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极岛 | 去看第一道曙光,去世界边缘的东极岛上唱歌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6-13 08:0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2017年5月最初知道东极岛,比《后会无期》要早两年。仅仅是“全中国最东面的有人居住的小岛”的称谓,就足够浪漫到吸引我,因为“可以看到全国的第一道曙光'...

2017年5月

最初知道东极岛,比《后会无期》要早两年。

仅仅是“全中国最东面的有人居住的小岛”的称谓,就足够浪漫到吸引我,因为“可以看到全国的第一道曙光”呀。就像在《戏梦巴黎》电影里说,看电影时如果坐在第一排的前面,就可以成为整个电影院第一个看到的人。

另外吸引我的,大概就是荒芜的小岛远离闹市和人烟的“疏离感”,如果用英文来形容的话, 也许就是——isolated。和辽阔感一样,我对这这样的“疏离感“也很上瘾。

还有啊,正值五月的满世界春光,有什么不出游的理由呢?

#东极岛才不是一座岛呢#

东极岛并不是一座岛,它是由黄兴岛、庙子湖岛、青浜岛、东福山岛组成的列岛,其中【东福山岛】在列岛最东端,是【第一缕曙光】观测点;【庙子湖岛】是主岛,最繁华,是交通中转中心和住宿集中地,也是《后会无期》的主要拍摄地;【青浜岛】上有“海上布达拉宫”景观;【黄兴岛】一般游客都不去。

#行程安排#

(时间:2017年5月4日-7日,详细攻略见文末,做路程攻略的时间和实际路程一样久。)

D1:上海—舟山普陀客运站

D2:舟山普陀客运站—沈家门半升洞码头—庙子湖—东福山

D3:东福山环岛徒步

D4:东福山—庙子湖—沈家门半升洞码头—舟山普陀客运站—上海

TIP: 由于这次主要是冲着“第一道曙光”去的,担心一向很背的运气作怪,所以在东福山住了两晚,放弃了庙子湖。

建议在东福山只住一晚,剩下的时间在庙子湖游玩。

毕竟日出这种东西,主要还是看运气呢(摊手)。

#第一首:《岛上》#

喜欢《One Piece》的人,才不会晕船呢!如果站在顶层船头的“特等席”,放松地和船一起随波浪起伏,大概就不需要晕船药了。

从沈家门半升洞码头到庙子湖大约需要2小时,从庙子湖到东福山大约需要40分钟。

由于买的是下午2点的船票,抵达东福山时,已是傍晚。

等到聚集在码头拖着行李的年轻游客、热情拉客的旅店老板散去,小岛马上变得安静起来,只剩下海浪拍打岸边的声音、楼下烧烤小摊的叫卖声、不时出现的行李箱轮子的声音。远离了堵车、地铁、咖啡店的小岛,很疏离,略寂寞。

美好的事有很多件:

1. 疯长的苇草在岛上蔓延,随呼啸的海风摇摆作响,穿梭在比人高的苇草中,是再好不过的冒险;

2. 岸边连排的小船随海浪上下起伏,以为会被打翻,却在风浪里摇摇晃晃,又归于平静;

3. 夕阳下,环岛马路的斜坡上,4个少女并排着、打闹着、唱着歌的背影;

4. 山坡上长久无人居住的石头房子爬满了青藤。

#第二首:《环岛旅行》#

睡前查好第二天的日出时间,第二天一大早便裹上厚衣去第一缕曙光的观测点。

爬上小山坡,早早就有人聚集在这里,甚至还有露营。

然而,日出这种事,靠的只有运气呢!很遗憾日出时阴天,并没有看到。

并且,第二天也是一样,哈哈哈哈哈……

看到的,望眼欲穿的,就只是这样海天一色的景色。

睡个回笼觉,吃过午饭后,开始这天的环岛旅行。

当然起先并没有环岛的打算,毕竟我和同伴对自己的体力认知很清晰,然而不知不觉,就越走越深入,无法回头了。

一开始,在码头附近的石房子群里穿梭,拥挤错落的房子,多是改造成了旅店和小饭店,偶尔有坐在门口聊天的老人,稀奇地盯着游客。可一定有一个时候,在这个远离大陆的这个小岛,居民还没有搬离,可见热热闹闹和炊烟袅袅。

不知什么时候,登上一个山坡,可以俯瞰到码头和远方的海面了。

然后,走上了马路,沿着马路走到了小山顶的建筑。

荒芜小岛山顶的发电风车和太阳能板,这样的组合好像会上演一场科幻剧。几个月后,我才看《三体》,不是很像“红岸”吗?

