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故事 | 台东,从未离开也从未到来】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6-21 12:2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台湾环岛自由行——台东。在铁花村里聊起李志。而旅行,是我的乡愁。花莲到台东的路上,最最重要的是什么?当然是吃盒饭!因为这可不是普通的火车盒饭,是有名的'...

台湾环岛自由行——台东。在铁花村里聊起李志。而旅行,是我的乡愁。

花莲到台东的路上,最最重要的是什么?当然是吃盒饭!因为这可不是普通的火车盒饭,是有名的【池上便当】!

半路听说正宗的池上便当一定是用池上米,木盒装,一定要去站台上买,于是到站前就排在车门前搓小手手。停车时间非常短,买完飞回座位就开吃!有菜有肉有蛋,香得吃到一粒米都不剩!

BGM:【最最遥远的路程+匆匆】——胡德夫

池上饭包

营养全面又美味


找到【铁花栈】青旅时小管家很惊讶,说他们最近除了在接一些学校合作活动的集体住宿外,没有要接散客。

但看在天色已晚的份上让我们住下。带我们上楼分别介绍了一下各屋功能,男女床位间卫生间,小客厅和冰箱如何使用,说你们离开时把钥匙挂在这个小木箱里就好。本来心想,上来就交待这么多应该也记不住吧,有问题回头再问,结果直到离开也没再见过青旅任何服务人员了。

奇妙的就是,竟然不会有问题。

临走把钥匙放进小木箱

当你感到手边此刻应该有衣架时,就有。

当你想要一张附近地图想要一张青旅带地址的名片时,就有。当你想要一支笔写个留言,就有。当你觉得床位灯如果可以调整角度和亮度就好了时,灯就可以。甚至在你发现不巧某种护肤品用完了今晚可怎么办的时候,桌上就放好了备用罐。

甚至准备了不少手帐素材

多款茶和咖啡免费可选

要开青旅是当时一个执念,和一些同行朋友聊天时,大家都笑说自己是旅行时一定会掀人家床垫子的人。

而这家真是很经得起翻了,也是旅行多年唯一一个床位间上下铺竟然用了高于10厘米席梦思床垫的青旅。当然,加上后来我们自己开的青旅,也是两家。

除了上面一些小便利,还有卫浴放置松皮除味,热水24小时充足且无需等待,不设混住床位间,纯白色干净的床品,有大穿衣镜,各处禁止大声喧哗,房间禁食,包裹存放柜离床位很远不受影响,下楼就有自家的半露天咖啡馆,咖啡馆到住宿区有门禁等等,这些只有同行才会在意的方方面面,都很无懈可击。

关键是,且不做作。

更关键是,如果是高档酒店做到这些不算什么,而它只是个价格低廉的青旅。

咖啡馆与住宿区的门禁

咖啡馆原木大吧台

咖啡馆的原住民咖啡师看起来彪彪悍悍的,一张嘴说话却是反差软萌的台湾腔。

虹吸做得不错

赞美他咖啡做得不错后,他不禁羞涩谦虚起来,而且推荐我一定要去**咖啡馆(原谅我忘记了重要信息),说他的咖啡就是在那里学的!***是全台东最厉害的咖啡师!来台东如果去咖啡馆一定一定要去他家等等。

只因同行伙伴小熊早在网上预定了垦丁海洋馆的夜宿,这时我们已经背上背包要赶去车站来不及了,只好与台东最好的咖啡馆擦身而过。

其实推荐不难,要同行推荐可不容易。在后来与很多台湾咖啡人的深度接触中,不难发现难得是——他们完全没在”盼着死同行“!相反,大家一荣俱荣,相互扶持,市场普及才越做越好。大陆唯一能做到这点的,我看到的只有广州吧。


台湾虽小,难得各地都有别俱风味经营多年的独特美食。

对于北方人来说,从【米苔目】这类的名称中,实在是猜不出里面都会有什么。来到50年老店【老台东】门口时还没开店,门外已经有一些客人在店外徘徊。过一会儿店家开门让大家进屋坐下等街先点单,墙上挂满了名人合影,可视的后厨中依然忙碌。低头随缘选了一些顺眼的,再回头时不禁惊讶。不仅因为大家都自觉拼桌,不觉间几个大圆桌早就座无虚席。更是没想到这么多人,店里却一直非常安静没有喧闹声。细看小小的空间里,竟然还有好几位小朋友,随着大人静静点单悄声说话。

