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我一起去平潭吧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6-10 19:1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因为是沿海长大的孩子,去海岛/海边不能称之为旅游,应该说是度假,去待一待放松心情。这次选择了离家很近的小岛——平潭岛去游玩,之前爸爸去哪儿来拍过,还小'...

因为是沿海长大的孩子,去海岛/海边不能称之为旅游,应该说是度假,去待一待放松心情。这次选择了离家很近的小岛——平潭岛去游玩,之前爸爸去哪儿来拍过,还小小火了一段时间,不过更出名的大概是它的“蓝眼泪”。因为还未被完全商业化开发,可以享受到小城的慢悠悠生活,还有蓝得耀眼的海水。

关于平潭

平潭岛,是福建省第一大岛,位于福州市平潭县境内,是平潭县主岛,东面与中国台湾新竹港相距仅68海里,是中国大陆距台湾最近处~4-5月有蓝眼泪可追。

平潭岛边上的东庠乡就是爸爸去哪儿(第五季)去的海岛,也叫做石头岛(因为岛上民居大部分是石头建成的),也因此带来更多游客。

最佳时间

沿海女孩建议去海边的日子选在春夏或夏秋之交,天气不会太热,可以玩海,有微风,还不是最热门的时间段。我是今年5月底去的,且挑了工作日,人非常少,基本上只有岛民在悠闲度日。

另外,每年的4-5月是蓝眼泪爆发的时期,据岛民介绍,5月份基本上每天都可以看到蓝眼泪,不过蓝眼泪级别有所差异。

我5月底去的时候,只剩下2-3级蓝眼泪可看,但依然很是惊喜(关于蓝眼泪相关,可以直接看最后哦)

交通

由于我就居住在平潭附近的小城市,驱车过去仅1.5h,所以交通这part我没什么发言权。

就截图一下宣传手册上的方式:

吃食

小岛很小,观光线周边都有非常多旅馆、酒店、民宿之类的。

在这里有两种住宿方式:

一是居住在景点内(即海边),沿海岸线有非常多的民居改成民宿以供住宿,优点是,离海边步行距离可到,可以充分体会民居生活,近距离与当地人接触,说不定民居老板还会给你做海鲜吃,且有非常多种民宿风格可以选择,民居是当地特色的石头房。但缺点是比较贵,生活设施不是很便利。

二是居住在靠近海边的县城,生活非常便利,吃食种类多且便宜,处于南线北线的中心地带,去哪儿都非常方便。

个人建议居住在县城,因为县城非常多吃食店铺,且县城其实离海边也特别近,租个小电驴去哪儿都很方便。我这次就是在airbnb上挑选了县城内的一家民宿,从窗户就可以看得到海。

不过如果单纯只是想感受海的游客,可以选择景区内的民宿,体验应该也非常棒。

吃食

因为只吃了两顿海鲜,并且都吃得非常心满意足,所以这里抱着毕恭毕敬的心态给大家推荐两家:

一家是县城内的【海坛特色小吃】,百度地图可到。

之前做攻略的时候就把它放入必吃名单,去了之后发现他就在我订的民宿附近。(oops 此处没有相关照片)

推荐【八珍炒糕】和【大虾】,味道很好,海鲜也挺新鲜。店员特别热情友好,第二天晚上我们因为下大雨无法骑行,在店门口避雨,店员还让我们进去坐着等等,给我们倒了茶水。

网上找的【八珍炒糕】图片,平潭特色,采用精白薯粉搅成糊状,放入油锅煸炒,再加入虾仁、咸肉丁、蟹肉、蟹黄、酥花生片、鱼丁、黄花菜、葱花等佐料及调味品,经温火搅炒成胶状即成,色晶莹有似玛瑙,爽滑嫩软,清香可口。

另一家是【东澳海鲜大排档】,百度地图可到,位于小岛东南部,在去猴研岛游玩出来的时候遇到的一家。推荐【时来运转】和【海蛎煎】,海蛎非常大颗,味道也很棒。其他海鲜看个人喜好,因为就在海边,都是新鲜的。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这家店是一家人在开,我们去的时候,因为游客很少,老板一家也在吃饭,吃完饭就开始和你聊天,非常亲切,饭毕要走,老板还在门口送我们,可可爱爱。

【时来运转】网络图,平潭特色,外表皮由煮熟的地瓜拌藕粉、地瓜粉,捣成面团状捏制而成,内馅一般包含紫菜、萝卜、包菜、猪肉、虾、带鱼等材料。

很鲜!小tips

涂防晒!

涂防晒!

涂防晒!

