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饭和旅行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6-22 18:4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上大学之前第一次自己一个人出了国,去了马来西亚。最早的自己出远门的记忆,是初中的时候有一次自己搭车、过海关,从香港回到了深圳。然后就是高三前后,自己'...

上大学之前第一次自己一个人出了国,去了马来西亚。最早的自己出远门的记忆,是初中的时候有一次自己搭车、过海关,从香港回到了深圳。然后就是高三前后,自己去过西安、兰州、敦煌等等,最远还去到了西藏的阿里。所以之后第一次自己出国旅行,其实都没有太担心,况且去的还是亚洲国家。

去马来西亚有几个目的,一是去仙本那;二是去马六甲;三是去看双子塔;四是要吃榴莲。至于原因,自然是出于好奇或喜爱。最后订了路线,香港 - 吉隆坡(中转)- 仙本那 - 马六甲 - 槟城 - 吉隆坡 - 香港。

照这个路线,去往不同城市时,在吉隆坡中转了好几次。一路还挺折腾的,但去了好几个城市,觉得很满足。翻看照片,很多回忆竟然都还历历在目,随着年龄的增长,也多了一些新的感受。

这段时间待在家,多了很多思考和回忆的时间,于是我把它们都写了下来。


出发那天,我带着一个20寸的登机箱,轻车熟路地到了香港机场。没有发生什么特别的事情,只记得入境时海关人员很温柔地对我笑,我一帆风顺地到了吉隆坡。

在机场取了马币,买了电话卡。还路过一家贡茶,买了一杯当时我很爱喝的寒天爱玉。接着去药妆店买了些旅行装的洗护用品,到处看了看,觉得好像没什么太新奇的玩意,雅漾喷雾还卖得比香港贵呢。

终于把自己逛到有点饿了,搜索了一下,去了连锁店老街白咖啡。那时候是夏天,天气一热我就没什么胃口。便点了杯茶,一份咖椰酱烤吐司,吃起来比较没负担。

早就听说过马来西亚的咖椰酱吐司有名,但没想到竟然这么好吃。面包烤得脆脆的,配上甜甜的咖椰酱,还夹了黄油在里面,很简单的美味。好像就是从那时候起,我爱上了各种各样的烤吐司。直到现在,也会偶尔自己在家做简单的吐司当早餐。

相貌平平的美味烤吐司

在餐厅继续呆坐了下。

好像没太有出国的感觉,虽然餐单都变成了英文,但刚才售卖电话卡的工作人员还会讲简单的中文呢。不过马来西亚人主要信仰伊斯兰教,看到了很多带着头巾的人,这一点很不一样。想着想着就到了点,便转机去仙本那啦。

当天天气很好仙本那

在网络上知道了仙本那这个地方,大概如下图的感觉。

当时看着这清透的海水,心想,哇,这是什么人间仙境啊。便决定要找机会去看看。

图转载自网络

另一个让我好奇的点,是照片里的人。他们是海上游牧民族,主要生活在菲律宾、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的海域,叫做巴瑶族。让我感到好奇、吃惊,甚至超出我理解范围的一件事是,巴瑶族是没有国家的。

就连加勒比海盗,都有个归属吧?

图转载自网络

到达斗湖机场后,提前预约好的车把我送到了仙本那小镇上,我在那里订了个民宿。窗外的风景不知道为什么看起来有点黄沙弥漫,路上没什么行人,感觉有一点荒凉,并不是一个发展得很完善的地方。

民宿的环境还过得去,周围也挺热闹的。

本来很想订个水屋住住,但一个人出行,还是选择了民宿。到达后,我就开始寻找看有没有人能一起结伴吃晚餐。

最后顺利约了一个小姐姐。但她告诉我,其实他们是一伙人,晚上正好要请潜水教练一起吃饭,如果我有兴趣,不介意我一起来。我说好。

结果怎么说呢,我个人感觉还是有点尴尬的。去到发现,在座的各位,可能大部分比我现在的年龄还要大,我觉得有点像加入了那种大人的饭局。但那时我已经成年了,所以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了。

