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往何处去?背包旅行的一些心得分享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6-04 16:3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今年是我背包上路的第四个年头。国内走的七七八八了,虽然不是每个省市都去过,但在国内旅行时间长了,会有种大同小异的感觉。最有特色的地方还是云南,西藏,'...

1

今年是我背包上路的第四个年头。

国内走的七七八八了,虽然不是每个省市都去过,但在国内旅行时间长了,会有种大同小异的感觉。

最有特色的地方还是云南,西藏,新疆。

前两年最喜欢的城市是大理和青岛,有山有海,人少安静,消费也不高,特想去做义工或者干啥住上一两月的。现在只想往前走了,去更远的地方,看不一样的风景。

我很少走回头路,出门旅行去一个地方很少超过两次,世界这么大,我想多看看。

很多朋友说,先把国内走完再说。而我计划则是以后去其他大陆走长线。欧洲,非洲,美洲等等。

背包客基本上都是从国内开始出发,花了几年把云贵川西藏新疆走一圈,然后再去东南亚,从拉萨去尼泊尔,广西到越南,国内飞泰国等等。

东南亚国家都挨着,时间充裕可以一口气走上十个国家。

印度洋对岸是中东,往南是斯里兰卡,往北是巴基斯坦,高加索三国,土耳其。从德里还可以直接飞去埃及。

所以在印度能碰到很多摩拳擦掌,准备去非洲的小伙伴们。他们眼神里冒出来的光和那勇闯天涯的精神让人唏嘘,非洲的危险和贫困也阻挡不了他们的步伐,不禁感叹,哪怕徐霞客再世也会自叹不如。

在印度认识的环环姐,我们在尼泊尔分别后她去了伊拉克。

等走完非洲,就是美洲大陆了。

谷岳刘畅,张明李新咏都从阿拉斯加出发,穿越加拿大,美国,墨西哥,中美洲,到南美阿根廷的乌斯怀亚,那座被誉为世界尽头的城市。在那里,可以坐船去南极。

剩下欧洲和大洋洲,再花一两年时间,环游世界的梦想就实现了。

年轻时谁没有环游世界的梦想。大部分人可能没法实现,我也去过一些地方,认识了很多朋友。但从来不劝别人丢下学业或工作跑去旅行,这条路很难,花销也不低。很多人走不下去,最后还是回归到城市里工作(比如我),或者在路上做代购赚钱,看下你的朋友圈,有多少是靠卖货走下去的,问问他们辛不辛苦就知道了。

能走出去就是很幸运的,不要得了便宜还卖乖,不要卖惨。旅行算是付出和收获最平等的事情之一。我卖货卖不过别人,公众号粉丝没有经常发自拍的小姐姐多。在职场更是如此,付出和收获是很难成正比的,别人的天赋,后台,资源。都会把这变成一场不公平的比赛。

但旅行不一样,你去过一个地方,那这个地方就多了一个脚印。你遇到的人,经历的事,收获的成长,都只属于你,那是钱买不来的。

2

在路上赚钱的方式有很多。

从最开始的流浪歌手(大冰),到现在的代购,还有摆摊卖纪念品,写公众号,拍抖音,或者旅行vlog,纪录片等等。

根据自己的能力在某反面专研下去就行。

现在最火的就是代购。我认识的驴友,可能十个有八个都在卖货。

代购的好处就是轻松,客户资源可以慢慢积累。我有个朋友大学开始旅行,当时赚的不多,等到她同学们工作了,她的收入也开始增长。

我认识很多青旅老板代购做得非常好,就是因为开店多年,微信好友早加满了。

写公众号的话,要赚钱是比较难的,大家也知道这块基本是一个饱和的状态,很多驴友在旅行方面是大神,但对自媒体的研究却不多。写了很久,可能看的人也不多。

有些朋友去了一个地方旅行,就想开家青旅或者民宿,不过我个人感觉,能保本就算不错了,很多热门的旅游城市的住店多到数不过来,老板开店就是为个情怀。我在丽江,甚至住过八块钱一晚上的青旅。

民宿的话,从转让费,租金,到装修,推广,保洁。

没有几十万搞不定的,还有可能遇到同行恶性竞争。

开店,地段是最重要的事之一。

我在涠洲岛的民宿做过两个多月的义工,老板偶尔也会聊到生意。她在岛上也是做了一年的义工,把租金,地段的客流量,运营成本都摸清楚了,自己才开了店。时间不到一年,整体是盈利的。

每天开门心情都很好

民宿在最热闹的南湾街上,海景房,躺在床上就能看到海,早上涨潮时浪花会拍到路面上,大门口离海只有六米。

有些店开的比较偏,有时要在岛上绕个半天才找得到,这种基本上就很难赚钱了。

随着涠洲岛游客的逐年增加,租金也水涨船高。

加上今年又碰到疫情,谁都不好过。

我自己的计划是将来拍些vlog,或者旅行纪录片,目前还在研究中。

靠自媒体赚钱是不奢望了,只希望写下或拍下的东西,自己满意就好。

我也有环游世界的梦想,本来今年想去穷游欧洲,沙发客加搭车旅行。

算了,过两年吧。

去年总想找个旅伴,在朋友圈喊了半天,结果发现比找女朋友还难。

现在一个人走也挺开心的,在路上也能认识朋友,一起走一段路。

用五月天的一句歌词结尾吧。

“总要有一首我的歌,大声唱过,再看天地辽阔”

“活着不多不少,幸福刚好够用”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