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京都看一棵树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6-16 01:1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通过看三岛由纪夫的《金阁寺》,第一次对京都有了模糊的印象。但过了好几年我都没有去到过京都。在这期间,还知道了京都的红叶、抹茶、歌舞伎,无一不让人心'...

通过看三岛由纪夫的《金阁寺》,第一次对京都有了模糊的印象。但过了好几年我都没有去到过京都。

在这期间,还知道了京都的红叶、抹茶、歌舞伎,无一不让人心生向往。它们确实都很美好,但我总感觉和我没什么关系。

让我产生“一定要去京都看看”这个念头的,是偶然搜索到一间位于京都的美术馆,看见了里面种的一棵树。

那棵树长在室内,应该是美术馆的顶层。树顶上本是天花板,但为它打了一个洞,仿佛是给它呼吸生长的空间。

那时我才开始觉得,自己和京都这个地方产生了一点联系。不过与其说是想去京都,不如说是想去看看那棵在京都的树。虽说我和一棵树,又能有什么联系呢。

去年暑假在濑户内海艺术节做完义工后,第一站就计划去往离得不是很远的京都。劳累了一周有多,我决定慢悠悠地渡过我接下来的假期。

不赶电车,也不马上赶着去看那棵树,重点是要放松,享受难得的假期。

当天正式坐上前往京都的列车时,已经过了中午。台风过后的天还有点灰蒙蒙的,不过我的心情很好。旅行路上的感觉,和去上班、去上学,真是很不一样啊。

戴着耳机听歌,列车驶过濑户大桥时,看到了一整片显现又消失的濑户内海,在心里默默地跟它说了再见。

刚出JR京都站时,我是有点烦躁的。在东京站都没有迷过路的我,在京都站却有点迷茫。

出京都站就能看到京都塔

无视了房东提供给我的路线说明,我选择跟着地图走去民宿,结果却很尴尬地走到了无法跨越的铁路。不得又原路返回,乖乖对照着房东给的路线,最后多花了好多时间才到达民宿。

京都之旅,出师不利啊,我躺在民宿的床上想着。

秉着佛系旅行的原则,我当然没有马上出门找景点。

先是睡了觉,醒来饿到不行了,才出门觅食。

民宿离京都站很近,晃晃悠悠又来到了附近,干脆就在地下商场解决了我的晚餐。

晚上的京都塔也很美

选了一家茶泡饭餐厅,一是看它有人气评价好,二是我从来没吃过茶泡饭哈,尝试新鲜事物不就是旅行的乐趣之一。

种类太多,最终胡乱一选下了单。吃过以后,觉得应该每一种都好吃。说是茶泡饭,其实应该就是高汤泡饭。

高汤清新有滋味,和我点的新鲜鱼生搅拌,整碗泡饭好像变得更鲜甜了。

勺一口入嘴,感觉它们一起在嘴里奏起了交响曲。结合起来不管汤还是饭,吃起来都很爽口,所以在夏日高温的京都吃完这一整碗也没问题。

生鱼肉会被高汤烫熟,有点越南生牛肉粉的意思

隔天依旧睡到了自然醒,简单洗漱后就出发去坐电车了。看到很有京都风格的坐席,郁郁葱葱又圆滚滚,好像一块青苔味的蛋糕,觉得好可爱。

先是去了锦市场。暑假前的春学期修了东洋美术史这门课,学了一学期伊藤若冲的画作。而京都的锦市场,是伊藤若冲的出生地。教授对我们说如果去京都,请务必去锦市场看一看。

但现在的锦市场比起过去应该已经大不相同了,虽然依旧热闹,像浅草寺的那些商业街一般。

走了一小段我就觉得没意思,打算找个餐厅吃午饭了。

今天吃什么好呢?不知怎地就想起了寿喜锅。虽然不是京都特色,但还是那句话,旅行途中才更愿意去尝试那些新鲜事物。

想的过程中不知不觉逛到了祇园附近,随意找了家看着不错的餐厅就进去了。

很喜欢这种日本特色的帘幕

直接点了牛肉寿喜烧锅,入座不久小菜就先上了。

餐具的搭配整体很赏心悦目,吃了片三文鱼也很好吃,让我对接下来的牛肉充满期待。

这家店的豆腐是特色,所以上的牛肉烧锅底下也给铺了豆腐。等了一小会牛肉才煮好,但吃第一口就有点失望。本来觉得大热天吃吃没什么汤的烧锅挺好的,但比起这种味道较浓郁的烧锅,可能还是清淡的汤锅更适合我吧。

顶上好像是柚子胡椒酱

快速吃完付了款,想到刚才路过好多抹茶冰淇淋店,可以买一个尝尝。结果再路过,全都已经大排长龙了,便作罢。佛系旅行,是不会去排队的。

不过终于要去美术馆看树啦(单看这句话怪怪的)。尽管是一个人,我还是把自己的期待隐藏得不露声色,好像显露出来就破坏了什么一样。

在街边的墙上,看到了美术馆的海报,得到了一些展览的信息。其实无所谓正在展什么,出发前也没查询。

还没正式提到过美术馆的名字,叫做何必馆,也是京都现代美术馆。后来在官网看到馆名的来源,还挺有意思的。

大致翻译几句馆长的话:人们总是被定论限制着。

不管是在学问,还是在艺术上,被定论限制,就会失去自由。希望人们能够继续怀着自由的精神,用「何ぞ 必ずしも(这是什么 不一定吧)」的心态去怀疑定论,所以把美术馆取名「何必馆」。

