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故事 | 没有公车的花莲】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6-17 13:2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 完更 】台湾环岛自由行,去花莲最好的咖啡馆!2014年4月,自由行签证最多15天,勉强环岛。大致线路:台北—九份—花莲—台东—垦丁—高雄—台南—鹿港—新竹'...

【 完更 】台湾环岛自由行,去花莲最好的咖啡馆!

2014年4月,自由行签证最多15天,勉强环岛。

大致线路:台北—九份—花莲—台东—垦丁—高雄—台南—鹿港—新竹。

没有阿里山日月潭!没有阿里山日月潭!

队友小熊:台北机场——市区的大巴上捡到的

BGM:张悬-【南国的孩子】


瑞芳坐到花莲已是深夜。快出站了发现水壶落在捷运上。

和小熊约好站外见,我就返回找水壶却已不在车上,正放弃中,远处打扫卫生的欧巴桑竟然神奇地知道我在找什么,眼看着她一路小跑把水壶递给站台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又一路小跑过来,确认后把水壶塞到我手上。

台湾捷运无安检,进出站方便程度甚至远超北京地铁。很快就站在了小广场上,看小熊发来消息:“我在7-11门口”。赶过去却不见人影。我俩忘了遍地7-11,分别站了两个店门口。

清晨,向青旅老板打听怎样去海边,他笑笑说:靠走就好,这里是没有公车的花莲。

没有公车的花莲

随便沿着一条车不多店也不多的路,向着缓缓的下坡走去,就一定是海边。

爬上高高的防浪堤,喝着台啤看大海,终于是个南国的孩子了。青春而热血,“阳光也不愿阻止,人要爱人要恨的样子”。

其实到这儿,心中的台湾已然圆满了。

灰色浑然的海岸线,把之后对台湾所有的回忆,都附上了这个滤镜色。


步行就能到的花莲文化产业园区内,正在做阿美族艺术家【伊祐‧噶照】的个展【大地的织衣】。是一些用碎石木条堆叠起来的海的语言。

园区内有酒吧有民歌餐厅,还有很多露天小展位,大多卖手工和文创作品。包括后来去的台东铁花村,台南神农老街,鹿港文化街,还有在新竹认识的本地咖啡馆的朋友,都让我对台湾的文创活力大大惊讶。是那种轻轻柔柔,不急不躁的,夹杂着一股淡淡无力的反抗。看得出这种现状,一定不是在谁一声令下就变成这今天这副模样的,是很多年都在持续不断地生长着。虽然那股力量可能也持续在原地徘徊流浪过很久。


大陆驾照不能在台湾租汽车和机车。同青旅的台湾女孩子欣伦和男友主动过来说我们有开车,要不一起玩吧。欣伦是个聪明的美人儿,典型台湾女文青,家在新竹。不爱做功课的我俩也托他们本地人的福,尝到了不少隐匿的街巷美食。

虽然说起来很没出息,但人在台湾时,真的,真的,每一天都是为了吃夜市而活。

夜店风烤海鲜店,一颗生蚝比当时拿的iphone大好多好多

排了一百多号,为了一根有机烤玉米

台湾人都说,到了花东地区民风会彪悍些,有很多原住民甚至还有黑涩会出没。嗯夜市上确实有不少,大花衬衫金链子很好认,却都是乖乖站在每个摊位前排着队等吃的……

说到排队,台湾民众为了一口好吃的,真是能排得神彩飞扬。

公正包子

炸弹葱油饼

鹅肉先生

创意棺材板


七星潭、清水断崖,太鲁阁都是花莲名景了,走山道有免费发放的漂亮安全头盔,在海边有步道和自行车道。

其实对于自由散漫惯了的自由人来说,15天实在太短太短了,应该只够住一个花莲吧。看着大海一直宽慰自己,没事没事,回头办个一年多次签,没事儿就来没事儿就来,一次就住一个地方,呆得透透的,吹海风吹到飘上天,天天吃夜市吃到店打烊,对,还要骑行,还要环岛……

