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迈不开心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6-09 15:5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清迈,号称微笑之城,以闲适安逸著称。不过来了以后,我却并不开心。到底是清迈不开心还是我不开心还是我们都不开心,这是一个问题。我在清迈之行最炸裂的景点'...

清迈,号称微笑之城,以闲适安逸著称。不过来了以后,我却并不开心。到底是清迈不开心还是我不开心还是我们都不开心,这是一个问题。我在清迈之行最炸裂的景点白庙,就不开心,因为它实在太他妈远了,已经修到了清迈隔壁的清莱。这个庙的神奇之处在于它1997年才落成,却很值得专门开车三小时专程去看看。

途中就看到了一棵树,据说树上有厉鬼,引来众人供奉:

这个庙还特别无厘头,在入口处,就有一个佛教侠:

佛教侠旁边也是一片二次元画风,配上日本摇滚乐队“人间椅子”的音乐会非常合适:

这么美,居然是传说中的奈何桥,通往地狱:

两侧的手展现了地狱的景象,注意那个红指甲:

就连交通锥等等小物件上也有骷髅头:

到了白庙附近的黑庙,我更不开心。这是一个博物馆,藏品风格如下:

鳄鱼皮

鹿角,是不是很像RustyLakeHotel系列

不可言说,请君自己观测

清迈机场的鳄鱼皮包包,人民币一万块钱一个,就这么扔在货架上。鳄鱼可能是此地的特色……

离开阴森的寺庙,来到青翠的密林,我也没有开心起来。“丛林飞跃”这个项目要求人系着绳索,从一棵树荡到另一棵树——我上车之后才发现,这个项目引发了数起死亡事件。抵达现场后出来一个工作人员让我签合同,我当场两眼一黑,颤抖着尖叫起“我怕我怕”,工作人员很有经验地操起了他讲的最熟练的一句中文:“不怕不怕……”

活动开始了,我的惨叫声响彻云霄,这导致我在飞跃中全程面目狰狞,没有照片可以贴在这里。丛林飞跃还管一顿饭,吃饭地点依山傍水,还有乐师奏乐,风雅得很。吃东西总能快乐起来吧?何况这里的美食好吃又便宜。但我还是有点沮丧,因为吃的都有点雷同——红咖喱绿咖喱黄咖喱没完没了,人挤人的著名夜市上重复着固定几样垃圾食品:

号称邓丽君最爱的鱼丸咖喱面,不过这里大部分餐馆都是邓丽君的最爱,一个邓丽君的幽灵在清迈上空徘徊

鱼丸咖喱面X2

意外好吃的一个咖喱鸡pasta

似乎是一家网红店的菠萝炒饭和冬阴功

亮点可能是一些北京没有的暗黑料理,但我不敢尝试:

亮点自寻

亮点自寻

野的不开心,到城里——也还是不开心。一起去的同伴怂恿我去拍泰妃照(祖籍广东的我,很可能有一丢丢东南亚血统),这是一种艺术照,只要人民币一百块钱,摄影棚修建在繁华街道一个破破烂烂的大楼里,去了以后会有个工作人员给你看一整本相册,你可以从里面挑选你喜欢的衣服和饰品,就是这张照片里我后面这本:

上图的全妆当然不是我自己画的。换好衣服以后,有个胖胖的人妖来给我化妆,他的脾气非常暴躁,批评了我好几次。我本来想怼他的,转念一想他也是个艰难打拼的苦命人,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拍照也有一套流程,一个同样凶巴巴的摄影师会指示你在不同景别里微笑/大笑(这大概是他唯一会的中文了),接下来,一个笑容满面的P图小哥,会一边说“交给我没问题的”,一遍把你P得惨白惨白,可能他觉得中国客人就是这个审美吧。

那么按摩放松,总该开心起来了吧。清迈市中心,有一家“女子监狱按摩”,这里的按摩技师都是坐过牢的囚犯,着实猎奇。令我震惊的是,给我按摩的小姐姐(也可能是妹妹),居然是个特别萌的眼镜娘。受到一些豆瓣风格浓厚的读物的影响,我总以为“监狱”配上按摩,一定力道非凡,让人皮开肉绽。但这一家的按摩却像蚊子叮一样——以致我开始怀疑她到底是不是真正的女囚。