我一时也不知道该怎么应对这种局面。马上起身走也不是,留下来也不知道说什么。一直埋头吃饭呢,又怕被当成纯粹来蹭饭的人。

最后我随意吃了几口,就问约来的小姐姐,我们看看什么时候走呀。好在她好像也不是很享受这个局,不久我们便先起身离开了。我想要付钱,但饭局里一个大哥对我挥手说不用不用。

但说实话,点的海鲜还是蛮好吃的。

特别是龙虾刺身,我是第一次吃,味道出乎意料地好。可惜只匆匆吃了几口,希望下次还有机会和朋友去吃。

而且也第一次知道,因为马来西亚很多华人,所以也很流行吃干炒牛河之类的菜。

回到民宿,我有点失落,感觉大家都是成群结队来的呢。

其实也不是不喜欢一个人,只是在一个陌生的,有点落后的地方,我觉得还是结伴出行比较安全(为自己的安全意识点赞)。不过舟车劳顿了一天,也不想想那么多了,先睡一觉明天再说吧。

第二天我很早就起了床。虽然住的不是水屋,但民宿也在海边,客厅就能看到旁边的水屋。

这种是比较一般的水屋了

给自己泡了杯茶,烤了两块吐司。

吐司机很可爱,烤好的面包上会有笑脸。准备好早餐后,民宿的其他旅客也陆续起床到了客厅。

有个旅客看到我的烤吐司后对我说,你烤得真好啊。我笑了,说谢谢。接着另一个旅客看着桌上的午餐肉问周围人,这个午餐肉怎么没人吃,能吃么?我见没人答复他,就跟他说,可能要等到午餐时吃的吧。

没想到戳到了对方的笑点,他开始爆笑。我也不好意思地笑了,心想自己在说什么呢,真是刚睡醒脑子不好使。

看他们的装备,是要潜水的。

不会游泳,还有点恐惧深海的我,完全没这个打算。只想吹吹海风,看看美丽的大海,就很满足了。

这天报了一个一日游的团。吃完早餐后,我便到指定地点集合,准备坐船去各种海岛。可惜的是,没有昨天的好天气。今天是多云,海面看起来暗暗的。

但可以看得出来部分区域的海水是很清澈的,跟在网络上看到的照片一样。

海面平静时,能直接看到海底。

途中路过了生活在这块海域的巴瑶族人们的住所。随着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和游客互动也成了巴瑶人生活的一部分。导游似乎会定期给他们带来一些物资,部分略有耳闻的游客,也会提前准备好食物,或者小玩具、衣物等,带给巴瑶人们。

还在网络上看到说,为了方便每日的潜水活动,巴瑶人会在幼年时就故意戳穿自己的耳鼓膜,以减少潜水时水压带来的痛苦。

我没有去问他们是不是真的。

这种生活方式,对当时的我来说是很不可思议的。我无法想象一个没有国家,没有国籍的民族该怎么生存,无法想象长年在海上生活的他们如何面对海上的狂风暴雨。但他们不但真实存在着,尽管每年人数都在减少,还是有四十万左右的人口。

虽然过了很久都觉得很不可思议,但后来我渐渐明白了另一件事。

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里有一句台词:There are more things in heaven and earth, Horatio, than are dreamt of in your philosophy. (天地之大,赫瑞修,比你能够梦想到的多出更多。)

不久我们便上了第一个岛。

但还是由于天气关系,没有看到太惊艳的景色。

岛上的小狗

本来来这个海岛,应该再爬一小段山,就能在山顶将一大片海域收入眼中,有来仙本那的话应该都会去到这个地方。

不过导游说刚下过雨没多久,连山都不能爬,也是没有缘分了。看来去海岛,还是得尽量避开天气多变的夏天。

图转载自网络

之后还去了另一个岛,但依旧没什么东西看,就当散散步了,也挺开心的。然而后来遇到了让我觉得很不舒服的事情。

在返程的船上,导游跟我搭话。今天团里的游客就只有我是独自出行的,一整天他都有陪我聊聊天,让我不至于太无聊。所以我也没多想,刚开始跟他还聊得挺开心的。

结果他突然转变话题,问我晚上要不要一起出来喝杯东西。我眉头一皱,马上拒绝说没空,扭过头去不再跟他讲话。这时才明白,刚才导游跟我对面两个女孩讲话时,那两个女孩为什么都看向地板不搭理他。

