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水 | 建水吃什么?烧豆腐并不是唯一的选择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6-01 09:4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建水位于云南南部,如今开通了动车,从昆明出发,不到2个小时就能抵达。知道建水这个地方,是因为《舌尖上的中国》,自此就很没出息地因为一块烤豆腐都建水心向'...

建水位于云南南部,如今开通了动车,从昆明出发,不到2个小时就能抵达。

知道建水这个地方,是因为《舌尖上的中国》,自此就很没出息地因为一块烤豆腐都建水心向往之。

建水古城给我印象是过度商业化与不修边幅共存。足够宽敞的青石板路甚至足以容纳公交车穿行而过,沿街的商铺并非冲着游客去的,更多的还是为当地的居民服务。拐入犄角旮旯的窄巷,破败的古民居与簇新的自建房交替错落。

建水的名气似乎没有对当地人带来太多的改变。

建水人的一天是从米线开始的,又是从烧烤结束的,而中午时分,围坐在一起,饮一杯小酒,吃着几块烧豆腐,家长里短地闲扯上大半日,抽一口水烟,时光缓慢流淌,幸福不过如此。

【西门曾记板井豆腐坊】

推荐指数: ✨✨✨

营业时间:7:30-17:00

这家老字号豆腐坊占着地利,临着古城中最大的一口古井——西门大板井,取了井中清甜的井水来做豆腐,做好的豆腐自然好吃。

因为《舌尖上的中国》令这家豆腐坊声名大噪,如今便成了来建水必打卡的一个去处。

可尽管名气大了,店里的装潢依旧“不修边幅”,是民宅改建的,一楼是豆腐作坊,采光不佳,却不妨碍阿姨们利落地做着包浆豆腐。

二楼就是喝豆腐,吃豆花的地方,采取自助式,5元1位,豆浆豆花随意喝随意吃,还有炸豆腐豆条5元1份。

因为声名在外,所以体验感并不太好,旅游团总是一波波地来,店员却只有一两个,根本顾不上散客。

豆浆是温的,带着一股焦糊味,口感也不如期待中好。

炸豆腐十分酥脆,只要浇上简单的辣椒面味道就很不错。

豆花味道还不错,看似粗糙的组织,入口却细腻极了,配料丰富,可甜可咸,全凭自己搭配。

炸豆腐干酥脆可口,可以当作零食,吃得根本停不下来。

一楼有售卖包装的豆腐干,可以买回去后自己炸。

【勺粉老店】

推荐指数: ✨✨✨✨

这家店古城里有两间店面,第一天去了靠近西门的2号店,没有游客,全是当地的食客。

建水的烧豆腐总是围桌式的,中间架着烤盘,店员端坐主位,用筷子来回翻滚豆腐,食客则是围坐一旁,见豆腐熟了,就毫不客气地伸筷夹走,店员则会用一颗干了的玉米粒来计数。

如此吃饭便成了闲话家常的战场,喝着小酒,吃着豆腐,就能够唠上数小时的磕。

烧豆腐真的太太太太好吃了,光是这么一口烧豆腐就让我感到不虚此行,建水果然来对了!

包浆豆腐被烤得表面染上了焦意,带着些脆,可一口下去,接触到了内里,又是另外一番绵密的滋味,搭配店员调好的蘸料,立刻就能收获味蕾的幸福感。

烤土豆(洋芋)也十分推荐,表层焦香,内里粉粉的,绵绵的,叫人欲罢不能。

因为第一天的豆腐太惊艳了,第二天又专程去了1号店,结果令人大失所望,这家的豆腐像是干瘪的气球,被烤得膨胀开来,可一口咬下去,内里干瘪瘪的,完全第一天吃到的绵绵密密的口感。

吃豆腐还是建议去2号店。

【味道临安】

推荐指数: ✨✨✨✨

位于勺粉老店二号店的正对面,西门里。

餐点时分,店里热闹极了,算是半自助式,到窗口要了你想吃的米线,老板准备好汤头,盛入比脸还大的碗内,剩下的都需要自给自足,米线无限量供应,需要自己烫熟,倒入碗中,调料也是任君挑选。

