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纸G的日本爬楼小记(下)——关西圈篇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6-18 13:5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感谢大家继续收看下半场的文字。 相比繁华的东京首都圈,关西历史文化气息更加厚重,高空机位不多,但各有特色,也值得一去。 上篇东京首都圈部分请点击链接: '...

感谢大家继续收看下半场的文字。 相比繁华的东京首都圈,关西历史文化气息更加厚重,高空机位不多,但各有特色,也值得一去。

上篇东京首都圈部分请点击链接: 胖纸G的日本爬楼小记(上)——首都圈篇下篇的关西圈篇分为京都、大阪、神户三个城市。总的来说,关西相对于东京的繁华多元,更多了一分历史韵味,高楼观景台数量不多,但特色各异,从日本最高的摩天大楼大阪阿倍野HARUKAS,到古都京都唯一一座百米高度建筑京都塔,如果想在旅程中全面地观察所在的城市,都是值得安排前往的地方。

关西圈部分按照京都-大阪-神户的顺序进行介绍,共包括8个机位,40张图片。


京都篇01 京都车站

作为东海道新干线、数条JR在来线、私铁近铁京都线、京都地铁乌丸线和数不清的巴士线路交汇的地方,京都车站的意义已经不仅仅是这座日本古都的交通枢纽,自建成以来更成为“京都的玄关”,是观赏城市很好的窗口。相比国内很多建设失序的古都老城,京都整座城市的城市格局、建筑高度和风貌都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国内大城市里可能仅有苏州老城可以为之媲美。

过去京都整座城市一般建筑高度被控制在了31米(当然本文写到的两座建筑除外),而原广司设计的京都车站建筑高度达到了60米,因此在这个很多游客走下列车开始京都之旅的起点,通过车站建筑内部的多处观景台,就可以就地好好初识这座城市的风貌。

京都车站东西两部分通过45米高、185米长的空中连廊相连,日常可以欣赏到城市全貌。

与车站高空连廊正对的是京都最高的建筑——131米高,如同灯塔一般的京都塔。

京都车站东半边3楼向北的观景台,正对乌丸通这条城市南北向最重要的轴线。


02 京都塔

几次自由行前来京都,都是经铁路在京都车站下车。走出京都车站北口,看到站前“鹤立鸡群”的京都塔,便感叹道,“啊,又来到京都了”。的确,131米的总高度、100米的观景平台对于这座建筑全面控制在较低高度的城市,是不可多得俯瞰城市全貌的好地方了。起初我对这座有些破坏城市天际线的建筑是有些抵触的,2019年国庆长假第四次前来京都的时候,虽然只有半天时间,看着天气不错,决定上来一探究竟!800日元的门票非常划算,让我更全面地观察认识了京都千百年来几乎不变的格局——如棋盘般在盆地中铺开,东、北、西三面尽是群山的怀抱。

冷知识:京都塔是世界上最高的非钢结构建筑(见官网介绍),塔身采用了应力蒙皮构造,由特制钢板制成筒状单元焊接而成,并无钢骨塔身。

正北方向是贯穿城市南北的乌丸通,路西侧就是著名的东本愿寺。

东本愿寺的御影堂与阿弥陀堂,作为京都最大的木造建筑,规模仅次于奈良东大寺。

西南方向近处是京都站,稍远处即为东寺。

西侧京都货物站,以及远去的东海道在来线与新干线,一列16编组N700A驶向新大阪方向。

东南方向的铁道视角,画面中包括了奈良线221系、湖西线117系和智头急行的HOT7000系。

东面的远山处,顺借山势的清水寺,主殿正在维修,未能一睹全貌。

向东北的河原町方向望去,鸭川躲在了建筑群之后,远处平安神宫前的硕大鸟居隐约可见。

西北方向的西本愿寺,至于为啥本愿寺分成了俩,这你得问德川家康。


大阪篇01 梅田蓝天大厦空中庭院

梅田蓝天大厦空中庭院位于大阪梅田地区大阪车站西北侧,此处是2017年春节自由行我从东京、京都来到大阪归国前玩的唯一一个大阪市区景点。(上午去了兵库的甲子园球场,下午运转了一下午大阪环状线却没能拍到103系老电车......)是日购买了2300日元(现2800日元)的大阪交通旅游通票“Osaka Amazing Pass”一日券,这个观景台1000日元(现1500日元)的门票被包含在内了,因此显得非常划算。

通向展望台的扶梯长廊,有一种时光隧道的感觉。

观景台本身的样子就有一种科幻感。

选择这个观景台的最大原因其实是去看这个非常出名的“高架桥穿楼”,被阪神高速11号池田线匝道洞穿的这栋楼名叫Gate Tower Building,大楼的5-7层被高架路完全穿越,而楼内的电梯和各种管线被巧妙安排在互不干扰的空间内。

