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页印度(二):浮沉海港孟买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6-01 14:1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许多人去完印度油然而生一阵优越感,我倒没有,可从心底又确实觉得哪怕是孟买与我大魔都相提并论是一件好笑的事情。对印度,最客观的体验都有偏颇的可能,走近'...

许多人去完印度油然而生一阵优越感,我倒没有,可从心底又确实觉得哪怕是孟买与我大魔都相提并论是一件好笑的事情。对印度,最客观的体验都有偏颇的可能,走近它比急着判断更重要,说服他人与被被说服一点都不重要,毕竟这个地方叫印度,一千个人眼里除了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还有一千个印度。

一页印度(一):惘然旧都斋普尔

一页印度(二):浮沉海港孟买

一页印度(三):酒店奇遇,办公室趣闻,购物心得

在孟买呆了足足四周,真正游览这个城市不过花了一天,走马观花one day tour——真是一片冰心在工作,怎么还不涨工资。

去之前特别向往slum tour,就是参观拍摄过《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的Dharavi slum,trip advisor上排名第一的游览项目。

万豪官网上也能报名,认准reality tour.

和去过的朋友打听半天,网上支付后要自行去集合地,据说有骗局是被人带去错的车(怎么和兵马俑长城一样一样的套路),想想自己一个人不是很安全,以及进去后不能拍照打击了本女摄的积极性,而我的印度同事的强烈反对成了最后一根稻草,“what do you expect to see in a slum!”,民族自尊心爆棚啊有木有,瞬间我就耸了,思忖再三决定放弃。

人多结伴的话,我相信是值得体验的。【注:本文写于2017年底,一年半后我又来到孟买,一个人去了slum tour,两次!真的值得!下次写:)】

【关于酒店】

11月份我们住Grand Hyatt,12月份住Westine。酒店设施来说前者更好些,但是吃饭喜欢Westine的几个餐厅,街对面还有个大型商场,性价比也更高。

Grand Hyatt酒店

五星级酒店全世界都一样,旅行的话更推荐本地文物酒店,印度各城都有诸多选择,孟买首推Taj Mahal酒店,名声之大已成为打卡景点。

不过这里曾经发生过火灾,介意的同学请绕道。

【关于交通】

我们的One day city tour直接在Grand Hyatt酒店前台预定,价格偏贵(同是slum tour,酒店预订价格是trip advisor的七八倍),胜在省心安心。下图仅是导游费用,注意必须现金支付,车辆另有酒店安排,按里程计价,可刷卡挂房账。我们4个人分摊费用就还行,5小时人均200左右。建议早一些出发,带上干粮,省下吃午饭的时间。

Grand Hyatt 还提供其他当日tour,贵的离谱,人少慎选。

再说下突突,我们的公司离酒店只有3公里,很多次叫不到车有叫突突的冲动,都被几个香港同事阻拦下来。他们先是铺垫坐Uber不关上车窗会被人伸手抢钱,又绘声绘色描述了堵车时,路边乞讨者会将手伸进突突,伸向你….. 呃,沿路乞讨者的确有那么两三个,脑补了下美丽的画面,以及为照顾香港同胞的心理障碍,最后我没有体验此项司空见惯的交通工具。

好奇的朋友们可以试一试,当然我还是要强调,印度大城市Uber之靠谱足以满足99.9%的出行需求。

【关于孟买】

孟买,印度最大海港城市,与首都新德里南北相望,作为一名魔都土著是能感受到其间微妙的。我的同事大多是来自印度各邦在孟买打拼的年轻人,我问他们,特别是那些家乡在北印的,“为什么不去德里发展”,他们露出神秘一笑,隐晦地说,“not safe to work there”。

和作为北印经典环游的中转城市德里相比,特地来孟买的游客不算很多,要论景点古迹孟买也确实乏善可陈,可我所闻所见只觉亲切。同魔都一样,被殖民的历史都被标记在糅杂了亚欧风格的古典建筑上,海港得天独厚的优势又对城市的现代化进程推波助澜,摩登楼群,高大茂盛的热带植物,椰风银浪,风情翩翩,是这座古老国度的骄傲,难怪印度人民信誓旦旦“孟买再不努力要被上海超过了”。

