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一秒入魂的真诚美食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6-15 12:0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插图来自pintrest“一秒入魂”——是跟冒险王描述昭通酱焖肉帽子干拌面时候突然蹦出来的词,昭通酱焖肉帽子在云南是非常常见的米线面条浇头,只是出了云南'...

插图来自pintrest

“一秒入魂”——是跟冒险王描述昭通酱焖肉帽子干拌面时候突然蹦出来的词,昭通酱焖肉帽子在云南是非常常见的米线面条浇头,只是出了云南,就非常难找,更别提海外了。昭通酱和五花肉加蒜头、红糖炒过、慢炖熬出的浇头,香辣醇厚,滋味十足,让一碗普通的挂面也有了有趣(好吃)的灵魂。

一碗焖肉米线的名字叫家乡

第一次看到用“入魂”二字描述饮食是在日本料理店等人的时候,百无聊赖地注意到架子的最顶上放着几瓶超大的“一滴入魂”清酒,四个字苍劲有力,好像喝一滴酒就能让你的灵魂也那么龙飞凤舞起来。后来才知道原来这个一滴入魂就是日本清酒界的“茅台”,据说“香氣馥郁,豐厚鮮香,芳醇而略帶辛口的味道。

適合伴刺身、壽司、魚類煮物、天婦羅等料理。亦可微溫約25度飲用。(foodwise.hk)”


记得几年前的某个周日和友人自驾从奥地利穿过群山到意大利北部去,山路崎岖,风景异常优美,人烟稀少。这是一趟说走就走的计划外之旅,本来准备路上买点儿吃的,可是难得经过群山中的某个小镇,饥肠辘辘的我们发现只有自动取款机开着门……

好在后来遇到了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in the middle of no where”的农庄,对着一片看不到边的松林,房子周围满满地装饰着开得正好的三色堇。

坐下后,农庄老板女儿递上简单的菜单,上面大概也是他们今天为自己准备的食物,两条友善的大狗在身边转悠个不停。而我吃到了这辈子都难以忘怀的土豆——酸菜土豆饺子和培根炒土豆,里面混着切得细细的农庄自制培根,撒着新鲜的细香葱(欧洲韭菜),出锅前应该已经在黄油里面稍微过了一下,无需番茄酱辣椒酱芥末酱一切酱,配着不远处奥地利最高峰Grossglockner带来的山风,和松林的气息,是自然的、本来的好味道(可能是因为真的饿)。

离家多年,如今真正一秒入魂的真诚美食大概还是细心地用当地应季的新鲜食材、配天然调料做出来真诚美食(honest cooking),比如过去的家附近有个“诚食”有机食材商店,做得胡萝卜蛋糕非常好吃,可以尝到胡萝卜、肉桂粉、奶、核桃等原料本身的味道,层次很丰富且不肥,当然,只有一个缺点——贵。

如今,宅家已经进入第四个月,和伙伴们的洲际烹饪大赏也难以再激发出做饭的热情和灵感,于是总结一下那些百做不厌的、简单、不浮夸的真诚美食,就从最近做的开始吧。


1. 维也纳炸猪排和希腊沙拉

在穆斯林国家生活,要买新鲜且便宜的猪肉不容易,如果去non-halal非清真的饭店,除了肉骨茶、咕老肉、妈蜜(Marmite)排骨等华人做法,很难吃到别的口味,于是有了这道维也纳炸猪排。

简单来说,肉的部位决定了味道的大半,大多美食视频都建议用通脊做,即比较大块儿呈长方形的那块里脊,后来在一次烤肉活动上,我发现小里脊肉(长条形)做出来更嫩一些。不管什么里脊,洗净切块儿,然后用松肉锤或者刀背隔着保鲜膜把它们敲松,然后撒盐和现磨黑胡椒稍微腌一下。

接下来依次裹面粉、蛋液和面包糠,然后进180度的油里煎一下,油大概能没过肉的一半即可,不用让它们漂在油里。煎至两面金黄后,即可出锅,可以挤一点儿柠檬汁去油腻,或者日式酸梅酱就有了日本风味。当然,如果你不想用这么多油,可以在面包糠里面加一点油,然后进烤箱200度上下各10分钟左右。

