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6-12 07:5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想想时间真的过的很快。眨眼又到了2019年的尾声。2019年经历了很多事情,工作、生活、感情,每个层面似乎都得到了意料之外的结果,但细想也在规划的情理之中'...

想想时间真的过的很快。

眨眼又到了2019年的尾声。2019年经历了很多事情,工作、生活、感情,每个层面似乎都得到了意料之外的结果,但细想也在规划的情理之中。11月底本年度最后一次出差结束后,积累了一个季度的调休假,并不想在家里宅着浪费,考虑了下,去一趟大理和昆明吧。

其实对于这趟旅行并没有明显的目的性和出发前细致了解,甚至于只看了下地图,大概知道了下大理、昆明地方特色,便觉足矣。

4号早上做完工作汇报,背上登山包,到宝安T3,下午抵达昆明。这两天的昆明正冷,似乎风中还带了些雨夹雪。靠着街头烤红薯和羊肉米线给的热辣带来的舒适,大理,来了。

初到古城,冷的下起了冰雹,赶忙的跑到租车行,拿到提早已久租下的smart,吃过米线,出发。

牛肉米线

听说当天下关还下了雪。

短时冰雹后,雨过天晴,沿西岸环海路出发,一路寻找“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的景致。

三塔倒影公园

三塔倒影公园

三塔倒影公园

崇圣寺三塔

这是第一个经过的景点。

三塔倒影公园的路其实有些偏僻,当顺着导航路线溜进一条小巷之后甚至有些怀疑。但当真正站在湖边,被绝美的天气和倒影震撼时,对“大理”最强烈直接的第一感官印象——惊喜,不虚此行。 “分行接绮树,倒影入清漪 ”“ 澄澜方丈若万顷,倒影咫尺如千寻”。从未想过一个小小的不起眼的倒影公园,美不胜收。

崇圣寺三塔

崇圣寺三塔

红墙绿瓦

三塔景区很大,大的可以花大半天时间去细细游赏。

很庆幸我遇到了一个好天气,光与影的交结,使得这座千年古刹更具“ 万籁此俱寂,但余钟磬音 ”的浑厚感。背靠苍山,面朝洱海,“ 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 ”的灵性感受。大理的云,或许也可以开个云彩博览会了吧。

喜洲古镇

喜洲古镇

喜洲古镇

庭院前

喜洲

喜洲古镇是一个我没有想到可以好好逛的地方,原只是打算停下来歇歇,因为对当下的古镇,并无太大的兴致。

停好车,走上古镇街道,却有一种被融入的感觉。

老建筑,老手艺,老人家。对比十公里开外的大理古城,喜洲更“土”,也聚拢了一股难以言说的自在感和人气。买了块喜洲粑粑,坐在庭院前和长者晒着太阳聊聊,也陡然回忆起儿时乡下的闲散时光,没想到现在已经成了种奢望。

上关

最美洱海

洱海

环洱海游,向来是每个来到大理的游人最享受的过程。

得益于smart的灵动小巧,近乎两个白天的环洱海游,可以随时随地的停在公路边,静静的欣赏洱海的风光。从高处,从岸边,从岛屿,穿过上关的村庄,驾车在东线海岸,每个角度都能欣赏到洱海与众不同的美。对于一个习惯于在海边生活的人,相比于太平洋,站在洱海边,似乎更能感受到一种超乎于世俗的静谧,就如悉达多对于初见佛陀的直观感受:“他的每一根手指都显示着宁静,显示着圆满,无所虚饰,无所寻求,映射出一种永恒的光明,一种无止息的平安,一种不可摧毁的宁静”。

或许,这就是多少人被洱海和大理吸引至此不愿离去的原因吧。

小普陀——大理的妈祖

小普陀

双廊古镇

客栈

望海巷

乳扇饵块

双廊古镇

双廊古镇

双廊

在大理的几天,一直都住在双廊古镇的靠海边。十二月是大理旅游的淡季,和客栈老板名中相差一字的缘分,低价订到半海景房(每天早上睡到十点多才起~)。双廊的美是靠洱海的美。望海巷一眼通透的蓝天蓝海,街头巷角的烤乳扇和烤饵块,双廊的商业化并不高,当地人悠然自得的生活节奏,没有古城内的喧嚣和夜生活,更显得一种半原始的无忧无虑。石板路边坐着晒太阳抽烟的大哥,嬉耍不怕生的小孩,背着背篓买菜回家的老倌奶奶,或许这才是生活最本真的样子,都市丽人,更像是城市的海市蜃楼。

洱海公园

兴盛大桥

兴盛大桥

“下关风”,时而壮烈时而温婉缠绵,顺着蜿蜒的洱河,细细体会这最接近于大理的呼吸。

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

古城

这次来大理,其实并未对古城有太多期盼,在古城游荡也仅仅在古城边缘人少的地方游荡,吃饭(网红店大象咖啡馆旁边的茶室的普洱很棒,大金毛热情好玩,博爱门的兰粥小食的葱油面和饭团,老板娘营造的小家式的氛围简直是古城之光)。古城背靠苍山,也在傍晚觅食的途中偶然间拍下了有如火山喷发的光,完美的倒三角,壮丽动人。

大理大学

天鹅湖

教学楼

教学楼

教学楼顶全景

大理大学

到了大理,似乎很少有人会选择去大理大学。对于我来说,是因为曾经有个女孩和我讲过很多大理的人和事,大理的生活,大理的工作和收支比低但快乐的消遣生活。似乎大理大学之于我有一种难以忘却的情怀,如今来过,看过,也算了却了一桩心事。

其实来到大理,更能深切的感受到的是,这座曾经的西南中心给人一个游人的感觉,确实是非常舒适。闲散的生活,与城市截然相反的工作生活节奏,更能理解到大理点解会成为无数人的梦中城并义无反顾来此创业定居,也切身感受到,对于很多人,特别是混迹城市多年却又“碌碌无为”的疲惫人,大理真的是一个现实中的乌托邦。但之于我,大理很美,但能好好欣赏它的基础,也正是我所在的一线城市给予我的,不管是金钱,还是整个季度出差加班换来的能够连续调休喘息的时间。

来到大理和昆明五天,也是静静的和自己相处了五天。游走,拍了些照,看了两本书,按习惯写了几封给久未相见的朋友的信,尽量使自己能够平静下来去放空,感受当下仅有几天的生活状态。有朋友说,你真的很喜欢旅游拍照小说。原来还是蛮认同的,自以为是拥有这些爱好。但后来其实细想,这些都只是我当下与空闲时间相处的一些方式,很少把真正的情感和热爱投入其中。不管是到一个城市出差还是在旅行途中,更多时候赋予我的快乐,很少会是对一个当地标志的打卡和到此一游的定位,而是在走着走着的某个时刻,无意中融入了当地的生活状态,和人交谈之后的思考和豁然,发现食物的美好,拍到一处自以为不错的貌似又不为人知的景观。或许对我来说,路途中随时出现的“无序”“惊喜”“不可预见”,才是给予我去一座城市游玩的动力吧。

十二月的大理,美的真的像是一幅梦中的画。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