好在只是一日游的导游而已,不用再跟他接触了。下船后我回到民宿休息了一小会,打算趁着天还亮着,尽快把晚餐给解决了。民宿里空无一人,今天我是真的没有一起吃晚餐的伴了。早知如此,还不如订个水屋呢。附近大多数是加工海鲜的餐厅,我一个人实在是很难点菜,最后决定去吃肯德基。

在穿过民宿旁一个海鲜市场时,我突然感觉到有人在轻轻拍我的背。扭头一看,是个眼睛大大,眼神明亮的本地小女孩。当时路上并没有什么游客,而我一看就是个外国人,所以我还以为她是很友好地想跟我打招呼。看着她可爱的脸庞,我情不自禁地微笑着跟她说了句Hi,就继续往前走了。

但她的拍打没有停止,也紧跟着我往前走,我疑惑地回头看她,这时看到她向我伸出的手,我才反应过来原来她是想跟我要钱呢。我有点凌乱,心想自己真是个傻逼,还以为人家是想跟我打招呼。

不过她确实没有向我展现任何笑颜,什么打招呼,完全是我自己想多了。

我很讨厌这种风气,便决定不理睬她,快速往前走。结果没想到她可能有点生气,轻轻打了一下我的背后跑走了。我呆呆地站在市场中间,整个人更加凌乱了,好像突然忘记了怎么走路,很迷茫。我又开始多想,周围都是小女孩的同胞,要是她跟别人说我欺负了她,大家都围过来打我怎么办?

于是我放弃了今晚的晚餐,一路连走带跑回到了民宿,紧张的心情才放松了一些下来。

反正也没什么胃口,就等吃明早民宿提供的早餐吧,这时候还是人身安全最重要。真是没意思的一天啊,景色一般,还遇到了奇怪的事情,不久我就抱着郁闷的心情睡着了。

第二天我还是很早醒了过来。出到客厅,打算看看早晨的景致,结果遇到了一个小可爱,终于让我有了一天好心情的开端。

因为没有潜水的计划,所以也不打算在仙本那久待。

吃完早餐后,我就准备出发去机场了。能够离开这里,让我觉得有点解脱。抬着行李箱到楼下时,遇到了前天饭局上的大哥。他刚买了东西回来,看见我笑了笑说,准备走啦?我也笑着回答,说是啊。

着急离开的我,没有再说更多。如果当时能再说一句,谢谢你上次让我跟你们一起吃饭就好了,毕竟还是蹭了人家一顿饭。总之呢,我终于离开了那个小镇,打算原路返回到吉隆坡。

飞机降落以后,我依旧没有出机场。买了去往下一个目的地,马六甲的车票。

距离最近一班车还是有一段时间,正好也有一点饿了,就去吃了昨天没吃到的肯德基。点了一杯可乐,一份Cheezy Wedges。吃一口Cheezy Wedges就忍不住想大呼,太过瘾了吧!

肥宅水是一定要点的

Cheezy Wedges是马来西亚肯德基特有的餐品,内容很简单,就是在炸得酥酥的薯块上淋上芝士酱和美乃滋酱,但本垃圾食品爱好者吃得完全停不下来。

当下立即决定,要在马来西亚多吃几顿KFC!被食物治愈,昨天的坏心情,终于统统都抛到了脑后。

可以为了它再去一次马来西亚马六甲

下了车,就直奔民宿。马六甲不是特别大,主要的景点几乎都集中在几块地方。我订的民宿就在马六甲河旁。放好行李后,先去了旁边的鸡场街。

街上没有我想象中热闹,感觉就是个稍微有点烟火气的小城市。所以我还是决定,早点解决晚餐,早点回民宿。

去了鸡场街上很有人气的餐厅「古城鸡粒饭」。鸡粒饭应该是来马来西亚要尝试的美食之一了,我点了五粒,小小颗的很可爱。不过我觉得味道很一般,可能因为米饭是接近泥状的,我还是比较喜欢粒粒分明的米饭。