同一块用地上修桥和盖楼两件互相打架的事情被巧妙地化解了,看到这个场景第一反应是“这果然是日本人的脑洞啊”,不得不说日本人对于合理利用空间这件事情显得非常在行。不过遗憾的是,紧贴Gate Tower Building北侧的地块后来盖起了一座著名右翼老头旗下的连锁酒店,这个场景被遮挡了一些。

据说被高架路洞穿的这栋大楼一楼门牌表赫然写着:“5-7F 阪神高速道路”。

北侧的视角则是流经大阪城北而入海的淀川,阪急电车三线六道的铁桥非常显眼,线路自楼下不远的阪急梅田站而出,过河北侧的十三站后分向神户、宝塚和京都三个方向。

在楼顶平台可以清晰地听到阪急电车开过淀川铁桥时发出“哐当哐当”的声音。

东北往京都方向,近处的是外绕的JR梅田货物线,一列关空特急Haruka正向京都方向驶去。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观景台是我去过的日本为数不多可以使用三脚架的高楼露天平台,相比首都圈的高楼群,173米的高度也算可以了。但这栋楼顶的缺点也非常明显——建筑外沿较长导致在顶楼只适合使用中长焦段,稍广一点即被遮挡而难以构图。楼下室内可以隔玻璃使用更广的焦段拍摄,只是楼下近处有大阪站西北侧、东海道本线和梅田货物线之间大片的未建设用地,前景其实也有一些尴尬。

使用稍广一些的焦段,就必然会把梅田这一片啥都没有的空地拍进去,前景有些难看。

偏向福岛站方向、画面稍微充实一些的视角,但是避开了梅田的核心区域。

总的来说,如果购买了包含这里门票的Osaka Amazing Pass交通旅游券,或者正好在梅田周边游览想找一个高楼观景台,那么这里算是个值得考虑的景点。但如果在大阪只想爬一个观景台,那么这里还并非首选。


02 阿倍野HARUKAS

是的,日本最高的摩天大楼不在东京,在大阪——300米高的阿倍野HARUKAS。位于大阪中心城区的东南侧,JR天王寺车站的路南正对面。大厦顶层的60楼提供了360度无死角的观景回廊,观景台票价1500日元,作为日本最高的摩天大楼顶层观景台,还是值得打卡一来的。

前往顶楼观景平台前需要在16楼换乘电梯,该层有个免费的空中花园,向北的视野也不错。

58-60楼为大厦楼顶观景平台,其中58楼采用了露天的设计,四周包围着两层回廊,中庭为广场。60楼即为360度的室内高空观景走廊,作为关西最高的建筑、日本最高的摩天大楼,视野非常不错。虽然需要隔着玻璃拍摄,但稍微做一点遮蔽玻璃反光的措施,即可拍出效果理想的照片。

站在60层的南面向北拍摄,空中漫步的既视感。

在300米的关西第一高空视角,下方不远处100米高的通天阁显得渺小了许多。

通天阁左手方向,是日落之后渐渐热闹起来的新世界片区。

向西日落方向的夜景,当日天气似乎是我在日本爬楼遇到最差的一次,能见度欠佳。

西北方向正下方是天王寺动物园和大阪市立美术馆。

向东往奈良方向(奈良在山后面......),近处左侧是JR大阪环状线、大和路线和阪和线,右侧是近铁南大阪线。


03 通天阁

看过《半泽直树》的人对通天阁一定不陌生。大阪城南、JR新今宫站北侧1956年建成的它,比东京塔还早了两年。

100米的高度不算很高,但如果想要拍摄前文提到的日本第一高楼阿倍野HARUKAS,那么下午来这里就对了,门票800日元。另外多说一句,通天阁是我去过出口最绕、出门前卖东西最多的一个日本景点了,不愧是会做生意的大阪人。

