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塔林开了一家奶茶店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6-22 07:0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朋友们!好久不见了,你还记得上一次我都发过什么吗?最近生活很累,工作还是在继续,而且疫情当下,也不愿意浪费年假在家躺着,于是每天都过得很疲惫,几乎是到家就会'...

朋友们!好久不见了,你还记得上一次我都发过什么吗?

最近生活很累,工作还是在继续,而且疫情当下,也不愿意浪费年假在家躺着,于是每天都过得很疲惫,几乎是到家就会睡着的状态。

除了工作以外,另一个让人疲惫的原因就是,我在塔林开了一家奶茶店!

其实我们的奶茶店已经营业了半年了。

2018年的时候,爱沙尼亚还没有奶茶,那时候的我就是一个每天想着“塔林苦奶茶久矣”的欧洲孤儿。想喝奶茶的时候就只能自己做,可是没有珍珠又觉得,没内味儿了。

那时候的奶茶,是只有去巴黎这种大城市才有的滋味

直到去年春天,我认识了一扬老师和王老师,三个人一拍即合,就决定试试能不能做个小生意出来,一方面解决一下大家的奶茶刚需,另一方面也找点事做,毕竟每天8小时的工作时间,对于我们来说实在是太不饱和了。

首先,我们经历了无数次的尝试。一开始是从欧洲的在线亚超买珍珠,后来赶上我回国,于是直接人肉背回来了一批珍珠和杯子,再后来为了保证食材的质量,专门从德国进口。

那个时候,国内的奶茶市场已经竞争得十分激烈了,想要模拟出国内珍珠的口感还是挺困难的,但既然要做,就希望可以做好,所以前期浪费了大量的食材,不仅长胖了,而且还吃得不高兴。

在经历了几轮的试验之后,我们就带着我们的产品,参加了塔林的Vegan festival。

这是一个面向素食主义者的活动,会有很多主打素食的商家参与,而且本地人也有相当多人感兴趣。

我们三个中国人,尽可能地调动了自己在当地的所有影响力,但是到了现场,看到别人的台面弄得很精致,还有各种装饰物时,还是觉得有点儿虚。

塔林这么一个小地方,很多人甚至不知道珍珠是什么,木薯是什么,万一无人问津,门可罗雀,那就真的太尴尬了...

好在结果是好的,当天的活动中,我们是唯一一个大排长龙的商家!

类似的活动参加了几次以后,我们就有了自己的一批稳定的粉丝,于是就考虑开店了!

相比较于参加活动,开店会有更大的风险,每个月的店租就是一笔不小的投资,更别提装潢和采购了。最要命的是,我们三个人都有各自的工作,这也意味着我们的奶茶店只能周末营业。

即使是这样,我们还是很乐观,感觉即使周末营业也是可以的。

我们的小店以前是一个服装店,装潢又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我们三个门外汉,都没有做实体经济的经验,从每一张桌椅的采购,到吧台的设计,还有整体空间动线的想法,几乎全都是靠瞎编编出来的。而且,基于我们捉襟见肘的预算,以及永远搭不上的时间,施工进度一度变得十分缓慢。

但是好在我们依然相信自己是能做成这件事的,加上奶茶店不像餐厅,需要的投入并不高,在一点一点的摸索中最终也做出了一个像模像样的小店。

当我们看到曾经空旷的前厅摆满了桌子,精心挑选的灯打在墙上,让整个店里散发出温馨的气质时,那种成就感还是很棒的。

等奶茶店终于开始营业后,生活就变得更加忙碌了。我每周除了上班,还要上学,现在又多了要去奶茶店,感觉自己的时间管理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由于我们只在周末营业,所以一般只有老客户才会来,所以一直不温不火。

我们那会儿就很痛苦,虽然这么开着不亏本,但是也真的不赚钱。但另一方面来说,我们的老客户几乎是每周都来,也证明了我们的产品是可行的,可是时间上就真的很难安排的开。

就这么艰难的度过了爱沙尼亚漫长的冬天,以及短暂的疫情危机之后,我们终于决定全周营业了。

六月份是我们第一次尝试一周营业6天,效果出奇的好。当我们有了更长的营业时间以后,也就得到了更多的关注,开始有更多爱沙尼亚人来我们店里喝奶茶了。

以前总听说,开门做生意就像是翻阅别人的人生故事书,各种各样的生活百态总是会以各种形式展现出来。

我在店里遇见过几乎不会讲英语的爱沙尼亚人,他们会问我们珍珠是什么,珍珠奶茶是什么,木薯是什么,最后解释了半天也听不懂,逼得我只能说,木薯就是土豆的一种,搞得人家以为我们是卖土豆奶茶的...我也遇见过很多学中文的爱沙尼亚小姐姐,每次都很努力地用中文尝试点单,但是最终都在选择半糖少冰时放弃,选择用英语继续。还有很多在爱沙尼亚生活,学习,工作的中国人,他们会娴熟地选择他们喜欢的口味,然后再和我们用中文唠唠家常,那一刻让我觉得仿佛回到了北京,就像是在和朋友一起扯淡吹牛逼。

我妈以前就做过一阵子餐饮,那是她生活最累的一段时间,所以我从来没想过有朝一日我会做这些。但是在塔林,生活真的太无聊了,欧洲人总是在强调享受生活,可我实在想不出来还有什么比赚钱让我更能感受到生活的快乐了...

大概我就是贱骨头吧,离开北京就是因为不喜欢那么长的工作时间,结果到了塔林却在拼命给自己找事做。

总之,我们的小生意也已经注册一年了,一路上有很多人在支持我,也有很多困难在半路卡着我,但总体来说是一件振奋人心的事。我之前很少提到我的这个小店,今天想着最近也没法出去玩儿,也没啥素材,那就来正式地介绍一下吧。

我们的奶茶店叫做Cin Cin bubble tea,Cin Cin是意大利语干杯的意思,欢迎各位有机会来塔林时,可以来我们店里坐坐,尝尝混合了北欧味道的奶茶。

关于奶茶店发生的故事还有很多,以后有机会再慢慢讲吧!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