点了建水最为出名的草芽米线,草芽是一种水生的蔬菜,颜色呈乳白色,口感鲜嫩甜脆。

汤头是熬煮多时的猪骨浓汤,色清味甜,加入了薄荷叶,平添了几分异域气息,米线顺滑,汤头滚烫清甜,一碗下肚着实幸福得很。

这家的烧豆腐也十分好吃,和对门勺粉老店不相伯仲,口感层次都很丰富,但蘸料需要加收0.5元。

【阿毛清真烧烤】

推荐指数: ✨✨✨✨

营业时间: 14:00-24:00

位于窄巷中阿毛清真烧烤已经是开了二十年的老字号了,谢霆锋的《十二道锋味》曾到过这家店取景。

烤物品种丰富,荤素海鲜样样俱全,也有面,饭等主食可供选择。

入店后取过白色篮筐,自己到冰柜中取想吃的烤串,选好后交给店员,店员会拿给你一个号码牌,先吃后结账,届时凭着号码牌结账。

因为个人不那么喜欢烧烤,这家店的烧烤也并没有叫我惊艳,不过是觉得肉质确实很嫩,味道稍微有些重。

麻辣黄牛肉、麻辣小片牛排、牛舌都不错。

肉类吃多了不免有些腻,反而盲点的糯米藕,超级好吃!口感层次突出,表层是炭烤过的焦脆,中间则藕片的糯软,第一次发现烤物竟然如此好吃!

这家也有烧豆腐,较之【勺粉老店】和【临安味道】的烧豆腐会逊色一些,不够也蛮好吃的。

【木瓜老店】

推荐指数: ✨✨✨✨

因为并不热爱木瓜,下意识以为木瓜水就是木瓜汁,险些就错过了。

好在纠结了一番,最后还是本着来都来的心态试了试,结果发现木瓜水并不是木瓜汁!而且味道超好!爱了爱了!

木瓜水是用纱布包裹住木瓜籽,在水中不停地揉搓,直到产生黏腻的津液,而后将混有木瓜籽津液的水放置几个小时后,木瓜水凝结,就成为凉粉状的固体。

木瓜水是半透明状的,类似凉粉又或是果冻,口感Q弹,老板会在上面给浇上一勺红糖水,再撒上熟芝麻粒和玫瑰花,若是爱吃冰一些的,还可以叫老板加些冰块。

红赭色的红糖水渗入透明的凉粉中,润滑的口感中添上了甜蜜,夏日里的消暑圣品。

【黄记越南卷筒】

推荐指数: ✨✨✨

因为临近越南,建水的饮食自然不免受到了越南的影响,不少越南小吃扎根到了建水的日常生活中。

这件小店藏在窄巷中,位置就在阿毛清真烧烤旁,门面很是不起眼。

越南小卷。口感类似肠粉,用米浆蒸出面皮,裹入馅料即可。有四种口味,榨菜、葱肉、香菇肉、芹菜,一份有8小卷,团购的话12元1份。

吃的时候务必要蘸蘸料,独家调配的蘸料,加入了柠檬等食材,酸酸甜甜,十分开胃。

个人最爱榨菜馅的。1个人一整份稍微有些多,两人一份刚好。

柠檬鸡脚。本以为是事前腌制好的,没想到是现点现做,所以上桌时还是热乎的,也还不够入味。打包回旅馆,放过一夜后,配料的味道就完全进去了,冷却后鸡爪啃起来劲道也更足,酸甜口,很喜欢。20元1份。

越南粽子。黑黢黢的一团,看起来卖相十分不佳,味道其实还不错。粽子被切成片状,然后下油锅煎,表面煎得焦脆,咬着还会嘎吱作响,馅料有猪肉、蛋黄等,层次也比较丰富。

10元1份。

【花园小吃】

推荐指数: ✨✨✨✨

建水人的一天是从米线开始的,这家花园小吃的肠旺米线就是不少建水人的选择。

店铺的位置就在朱家花园旁,逼仄的苍蝇馆子,随意地搭着几张桌椅,早餐时段人流不断。

他们家的米线选择不多,只有肠旺、草芽、三线三种,可选择米线或者卷粉。

点完单后就会看到阿姨手起勺落,一碗米线便摆在了你面前。

肠旺其实就是肥肠和血旺,相对于草芽米线的清爽,肠旺米线就显得重口得多,汤头看起来就是“猩红”一片,但实际并不算太辣,还加入了薄荷叶,带了一股薄荷的清凉。配料很足,猪血嫩滑得不行,大肠也处理得非常干净,没有异味,卤得十分入味。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