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职南美间隔行】计划外的厄瓜多尔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6-16 20:0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古巴,再也不见”,把我送到了这里,完全计划外。凭一本旅行证和不甘打道回府的决心,南美唯一对我国免签的赤道国家厄瓜多尔,成了我继续走下去的最后一根稻草'...

“古巴,再也不见”,把我送到了这里,完全计划外。凭一本旅行证和不甘打道回府的决心,南美唯一对我国免签的赤道国家厄瓜多尔,成了我继续走下去的最后一根稻草。 计划外意味着没有一点功课,在古巴这个网络信号受限的国家作些了解,发现这个国度真的足够吸引我,好像意外如此安排非要让我到访一样。

赤道火山科托帕希等待基多

“古巴,再也不见”,把我送到了这里,完全计划外。

凭一本旅行证和不甘打道回府的决心,南美唯一对我国免签的赤道国家厄瓜多尔,成了我继续走下去的最后一根稻草。 计划外意味着没有一点功课,在古巴这个网络信号受限的国家作些了解,发现这个国度真的足够吸引我,好像意外如此安排非要让我到访一样。

飞到基多上空:因相机丢失,之后全程只能用老旧苹果手机拍摄

很难想象降落在一个赤道首都,气候却天高气爽。

在飞机上俯视基多,从南到北的山谷中密密麻麻连绵不绝的民宅,就已经让我惊叹不已。这也一定程度上消减了飞机在超高原机场无法首降而又复飞的紧张情绪。海拔2800米,赤道以南20公里,终于踏上了南美的土地。想说,多不容易!

基多超高原机场,复飞降落

基多的机场,有种发达国家的意外感,设施崭新,卫生间还飘着香味,还有友好的机场问寻,胜过在北美的感觉。

由于在古巴丢包的惨痛经历,我身上只有110美刀,只能还是继续怎么便宜怎么来。机场小哥告诉我三个方案,打车到市区25刀最快当然也最贵,其次大巴13刀便捷程度和价格适中,最后选择最便宜也是最麻烦的公车,先坐一程公车到终点站2刀,再坐市内快速公交Ecovia只花25分下车再步行一会儿即到,小哥还留了张便条并送我精美地图,敲个大写的赞,而且表达的非常清楚。

基多快速公交,类似于地铁在入口处投币,全线0.25美元

可能是被古巴虐到了,想说下基多令我十分满意且具有特色的快速公交系统,从古巴而来的感觉就是跨入了现代文明社会。

基多主要有三色快速公交线路,在城中道路中间辟有专道和月台,月台有入囗投币,所以不会在车上买票全程都是25美分(厄瓜多尔流通美元),这对穷游者是太好的交通工具。而且这里公交车的另一大特色是,车上售卖成风,每站停车都会有商贩手提上来售卖文具,干果,充电器,只要是能拎的,甚至是冰淇淋也可以,有时还有街头流动艺人的表演,传教或是搞不懂是什么的演讲,车厢内十分热闹。而大家对此习以为常,也经常全有人光顾他们。后来发现长途大巴上也是如此。

路边售卖者,看身高应该是南美原住民

还是路边售卖

公交停站时上来兜售冰激淋

基多重点打卡的地方是高空揽车Teleferiqo,可以到达海拔4000米的山上俯瞰整个城市,依旧对这个城市在山谷中的绵延感到震撼,还有老城区的国家誓言大教堂,一座百年以上的哥特式风格教堂,它的突然出现和进入是一种震撼。

教堂内,高耸的穹顶和绚烂的花窗,空中响起现场演唱的圣歌,让人感到无法抗拒的美好。再从另一入囗处登塔,可以一直向上到达尖塔的位置,再次近距离俯瞰面包山下的基多城。上上下下梯窄人多,这教堂可以玩转一个钟。再到独立广场,商贩游客,熙熙攘攘,圣弗朗西斯科修道院门口在向流浪者发放救济餐。

