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加尔湖禀冬小札(二):从伊尔库茨克到奥尔洪岛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6-08 08:0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镜头里是云蒸霞蔚的纷呈,现实中沐浴一场零下30度的夕阳绝不似想象般美好温柔。岛上的体感温度比伊尔库茨克低不少,寒风嚣张袭来,大部分游客在日头斜落后都'...

镜头里是云蒸霞蔚的纷呈,现实中沐浴一场零下30度的夕阳绝不似想象般美好温柔。岛上的体感温度比伊尔库茨克低不少,寒风嚣张袭来,大部分游客在日头斜落后都急不可待回到温暖的室内等待晚餐,只有执念的疯子才会对每一场日出日落都抱有始终如一的热情。

【贝加尔湖禀冬小札】

(一)K3火车的三天两夜

(二)从伊尔库茨到奥尔洪岛,九九八十一磨难

(三)深入贝加尔湖,南北线蓝冰之旅

(四)在伊尔库茨克来一场城市暴走

(五)我的心在黄昏的利镇湖畔狂跳


D3,史上最贵出租车,没有猜到的伊市开场

由于拍照耽搁好一阵时间,从伊尔库茨克火车站出来已经看不到什么游客了。

在候车大厅一个俄罗斯汉子迎上来言简意赅地蹦出俩单词,”Taxi”, “By Meter”, 并主动接过我们的行李。大概还没从重回陆地的晕乎中恢复过来,我和咸鱼只是简单观察了下车顶的“Taxi”标识,便放心上车,这就是坑爹经历的开端。

其实有一万个怀疑的理由,比如车牌有意无意被遮挡,比如在车上我们没有看到计价器,比如揽客的俄罗斯汉子并不是司机却依然上车坐在副驾驶…..当停靠在酒店前我已做好被狠斩一刀的准备时,仍然被惊吓到,短短4公里路,10分钟,正常索价30元人民币,我的心理期望是一张毛爷爷,俄罗斯汉子掏出他手机,展示所谓Meter计价,人民币400+元….没有然后了,因为他们立马换上穷凶极恶的威胁表情,并拒绝用英语沟通….

除了在印度全程接机包车,自由行多年向来是自由自在心大地跑惯了。

事后我和咸鱼说,如果我一个人背包游,一定不会让他得逞。没有从前,也没有如果,后备箱里的箱子装着刚买的无人机,背包里若干沉重的相机镜头,咸鱼犹豫半晌还是爽快给了钱,并拿相机拍下手机上的Meter数与车牌,当我们买到电话卡拨打报警电话时,却发现无人懂得英文。 咸鱼宽慰我说,你要庆幸,人没有事。

这个插曲放在游记委实破坏美感,但还是决定要完整写下来,不只为钱财损失,而是当时被欺骗激怒震惊的心情,历历在目。

这也导致我之后对旅行中遇到的每一个俄罗斯人都极不信任,凡事拍照取证,也亲见民宿老板与巴士司机如何勾结实力坑陷中国同胞重复购票。素闻俄罗斯远东地区是天高皇帝远的辖地,腐败横行,今朝管中窥豹,得以见识。吃一堑长一智,在路上除了年轻与热泪盈眶,谨记永远理智,永远小心行事。

原本想到酒店略休整便出发去看三座教堂,时间充裕。可被意想不到的岔子打乱节奏,和咸鱼花了些时间平复心情,又出门一通鸡同鸭讲搞定电话卡方才踏实。

是不是很蠢萌

赶在天黑前步行到基洛夫广场,就地取材的冰雕建得潦草,却多了一丝憨态可亲。

新鲜的雪屡屡将植被压垮。我的身体也逐渐适应何为零下20度,出生在冬天,名字里带一“雪”字,可人生前三十年看过的冰雪不及流连此处的短短几小时。

斯帕斯卡娅教堂

安加拉河

天黑是猝不及防的,下雪又是多么稀松平常的事,我们感受到体内热量迅速的流失,便停止漫无目的地闲逛,打卡著名的意大利餐厅吃了顿大餐就快快回房休息。我仍心似残潮恨未平,咸鱼忙着各种充电临时抱佛脚地翻阅攻略文章默记机位。我们不惮以最大的悲观推测明天,但还是期待它。