如果有什么是开心的,可能就是动物了吧。但动物们的开心,总有点怪怪的。

清迈有一些大象活动,涉嫌大象表演、骑大象、虐待大象,并不建议参加。我去的这个大象营倒是挺公益的,大象共有五六只,大部分是五六十岁的奶奶,有一只还怀着宝宝,非常温顺慈祥;唯一一头活泼的,是个五六岁的小象,蹦蹦跳跳的男孩子。活动主要内容包括喂大象、给大象做泥浆浴和到河里给大象洗澡,也就是说,这些大象每天要“工作”很长时间,早已知道如何应对人类的爱心,能熟练使用“亲亲”、“抱抱”等技巧。

我还去了清迈夜间动物园。动物园会牵一些猫头鹰、丁满、豪猪、蛇、蜥蜴等等小动物出来合影,随便放任意数额的现金到小托盘里就可以。下面这只猫头鹰拍照的时候一直眼神迷离,每当工作人员想让他看镜头,他就盯着我,而我像个傻子一样一直对着镜头表情管理,引得围观群众哄堂大笑:

大象和猫头鹰之外,我在清迈还撸了矮马。在距离清迈老城三十公里之处,有个Dutch Farm,里面养了好些小矮马,这些矮马也能对外出售。农场只有我一个顾客,但意外地很讲究,设计了好些小矮马的小雕像:

除了萌萌的矮马,农场还养了许多绵羊和大鹅,不过大家都挺丧的:

为了和矮马合影,我蹲在了围栏前面。尽管大多数马都对我爱答不理,但有几匹矮马疯狂舔我的胳膊,场面略有点不可言说(误),其中一匹甚至咬了我两下。我总觉得,这些热情的马大概是新来的罢,就像孤儿院的小朋友一样,积极营业,努力对来客热情,无论看到谁,都会卖力伸出自己的舌头,翘首以盼自己能被收养到一个好人家。

新马在泰国,简称新马泰。这纯真的眼神,大概也是新马泰们“营业”的一部分吧。假开心,也要像真开心。新马泰,我的职场偶像。

这种刻意的营业感,也蔓延到了清迈各处。有个体验项目是坐三角翼——所谓三角翼,有点类似美帝农用小飞机。到现场以后会发一身模仿飞行员的连体裤装,甚至有一个筐里塞满了各种墨镜供你挑选,只为了给你中二本二的飞行员cosplay体验:

上天以后,飞行员让我猜他今年多大了。我看他语调欢快,身材良好,猜他三十岁。他随即发出了杀猪一般的笑声——我还以为我猜大了——然后他告诉我,他已经55岁了,在飞行学校学的驾照,专职开三角翼,一天飞七次,一年飞365天,其他时间休息,堪称一日七次郎。有那么一瞬间,我都觉得这是一个中年男子心态良好、持续奋起的励志故事了,恨不得加他联系方式采访采访,写一出化解中年危机的中年文学。大叔还指着一块桃心型的地和我说:这是他家的地,他自己挖成这样了。

一块桃心的地

包括人和动物在内,这个飞行员,是我在清迈遇到的唯一一个有可能天然高兴的存在。特别是他和我强调,他每天都很happy,努力学习新事物,学开飞机,学英语,学习一切新鲜的体验,并且喜欢让每个客人都happy,客人越happy,他就越happy——落地后我才知道,这些话他和每个乘客都会说一遍,那个桃心他也会和每个乘客提一遍,这是流程的一部分。

大部分时候,度假并不是度假,而是度严丝合缝的旅游产品流程,和你在本职工作中所经历的并无不同:小心翼翼的微笑,硬挤出来的兴奋,明确的分工,策划出来的体验。意识到这点后你就会明白,人生并没有那么多必须要走的路,和必须要看的风景,大部分遗憾也并不是真正的遗憾——你错过的只是一些罐装产品,就像少喝了几瓶汽水一样,不是什么严重的事情。

东南亚的闲适安逸,只是一种幻想。在清迈,大部分人工作都很辛苦,上班时间很长,经济压力很大,市场竞争也很激烈;到大城市来发展的劳工们,更是艰难。酒店对面的国际幼儿园门口,张贴着六岁孩子的数学考试光荣榜;排成一排坐在按摩店外的人妖,展开一幅苦涩的东方主义画卷;老虎早就被电击成了智障,于是能温柔地陪游客照相……他们交织在一起,构成了“风情”与“体验”。

只能说,我们努力地想寻找快乐,找到的却大多是惆怅。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