还自己吃了一盘白切鸡,这个很符合本广东人的口味,虽然不算太惊艳,但嫩嫩的也难吃不到哪里去。

新鲜椰子就不会出错啦,很清爽好喝。

等我吃完离开,逛了一会再路过这里时,发现餐厅已经打烊了。

明明天也还没有完全暗下来,路上的行人却少了很多。

在河边继续站了一小会,又变成了另一个色调的景象,河面好温柔好美。我感到累了,毕竟也折腾了一整天,回到了民宿休息。明天见啦,马六甲。

隔天我又早早起了床,出了门。

一是因为昨天太早吃饭,很快就肚子饿了;二是感觉订的民宿住得不是很舒服,不想再在房间待太久。话说回来,那时候刚开始流行Airbnb不久,我整趟旅程的住宿差不多都从Airbnb上订的,也是一种和过去不一样的旅行方式了吧。

然而很悲催的是,太早出门,想去的餐厅还没开始营业,马六甲真的是个生活节奏很慢的城市啊。

于是就先饿着肚子,去了一些景点。

又经过了马六甲河,河边的房子映在水面上,很平静的清晨。

荷兰红场广场就在马六甲河旁边。

一大清早真的没什么人,但还是怀疑其实根本没什么游客来马六甲。

墙面挺适合当背景拍照的,但因为我是自己一个人......就随便逛了下,去往下一个景点了。

又遇见一只小可爱

跟着指示牌,就能走到圣保罗山教堂。

很古老的一个景点,充满了岁月的痕迹,爬到山顶能看到远处的马六甲海峡。在山顶眺望时,旁边一个大哥亲切地叫我Sister,问我来自哪里。有了前车之鉴,随便瞎扯了几句我便下了山。

路上遇到非常多只小猫咪,应该有十只以上吧。

不过不知道为什么,这里的小猫咪都非常瘦弱,是真正的野猫。

山下山都很快,一路上依旧没什么人。一个人出行就是,游客多吧,就想抱怨;游客少呢,又觉得有点心慌慌。

重新回到鸡场街。

虽然路上车挺多的,但两边的店还是很多都还没开始营业。觉得自己真是个勤奋的游客。

去了一家叫Jonker 88的餐厅。今天要尝试马来西亚两大特色美食:Laksa(叻沙)和Cendol(煎蕊)!我是进店的第一位客人,查了下他们好像是9:30开始营业的,我怎么会这么早出门啊,哭笑不得。

叻沙和煎蕊点单的地方是分开的,好在还没有什么客人来,我一个人也游刃有余。叻沙上桌后就迫不及待地吃了一口,酸酸辣辣,是我喜欢的味道!但说实话,我觉得吃起来很像我们的酸辣粉(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咖喱叻沙会被我吃出酸辣粉味),只是配料不同,我完全是边想着酸辣粉边吃完的。

煎蕊我感觉比较一般,不难吃,也没有特别好吃。

而且天气热,化得太快了,不喜欢喝融化的糖水。

把还是冰的部分吃完了

吃完后又到隔壁的Taste Better Original One Bite Durian Puff,点了马六甲特色的榴莲泡芙,顺便再点了个火龙果冰淇淋。不管是店名,店里的装潢还是泡芙的包装盒,都提示着客人榴莲泡芙要一口吃,然而都被我无视了。