在任何城市,找到一个制高点俯瞰是种享受

国家誓言大教堂

教堂内花窗

教堂登塔

对面的面包山,说步行上山很容易被抢

基多老城区

售卖者

售卖者2

修道院门口发放救济餐

来厄瓜多尔还是要继续解决后绪的签证,第二天一早就跑去秘鲁使馆。没想到接待我的lady竟没有觉得突兀,15分钟把我的所有资料复印并让我下周二来取签。幸福来的太突然,以至于我觉得她的微笑太美好了,以为接下来可以继续顺利完成南美下一步的行程。然而周二过去干等一天,被告知他们在向秘鲁利马请示但还没收到答复,问我可否继续等。顿时有些心灰意冷,害怕重复古巴的境地,但也沒有选择,同时开始研究智利签证作为下一根备份稻草。

运动场一角看了好一阵子民众排球

等签证要跨周末,依旧安排了2天的行程,到基多北部附近小镇Otavalo,在北边交通枢纽坐车2小时,这个镇子最值得去的其实是周六的牲畜市场,然而我周日过去虽已错过,但也可以在小镇消闲一晚,逛逛那里的羊毛制品集市。小镇基本上是一个大的步行街,很方便行走,去了就赶上广场上欢歌跳舞,不知是节日还是每个周末就这样。本来想找一个one day trip竟然走了一下午都没遇上,第二天一早决定自己上山去找一棵古树,据说那里的view不错。本想打车上去,但因为早起鸡血充足,不知不觉就开走2小时上山,荒郊野地,一路野狗,上来发现还就是一颗古树,名叫El Lechero,有个有关女童的传说故事,后来成了当地一个神圣的洗礼拜祭的地方,然而除了镇子上也能看到的火山,并没觉的有很好的view,有些无聊很快下山,幸好搭了当地人的一趟面包车。

前往奥塔瓦洛的路上

逛菜场,物产较古巴丰富多了

小镇周末派对

人群中坐在草坪上的娃

南美风格的街头艺术

那个神树

回基多在北部汽车枢杻terminal carcelen打了个车到赤道纪念碑,原本以为形式意义更大,但其实碑中还是个小型科谱展览馆,关于地球、太阳系和厄瓜多尔三种地理文化分区的介绍,小巧但获得感很强,值回5刀票价。回程公车半刀,显示有60多站。还是想点赞下便宜的交通,据说上任厄瓜多尔总统将石油赚来的钱大大改善民生基础,受到百姓爱戴。

基多赤道纪念碑

一跃跨南北半球

在基多的日子眼看又要演变为闲等瞎晃,却在周四得到秘鲁使馆的好消息,再周一可以来取签证了!兴奋,秘鲁总算没有伤害我对你的爱。马上安排南下到不远的Cotapaxi火山绕一圈,以度过这几天的空挡。

基多公交月台


科托帕希火山

等取签的三天选择南下去一座赤道上的活火山,海拔5800米并终年积雪,这在赤道地区并不多见。科托帕希火山也一直处于活跃中,因为紧邻厄瓜多尔首都基多和南部城市拉塔昆加,而极具危险性,历史上多次因大规模喷发而让附近城市遭受灭顶之灾,上次冒烟还在2015年。这座火山呈漂亮椎形,虽然比附近的厄第一高山钦布拉索低几百米,但却吸引更多的背包客而来,有的人会选择两天的登顶行程(花费2,3百美金),很适合对登山有兴趣的初级爱好者。

皮卡进入国家公园

没有选择参加旅行团,决定自行前去。在基多到拉塔昆加的路上会有Cotopaxi国家公园的路口,可以在这下车,并有好多皮卡车等待载人入园。由于国家公园太大而且要求必须由他们带领入园,所以需支付皮卡交通费,除此外无其他费用。我一个人因为太贵没单独坐车,同行公交上有四个欧洲姑娘,只能尝试被捡,而且一个皮卡只能容下四人,最后姑娘们帮忙说服皮卡司机5人一车,和她们挤在后座入园,摊12刀感谢欧洲姑娘们捡我,也让我捡个便宜。