后来,开始了艰难地登山。等到想放弃往回走的时候,已经不知身在何处了。

废弃的房屋,生锈的铁门,长满杂草的院子,我们猜测这曾经可能是一所学校。

在遇不到一个游客的小树林里艰难爬坡。再后来,视线变得开阔,虽然搞不清在小岛的哪个方位每,但到一处山头,都能俯瞰到不同的海湾和景色,开始沉浸在一阵阵的惊叹里。

从山顶到山坡,从谷底再到山顶,路只有一条。

石板台阶、石头扶手,在山坡上蜿蜒起伏。

嘿,我们好像岛主。这里的秘密景色,只有我们知道,只有我们独享。

嘿,我们好像孩子。拄着登山杖、戴着遮阳帽,在初夏的野外,经历了一场对孩子来说激动人心的大冒险。

我们大概走了相反的徒步路线,从象鼻峰到大树湾石屋群。

在大树湾碰上了很多徒步的年轻游客,相互问着离下一个景点有多远,相互回答着还有几个小时,一起长叹一声,然后分别,继续上路。

已经厌倦了拍照,反正相机不如肉眼。

海边的石屋都已成废墟,想象着如果石屋完好,又会有多少美丽的童话故事。

环岛大概花了5-6个小时,很累也很兴奋。后来才知道,这里确实是一个受徒步爱好者喜欢的据点。等到终于回到码头,已经快天黑,最后在靠近灯塔的小摊吃烧烤,看夕阳。

第三天一早,依旧早起看日出,依旧没有看到,有点遗憾,毕竟在我想象里,在海上看到第一道曙光也是很浪漫的事。

排队买票,坐船回庙子湖,然后回到沈家门,旅行到此结束。

#第三首:《我喜欢上你时的内心活动》#

初夏,在世界边缘的荒芜小岛,

唱着歌,开始环岛旅行。

看疯长的野草,听呼啸的海浪,

好像哪里都可以去,好像什么都会发生,

像个孩子一样,无所畏惧。

详细行程

D1:晚上从【上海】出发,乘坐19:29的大巴,从【上海长途客运南站】到【舟山普陀中心站】,车程约4小时,票价138元。

这趟大巴可享受飞机待遇,比如宽敞舒服的座位、每个座位前的小电视机、配备的耳机、零食袋、茶水、服务人员,相当惊喜。

购票:提前在【携程】购买入住:舟山普陀中心站附近的【舟山中颢大酒店】,从车站步行前往即可。

D2:【舟山中颢大酒店】打车前往【沈家门半升洞码头】,乘坐下午2点沈家门至东极的大船(为充分利用时间,最好买上午的船,然而各种阴错阳差后只能将就了)。船分为下、中、上三种舱位,价格大概相差20元左右,上舱价格150元。

大船先开到【庙子湖】, 如果是去庙子湖,在船靠岸时就直接上岸。如果是去更远的【东福山】,不要上岸直接上一艘过来接应的小船,小船是开到东福山的。庙子湖到东福山的船票是30元,在大船上的中舱服务台购买即可。

购票:从【沈家门】去【庙子湖】的船班次很少,旺季船票很紧张。我是在【舟山海星轮船】微信公众号购买的,通常提前一天会开放;也可找淘宝代买,至少提前一天预订,会收20元左右服务费,但能保证买到票。

入住:【舟山东极东福山海风宾馆】,靠近海边灯塔。岛上住宿条件都一般,几乎所有的住宿、餐厅都在码头附近,其他地域都是无人烟的荒岛。不是很旺季的时候可以上岸后再找地方入住,宾馆很多的,并且可以和老板杀价到比【携程】【去哪儿】低很多。

D3:早晨看日出,吃过午饭后,环东福山徒步,非专业人士约花5-6小时。

入住:【舟山东极东福山海风宾馆】

D4:早晨看日出,上午从【东福山】返回【庙子湖】,需现场提前一小时在窗口排队买票,票价30元。

最早的一班船为8点,每班次坐席不多,我们又正好遇上徒步团队,8点的船被承包了就没赶上。9点坐船回到【庙子湖】,很幸运地当场买到了最后几张回【沈家门半升洞码头】的船(班次不多,建议提前微信公众号、淘宝买好回程票)。后回到【舟山普陀中心站】做大巴回【苏州】或【上海】。

购票:【东福山】返回【庙子湖】:开船前一小时在窗口排队购买,建议前一天就规划好行程,在窗口看好开船时间的公示。【庙子湖】返回【沈家门】:在庙子湖码头购买。

比较冒险,建议提前在庙子湖码头、淘宝买好。【沈家门】返回【上海】:【携程】提前预定即可。关于吃

边缘小岛,物资匮乏。水果、蔬菜、肉类都很少,加上在禁渔期,海鲜也不多,都是外运过来的,而且,价钱很贵。餐厅基本都聚集在码头附近沿海的马路旁,或是由各家旅店自己经营的小餐厅。当然,人都很热情。

一直以来也都有这样的感觉,越是远离城市的地方,人会变得更加依赖彼此。

微信公众号:一米八少女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