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喝美式咖啡的美团小哥萌萌与摄影师炸炸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6-12 07:5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2 年前,我想做一件事情,就是去和陌生人或者熟人聊聊,他们的人生轨迹,他们的人生态度,他们的生活方式。我记得自己发过一条朋友圈,说如果不考虑挣钱,想做什么事'...

2 年前,我想做一件事情,就是去和陌生人或者熟人聊聊,他们的人生轨迹,他们的人生态度,他们的生活方式。我记得自己发过一条朋友圈,说如果不考虑挣钱,想做什么事情。我的答案是,就是向蒲松龄一样,用一碗茶,换取故事。我请你喝茶/咖啡,你有故事吗?

后来,这件事,不了了之,深圳那么多卧虎藏龙,我好像一个都没完成。

去年开始,具体忘记了什么时候,我开始听一个播客,禅与宇宙维修的艺术,一看就是《禅与摩托车维修的艺术》改编而来,里面有 Jade 作为采访者,采访了各式各样的人物,有普通人,更多的是很有意思的人,我从那个播客收获很多,包括今年持续冥想习惯的坚持,包括在听了那么多种人生活法之后,自己也越发通透了一些。

Jade 在古城住过一段时间,后来,我也恰巧去了古城,我追随在她的足迹,作为在新城市认识新朋友的方式,在 7 日快闪群,加了几个 Jade 在播客里采访的对象,说明来意后,很快约成了。在约咖啡前,我为了避免无话可说,甚至重新听了一遍他们的播客,还快速翻阅了杨炸炸的公众号。很快,文字,声音和真人都对上号了。

那天下午 2 点半,炸炸说,他出发了。我也说,我马上。

在路上的时候,我在想,是否需要录音,不然回来后,我忘记了他讲过的内容怎么办?后来一闪而过的念头,还是没有录音,就当是网友见面,普通的聊聊天。

有意思的是事来了,2 个社恐,聊天应该不会很顺畅,我估计。

杨炸炸,独立摄影师,自由职业,4 年前从北京来到古城,然后就在这里长期待下去了。炸炸都豆瓣小有名气,算是个大 V,我在见他之前,还不知道这些。匆匆刷了一下他的公众号,给我一些基本的印象。他的摄影风格很独特,不是一般的像商业摄影,比如旅拍,婚纱摄影,虽然他也能拍,但作为摄影师,艺术家,他是有一种表达欲在里面的,他手里的工具就是相机,呈现出的作品就是他想表达的内容,有时候,单看他的文字,是那种很平实普通的文字,但看到摄影作品,还是很惊艳,很多作品我都看不懂,但不是那种看一眼就能忘记的作品。

我先到几分钟,他也马上过来了。我进来的时候,我注意到他了,还不确定,但他说拿起手机,问谁是 XXX,我走了上去。只见他身穿白 T,戴着帽子和眼镜,拿着一个简单的帆布包。很快孰络起来,我问了一些无聊且不太深的问题,那些深的问题,Jade 在播客已经问过了,我就当随便聊聊天。他转租的房子,来古城多久,接的活都是什么样的,这家咖啡厅的故事,以及古城周边可以逛逛完的地方。

我说,我如何才能把自己的拍照水平提升到比普通人更高那么一点点,不需要太高,就是发朋友圈时,比一半的人好看一些就行。

你看我那些相册的风景照,糖水片,太没意思了。

炸炸说,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他也没法回答。如果拍摄一些日常的事物,比如人物,静物,他也未必能比其他人好。但是,一定要具体到很小的地方。比如这个七喜可乐,有绿色,黄色,你一定要考虑用一个什么样的背景去搭,用对比色还是互补色,有了这样一个背景作为衬托,这个主体就突出了。还有,你看这个杯咸柠七,你正对着拍,这是个太普通的杯子了。但是,如果你把镜头的角度换一下,比如把镜头对准柠檬,放大,或者从上面拍,镜头感就不一样了。

摄影要拍出不一样,才能让人有感觉。那个不一样的点,才是需要寻找的,无论是从构图,色彩,角度还是其他。

聊天的时候,炸炸经常停顿,好像在思考,很多次沉默的时刻,有时候,我们俩没找到太多话题,或者各自有忙自己的事情,对话时断时续。某种程度,我是理解这种沉默的,我也是这样一种人。

我把秋山咖啡店的照片发萌萌那个快闪群,萌萌说,他接完那一单,就过来了。快递小哥萌萌过来地很及时,他的到来,让谈话没有那么多沉默。

萌萌是个话唠,据说和 Jade 那个对话,足足有 4 小时,最后剪成了一个半小时,而炸炸的,1 个半小时的谈话,就是最后的成品。

萌萌是个客栈的老板,近期开始做了几个月的美团小哥,见到他,很快就认出来了,虽然之前没见过。萌萌照常点了美式咖啡,咖啡店的气氛忽然就活跃了很多,三五个人你一言我一语,就这样聊起来了。

萌萌人如其人,他在播客里说的内容,就是他真实的样子。他说起他们那个片区美团的区域经理各种坑,他们内部群里也经常吐槽。

说起,就是晚上九点半准备打卡下班的时候,忽然一下子就接了 4、5 单,他本想早点休息的。

今天还不错,目标基本完成,还超了一些。他说,美团真是太厉害了,他给我看了一下他的美团客户端,里面有他们今天跑单的排名,有时候多跑一单,就是上升好些名次。有时候,他为了这个也是要多接一些。还强烈吐槽了美团对外卖小哥的薪酬激励设计,500 单以下,是一个价格,500 单以上,是按照一个基本底薪,再加提成的金额,500 单以下,和以上的客单价是不一样,他原先还以为是一样的,以为如果每个月跑个 500-600 单,能拿个 3000-4000 块钱,那还是不错的。

后来发现,自己天真了。

我说,我的工作也是搞这方面设计的。幸亏他没打我。哈哈哈。

美团对新老员工的待遇是不一样,对老员工派单多一些,新员工一般一开始派得少,而且更远,如果迟到,未打卡,或者超时,被投诉,或者上传打卡照片没穿好美团的衣服或者没戴口罩,都会被严厉的罚款,想想,随便一个错误,能罚个几百,跑一天才能挣多少钱,多罚几次,说不定还要倒贴美团公司钱呢。

萌萌讲得这些东西,抱怨的这些东西,恰巧是我熟悉的领域。

资本/公司与员工的矛盾永远都存在,如何平衡二者的利益,往任何一个方向走太远,就是失衡,都不能长久。此时此刻,我更愿意站在一个美团小哥的立场,去吐槽一下美团,而不是抽象地站在管理/运营的角度去看问题。

萌萌又接单去了,快 5 点了,我问炸炸,你还有事吗?他说要去菜场买个零件,于是我们也都各自回去了。

我这里遗漏了非常多的背景信息,我把他们俩的信息贴在下面,建议听完后,再看我的这篇文章,或者效果好一些。

晚风说 E53:Jade & 杨炸炸

晚风说 E55:Jade & 萌萌

微信公众号/豆瓣:杨炸炸

打算在公众号开始新设立一个专辑,把生活中认识的有意思的人,记录下来,这算是001期,我也不知道能坚持多少,随缘吧。

有意思的人,请联系我,哈哈哈。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