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工旅行 | 回到18岁的夏天,在远离曼谷的小镇教英文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5-30 07:2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 Singburi, Thailand-01-想做一件有点酷的事做一个国际志愿者,这听起来有点酷;在远离曼谷的小镇,教孩子们英文,听起来也有点酷。最先知道国际志愿者项目,'...

△ Singburi, Thailand-01-想做一件有点酷的事

做一个国际志愿者,这听起来有点酷;

在远离曼谷的小镇,教孩子们英文,听起来也有点酷。

最先知道国际志愿者项目,是通过Gap Year。虽然国内很少真的有人去度过Gap Year,但是只当几个月甚至几周的Gapper,也是一件激动人心的事。

也许现在再去考虑Gap的事有点晚了,但是人生中缺失的过去肯定会以某种方式弥补过来,比如7岁没有学画画,到了27岁还是会拿起画笔;比如15岁没有组乐队,到了25岁一样会拿起吉他;18岁没追上的少年呀,到了28岁还是会喜欢。

对比了几家组织后,最终选择了The Greenlion, 成立于1998年泰国的singburi(位于曼谷北部,离曼谷约2个小时的车程,也是这次的项目地点)。

组织运营已经比较成熟,而且有更多跨文化交流的机会。

由于是教学项目,需要简单的英文电话面试,之后就是准备自己的行程,包括买机票、保险、签协议。会有项目专员微信沟通,发送项目说明、注意事项、接机信息。

△ The Green Lion

要是你也想了解,自行搜索下方:

官网介绍:https://thegreenlion.net/

中国网站(项目报名网站):http://www.greenwaychina.org/

-02-18岁能做的事,28岁不一定

第一天,到达曼谷素万那普机场,匆忙办理落地签证(对,我就是懒得没提前办签证)、提取行李、出境、购买电话卡,在机场约定的地点和工作人员Korn会和(超nice给了我一大瓶自制的青草膏,要是开家公司卖到国内的话,会不会有大生意呢?),再坐上机场线,转出租、坐大巴,颠簸2小时到达信武里营时,天已经全黑了。

项目经理Phil在大巴站接站,坐上他开的双条车,吹着热带特有的湿湿的风,听着发动机的轰鸣,终于有了在泰国的感觉。

到达营地,在说明了简单的注意事项后,就入住了。宿舍为4人间的上下铺,只有一个衣柜,没有其他家具,无空调只有电扇,下水道不知为何总是堵着,空间狭小的有点憋闷,最糟糕的是,洗澡只有冷水。

年龄还真是一个糟糕的障碍,如果是18岁的我,大概会抱怨两句,然后开心地入住。

可是28岁的自己,在最初的一刹那,却有点想要退缩。原来18岁能做到的事,到了28岁,就不一定能做到了。

接下来的一周,带着大姨妈洗了一周冷水澡,这种事可能这辈子不会再做了,应该是……不会了吧?我也从没想到在热带国家睡觉,夜里会被冻醒3,4次,最后靠裹着羽绒服度过漫漫长夜;夜晚的狗,变成the king of the world,走在路上心惊胆战;远在20分钟步行路程外的7-11是最好的商店;每天的早餐是一成不变的面包、米饭、水果、再加一堆油炸的不明物,鸡蛋是最好的奢侈品。

