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可以治愈一切么?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5-30 17:3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前天,接受了华南师大学生的访谈,他正跟随导师进行关于旅行疗愈方面的研究。看到他给公众号的留言,说实话,我并不觉得有什么价值可以提供给他。只因他态度'...

前天,接受了华南师大学生的访谈,他正跟随导师进行关于旅行疗愈方面的研究。看到他给公众号的留言,说实话,我并不觉得有什么价值可以提供给他。只因他态度诚恳,也极有礼貌,所以加了他,谈了自己的一些感想。

虽然公众号名字叫“旅行与疗愈”,并且这也是我未来想要发展的方向,但我还是告诉他,我并不认为旅行可以带来什么好的疗愈,或者让我们收获崭新的自己。

它最多只是让我们行走在路上的那一刻,从现有的生活中挣脱出来,得到了暂时的释放和缓解。

而旅行能带来疗愈的关键,是你是否有随时去观察、觉知。

三毛的故事固然吸引人。那些辞职去间隔年旅行,然后写出书来的人也让人羡慕。而许多旅游平台或者文章也在鼓吹旅行的意义,好似去崭新的地方旅行一场,就可以甩掉所有的烦恼和痛苦,然后开悟般获得一个崭新的自己。

所以,许多人失恋了,受伤了,失业了,落魄了,都会跑出去旅行。但是更多的人,出走一圈,也不过是将身体从一个地方挪到了另一个地方,多了一些可以在朋友圈炫耀的美景,多品尝了一些别地的美食。

回归以后,问题依然只是问题,并不会得到真正有效的解决。那些失恋的伤痛,职业选择的迷茫、面对未来前途和大龄的焦虑、对周遭环境的抱怨、以及金钱生活的困窘,一样都不会少。它们依然横亘在我们的生活中央。

真正能带来疗愈的,其实是在颠沛流离的生活中,在每一次困境与痛苦之中,不断完成内心的探索、追寻、与沉静。然后,那些困惑的答案便会自动彰显出来。

记得以前去西藏的路上,我们每个人其实都有各自隐秘的心事和困境,都期待着在路上获得某种力量和启示。但因年少混沌,缺乏觉知和领悟,那种困境其实时隔多年一直缠绕着我们。

西藏向来被当做某种信仰和心灵归宿的象征。许多人去到西藏,都在纷纷表示灵魂受到冲击,被那种集体虔诚心还有朝拜烘托出来的信仰所感动,仿佛自身也找到一个心灵的归宿。

但若没有深刻的内化与感知,这种归宿的指向其实会模糊不清,也不知道哪一部分得到了净化。而回归城市后,该有的浮躁继续浮躁,该有的嗔癫贪痴照样呈现,该有的情欲依然凶猛。

所以,这些年,在走过了许多地方之后,在经历一些跌宕起伏之时,我反倒不太想出去旅行。因为我知道,即便我逃到天涯海角,我也逃不过自己的心,逃不过那些潜藏的焦虑、困惑、迷茫、孤独。

我需要的是,透过这些跌宕,给自己一个机会,简简单单、安安静静地,和自己待在一起。

透过那些情绪,透过那些迷雾般的沼泽,去看见我们本来的样子。

如果我们没有处理好自身情绪与困境,旅行于我们来说,不过是负重前行,带着一种不该有的沉重去观看参与,而无法轻松地融入当地生活,犹如我们无法轻松地在自我生活中游刃有余一样。

出走是容易而愉悦的,放弃与堕落也是容易的,而心性的磨练与内观探索则需要勇敢、主动、自律以及克服。

重要的不是我们去过哪些地方,看过哪些令人艳羡的美景,吃过多少美食,而是在每一次的旅行中,我们有没有去学会观察、有没有摒弃旧有的观念和偏见,去学会敞开接纳不同的文化习俗以及观点。

有没有在跋山涉水中去认识那个隐秘的内在自己,去触及内心深处的本性。有没有从原有的生活模式中跳脱出来,去重新觉知自己,去触及灵魂深处,并懂得如何安抚、平息自身情绪,接受一切突然的发生和变故。有没有在颠沛流离中去观察反省那些贪痴、执念、情迷。

而这或许才是旅行赋予我们的疗愈意义。

多感受,少评判少设限,无论是对世界,还是自己,都应有更大的包容性和接纳性。而旅行,最终也不过是回归到我们自身的内心。

我们需要透过那些出逃,去看见内心的争执,挣扎,并不断探索、知道我们的心灵想要去往哪里。

需要从大自然中去获取那种生机勃勃的静默与内在安宁,去获得一些神圣的启示。而这些启示可以不断滋养我们的心灵,让我们保持敞开而纯真的性格。

不管是遇到蓝天白云还有乌云密布,我们都需要自己的心和天空一样辽阔,清澈。

毕淑敏说:“旅行是一种学习,它给你用一双婴儿的眼睛去看世界,去看不同的社会,让你变得更宽容,让你理解不同的价值观,让你更好地懂得去爱、去珍惜 。”

这种学习,我们其实可以随时随地进行。

觉知与疗愈也是,并非旅行才可以。生活本身就是一场旅行,有湍急河流,也有平坦大道,有荆棘丛林,也有无垠草原。

这一生,漫漫长路,我们无论身处何处,是翻山越岭,还是在流光溢彩的城市里摸爬滚打,都需要清楚地了解自己的心性,不断去探索内心的自我需求,明白自己的踪迹与去路。

以此,才能更好地活在当下,而不是在自己的生活里羡慕别的远方。

殊途同归仍需各自努力,各自探索,寻找自己想要成为的样子。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