小岛紫外线之强超乎你想象,去的时候尽管是阴天没有太阳,但我竟然掉以轻心没涂身体防晒,后果就是我被晒伤,惨痛记忆,现在大腿还在脱皮中。

另外,小岛很小,玩个2-3天就足够了。

小岛电动车比较方便,美团上可以搜索租车,一般是200公里续航的电动车150元/24h,很够用,可以载人。

接下来,和我一起游玩吧!
平潭游玩主要有以下几条路线,基本就在东部海岸线,沿环东东路骑行,一路向北或一路向南:一、北线:龙凤头沙滩——仙人井——北港——君山——渔屿村——北岚岭——长江澳风车——北部湾栈道
北港村到长江澳这一段公路就被称为【最美公路】啦
二、南线:猴研岛——坛南湾——大福湾——将军山——象鼻湾——海坛古城
三、外岛:东庠岛、大连岛、塘屿岛

因为初心是放松心情,且在我看来,海岛是适合慢生活体验以及在海边悠闲散步的,所以这次选择的景点不多。

北线基本上有走完,除了龙凤头沙滩(因为是海滨浴场就放弃了);南线选择了猴研岛和象鼻湾。

第一天下午大概两点半到达民宿,因为当晚还要开个小会,所以休息了一下,便出发去南线最远的【象鼻湾】。小岛租轿车真的很不方便,都是些待维修的车辆,就玩一个下午,租电动车也不是很方便,于是我们选择直接打车。车停在外边,还要走很长一段堤岸过去。

象鼻湾是一段直插入海的沙滩,形如象鼻,很长,沙滩两边被海水包围,一边非常平静,一边有阵阵海浪,航拍效果很好。

因为还没有开发完全,游客不多,所以海水特别清澈,很适合走一走。

去的时候正好是阴天,海上有点薄雾,游客很少,我们就慢慢走,拍好多照片。沙滩这一边可以听到阵阵海浪,但是走到沙滩另一边,却仿佛走入一个荒无人烟的安静世界。

海边有很多小贝壳和小螃蟹沙滩另一边沙滩上有小鸟嬉戏的脚印

第二天上午,11点多出门租小电驴,然后继续往南线出发,前往【猴研岛】。

沿澳前路骑行的时候,有看到海边一座小寺庙(位置大概就在这条路还没到客运码头的地方==),便拐弯进去一探究竟,寺庙正对着大海,旁边有一条小路可以下到海上礁石,风景很好,但是要注意安全。

在岸上给我狮拍照

继续骑行到达客运码头,5月开始正好是休渔期,码头上停着非常多渔船,海边阿姨们正好在处理刚打上来的养殖鲍鱼。

继续跟着导航到达猴研岛景区,也是正在开发中,到处都是施工痕迹,但不妨碍欣赏海边美景。

前往猴研岛的路上猴研岛是大陆离台湾最近的小岛

午饭就在上文提过的【东澳海鲜大排档】吃啦,就在附近,接着一路向北,沿环岛东路向北出发。

下一个目的地是【仙人井】,门票15元,学生半价优惠。景区很小,进去之后就是仙人井,左边石阶上去,可以从山上俯瞰大海,这里的海水肉眼可见的蓝,衬得阴天也变蓝。

被两边山崖围起来的海

从仙人井出来,沿着环岛东路继续骑行,就开始进入最美公路啦。

按照路线,北港——君山——渔屿村——北岚岭——长江澳风车,从仙人井到长江澳一下午就能骑行完毕,而且还有充足的时间拍照游玩。

一路上骑着小电驴,慢慢骑,沿路海岸风景,随时可以停下来。阴天的雾气显出这片海的静谧,伴随着微微海浪声,海风轻轻吹拂,身心都有软下来,被治愈到。因为未被开发完全,沿路有很多小路可以通到海边,可以根据天气和时间,选择自己喜欢的小路下去,一路都会有惊喜。

在到达北港的附近,有一片湿地,白鹭正在栖息饮水。

海边梯田海边山上石头房

到达【长江澳风车田】的时候,接近5点,天色暗下来,再加上阴天,雾气渐重,尽管也有不少行人,但置身雾气笼罩的海边还是觉得仿佛只有自己一人般的辽阔和宁静,气氛很微妙,适合放空。

天色渐晚,我们抓紧时间原路返回,到小县城里吃了顿晚餐。然后刷到微博实时,说模镜村有少量蓝眼泪,查了下路线,正好在住的地方附近,于是骑车前往。

尽管只有2-3级,但还是有被惊艳到。海浪拍打上岸的时候,沿着海浪线就会有一条蓝眼泪,用脚抖一抖海水也会有星星点点蓝眼泪出现。我们站在那儿观赏了40分钟左右,身边不时就会随着蓝眼泪出现传来阵阵惊呼声,还有不断按下快门的咔嚓咔嚓声。

相机拍要带三脚架,否则抖得不行抖一抖海水就会有蓝眼泪出现

蓝眼泪最佳观赏时间在4-5月,一直持续到8月,但6-8月见到的可能性就会比较小啦。

平潭岛的蓝眼泪是“夜光藻”形成的,其实是一种赤潮现象。

看蓝眼泪被当地称为“追泪”,网上似乎有追泪攻略,但其实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与风向、晴天雨天没有太大关系。如果想追泪,微博实时是个好地方,也可以关注公众号【蓝眼泪快讯】

从公众号【蓝眼泪快讯】截图

大体行程就是这些啦,第三天早上休息了下就返程啦。

这次特地挑了阴天去玩,因为害怕海边阳光过于炽烈。但晴天去平潭应该会见到不一样的风景,感受到不一样的氛围。总之,如果想去海岛玩,又担心海水脏或者担心花费过高,平潭岛大概会打消你那些顾虑的。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