小小地咬了一口以后,丰富的榴莲浆马上整个爆出来,流了我一手,顺便治好了我的选择性眼瞎。

味道就是可以想象到的好吃。这种泡芙制品,还是榴莲馅的,真的就很难出错,榴莲爱好者不要错过了。火龙果冰淇淋没什么味道,没什么特别的,不试也可以。

吃完这些以后发现,算是马六甲的最有人气的咖啡厅,地理学家咖啡馆就在对面。不过实在是心有余力不足了。

走几步路就回到了民宿。

不想待在房间,于是在一楼走了一圈,发现有个位置居然正对着马六甲河,还摆放了椅子。我便坐了下来,欣赏眼前的景致。

第一次知道马六甲这个地方,大概是通过学校的历史课本。郑和下西洋停留过的地方,海上丝绸之路必经之站,都在马六甲。我对历史本身其实没有太大兴趣,但听到一些地名,经常就会有想去看看的欲望。我就这么看着马六甲河放空。天气很闷热,果然没过多久就下起了大雨。

时间还早得很。等雨停了,要去哪里呢?我翻看着手机想。

本来还在考虑下午去马六甲海峡清真寺看看,拍拍照,但突变的天气,加上相对较远的路程,还是作罢。

雨停了,感到更加闷热了。翻看手机时发现一家专门卖椰子制品的小店,比起地理学家咖啡馆更吸引我,便打算去喝杯东西消消暑。店名叫Bikini Toppings,离我住的民宿就几步路。

图转载自网络

从门口就可以看出来,整家店看起来都很昏暗,没有那种明亮畅快感。进到店内,可以看到一些Bikini相关的小装饰,很可爱。没有空调,只有复古的吊扇,闷闷的空气中时而吹来一阵风,这就是东南亚夏天的气息啊。

我点了一杯椰子冰沙,一个椰子冻。

椰子冰沙会加一个冰淇淋一起打,我选了煎蕊味的冰淇淋,感觉很新奇,但味道不太突出,整杯还是很浓的椰子味,很好喝。感觉加香芋味或者奥利奥味冰淇淋也很不错。

椰子冻应该就是新鲜椰子水+椰肉做的,没有加牛奶,所以是半透明那种果冻,每口都可以吃到打碎的椰肉,清爽好吃。椰子冰淇淋也是人气单品,但我实在吃不下啦。这时候就觉得如果和朋友来就好了,可以点不同种类的单品一起分享。

座位旁的窗户就能看到马六甲河旁种的树,喝着冰爽的饮料,感受夏日的气息,还是蛮舒服的。

店旁边就是一条涂鸦街,搜索Melaka 3D Street Art就能找到,可以顺便逛逛,拍拍照。我不是很感兴趣,后来就随便看了看。

由于也没什么其它地方想去了,接下来我就是打发时间,瞎晃悠,等饿了就去吃东西。还是按照惯例,天黑前解决了晚饭。我又开始想念肯德基的Cheezy Wedges,而且听说马来西亚肯德基的炸鸡也挺好吃,便又去肯德基吃了晚餐。

点了个套餐+Cheezy Wedges。

土豆+芝士酱,哎,也是个不会出错的组合,哪怕薯块炸得不够酥脆也是好吃的。炸鸡也不错,就是感觉有点干了。看来如果在马来西亚不知道吃什么的时候,肯德基也是个好选择。

之后搜索到隔壁正好有一家叫Nadeje的千层蛋糕店,号称平价版的Lady M。一直没机会吃Lady M,甜品控的我当然不能错过Nadeje。

点了原味的千层蛋糕和一杯解腻的茶。每次旅行都会尝试很多第一次,这也是我第一次吃千层蛋糕。饼皮确实很薄,用叉子一叉,一层层穿过饼皮的感觉很奇妙。吃了才发现这种千层蛋糕并不是我的菜,虽然整体也很香甜,但还是喜欢芝士蛋糕那种绵密的口感。

还是趁天黑前就回到了民宿。

路过鸡场街的时候,发现今晚还有夜市,不过不像泰国那种规模那么大。离睡觉时间还早,也不想待在房间,就在前台的沙发上坐着,看着外面已经变荒凉的街道。

后来前台突然来了个工作人员,我们互相打了个招呼,便开始聊天。然而当我说完了一大段话,她突然告诉我,不好意思,我不太听得懂你说的话.....我们谈话的声音便戛然而止。

