?

— 是那种,狂吃狂吃狂吃~呜~~~的嘛?

— 差不多吧。

— 怎么说呢?就像小狗看到池塘里的金鱼吧。

— ?……

— 就是看到了会不停的摇尾巴,但是到底喜不喜欢还真的说不清呢。


对于一趟火车,很多人都不会产生感情吧,冰冷的车身,油腻腻的轮轴,真是怎么都喜欢不起来。

就算每天都搭乘,真的会喜欢吗? 会喜欢每天搭乘的公交吗?乘坐的地铁呢?还不是终究会有一天嫌弃它旧了、慢了、空调不够强劲了。到那个时候只是希望快点换台新的,旧的就扔了吧,仅仅是一块该回收的破铜烂铁。

但江之电是个例外。

日本的火车文化在本土上确实有很多的追随者,但是对于本土之外的人来说,各种列车似乎并分不清楚,多数人知道的除了新干线外也就仅仅这一条江之电。这多数要归功于灌篮高手、镰仓物语等日本动画、电影的文化输出。一段10公里长的窄轨铁路每年吸引那么多游人来观看,确实让人惊叹。

运营江之电的公司最早叫江之岛电器铁道株式会社,先后被横滨电气株式会社、东京电灯株式会社等公司收购,目前是小田急集团的子公司,公司总共226名工作人员,除了运营江之电外还有汽车客运、观光、不动产等业务。

江之电最早开通于1902年9月1日,当时仅仅是藤泽到片濑(现江之岛)区间,到1910年11月4日开通到小町(旧镰仓站)。

100多年来也先后换了很多列车型号,大家比较熟悉的绿色车体是300、500、1000几个型号,仔细看会发现还是有一定区别。曾经还有100、200、600、800等型号的列车已经不在使用。

可能是窄轨的特性,使得这一段铁路一直没有接入到铁路版图中,也就是这个特性,让100年间江之电能以自己的独特的姿态一直跑下来。

其实江之电跑起来并不快,而且多数区间是单轨,只有几个车站是双轨,在搭乘中会遇到多次停下来错车的情况,与时代的节奏似乎已经并不匹配。

但是毕竟江之电奔跑100多年了,这里的人从生下来就搭乘它,直到离开的时候。

他们已经习惯了这街边穿梭的绿色列车,习惯了平交道的等待,习惯了在江之电上看到的日出与海岸。有的住户就建在铁轨的旁边,他们也已经习惯了江之电经过的轰鸣。

江之电从藤泽到镰仓,沿途到不少学校。

清晨就有少年衣着整洁的搭乘江之电前往学校,从最初的一辆几个,到一辆全是。放学时也会挤满站台,聊着球队的比赛,隔壁班的女生,还有的会抱着书,估计是前往补习的地方。直到很晚,还会有晚归的少年搭乘江之电回家。江之电于他们可能就像灌篮高手于我们,都是那个时间物品。

镰仓本来就是日本的旅游地,东京圈的人也很喜欢往这里跑,站口,就有打扮复古的车夫招揽着生意。为推广这独特的铁路,江之电也是开动了脑筋。江之电有自己的吉祥物,相应的文创衍生品数量也不少,开设有专门的文创产品商店,点心、文具、机器人、衣服样式不少,贩卖的东西还会随季节进行相应的改变。

海边的铁轨本身就会让人喜欢。旅行的人不紧不慢的一站站经过,碰上会车,只要多等等就好,看着海岸,或许可以与江之电一起鸣笛,一起狂吃狂吃狂吃~呜~~~!!!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