……现在好喽,只能看照片。

七星潭的砾石海岸线

清水断崖

清水断崖

太鲁阁

太鲁阁

终于见到了陆客大巴


单在松园别馆里就完全可以度过愉快的一天,因为临近日本端午节,庆修院里挂起满满的鱼旗。在手水舍用冰凉的清水洗手,脱鞋进在江户风的木屋廊上听风,后院的二层洋楼中看诗歌展看画展,咖啡馆有吃有喝,院子有绿地有池塘,远眺有山有海。一不留神就会驻足太久。

池塘里的水莎草

太平洋诗歌节

“老人与小孩”绘画特展

院内石像

院内石像

鱼旗

水手舍


欣伦超爱手冲咖啡,得知我店里也做手冲,就一定要邀我同去花莲最好的咖啡馆【Giocare】。

试想,看过海,走在一条不起眼的上坡小路上,突然可以在路边吧台坐下,喝上一支萨尔瓦多——是一件多么令人心动的事。

挑选豆子

日式老房,一个大院,几棵树,几只猫。与刻意的清新相比,更爱Giocare真正的拙朴。初到,真是有种在北方老城区早上喝豆腐脑的感觉。超大的吧台就在院子里半露天,摆放着包括烘豆机在内的所有咖啡器具。院里围摆着几丛旧桌椅,撑起桌伞(真的有必要,因为我们喝着喝着就下起雨来)。店主自制的手作陶器散落各处,包括给客人用的咖啡杯。

各式各样的陶杯

院内桌椅

G店自家烘豆。在2014年的北京单品手冲还最多停留在选择曼特宁还是耶加雪菲的时候,人家已经在问你选哪一支90+的豆子了?!嗯打个比方说呢,就相关于你刚分清护肤品和化妆品是完全不同的两种东西,人家突然叫你选口红的品牌和色号……

现在自己店里也常喝到的孔佳,阿瑞恰等等,其实第一次都是在Giocare 喝到的。不得不说,当刘姥姥好难,连吃带拿的……

台湾的咖啡业真是先进大陆太多,至少北方大陆。北京的精品咖啡在一路摸爬滚打中也是略跑偏。台湾真是普及度专业度都相当精彩,尤其那种举重若轻的亲切感,着实让人喜欢。即便到了今天,我相信那些学不来的质感还是学不来,也就是暴发户和没落贵族的区别了。

为了想念G家,店里现在仍然用着同款豆瓶

店主烘豆师咖啡师-范暄

大吧台

G店门口

Giocare落在纯净的花莲不是偶然,它的装饰与态度,实在是深得我心。在主人指引下,穿过堂屋去找洗手间。昏暗的屋内和过道满是店主的大幅油画。那瞬间仿佛穿越了时空不知自己身处何时何处,只爱这一世人间。

一直喝到昏天黑地

个人实在不喜欢“探店打卡” 这类人类愚蠢行为,甚至排斥。在外旅行几乎不会去刻意探店,除非在地人的推荐,不然最常用的办法就是靠缘份在街角相遇。不能接受要带着道听途说来的讯息,去先入为主地泯灭自己的感官,对着一家你明明相识都不到半小时的店,指手划脚。想好好保护自己的感知,对吃喝,对美丽,对这个世界所有的好坏。常常想,淡淡而长久的感受,是对自己和这世界最好的尊重。大家都需要温柔地活着。

越开店,越知道怎样去做一个好客人。

巧合的是,开了青旅之后的一个冬天,几个台湾客人因为喜欢店里的咖啡,竟然退了车票留下和我们一起跨年。次年,突然收到一本书,里面夹有一封信。一起跨年的超爱咖啡的黄大哥突然辞世,朋友说他生前一直惦记着我们的店和咖啡,不止一次说要买这本有写台湾很多咖啡馆的书送来。朋友帮他完成了这个遗愿。

而从这本书里,我竟然最后看到了当年在花莲去过的Giocare,恍若隔世。

万般思忆涌回心头,不觉泪流满面。

【完】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