转载自官网

何必馆就位于热闹的街上,馆墙上贴着刚才看到的巨幅海报。很神奇的是,从踏入大楼,仅仅走过到正式门口的几米距离,就可以感受到周围突然安静了下来,好像刚刚跨过了一个穿越时空之门。

光阴和画作很自然地融为了一体

当时展出的是中野弘彦的作品,包含了绝笔在内的40多件画作。在这之前我从来没听说过中野弘彦这个名字。后来查询发现,其实这位画师,在日本本土都不是很出名,过去主要的个展都是在何必馆举办的。

进到馆内首先就能看到海报上展示的作品。

第一次一眼望去,这种现代风格的日本画,我个人还是非常喜欢的。

乘坐电梯,按着指示一层层欣赏了作品。读了导言,才知道画家主要发散「无常」的主题进行创作。经历了2020这半年,现在光看「无常」这两个字,大部分人都会有无限的感慨吧。

沉浸在作品里,我差点都忘了来何必馆的初衷。

直到通往顶层的电梯门打开,看到眼前那棵树,我有一些激动,心想,终于见到你了。

那棵树种在顶楼一个透明玻璃房里,顶楼所到之处,都能从不同角度观赏到它。

我走近看它,走远看它,看它玻璃里的身影,看它墙上的光影。

抬头看它伸出的树枝到底有多高,低头想象它埋在土里的根到底有多深。

最后坐在树对面的一排座椅上,和它相对望。这不是一棵很强壮的苍天大树,轻轻一阵微风吹来,它都颤动得摇摇欲坠。不知道是不是在通过这种方式,向我传达什么话语呢?

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一个游客再上来。

直到电梯到达的提示音响起,才打破了我们无声的对话。我顺势走向了电梯打算离开。电梯门关闭,树的身影缓缓消失在眼前。不知道十年、二十年后,它会是什么模样?

离开美术馆前,我顺便在门口买了本这次展览的画册。走了几米正式离开美术馆的大楼,时空又再次流转,我回到了热闹的大街上。

去往车站的路上,拐弯又走进不知名的林荫道路,得以漫步在两旁的树中。

看着阳光打下的树叶的光影,不得不再次感叹,大自然创造的一切都是那么和谐。

还路过了有名的鸭川。

没来京都之前,我不知道其实京都夏天气温还蛮高的。后来跟艺术节认识的一个日本女孩谈起来京都的计划,她跟我说她在京都住过几年,京都是个很好,夏天也很热的地方。我当时若有所思,来到后深感,京都还是秋天来更舒适啊。本应坐在鸭川边的一对对情侣,到了夏天都被高温逼走了。

我决定找个地方继续发呆,便去往了岚山。

现在想想,当时真是做了一个好决定。岚山地区的游览方式很多种,但我没做很全的攻略,去到最方便的一个站就下了车。

很快就走到了桂川旁,我找了个地方坐了下来。放眼望去,这个季节的岚山没有樱花,也没有红叶,再加上高温,来游览的人不算太多。

但也正好,安安静静的。

到了下午,天气也变得凉快了一些。把刚买的作品集拿出来快速阅览了一遍,很是感动。大家如果去到京都,遇上中野弘彦画展的话,也去看看吧,说不定会喜欢。

之后回到学校,秋学期东洋美术史课的报告,我便写了中野弘彦和他的作品,心想不知道教授认不认识这个画师呢。不过教授可能不是很喜欢他的风格,也可能我写得太烂,本学渣这门课的最终成绩只拿到了B。

读完起身,留意到旁边有一颗大树。

这好像是棵樱花树,樱花季时应该更美。

打算去河对面的%咖啡,买杯饮料喝。连接两岸的桥叫渡月桥,好听得感人。

虽然知道咖啡有名,但临近傍晚,还是点了杯柠檬汽水。

很大一杯,气泡也很足,夏天喝好过瘾。

接着又坐在河边继续发呆。看着周围的群山,心想夏天的岚山,也很美啊。难以想象红叶季会美成什么模样。

在完全天黑前,我离开了岚山,回到了京都站。

喝了一大杯碳酸让我感到一阵虚无的饱腹感,一时半会是饿不了的了,便去吃了中村藤吉的甜品当晚餐。

第一次吃是在东京的银座店。当时有被惊艳到,觉得应该是很难出错的一家抹茶甜品店。再次吃,依旧精致好吃。

我三下五除二就吃完了一碗甜品,边吃心里却边在想,不知道位于宇治的本店,或者宇治其它的抹茶甜品店,味道会不会更好呢。

店的全称叫中村藤吉本店,但真正的本店在宇治

隔天其实完全可以早起,多去几个景点的,但我还是选择了睡到自然醒。

醒来还是没有胃口,慢悠悠地收拾好行李后,直接乘车去往了下一个目的地。这不代表我一点都不留念京都,正好相反,对于京都我多了很多从前没有过的念想。下次来,就不单单只是想看一棵树啦。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