镰仓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5-29 18:2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除去灌篮高手,第一次在电影里见到镰仓应该是青之炎。很多年前的事情了,那时候一身傲世与众不同的自以为深入了解了导演的拍摄情感,痴迷电影里的镜头光线'...

除去灌篮高手,第一次在电影里见到镰仓应该是青之炎。很多年前的事情了,那时候一身傲世与众不同的自以为深入了解了导演的拍摄情感,痴迷电影里的镜头光线以及一段段对白,之后还写下来现在看起来极其羞耻的不知所云的影评。若干年后看到觉得写的真傻和电影没任何关系而且居然还舍不得删掉。

我们似乎更容易在电影里认识镰仓,当然,现实的镰仓也有着电影里的悠闲。

1192年,源赖朝在这里出任征夷大将军,建立了镰仓幕府,镰仓成为了当时日本的政治与文化中心,也就是因为镰仓幕府的建立,使得镰仓成为日本仅次于京都、奈良的第三大古都。但是镰仓三面环山、一面面海,历史上也遭受过很多灾难,所以古迹并不丰富,随着政治中心的转移镰仓也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仅仅作为一座一般的城市所存在。但是独立的环境造就了这一区域的悠闲,留存众多的寺院加上江户时期像很多像夏目漱石的文豪前来居住,致使这里成为了一处观光之地。

镰仓幕府末期,为效仿南宋,这里设立临济宗建长寺、圆觉寺,寿福寺,净智寺,静妙寺五山。其中之首的建长寺建立于1253年,开山祖师为兰溪道隆,听名字以为是日本人,其实为四川兰溪邑人,法名道隆,十三岁在成都出家,后游离江浙一带求法。受在宋地求法的日僧月翁智镜(明观智镜)邀请,1246年前往日本弘法。

1249年在常乐寺建立僧堂,开创日本佛教史上最初的镰仓禅宗道场,后人评为“关东纯粹南宋风禅寺之首”。当时已皈依道隆的北条时赖,发愿创建了日本第一所具有南宋风格的纯粹禅宗道场,就是建长寺,迎请道隆开山任住持。

北条时赖之子,第八代镰仓幕府持权北条时宗建立了镰仓五山的第二山,圆觉寺,同样是从南宋邀请来无学祖元作为初代主持。

无学祖元出生于浙江宁波,1279年受邀东渡扶桑,任建长寺第五代主持,1282年,任圆觉寺主持。圆觉寺建立至今700余年,夏目漱石、岛崎藤村曾在此参禅。如今还香火鼎盛,内有禅堂,很多本地人回来这里参禅,只为一当头棒喝,以达人生真悟。寺里有一处如意庵茶寮,可以小坐茶饮。

圆觉寺边即为明月院。

明月院原本是禅兴寺的塔头,禅兴寺于明治初年废弃。禅兴寺的起源可以追溯到镰仓幕府第5代执权北条时赖。时赖于别邸建造了持佛堂,命名为最明寺。虽然在时赖死后最明寺被废绝,其子北条时宗令兰溪道隆开山,将之复兴,改名为禅兴寺。寺内仍有北条时赖庙、北条时赖墓。现在的的明月园以紫阳花闻名,奈何来的又不是时候,本堂的圆窗可以望去后方的庭院,开放时间也并不长,有幸遇到,应该进去观赏一下。

镰仓并不大,十公里的江之电几乎穿过了大半,镰仓站旁边有条小町路,一条商业街,这种商业街差不多就是日本每个城市最热闹的地方。顺着走下去就是鶴岡八幡宫,建于1063年,由源赖义将京都的石清水八幡宫迁至由比乡鹤冈,起名为鹤冈若宫。源赖朝在1180年将其移至现在的地址,开始建设镰仓城。供奉着守护日本武士的应神天皇,守护着关东地区,作为武士精神的中心,也是日本武士精神的基石。战国时期上杉谦信也是在此正式继承关东管领之位。

高德院大佛是日本第二大青铜佛,仅次于奈良东大寺。外围的木质寺庙毁于15世纪末的一场海啸,所幸佛像安然无恙。对于佛像的历史并不明确,寺庙原属真言宗,后归临济宗,为建长寺的属寺。江户时期 又归为净土宗,为光明寺的属寺,有说这尊佛像其实为光明寺搬运而来。

镰仓海岸边的江之岛,其实已经是藤泽市的属地,片濑江在这里流入大海。这里本是2020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帆船和冲浪项目的赛场,看来要推到明年了。江之岛和普通的小岛并无异样,出于对自然的敬意,这种小岛上自然设有神社,供奉在江之岛上的辩才天是音乐和娱乐女神,也是日本神话中的七福神之一。很多日本的故事与传说都发源于此。岛上有一处外国人遗留下来的植物园,一个观光塔,可以鸟瞰整个湘南地区,天气好的话可以看到富士山。神社前会有日本景点常见的纪念品店,这里的邮局可以盖到纪念邮戳。

可能是深居内陆,和海相邻的地方,只要不下水,就觉得分外可爱。

镰仓算一个,不仅仅是因为这里有海。

更多的是“这地方我在电影里看到过,那个电影我很喜欢,看电影的那段日子我很喜欢。”

离开镰仓路过富士山,没有雪,挺漂亮~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