▼ 营地&其实也没那么难吃的早餐

-03-爱上singburi

但是这些,在接下来都变得一点也不重要。

周一早晨,简单的会议分组后,便开始了志愿项目。志愿服务的第一个学校,是个寺庙学校,离营地车程10分钟,有帅气的司机(是真的帅,身材+颜值无话可说)每天接送我们。

第一眼看到这个学校,我就爱上了这里,迫不及待要对每个人说,我喜欢这里,我好爱这里。在热带国家,我内心感情的阀门好像打开了,感情变得丰富而强烈,完全无法掩饰。

▼ 在这样的校园里肯定开心到飞起来呀

在热带明媚的阳光下,在这个星球的小小角落,有这样单纯简单的地方,充满了明亮的色调,丰富的色彩,每一处墙面,都不会有空白存在,黄色、紫色、绿色、蓝色,张扬并充满活力,并不理会艺术家的配色理论;操场上,院子里,树啊草啊花啊并没有按规范长得整整齐齐,有点随意,有点慵懒;教室里,走廊上,处处是孩子们的创作,画的画,涂的丫,做的手工,想要细细停留,去看每一副作品。生命好像要从每个角落里散发出来。

▼想在这里上学

-04-当老师超级累人

第一次当英文老师,面对一群无法用语言顺畅沟通的孩子们,我才不知道怎么做!

但肯定,这是一件超级累人的事:要提前准备课程;要站着讲一节课的时间;想要尽量让每个孩子都听懂;想要每个孩子都有表现的机会,有拿奖品的机会;想要他们开心,并学到东西;还要有十足的活力陪他们玩;有十足的耐心听他们的话。由于当地孩子的英文水平并不是很好,而且都有着害羞腼腆的个性,不会很大胆地开口说。仅仅是自我介绍,可能就会花好久时间才有勇气说出来。从来没有耐心的我,真是改头换面了。

第一次和孩子相处,其实我对孩子是很头疼的;

第一次当老师,其实我也不知道怎么去教;

第一次教英文,然而我对自己的英文超级没有自信;

但好在穷尽了毕生的智慧,好在有3个伙伴一起穷尽计策;

比如我从国内带的中国结和剪纸的小礼品派上了用场,当做课堂奖励赠送给了孩子们;

比如临时在Youtube搜索从没听过的英文歌,当场学唱教给孩子们(到底是谁借给我的智商和勇气);

比如临时用简单的HAPPY NEW YEAR剪纸给孩子做字母游戏;

比如和孩子们一起跳舞,哦我肯定是喜欢跳舞的;

比如搜索动物简笔画,画在黑板上教孩子们动物的英文词;

比如超级超级耐心的听孩子们说话,陪他们做游戏,关注他们的每个作品,回应他们的每一次软萌的呼唤……

最终,还是度过了闹闹腾腾、奔溃疲劳、开心到哭、感动到哭的5天。

▼请一直开心下去

由于语言问题,很多时候跟孩子们无法用语言交流,可是没有关系,这不重要,一点也不重要。交流的方式,除了语言,我们还有笑脸,还有击掌,还有拥抱,还有舞蹈,还有画画。其实还可以用翻译软件呀,可是我爱不惜花3分钟,不惜说10遍,然后终于理解对方的成就感!在这里,时间变得不再那么重要,效率也不是推动力,这里的时间啊,肯定不那么值钱,值钱的东西啊,也肯定比时间多的多。

-05-这里的笑脸和阳光一样明媚

尽管是志愿教学,看起来我才是给予的那一方,可是我知道,我得到的馈赠,比付出的多很多。很高兴,在阳光明媚的北纬14度,我遇到了和阳光一样明媚的笑脸。

每天都会跑过来抱住你的孩子们;

暖暖地喊着“teacher”的孩子们;

拉着你的手要坐到他们身边的孩子们;

伸出双臂想要你把他举高高的孩子们;

指着手机要一起合照的孩子们;

有点害羞,犹豫着要不要和你击掌的孩子们;

摸着你的手臂,说“white”的孩子们;

对我的牙套和牵引橡皮筋无比好奇的孩子们(哈哈);

会用五种方法比❤的孩子们;

比起学唱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 更爱跳panama的孩子们;

鼓起勇气过来问”what’s your name”和”where are you from”的女学生;

还有力气大到把你抱起来的小学三年级男生(啊,我的少女心);