Figaro Reseaurant

那天晚上戾气很重的本囡D4,胡日尔村持刀少年敲诈事件与半场夕阳

去年川西之行,从成都到亚丁景区被我形容为超长前戏,那么现在,它有对手了!就是此行的贝加尔湖…..我为自己挑选旅行地点与路线的挑战精神默哀三秒钟。

勿谈自上海到北京的四又半小时,再由北京到伊尔库茨克的52个小时,光是从踏上俄罗斯的土地起算,去到贝加尔湖的腹地奥尔洪岛还需辗转四程约300公里,酒店接驳小巴 - 巴士 - 气垫船 - 巴士,索费一整天,沿途颠簸到形神俱散,不系安全带随时有屁股离座的惊险。

Step 1:接驳巴士到伊尔库茨克各酒店接人

Step 2:上岛巴士中途会停车休息,买食物要争分夺秒哦

Step 3:下车去坐气垫船啦, 奥尔洪岛近在眼前

Step 4:坐完气垫船后再换一辆巴士送至胡日尔镇民宿

由于坐在最后一排,且窗户都贴上磨砂膜,对沿途的风景几乎一无所知,所以这不算是惬意或者浪漫的路上时光。一直到下车乘坐气垫船,像海一般的湖面初露光芒,乍现眼前,我那被无聊郁闷塞满的枯萎之心才慢慢绽放开,提着箱子迈步也虎虎生风起来。奥尔洪岛坐气垫船的码头在岛的南部,有大片气泡冰,此时天气晴明无雪,冰泡在脚下栩栩如生,得来全不费工夫。

气垫船里面坐人,外部侧边放行李,行驶时有漂移之妙。

行走冰面的人是一道风景线,不坐气垫船慢慢走过渡口也未尝不可。

阿汪一枚,咸鱼习惯称之为贝加尔湖土狗,也是岛上存在感极强的配角。

奥尔洪岛(Olkhon)是贝加尔湖上最大的岛,游览贝加尔湖的经典线路全部在此完成。岛上最大的城镇叫胡日尔村(Khuzhir),容纳了99.9%的民宿以及游客。一直到临走我都不会念这两个地名,不过没关系,接下去的几天几乎没有机会用到英文。遇到最多的是我国人,非我族人则动用肢体语言或是语音翻译软件亦能沟通无阻。

我们入住的民宿在胡日尔村入口处,所以是第一个下车的,然而在这里又发生了令我崩溃的….寻找民宿事件。Google定位不准加手机低温关机加无人问路,导致我们花了半小时拖着箱子鬼打墙般走到绝望,才恍然大悟下车地那大门紧闭的木屋就是我们的民宿。这一课上得真及时,一切电子产品都是纸老虎,切记切记!瘫倒在房间的我和咸鱼闹起情绪,玩得太费劲了啊,好想去东南亚躺尸….

民宿阿汪默默目睹了团团转的两人,愚蠢的人类啊!

没有招牌,平日大门紧闭鬼知道这门里是个民宿啊

咸鱼自然没空搭理我,用无人机飞了个全景图,便拖起我去拍摄贝加尔湖畔的第一个日落。天色不早,考虑到我们已没有足够时间步行至萨满石,于是退而求其次去另一个出名的拍摄机位,码头沉船处。

镜头里是云蒸霞蔚的纷呈,现实中沐浴一场零下30度的夕阳绝不似想象般美好温柔。岛上的体感温度比伊尔库茨克低不少,寒风嚣张袭来,大部分游客在日头斜落后都急不可待回到温暖的室内等待晚餐,只有执念的疯子才会对每一场日出日落都抱有始终如一的热情,而我能做的就是嫁疯随疯惹…..咸鱼迅速支起脚架,在船只间寻找角度,渐渐就看不到他的身影,我负责看管无人机的箱子(好了不要问我为什么要带这个累赘),顺便使用各种姿势保持体温,旋转跳跃我不停歇…..

没有高处遮挡物,白茫不分的天与地无限延伸交汇,似乎成就整个世界。这个世界,这个黄昏,只有我们两人,以及….在沉船上下灵活穿梭的几个当地小孩,还来不及咏叹一下诗与远方,远方就给我重重一击!被沉船挡住视线的我忽然听得咸鱼一声狼嚎,然后是急促的奔跑脚步声,与“F*** You”的喊声!我被惊吓得拎起无人机的箱子直往前冲,出现在眼前的咸鱼举着三角架,粗气直喘,目露凶光,我心中咯噔,难道照相机被人抢了?!