从科托帕希山腰处开始徒步

早上天空低云压城,本来还在犹豫要不要进山。但随着皮卡驶入,天气不好但逐渐放晴,雪山偶尔可见。到徒歩点后,大家通常选择徒步上山到4800米的Jose refugio,是一个lodge,我想选择在山上呆一宿因此脱离了四个姑娘。在山上,Cotopaxi顶峰淸晰可见,想继续向上距雪山更近些,感觉却走了至今最难走的200米。由于火山喷发的缘故,沿途都是火山灰碎石,再加上没有合适的徒步鞋,基本上走一步滑一步,脚全部陷入灰石中,上山过程简直是日了狗,摔了两跤,决定上到5000米下撤,也就是这100多米的上升耗费一个多小时。在此录了段纪念视频给初中班主任杨老师,给教师节评优的她送去地球上距离太阳最近的问候。

第二天天气大好 火山清晰可见

晚上狂风呼啸,拽了六七张毛毯依旧是冷,我果不其然在上升到5千米的第一晚都睡不着,第二天早上起床困难,竟还头疼。今天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我由于昨天脱离4人也就没了皮卡,本来想找昨晚坐一起吃饭的美国姑娘搭她车走,但她去冲顶了一直没见人,就发现早上只有两个瑞士CP在吃早餐,聊了下很乐意载我,我愿分摊车费却被大方免去,下山后才发现他俩租了一路小吉利在自驾厄瓜多尔。之后便是大半天晃悠在这国家公园里(碎石土路配小吉利也快不了),天气大好,眼前所见比昨天在山上还漂亮,有点久违的西藏的味道,却已知身在异乡。辛迪和阿尔本住在瑞士与法国交界的七子山下(我这么称呼之,他俩英文说的很少,给我看照片是一座连续七座山峰的雪山),每年都会找一个国家旅行,去年加拿大今年厄瓜多尔,明年可能去中国,每年有5个星期的假期,一个护士一个销售,此次会在厄呆三周,一周中部高原区,一周亚马逊,一周加拉帕戈斯,涵盖了厄这个国家的主要地理区域,两人说法语英语不太利索却也一路聊的很好。这么好的一天,又是计划外的被捡,感觉太好。

回城路上 雪山一直相伴
“世界尽头”的秋千

又一早上继续南下Baños,在大巴上常常是旅途中最让我感到舒服的,坐在大巴的窗边看流动的风景,看生活的人们,而之于他们我们也成为他们生活中的一名过客。

Baños,这个西语词是厕所的意思,使用频率自不用说,一个高山向雨林过渡的山谷"厕所",气候舒适,火山密布,享有温泉、瀑布以及“世界尽头的秋千”,是西方人极度推崇的度假胜地。来到镇子确实如此,欧美人扎堆,英语从未有过的好使,满大街的旅行社经营着滑翔,瀑布速降,绳索,漂流,攀岩,山地车等眼花撩乱的户外和探险运动。然而不管玩什么,大家都要去打卡下让这个地方暴红的“世界尽头的秋千”,la casa de arbol,译为树屋,据说原本建在山边用来观测对面的通古拉瓦火山,后来因为人们生活无聊打发时间在树屋上挂了一个秋千并被一个俄罗斯醉鬼偶尔拍到在Lonely Planet暴红,从此游客纷至沓来。

飞跃火山的秋千

如今只花1刀门票,而且秋千也经过改良,坐在上边还有一道防护,来时我还纠结要不要玩,后来发现原来是个欢乐的存在,最有意思的就是看别人尖叫。前面一段缓坡也让幽深的山谷不再那么可怕,想玩的心情难以阻挡。秋干会有小哥服务生助推,很负责而且会让你正反着转出花。上前先给小哥一刀小费,会推的更卖力,还多好几个回合,简直让我爽翻天。飞向蓝天,会让你忘却山谷深渊的恐惧,只剩疯狂的兴奋。

多花1刀让你爽翻天

打开网红地“世界尽头的秋千”

