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大理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6-12 07:5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我去过四次大理。海东阵雨 第一次是在高考过后,暑期接近尾声。这一年,日本刚刚经历了“3·11”大地震,海啸和核泄漏侵扰日本的同时,竟也在国内搅扰起一'...

我去过四次大理。

海东阵雨

第一次是在高考过后,暑期接近尾声。这一年,日本刚刚经历了“3·11”大地震,海啸和核泄漏侵扰日本的同时,竟也在国内搅扰起一阵不安的情绪。原本酝酿已久的毕业旅行,也因为这场灾难而搁浅。

计划被打断之后,整个假期变得无趣冗长。最终赶在暑期末尾,我还是匆忙报了个云南七日游的旅行团,算是给自己刚刚走过一个重要的人生阶段的一场告别和纪念。

旅行团的行程紧凑、仓促,值得细细游览的地方总是不等人观赏尽兴便离开,整段旅程的重点都放在各式各样的纪念品大卖场里,旅游变成了一场纯粹的购物狂欢。大理作为昆明和丽江之间的转场,只得了半天短暂停留的机会,这里的新奇有趣我尚未得一见,便被迫匆忙结束了与大理的初遇。

但有一段画面,始终印在我的记忆深处。人民路的下午,成群的游客在小巷间穿梭,走马观花地略过一间间商铺,三五个结伴而行的欧美旅行者趿着人字拖,拿着尤克里里自在地逆行穿过人群,乐曲声杂着爽朗的笑,倏然便没了踪影。仿若偶然撞见一场秘密的欢宴,却被掐头去尾,只得瞥见几眼,让人心底生出几多好奇,却不得其门而入,更平添几分抓耳挠心的在意。


再次与大理遇会,源于两段视频。

一段是2012年拍摄的微电影《遇到另一种生活》,另一段是纪录短片《生活在别处》。当时读大学的我,正经历着最灰暗、难捱的时间。大理热烈的阳光、宽阔的洱海、麦田、苍山就这样突然再次闯进我的视线,勾起记忆里那些在意的画面。不等片刻犹豫,迅速订好了机票、客栈,不待多时我就踏上了一个人的旅程。

图片来源:包图网

在古城靠近南门的青旅,我第一次在顶楼露台上近距离看到了傍晚的苍山,云雾在葱郁的峰腰翻涌,快速的升腾、沉寂,只静静看着这山边云气变化,都能让人半晌回味仍意犹未尽。

在才村码头临近的一间客栈,我也观赏到了短片里洱海宁静的日出,没有细细铺垫后的高调出场,洱海的日出只有静谧平和,就像千年前一样,这里的日出只是平缓地重复着,日复一日。在人民路上一处手作的小铺,我买下了属于自己的尤克里里,小铺的老板教了我几个简单的指法,不过片刻,我竟然也能不太熟练地弹出一段旋律,离店时偶遇夏日的一阵小雨,风过,裹着青石路面水汽的余温将裙摆鼓起,旋出了一阵轻松惬意。

原本不过是一时兴起的一场逃离,未曾想,再遇的大理,竟然给彼时我慌乱失据、灰暗失意的生活撕开了一道小口,午后苍山的暖阳和煦、温暖,透进心底。

人民路边摆着各色小摊的背包客,客栈民宿里天南海北围炉夜话的旅行者,一路所见在各自生活里自我勇敢地快意人生的人们,都在照见人生意义的不可言说。


大理古城

毕业、离散、工作,经历了普通人一切必经的轨迹,心境在繁杂琐碎的工作中几经沉浮,第三次去往大理,我已不再满怀惶惑,不需逃避。

人民路上的人事已不知淘换了几轮,街道整治后,不见了杂耍的街头艺人和随处可见摆摊的背包客,仍然坚持留在大理的最初那批人,三三两两退守到附近几个不知名的小村落。虽然不见了曾经人民路上的肆意,但苍山洱海如初,山野间意趣自在。我逆行在成群的游客中,有时在偏隅小店驻足,仍是能围坐闲谈,在几段言语间经历一番人生起落。



去年再次去到大理,却不再将苍山洱海畔当作一场短暂停留的栖息地,没有犹疑地将大理选做了我长久驻足的园地。

生活的波折起落,就如苍山间翻涌不停的云雾,已是融入此间山水,只如洱海日出一般,随着年月更迭,于静谧无声处循环往复。走过半程,翻越过生命的坎坷,几经人事磋磨,却觉此间尚有意趣,仍能游于山海之间。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