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完了墨脱才知道这条徒步线就要没了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6-12 13:4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2019年10月之前,曾经的“中国徒步第一线”9月底完成墨脱徒步。派墨公路正在施工预计过两年也通车,且公路大部分覆盖徒步线路,加上修建水电站等工事,曾经的'...

2019年10月之前,曾经的“中国徒步第一线”

9月底完成墨脱徒步。派墨公路正在施工预计过两年也通车,且公路大部分覆盖徒步线路,加上修建水电站等工事,曾经的“中国徒步第一线”可能就快要消失。

“像尼泊尔等其他国家,修路的同时会专门把徒步线路保护起来,但是我们不会,因为覆盖原有的路线这样最省成本。我在十一月底可能也走了。”——四海客栈老板曾眼镜(传说中的人物,独自在汗密待了十多年)

墨脱徒步线现在基本已经不用按照传统线路走完7天到墨脱,阿尼1号桥之后就是公路,乏善可陈,再走公路走三天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因此墨脱线已经被精简为松林口-阿尼1号桥的3天。这三天基本上是最精华的部分,第一天早晨从松林口出发,需要在中午之前翻过海拔4200米的多雄拉山,9月底没有积雪,只是山上寒气很重,风大。腿力好的话下午可以到拉格——线路上的传统休整点,再走4个小时到大岩洞。拉格的驻点现在基本上都拆除了,只余一间屋子,预计未来也将全部拆掉。在拉格去大岩洞的路上,由于修路导致的大规模砍树和机械碾压,导致道路非常泥泞,甚至比以前更加难走。

第二天的后半程开始经过蚂蟥区,直到汗密可以休息,食宿条件在路上算是很不错的了。在汗密见到传说中的曾眼镜,人也和传说中一样好,几乎有求必应。曾眼镜好酒,晚餐席间听听墨脱徒步的故事很有意思,让人感觉像是在汗密就抵达了终点站。但也向我们吐露准备离开待了十八年的地方。不知道以后再走墨脱的人还有没有机会碰到他。

最后一天则是和蚂蝗搏斗的一天,基本上不是在赶路就是在赶蚂蟥,手机或者拍摄设备都没怎么拿出来用。

我们运气很好,走墨脱前半个月都在下雨,后半个月也下雨,唯独我们走的这三天没下雨。下雨和不下雨最直接的区别就是蚂蟥的数量,向导形容如果下雨的话,蚂蟥是“铺天盖地”的过来。以及路过塌方区的时候,天气好的情况下,危险系数也降低了很多。否则会有泥石流,山体滑波等不可预计的情况发生。所以综合来说,一路上都很顺利。

2011年在川藏线,住在波密的时候看到墨脱方向的路牌,萌生走一趟的念头,但由于当时没有什么装备,决定以后再来走(现在才知道从波密到墨脱再到八一是反穿线路,难度极大)。

2012年波密到墨脱的扎墨公路通车,中国最后一个不通公路的县成为历史。9年时间,墨脱县城已经很繁华,与其它小县城没有什么区别。安妮宝贝「莲花」笔下三五块钱一双的胶鞋现在基本上都要20多了。

时间真的很快。

附上视频——

徒步墨脱-2019年9月_腾讯视频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