咸鱼缓了片刻说,东西没丢,刚刚一个俄罗斯小孩拿着菜刀敲了敲肩来要钱,我对他说“No Money”,他竟想上前搜我包,我拿起三角架追他,他就怂了,跑了。

Excuse Me?!这是放寒假来拗分的戏码么,“同学们,再不抢劫就开学了”。远东民风如此彪悍,已不是曾经坐过俄航鼓过掌的经历可以想象。事后咸鱼和我分析为何当时与持刀少年正面对峙,一是少年用菜刀背而不是刀刃来试探,说明其心虚,二是虽有一群小孩但是带头只此一个,且其他人离他较远不像帮凶,因此凭他少时爬树打架劣迹斑斑的经验,两方对峙还有获胜希望,抄起三角架狂骂”F*** You”也是要从气势上压倒对手。(哎哟喂,您老这内心戏有点多…)

虽然毫发未伤,但突如其来的持刀少年敲诈事件再一次打乱节奏,暗粉色的霞光一丝一缕已渐次褪去,日落瞬息,毫厘之间便错过最佳时分。除却懊恼,亦有不安,咸鱼本打算踩完点凌晨独自来拍星空,现下更是踟蹰不定,我感慨如果朋友结伴就好了,能够互相照应,说罢情绪与暮色一样黯淡。残缺的半场夕阳,惊魂未定,两人没有心思再逗留,收拾器材便往回走。

迎面走来几个中国同胞,年轻的两男两女,步伐轻盈。其中一个男生见我们背着相机便上前打听拍摄机位,我气急描述了刚才的遭遇并提醒他们当心俄罗斯小孩们。男生笑笑说,没事,我们人多,要不,你们也和我们一起吧。

心头一暖,就差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咸鱼本就还没拍过瘾,真是一拍即合,旋即调头与他们重返沉船。一路这男生神色飞扬谈起晚上想来此地拍星空不知道机位云云,而同行其他三人只顾嬉笑打闹,并未搭腔,咸鱼向我一使眼色,正所谓天降奇缘,机不可失!虽然我俩素来独行独往,遇到有志青年,还是可以勾搭一下,哈哈哈。乃么再次一拍即合,互留联系方式,定下凌晨星空之约。

没再下到沉船底部,而是站在码头的高点重新端详,废弃的船只横陈,雪覆了一层又一层,叠积出奇妙的棱角,出海打渔似乎是一个遥远的故事,被遗忘的角落又藏了多少秘密,我的思绪飘向诗与远方….等等,那个眼熟的持刀敲诈少年带着一群同伴怎么又出现在这里!

他走上前和我们几个对视一眼,一副面露稚气的初中生模样。然后,意想不到的来了哦!少年伸出手做握手状示好,嘴里吐出英文单词,“Friend”。哎哟喂,猪精男孩,我服了你!有人壮胆我自然是递出凌冽的眼神,咸鱼面带嫌弃地摇手,有志青年也非常配合地说,“No!”,然后大家再不理会他的连声”Friend”,目不斜视往前走,此时此刻我在内心唱起了国歌,哈哈哈。

回来翻阅别人游记,发现流氓青少年敲诈要钱不是孤立事件,出门在外避免单独行动,拍照事小,安全第一!(当然咸鱼还是对找到日落机位却没出片耿耿于怀啦)

天地宽广而踏实,Blue Hour时分虽然没有夕阳那样壮阔绚丽,也是很美的,对不对。

六点半的天空很快就暗沉无光,这次是真的要打道回府。在民宿顺利订好明后天南北线行程,吃上冒着热气的晚饭,只能算果腹水准还是感动得不行,热水很大,洗头洗澡不在话下,房间也很大,令人满意,我们把两只行李箱打开,相机无人机手机Pad接线板充电器摊开一地。自踏上俄罗斯的土地就一路打怪,想到接下去几天能安心暂居此屋不必操心打包与奔波,我和咸鱼很想抱头痛哭,是熬出头的感觉。

关于凌晨的星空,其实并没有出片,一是码头边光污染比较严重,去萨满石或许会好些,二是冬天本就不是拍银河星空的季节,可银河一直是咸鱼的执念。我则非常怂地放弃参与这项高难度活动,目送他4点起床出门便继续昏睡。凌晨的贝加尔湖畔,风啸地冻与零下30度的组合,这滋味太美我不敢想。同行的有志青年因为脚冻得不行提前撤了,咸鱼靠着一身迪卡侬与流淌的鸡血硬扛到6点才回。

不错过路上的任何一个日出,日落,甚至星空,是自诩为风光摄影师的修养使然。我总是嘲笑咸鱼,野生牌风光摄影师,没有组织,不混圈子,那一点坚持与固执在我看来甚至有点心酸。在我写这篇游记的时候,朋友圈忽然被梁宁的旧文刷屏,“要找到那件让你一直不厌其烦做下去的事,你不厌其烦的地方,就是你的天分所在”。那么就与鸡汤还有鸡血共勉吧。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