东南方向正是300米高的阿倍野HARUKAS,近处是天王寺动物馆和大阪市立美术馆。

阿倍野HARUKAS、JR天王寺站大楼和大阪市立美术馆算是大阪环状线东南角的三大地标。

其实大阪给我的感觉就是个三面环山一面向海,没有什么特别之处的大城市(小声)。

东北方向长焦视角下,可以清楚拍到被各个年代新老建筑包围的大阪城。

朝西北的心斋桥和梅田方向望去,近处是阪堺电车的起点惠美须町站。

西侧不远处是南海本线,一列南海Rapi:t特急电车迎着暮光驶向关西空港方向。


04 大阪历史博物馆

这里并不是一个观景台,但建筑本身却提供了很好的观景视角。作为一个室内展示大阪古今历史变迁的综合博物馆,它的窗外,也正是大阪古今历史交融最经典的一个视角。

东北方向正对大阪城天守阁,因此下午时分前往拍摄最为合适,需注意博物馆下午17时闭馆,16:30停止售票。此机位玻璃反光较为严重,拍摄时需好好注意。

博物馆10楼东北角的窗前,提供了从高空拍摄大阪城最棒的视角。

我个人非常喜欢这个新老融合的视角,前几次来大阪时间都不合适,直到去年才遂愿拔草。

东南角一侧则可俯瞰难波宫迹,历经沧桑,如今只剩场地与台座作为历史见证。


番外 东横INN天王寺店

这里并不是机位,是2019年国庆节去广岛的时候,往返在大阪中转时预定的酒店。原来只是因为交通特别方便——南海新今宫站、地铁动物园前站和JR天王寺站都近在咫尺,头一天从关西机场过来方便,第二天去新大阪站坐新干线也很方便。

天王寺站就更不多说了,市内有大阪环状线,去和歌山、奈良都是直达,所以非常符合我挑选酒店的要求。入住之后发现酒店观景的角度也不错,第二天早起在酒店13楼走廊尽头的阳台拍摄了几张,除了拍通天阁和阿倍野HARUKAS,作为铁道迷,还能拍摄JR天王寺站西侧进进出出的电车。(注意:周边其实有大阪著名的贫民区,在酒店周边不要被满街的醉鬼和流浪汉惊到。)

酒店北端的阳台,清晨六点的金色曙光洒向通天阁。

酒店东端的阳台,云破日出前,阿倍野HARUKAS大厦和大阪环状线同框的画面。


神户篇01 神户港塔

要说神户登高望远最佳之地,显然非夜景圣地六甲山莫属,然而上一次经过神户的时候,时间原因并没能去感受那日本三大夜景之一。游览神户港的时候,选择登上了海边的神户港塔,俯瞰了这座背山面海的狭长型城市。

108米高的神户港塔亦是神户的地标建筑,后来买的星巴克神户随行杯上,最大的图案便是这座建筑。来到神户的那天正是311东日本大地震七周年的日子,而神户这座城市,也曾在著名的1995年7.3级阪神大地震中饱受创伤。作为二十世纪里自1923年关东大地震之后日本最严重的一次地震,也是日本战后50年内所遭遇的最大一场灾难。如今登楼远望,看到了神户这座城市从二十多年前的创伤中恢复过来的模样。

塔下是神户港广场和国际邮轮码头,远处是海上人工岛,2010年夏天我还曾在岛上住过。

东北的三宫与六甲山方向,受山海间狭长地形所限,整座城市的用地显得非常紧张。

海边形成了一片滨水活力区,西南方向是川崎重工神户工厂,岸边还停着海上自卫队的潜艇。

20多年过去了,整座城市看起来已经从阪神大地震的创伤中恢复了过来。


结语

文字中的图片,大部分都拍摄于2017年以来的五次日本自由行。三次首都圈,三次关西圈,十几个观景平台,都成为了旅程中美好的回忆。作为一名爬楼拍照爱好者,只需要稍微做一些攻略,便可利用这些运营成熟的观景台,欣赏到城市高空的美景,或是地标打卡,或是广阔全景,都能拍到满意的照片。

300米级别的东京晴空塔或是大阪阿倍野HARUKAS视角震撼;100米高的京都塔俯瞰古城全貌也堪称绝赞;像东京的浅草文化观光中心或是大阪历史博物馆,毗邻城市的历史风貌区,哪怕只有8-10层楼的高度,也可以提供一个别样观赏的角度。室外露天的观景台固然难能可贵,室内观景台在运营细节上的把握决定了观景与拍照的质量,比如洁净的玻璃幕墙和较少的室内反光。我一直也在思考我们的城市需要怎样的高楼观景台。提到国内,第一反应是上海陆家嘴三件套、是广州小蛮腰、是香港天际100、是台北101......但相对于我们的城市数量和城市规模,还是太少了。

决策者、规划师和建设者,为我们的城市共同营造了很多值得从高处观赏的风景,却没能提供这样的机会,最后成了只有无人机才能欣赏到的角度。我们的城市中心区从不缺乏高楼大厦,却鲜有能拿出来作为公众观景的场所。在我自己生活的城市,作为一名“爬楼党”,这些年通过自己探寻,从写字楼到居民楼,也拍过不下三四十个高楼机位了。更多的一般民众显然并不具备这样的能力,但他们可能也同样有一颗想要从高空俯瞰城市的心。所以,我们的城市,能否给我们提供更多可以登高俯瞰城市的机会呢?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