“厕所”小镇还不能错过的就是遍布附近大大小小的瀑布了,大家通常会选择半天的truck trip或者山地车游览。要说一只卡车被改装成五颜六色的游览车,在山间公路上冲坡,伴着无法拒绝摇摆的南美流行乐,一路高潮起伏。感慨这个地方太会玩,沿途在一些地方停留,会有山间绳索等刺激游戏,还有坐绳索车带你拉近到瀑布上空悬停,这感觉太美妙了。著名的山间瀑布la Cascada del diablo魔鬼瀑布是最后的高潮,全程5刀的车费+自选项目,这镇子是个游乐体验的好地方。回到镇子再到瀑布下的火山露天温泉泡一下,在四面山峦围绕中,此行便完美了。

waferfall truck trip

带你瀑布上悬停当日高潮魔鬼瀑布

当地露天温泉 在这里多呆了一个晚上,没有及时赶回基多取签,在这个被称为老美们养老胜地的地方。返程基多正好收到约着一起徒步马丘比丘的EOS要返程途经厄瓜多尔,就是因我丢护照放人鸽子的那个,于是明天在基多可以面个基了。

重返基多


西海岸公路,跌宕南下

在厄瓜多尔最后的几天,从基多高原区来到Costa西部海岸区。长途旅行是新鲜感逐渐降低到适应平庸的过程,因此需要在对当地产生厌烦前选择跨区域的转换以带来新的刺激。不想再吐槽南美人的低效,拿着秘鲁签证乘坐大巴在几个小时内从三千米的高原俯冲到五百米的低地,感觉一路上大巴的制动就没歇过。其实拥有多地形的国家不少,但在很短的时间内,跨越雨林,高原山地,海滨和海岛,这是厄瓜多尔的丰富之所在。

与同车旅客来一张合影

到达Lopez已是晚上,下车后黑灯瞎火打个“蹦蹦”临时找了家旅舍,第二天发现在海岸对面的小山坡上。一口气坐了10个钟头大巴到这是为了地理切换的同时,还是为了观鲸而来。由于冷暖流交汇,这里每年的七月到九月是鲸鱼们前来生产的季节。第二天大早会说英语的女主帮我定了马上出海的行程,一天45刀包括到一个多小时以外的拉普拉塔岛,观鲸,以及这里独有的蓝脚鸥,午后的船上浮浅,还包括沿途的简餐小吃,体验不要太好,然而我是一天完成后才知道的这些安排。来回沿途共有几波鲸鱼,小的baby会翻越出海运动,大的有一次惊现翻跃但没有抓拍到,随行还有一位毕业不久的姑娘竟然已是生物学家,经常一起随船出海,给大家讲解不少鲸鱼的相关知识。

拉普拉塔岛

岛上遍地都是特有物种蓝脚鸥

岛上徒步

再天南下几十公里以外的海滩小镇Montanita,这里竟是个一路上最喧闹的存在。朴素的沙滩挤满了来此度假的厄瓜多尔和西方人,海滩上紧挨着的酒吧夜店一字排开,而我不小心住到了这里最火的一条街上,又不小心偶遇当地中国餐馆的小当家小明,来这一年多却已是当地老江湖,带我来个跳bar游一家家酒吧挨个蹦,还应我要求帮我找到了惦记已久的,大麻哈,在人流人往的街市上首吸,不过由于二人卷烟过于生疏,兴奋劲不知来自于激动还是嗑药,混合着酒劲儿难以区分,以至我凌晨回屋后又补了几口躺下,才有一种喝酒上头,身体发麻的快感。第二天基本睡去,晚上在小明家和家人们补上一路最嗨的一顿火锅,算是腐败回家了。离开的时候,在大巴上肚子突然想念前一晚的海鲜杂烩火锅,悔恨再没有多吃一口。

当地海滩夜店

跳bar游

小明家的火锅晚餐

厄瓜多尔最大城市瓜亚基尔,十分无趣且气温陡升至30度以上,又想赶紧逃离这个国家了。掠过世界文化遗产之城昆卡,据说去过秘鲁库斯科的不会留恋这里,已在厄瓜多尔20天的我此时只想赶紧奔赴秘鲁。一程跨境大巴来到秘鲁北部城市Tumbez,过境秘鲁时又被一顿耽搁,几个工作人员拿着旅行证来回几经翻阅,期间也很少与我沟通(也知道跟我没法沟通,但我已尽量解释)。有时候难以理解他们行为的意义,然后耗你一通放你入境,我也很不好意思的让过境大巴多等了我半小时。

瓜亚基尔 蜥蜴公园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