天也有点微微暗了,我便穿过了民宿,走到马六甲河边,想再看看夜晚的河。

河面在花、树叶和路灯的映衬下,还是那么温柔,好喜欢这样的夜晚。天黑后我就没再多闲逛,回到了民宿的房间,早早睡下了。

隔天还是很早起了床,退房后,就先去了民宿旁边一家叫隆安茶室的餐厅吃早餐。

难得不用担心起太早找不到地方吃早餐,这家餐厅平日7点就开门了。

店就在路边,有点像国内的大排档。清楚记得店内好几个地方都贴着「等」字,不知道是不是想告诉食客要有耐心等待美食。

图转载自网络

点了杯热美禄和一份咖椰吐司。这家茶室的咖椰吐司也很美味,而且比旧街场咖啡的吃起来更有烤制的香气,简直不能更满足了。

到马六甲第一天就先买好了车票,计划今天搭车回到吉隆坡机场,去下一站,槟城。说来买票还有个小插曲。当时我看了很久列车表,最后打算付款时,售票的姐姐可能看我有点犹犹豫豫的样子,也可能因为我选了个很诡异的出发时间,她便很好心地多问了我一句,你几点的飞机?我给她看了我的行程单,她马上说我这时间不行,重新帮我选了出发时间,跟我确认了一遍,我才发现当时可能没分辨好AM和PM。

要不是她提醒我,今天可能就赶不上飞机了。但我不但顺利赶上,还有时间在机场吃了顿Nando's当午餐。我边吃烤鸡边想,感谢小姐姐!

槟城

来到槟城,一出机场就是大太阳,啊,这就是海滨城市,这就是小岛的感觉啊!感觉有了个好的开始,而我确实在槟城渡过了很愉悦的几天。

第一个原因是得益于槟城民宿的主人。与之前订的民宿相比,槟城民宿的主人显得热心得多,预定了房间以后就加了我的微信,为我的到来做准备。

主人是一对夫妇,叫Tom和June,和我在微信联络的主要是男主人Tom。Tom告诉我在机场坐公交过去会比较方便,到了指定站点以后,站在站旁的大树下等就行,他们会来接我。并且叮嘱我,记得叫公交车司机到站以后叫我一下,不然可能很容易坐过站什么的。

我心想小case啦,我有地图怕什么。

我很自信地买了票,没跟司机多说话,在车上紧紧盯着地图,打算到站就下。结果......主人的叮嘱不是没有道理的,我果然下错站了。因为站与站之间距离比较短,加上买的电话卡信号不是很好,地图的定位有迟缓,我在指定站点的前一站就下了车。

手机传来了Tom的消息,问我到了吗?我有点窘迫,但还是如实地说我下错站了,打算等下一班公车。

没想到Tom叫我原地待着就行,他和June会开车来接我。

还好距离不是太远,不一会我就等到了他们。一见面Tom和June就很热情地和我打招呼,我们在车上聊起了天。Tom和June都是华裔,所以我们交流很顺畅。夫妇两都喜欢旅行,和不同文化的人交流,就顺着潮流弄了个自己的民宿。

到房间放下行李后,Tom和June就招呼我到客厅,向我介绍起槟城。得知我没有太具体的行程,便向我推荐了一些景点和餐厅,根据我的逗留时间给我设计了最佳游玩路线。

我在心里感叹,夫妇两真是太贴心太周到了。

没等我思索太多,Tom接着说其实我来到的这个时间点不错,现在出门去升旗山的话,能同时看到白天和夜晚的景象,说不定还能看到日落。然后给我推荐的地方也差不多了,有什么等我回来再和我说。好像在暗示着我,赶紧出去玩啦!

