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自 | 过桥米线的发源地,竟还藏着个美貌的法式火车站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6-01 09:5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提到蒙自,大多人第一个想到的便是蒙自过桥米线,但若是你看过冯小刚导演的《芳华》,想必也会对当中的法式旧车站印象深刻。对,这座滇东南百年的法式旧车站就'...

提到蒙自,大多人第一个想到的便是蒙自过桥米线,但若是你看过冯小刚导演的《芳华》,想必也会对当中的法式旧车站印象深刻。

对,这座滇东南百年的法式旧车站就藏在蒙自的群山之中,它有个好听的名字,叫碧色寨。

碧色寨始建于1909年,是滇越铁路的核心枢纽,中国最古老的火车站之一,云南十八怪中的“火车没有汽车快”“铁路不通国内通国外”皆出于此。

起初的碧色寨只是个名为“坡心”的小村落,滇越铁路的开通,赋予了它这个美丽的新名,也改变了它的命运。

碧色寨迅速成为云南进出口贸易的重要集散地,一时间世界各地的商贾云集,灯红酒绿、十里洋场,被誉为“小香港”“小巴黎”。

可当繁华褪去,竟只徒留萧索,法式建筑的黄墙早已斑驳,半开着的百叶窗也已破败,只是车站墙上的刻着“Paris”字迹的挂钟,饱经风霜,依旧滴答作响,似乎在述说着曾经的繁华。

一部《芳华》给这个车站重新注入了生机,让它再次变得喧嚣吵嚷起来,如今每日造访的游客络绎不绝,周边的商贩更是聪明地干起了租借军装的生意,老一辈的游客喜欢换上军装,挥舞红旗,体验一把战争年代的风情,而年轻一辈则将这里视作文艺小清新的网红打卡点。

碧色寨本身不大,两个站台一眼就能看完,附近还有法国员工宿舍、大通公司、水塔站房、警察局、哥胪士旅馆、网球场等历史遗存,部分已经重新修缮,而部分尚在修缮当中,带着几分破败的历史感。

碧色寨站全天开放,没有门票,旅游服务中心要到九点半、十点才会开门。建议还是尽量早去,才能拍到无人的站台。游玩时间丰俭由人,有人半小时足矣,有人拍上两三小时,都极有可能。

如何到达:蒙自汽车老客运站(北站)有发往草坝汽车站的小巴车,途径碧色寨,票价6元,车程20分钟,滚动发车。售票窗口直接买好到碧色寨的车票,进站后到7号站台候车,站台上会挂着写着“草坝、波黑、碧色寨”的标牌。

开车后注意提醒司机到碧色寨下车,避免司机因为不知道而开过站。小巴车停靠的路边,旁边就是铁轨,往前走一小段就是网红站台了。回程在对面马路等车,车子随拦随上。注意!蒙自有两个客运站,新客运站主要是发往建水、昆明等相对长途的班线,老客运站则是发往乡镇的班线,去碧色寨要到老客运站坐车。两个车站相距2-3公里,打车约10元。如果人多不妨直接打车,碧色寨距离市区13公里左右,打车约40元。

·美食

当然,来到“中国过桥米线之乡”的蒙自自然不能错过一碗地道的过桥米线了。

去的这家【火烧房子菊花过桥米线】是蒙自人气很高的一家过桥米线店。

店内环境虽然比较一般,但饭点时分总会排起长龙。在蒙自市区有两间店面,营业时间从上午6点到下午3点,关店时间比较早,要注意不要跑空。

店里的米线分为普通、传统、优质、精品、极品等几种,价格在12-122元之间不等,区别在于可以自选几样配料,注意是自选!差点难死我个选择困难症患者了。

丰俭由人,其实配料并不影响整体。

自选好配料后,后厨会将配料烫好入汤,然后端上堪比脸盆的大腕,米线或卷粉在另一个窗口自取,需要自己烫熟,调料台还有腌萝卜、泡椒、豆豉等十几种调味料可供选择。个人非常爱他们家的腌萝卜,酸甜可口,很好吃。

菊花过桥米线顾名思义,会将菊花瓣洗净后入汤,汤头便会带上一股淡淡的菊花香。

他们家汤底是鸡汤,色泽清亮,口感鲜美,与顺滑的米线相得益彰。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