一般我喜欢搭配希腊沙拉来平衡一下,所谓希腊沙拉就是加了Fetta奶酪(像豆腐一样)、橄榄、黄瓜、小番茄的沙拉,酱汁用蒜末、洋葱、酸奶、柠檬汁、橄榄油、盐和糖搅合搅合就成了,如果喜欢柠檬的味道,可以稍微擦一点儿柠檬表皮(zest)进去。

低脂健康,味道清新,特别适合天热的时候。

2. 猪肉味噌定食

如果你也喜欢小林薰版本的《深夜食堂》,那对这个菜一定不陌生。每次主题曲响起时,在流光溢彩的华街深处,闹事中央昏暗的小巷路口,一个不起眼的门脸挂着一盏散发着柔光的灯笼。老板是一个脸上有着刀疤、眼神写满故事的中年男人,他准备好入汤的各种食材,在油锅内放入猪五花肉,等他们滋滋作响,随即放入胡萝卜、香菇、土豆等食材……汤煮好了,故事也开始了。

每次夜里肚子饿的时候,条件反射一般地就会想到来一碗这样暖心的猪肉味噌汤。

家中常备盒装味噌,拿来煮汤、炒菜都是快捷美味之选。做猪肉味噌定食的时候,已经提前三四天泡了点儿小萝卜作为了爽口小菜,买了猪肩肉(因为炖很久也不会柴),用一点儿糖(腌肉能让肉质保持嫩度)、米酒、味淋、日本酱油、黑胡椒腌一下,然后下热锅炒(如果你有一个汤锅,直接用汤锅来,还可以少洗一个锅),加黄洋葱和蒜,出了香味后,加热水或者日本柴鱼高汤(我懒,所以从来都用热水代替),接下来放自己喜欢的蔬菜,土豆、胡萝卜、卷心菜、菜花、小玉米什么的都不错,接下来,就是等,小火炖个半小时,放入味噌,然后再开锅后即可关火,隔夜的话,味道会更浓郁。

因为味噌的味道受热后很容易消失,所以食材都熟了以后才放;另外味噌本身有咸味(它基本就是豆酱呀),所以不再放盐了。有时晚上夜跑归来,来一碗猪肉味噌汤,配一点儿白饭或者米粉(对,夜跑都白跑了),就是暖心的好滋味。


3. 马来风味咖喱鸡

前些天吃自己做的饭吃到腻,竟然思念起办公楼边的小食堂各种颜色的咖喱配一切,根据在家烹饪的难易程度,选择了干咖喱鸡即煮调料(此处鸣谢田师傅牌,因为别家的还得搞各种配料)。

鸡肉煎好,放入调料,如果怕辣,可以放两个熟透的番茄来调和辣味;再加入土豆、胡萝卜等耐煮的蔬菜,等这俩熟了以后,倒入一盒椰浆,就成了。

如果觉得酱料不够浓郁,不如提前准备几个生的腰果,在水里泡软了后打成浆,加入到酱料中,可以让它更浓郁,味道也更有层次。

上桌前,撒一点儿芫荽叶子,好看的同时也比较惹味,酱料配饼或者配饭都是不错的选择。


4. 海底捞麻辣香锅料配一切

在烹饪灵感和热情都边际递减的时候,抽屉里的海底捞麻辣香锅料绝对是life saver(大救星),不仅能帮你处理完冰箱里的剩菜,还能帮你把饭吃得更香,茶喝得更美,因为这酱放多了绝对能辣暴你的头,只能一边“哭泣”一边吃(对,我就是那个不能吃辣的云南人。

“辣爆了头”的麻辣香锅,搭配烤南瓜做小菜

根据油管烹饪达人小高姐的建议,要让溜茄子好吃好看,得先盐渍一下茄子条,茄子出水后放一点面粉搅和一下,然后下到180度的油里过一下。于是机智如我,把藕片、豆角都这么处理了一下,结果还真的怪好看的。混上冰箱里眺望这香锅已久的丸子们,就是美美的麻辣香锅,是中国胃的comforting food(暖心食物)。