这些大眼睛、长睫毛、深色皮肤的孩子们,用我不懂的语言却懂得的表达,毫不掩饰他们的好奇、想要亲近、想要关注、想要陪伴,想要表现自己的愿望。

▼会跳舞会画画的boy

▼会做手工的小姐妹们

▼爱做鬼脸的小鬼头

我得到的馈赠,不仅来自孩子,还有当地的人:有每天都会笑着和你打招呼的当地人,原来啊,只要你先笑着点头微笑,对方也会这样回应你呢;第一次看到一棵芒果树上挂满了青芒果,还在好奇地观看中,当地人就热情地拿起竹竿打下一颗送给我;来到当地小姐姐和男友开的超酷咖啡店,他们默默地准备了当地的美食送给我们吃……

▼酷酷的集装箱咖啡店和美味Thaifood

-06-回到18岁的夏天

所以啊,

在18岁的夏天,

你一定要去做这样的事,

去一个陌生的地方,

那里的生命好像要从每片树叶里散发出来,

就好像生命要从18岁的每个细胞里渗出来;

然后沉浸在五彩缤纷阳光明媚里,

唱歌跳舞,晒黑皮肤。

虽然不是18岁,也不是在夏天,

可我的时空好像就这样错乱了。

这里分明就是18岁夏天应该有的样子。

我会记得坐在双杠车后面吹风的感觉;

会记得深深刻在脑海里的热带风光;

会记得每天窗外的鸟叫声;

还有这里,和阳光一样灿烂的笑脸。

还是会有点遗憾,如果能在18岁的时候,做这些事,该有多好!可还是庆幸我在28岁的时候做了,没有等到38岁,再来考虑是否值得去做,是否会喜欢去做,是否会遇上什么意外,是否年纪大了做这个不合适,然后拖拖拉拉到48岁,却发现已经不想要了。就像8岁时候的洋娃娃,这个时候还不晚。

▼以后会一直想起这里

我是属于热带的。当我几年前第一次到热带的时候,我就知道。我永远爱热带明媚的阳光和温热的风,路边放肆生长的杂草,高高的椰子树,茂盛的香蕉树,还有一树一树五颜六色的三角梅、鸡蛋花。

感动的事还有很多,我一件都不想忘记。最后一天,我坐在河边的石椅上,看着夕阳缓缓落下,听着歌,好像要哭出来。不想离开,又好像有很多其他的情感。终于,我也可以在分别的时候哭一下,在感动的时候哭一下呢。

-07-You are not alone

你以为只有别人会做的事,你以为有点离经叛道的事,其实,世界上大把大把的人正在做。

遇到了奥地利的白发大叔,游历世界各大城市后,来这里做建筑项目;遇到了正在Gap Year的挪威、芬兰、德国、澳大利亚少女;遇到了正值18岁的大学生女生,一起在傍晚的小河边唱歌骑单车,和当地居民说“萨瓦迪卡”;遇到了已经在这里几周,做了各种项目的女孩们;遇到了正在泰国读大学的温柔小姐姐们……

人都是一样的,不管来自哪里,有怎样的肤色,说什么语言。都一定有想要冒险的心情,有敏感和害羞,有面对陌生人的尴尬和不知所措,想要了解对方,也想要被关注。想要帮助别人,也想要被其他人支持。有被伤害过的地方,然而肯定在某一处,也在散发着光芒。

-08-You only live once

我一直认为,

我们是活在这个广阔的星球上的,

不仅是活在一个城市,一个小镇,一个公司,一间公寓里;

我们给自己筑起高高的堤坝,蓄起一池可供生存的水,

就像我们给自己定了很多规则,把自己限定在这些规则里,

来获得一池踏实和安全感。

可上帝本来就没有定下任何规则啊,

你比自己想象得更加自由。

所以啊,别把自己保护的太好了,

不如试试“随波逐流”,

不如follow your heart,

去碰撞和冒险,

因为毕竟,

You only live once.

微信公众号:一米八少女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