想起自家店里如果今天有一个客人带了小孩,整个店都会炸掉,小孩常常毫不顾忌地大声喊叫,前后追跑,满地打滚也都不无可能。而已经被折磨习惯了的家长通常不予理睬。

此时门外的外卖窗口也排起队来,店家特意来跟我们解释会先给做外卖份,站在外面等得辛苦嘛。

等待外卖队伍

很多便宜又好吃的小菜

开放式后厨,和一些可爱的小提示

老台东的米苔目汤头鲜美,大骨高汤加撒肉躁和柴鱼花,米苔目也香滑Q弹,加点乌醋,一碗吃光毫无压力。

干湿米苔目

鱼下巴

另一名店就是20年的【宝桑豆花】了。2014年时也是还没什么网红店概念,好店只靠口口相传吧。

老店更没有丝毫做作浮夸的装修,朴素得毫不起眼。

坐在门口

对于吃咸豆腐脑长大的人来说,这是吃过最好吃的甜豆花了。

闷热的天气下真是消暑。

台东的夜市相当来说价格更低,堆位更小而随意,更自由散漫。可以跟着中老年户外卡拉OK哼歌,坐在水缸旁钩鱼,套圈,投球……一时间恍忽以为在上世纪的家门口玩,自己还是个孩子。

烤大鱿鱼

最大阵仗的是一个超大摊位,用大公放台语叫卖,花招百出,商品不限,围得人山人海,时而发出爆炸式笑声,掌声不断!

今天回头一看,这不就是当年的“台东夜市李佳琦”?!大家买什么不重要,花多少钱也不重要,看热闹才是high点。


从青旅骑免费的单车,沿着专门的木栈“铁马道”,在不大的台东市区晃荡。台东【诚品】只有两层却小而精,特别用心地辟有一个当地专区,摆着很多原住民的文学和音乐作品,二层整层用做画展展厅。看了喜欢的咖啡和甜点面包书真是比当时在大陆看到的齐全太多。


站在诚品门口,突然听到有人翻唱【董小姐】,抬头发现就是从马路对面的【铁花村】里传来。到台湾前,本来想看能赶上什么台湾歌手演唱会要去看一场,结果到台北一查近几天只有宋冬野专场,卖得大火。没想到这还火到了台东。

寻声而去,铁花村中间草地的台上,羞涩的男孩子在自弹自唱,我们站着远处听。不觉得旁边聚的几个园区负责人也一起站过来聊天,才得知现在是“唱作聚家之星”时间,我理解就是相当于脱口秀的“开放麦”吧。听到我们大陆口音,大家还激动起来,自豪地说道:“大陆哦,很多好听乐队和歌手来过我们铁花村喔!二手玫瑰啦野孩子啦都来过!还有周云蓬,和我们台湾的陈升他们一起哦〜“

这时有个妈妈说,”对啦!李!志!李志厉害哦!我儿子高中啊,天天在家抱个吉他就唱他的歌!天天唱!李志嘛,你们知道的吧,大陆民谣一哥啊!”小熊和我听到这个台湾特色美称先是相视一愣,接着就一边大笑一边点头,是是是!民谣一哥!

“他还好吧?”好好好。那是2014年。

在遥远的东海岸听到这些熟悉名字的那一瞬间,好像两岸都被他们统一了。

开放麦上唱【董小姐】的男孩子


骑着单车,可以从铁道艺术村一直骑到海边。记得听陈建年歌中唱:“我背着钓竿,独自走到了东海岸”,想象中一直以为台东是风平浪静的港口,不然怎么钓鱼呢?!真的来到他的家乡台东时,发现海边确实很多人在钓鱼,但竟是在这样的风浪中。

和海钓的阿姨还没聊几句,我们就被拍过来的巨大海浪吓得逃窜,回头再看她却完全不为所动。于是我就好奇地在不远处,学她一样站着不动,试着去接受那些浪头。看它们时近时远时大时小,冲刷着石砾奔来脚边,悄悄后退又后退。水滴打来,就去感受清凉,让它咸在身上。听着其它的水滴欢笑地着离开。随着海浪的起伏,仿佛听着一首永不结束的歌,渐渐的世界上只剩呼吸这件事,渐渐安稳着,心底甚至被一小片淡淡的快乐浸湿。

第一次感受到了大海的治愈。不是在海边晒太阳玩水堆沙的欢快,也不是看完日剧“算了,暂时还是先不死了”那种丧燃,是在这一秒钟,就是大圆满,没有一刻能比此刻更好。

也才懂了为什么海边的孩子永远怀念着大海。

再骑车来到海边,是入夜。

坐在粗砂的海滩上,光着脚趾。哨岗偶尔的巡逻光扫过,看夜海翻着窄窄的白边。大多数时候一片漆黑,黑到只能听到太平洋的海浪声,忽远忽近,来了又走,走了又来。就像人生中,无数次相遇和分开。沉默而全然不知,一直听海在说话。一不留神就听了很久很久,没有热情,也没有眼泪,没有过去,也没有未来。突然,我想,这就是自由。

旅行的意义之一,就是有那么清晰明确的一瞬间让你知道——没错这个才是我,我就是一直在为遇见此刻而活,而千山万水。它真切地存在在这里,不是幻象。这些完满的瞬间,支撑你坚信那些不情愿的生活,一定都不是终点,而远方的这些才是。享受你活该自找的一切吧,然后带着又一次的自己,去回到海岸。

这个海岸,是故乡。从未离开,也从未到来。

而旅行,是我的乡愁。

【完】

BGM:【乡愁】——陈建年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