每次从20层的酒店往下望,灯火璀璨车水马龙的立交桥会让你暂时忘却沉没在夜色中的角落也是这个城市的一部分。

白天或是夜晚我看到的多是这个城市光鲜的一面,可我隐隐觉得在这里所有对贫穷和富裕的想象力都不够大胆与真实。

【包车一日行走路线】

Dhobighat 千人洗衣场 - Haji Ali Mosque 水上清真寺 - Mahalakshmi Temple 三座女神庙 - Chhatrapati Shivaji 贾特拉帕蒂•希瓦吉 (旧名维多利亚)火车终点站 - Prince Wales Museum 西印度威尔士王子博物馆 - India Gate 印度门

【Haji Ali Mosque 水上清真寺】

从我们住的孟买北面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古迹云集的城市南面,在漫长的Worli海岸线旁,跃入眼帘的是一座建立在海边小岛上的白色清真寺,远眺如漂浮在水面之上。

狭长堤道连接陆地与岛屿,各司其职的印度人民或忙碌或悠闲,不自知便构成远道而来者眼中迷人的别处风景。

发在朋友圈被人问这真的是印度吗,怎么那么有情调。我想说镜头并没有夸大什么,市井的魅力在于鲜艳醒目,杂乱中自有其秩序,和宗教相关的建筑部分又显得特别干净甚至一尘不染,混合在一起便形成一种难以言喻的气质,这也是印度的吸引人之处,如此触目惊心又摄人魂魄的对比在这片神奇的土地可谓司空见惯。

这座并无多少盛名的伊斯兰寺庙白色外墙下部略显斑驳,但整体充满简单澄净之美。

喜欢这色调以及所有的线条。

在导游的带领下脱鞋进去逛一圈,男女是分开的。

Mahalakshmi Temple

这是今日份的参观路线中鲜有游客的一处印度寺庙,由于实在不够出名,连中文译名都找不到。 甚至当时我并未记下寺庙的名字,而进入其间又不能拍照,事后给印度同事看了几张沿路街景的照片,他们脱口而出Mahalakshmi Temple。标志性的信物就是浓烈冶艳的巨形莲花,专为供奉这座寺庙特有的三座女神像。

印象最深的是很远处便要脱鞋,相机也要收起,光脚经过长长的水泥地才能进到主殿,感觉我的香港同事们一边踮脚一边崩溃(说了一百遍回去要扔袜子哈哈哈)。赤足带来的不安感让我们以最快速度拜过印度教大神们,女神像长何种模样是最末等的事了。

去过柬埔寨而对印度教粗浅的认识仅限于三大神,毗湿奴(Vishnu),湿婆(Shiva),梵天(Brahma)。Mahalakshmi里供奉的正是毗湿奴的妻子吉祥天女(Lakshmi)。导游给我们解释女神掌管财富,这所寺庙香火旺盛信徒络绎都是来pray for money,呃不禁想到每年大年初四本国人民轰轰烈烈迎接财神爷的盛况。

印度庙坐落在民居集市中,非常低调朴素,宗教是印度人民与喝水进食无异的生活,无法拍下庙宇,那就记录下生活:)

Chhatrapati Shivaji 火车站

在这里大概只停留了三分钟,司机示意我们抓紧时间拍照。火车站通常是鱼龙混杂的地方,也不便入内参观,我们甚至没有走近,是站在马路对面的一个观景平台远望及拍照的。回来不知道这三分钟有啥好写的,于是上网查查资料找点灵感,“这栋建筑集欧洲维多利亚、印度教和伊斯兰风格于一体…”,我不禁又翻了下当时胡乱按下的快门,可惜顶天立地的构图以及不知所云的光线,任何后期都无力回天,这照片和我的眼睛一样,有眼不识泰山。

欧式风格是不陌生的, 在许多被殖民过的东南亚国家,都能窥见如此风格的哥特式建筑。其实我印象更深的不只是这栋建筑,而是一路驶过窗外匆匆的风景,包括孟买大学,当地法院及政府办公地等,与火车站一起形成统一鲜明的英殖民时期风情遗作,厚重的土黄色砖墙,标志性瘦削尖顶,缕空雕花,林荫郁郁地点缀期间,只能用古典而恢弘来形容。