5. 搅和搅和拌沙拉

热带的天气不能够天天都整口味重的菜,而烹饪灵感和热情都边际递减至最低点后,即本着能不开火就不开火的原则做点儿凉菜,比如沙拉。瓶装即食沙拉酱大多添加剂丰富,热量奇高,当然,丘比的烤芝麻酱绝对是例外(味道方面)。所以对于自制沙拉酱,百试不厌的组合是油醋汁——橄榄油、苹果醋/Balsamic意大利黑醋1:1,加一小勺黄芥末酱,盐和糖,撒上黑胡椒,搅合搅合就成了;另外可以选择用酸奶(一定要配蒜末,特别好吃)或者柠檬汁代替醋,也别有风味。

以下为常用组合:

球形莴苣/沙拉叶(butterhead)搭配玉米粒、小番茄、彩椒、和洋葱 鸡蛋、吞拿鱼酸奶酱

锯齿叶莴苣/沙拉叶(Coral leaf)搭配小番茄、彩椒、橄榄和洋葱煎鸡胸油醋汁黄瓜和土豆(同希腊沙拉做法) 配油醋汁

Butterhead叶片略厚,口感脆,适合奶味重一些的沙拉酱;而Coral leaf叶子薄,更清脆,能带上本身不浓稠的油醋汁。当然,随意排列组合也是妥妥的。

而油管上的美食博主Masa分享过日式和风沙拉酱,用来配绿叶沙拉加豆腐、裙带菜和木鱼花也非常不错,分享在这里:“[ 和风沙拉酱 - Japanese Salad Dressing ] 洋葱泥 Onion paste - 15gm 苹果泥 Apple paste - 30gm 白醋 White vinegar - 1/2 大匙 味淋 Mirin - 1 大匙酱油 Soy sauce - 1 大匙 柴鱼片 Bonito flakes( Katsuo bushi ) - 少许 橄榄油 Olive oil - 1 大匙 白芝麻 White sesame - 1/2 小匙”。

6. 主食/小零食:土豆牛肉碎小饼子

宅家的日子里有时候乱了饭点儿,又不想在“做饭俩小时-吃饭十分钟-收拾一小时”的循环里乱转,所以上周做了这个土豆配肉的小饼子。煮土豆的时候先把牛肉碎用米酒、糖、胡椒、酱油、盐以及你喜欢的香料腌上,这里我撒了点儿意大利混合香料,去腥的同时让口感更清新一些,然后打个蛋,搅和搅和,让他们团结地拥抱在一起。

土豆熟了以后,去皮切成小块,然后加入到牛肉的团结集体中,混匀后,加盐和黑胡椒调味。

然后用勺子(table spoon)把它们压成饼状,裹一层蛋液,然后立刻下锅煎(蛋液里泡久了容易散),两面金黄后就可以出锅啦。做好后可以随吃随热,土豆和肉味道融合得非常好,是个饱腹的小零食。此外,还可以用罐装吞拿鱼代替牛肉,味道也非常不错,或者再放一点Cheddar奶酪丝、蒸熟的卷心菜、胡萝卜丝儿,营养也更均衡一些。

歌剧《威廉·特尔》的作曲家罗西尼这样描述音乐与食物的关系:“食欲之于肠胃,就像爱情之于心灵一样。

肠胃就像一位指挥,领导情绪的大乐团,使它生机蓬勃。”离心最近的器官除了肺,大概就是胃了,真诚的食物总有直抵心底的温暖和感动。不随便对待每一餐,用应季的本地新鲜食材做一份真诚美食,让每一口都有食材发挥出的本来好滋味,让心和身体都生机蓬勃。以上就是宅家期间从没点过外卖、却努力、愉快、健康地吃饭的一点儿烹饪总结,遥祝亲爱的你们“吃嘛嘛香,身体倍儿棒”。

插图及分隔图来自:http://ohnmarwin.com/

关于吃喝,你可能还想看看:

这件重要的小事叫做饭神奇的植物在锅里·热带篇养花种菜,其乐无穷槟城小记深夜·与吃食有关的故事雨的味道·热带知道婆罗洲往事 · 沙捞越(Sarawak)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