说到这里就万分遗憾当时没有跳下车随处逛逛,只因为是在印度啊!偏见与理智反复一瞬间,我亦不能免俗。【注:2019年再来我一个人在孟买海滩上闲逛自在得很,借用土摩托的话,偏见源于无知。】

Prince Wales Museum

全称是“西印度威尔士王子博物馆”,比之前所说的斋普尔Albert Hall Museum晚了二三十年建成。起因是1905年又一位王储(即后来的乔治五世)来访印度,咱们印度人民表达对英国爸爸英明神武统治的拥戴的最佳方式好像就是大兴土木了,一造就造了10年,慢工出细活,其精致美观时至今日也经得住挑剔的审美眼光。

印度的景区总有种隔绝时空与俗世的力量,一走入旋即天地变换,令人身心沉静愉悦。葱茏的绿意中,我的目光很难不为白色圆顶与草坪上卧倒的佛像脸庞所动,迟钝木讷如我也不再后知后觉,而是于草木砖石中深深体会到欧式,清真与印度教风格的融合。

馆内的灯光,陈设布局都是精心打磨,展品涵盖各式各样的印度教众神石像,铜像,以及画作。

体型修长苗条,姿态奔放旖旎,是我所爱,恰逢头顶一束光芒打下,更令人看到发痴。

遇上一拨来参观的印度小朋友,想起嘎子的绝佳形容是走在路上的印度阿三时不时露出电车痴汉脸表情吓死个人,可小朋友真心可爱的呀,对我一笑一摆手势,我就激动得手一抖没对上焦。

安静临摹的学生们。

二楼一处走道的光影荡漾,拍完这个镜头不由得发了下呆,被一些莫名的场景打动只在一瞬间,下意识都无法感知我是身处印度啊,陌生的动人与真正的美是相通的,就在不由自主叹息的一瞬间。

非常非常喜欢穹顶带来的高大空间感。

博物馆的门票不菲,拍照另外收取费用(手机相机以及携带三角架收费依次递增),但是博物馆商店总算恢复到正常消费水平的便宜了,在这里我竟然也能买起来,冰箱贴,印有花纹的布匹,还有一些艺术介绍书籍,书签等,都值得入手。

最后,来孟买记得一定一定要给这里安排两三个小时,你不会失望的。

India Gate 印度门

纯属打卡景点,象征意义大于景观意义。上面说过的乔治五世在1910年成为英王后再次前往印度,这次破土动工的欢迎便促成印度门的建成,孟买湾畔,风水甚好,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充沛的资源,顺从的子民,无愧一方乐土。一旁是阿波罗码头,若要去参观孟买著名的离岛景点,象岛石窟,就是在这里搭船了。 拍进去的只有人头,大家看个意思就行。

和印度门遥遥相望的是一栋红白相间非常漂亮的建筑,有伊斯兰风味的圆顶,这就是孟买历史悠久达百余年的Taj Mahal酒店,大多数你能想到高级酒店孟买都有,四季威斯汀万豪,但最棒的还是这家,古典奢华兼备,很多人是当景点参观的。

印度门是今天最后一站景点,站在街沿等车来接我们,想到回去就是办公室酒店两点一线的与世隔绝,忍不住再猛拍几张浸淫于地气里的众生百态相。

天堂与地狱,此处无图

一是路过千人洗衣厂(Dhobi Ghat),车停在街边,我连下车的勇气都没有,就是这么怂…洗衣厂高密度腌臜的构造基本算是平民窟本尊了,既然我决心放弃slum tour,那补上猎奇的一眼也似乎意义全无。后来听说,我们酒店的衣服也在那儿洗?!想看图的请度娘。

二是路过印度首富的摩天大楼式私人官邸,坐在车里仰头看完全是孟买恒隆既视感!不对称的结构十分有设计感,绝不是那种土豪暴发户的品味。我们问导游印度首富是不是塔塔集团老板,他摇头说不是(至于是哪个我也没记住哈哈),我们又问这首富是不是有很多老婆,他大笑说老婆一个,小孩三个,佣人大概上百个,实在令人咋舌。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