我也利索地出了门,在民宿前的车站坐车去了升旗山。果然在车上,就看到了粉色的日落。到了以后就是标志游客程序,买票,乘搭缆车上山,看夜景。

不过如果去看过香港维多利亚港的夜景的话,可能就会觉得槟城的夜景比较一般了,所以我很快就离开了升旗山。

接下来才是重头戏。终于去夜市吃了在马来西亚的第一个榴莲!我去的是Tom推荐的New Lane夜市。夜市有许多榴莲摊子,旁边都会摆放椅子供客人现吃。

只要找到你心仪的水果摊,选好榴莲,付了钱就可以开吃啦。

我随便选了一家看起来挺大的店,挑了个小榴莲。一般除了榴莲还会有些红毛丹之类的水果选择,但我感觉自己应该吃不了那么多,就只尝试了榴莲。

一个人吃完一个榴莲,简直不能太满足了。我忘了我选的这个什么品种,不过马来西亚的榴莲和泰国那种香甜的不一样,都带点苦苦的味道,马来西亚人好像认为这才是最好的榴莲。

光吃水果还是有点空虚,到处看了下又买了盒蚵仔煎。

现在看到蚝肉都忍不住分泌唾液。其实夜市还有好多好多好吃的东西,但我实在吃不下了。天色也暗了 ,打算吃完赶紧离开。

回到民宿以后,Tom和June又给我安排设计了一下明天的路线,才“放”我去休息。

有了充实明确的计划,洗漱完后我也安心地睡了。

Tom家的Ally,转载自Tom的微信

昨晚Tom和June就推荐我一定要早点出门去吃这家亚龙炒粿条,晚了就卖完了。但作为一个广东人,对出国吃炒粿条这件事实在没太大兴趣。不过反正也没什么其它打算,所以第二天我很早起床就出发去了这家店。

来到店门口就可以看到粿条是在室外用大锅炒的,很有大排档的感觉。我按照Tom的嘱咐,点了一份Special的粿条和一杯饮料,就到室内找了个位置坐下来。

粿条上桌以后我还是吃了一惊,不愧是Special。所谓Special,就是店里炒粿条的顶配,配料中普通的虾和濑尿虾都会加量,并且用鸭蛋代替了鸡蛋来炒粿条。

一份15马币,折合人民币大概25元。比起烤吐司什么的,算是有点重量级的早午餐了。

配料除了虾还有一些贝类

吃了一口我就感觉这槟城没白来。也太好吃了吧?!说实话,我在广东都没吃过这么好吃的炒粿条。首先用鸭蛋代替鸡蛋,就为炒粿条增添了不少香气,而且是用大锅炒出来的,火气非常够,整个人吃得很上头。

再者跟传统炒粿条不同,不选用牛肉而是用海鲜作为配料,对于就算是经常能吃到粿条的人,也能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一整盘吃下来,我感觉海鲜配料比粿条还要多。虽然是相对来说不那么清淡的食物,但吃几口海鲜,再配一点粿条,很轻松就吃完了一整盘。看着没几分钟就光盘了的绿色碟子,真是奢华又美味的炒粿条啊,我边喝着最后几口饮料边感叹。

离开后我跟Tom说,谢谢你推荐这么好吃的餐厅给我,不然我就错过了这么美味的食物。

他说我喜欢就好。我后来想,如果再有机会去到马来西亚,一定会先去槟城吃亚龙炒粿条。当然,在机场先吃份肯德基的Cheezy Wedges也可以。

是在马来西亚吃过的最念念不忘的美味

接着出发去姓氏桥。但吃饱后我感觉自己变得懒洋洋的,只想找个地方吹空调,躲避这炎热的天气。

于是我坐上前往姓氏桥的巴士,但到了目的地后没有马上下车,而是继续坐下去,边消暑边用这种方式游览这个城市。这种事情,也只有在陌生的城市才会做了。

本来我对于槟城没有任何期待,因为这里其实并没什么吸引我的点。查询资料后比较能说得出的,大概就是槟城英文名George Town,也翻译作乔治市。

但槟城毕竟还是马来西亚的主要城市之一,就抱着随便看看的心态定下了来这里的行程。结果现在看来,槟城可比仙本那好玩多了。当然这也有热心的Tom和June的功劳。能够那样热情地为每一位民宿的旅客介绍槟城,一定也是抱着对这座城市的热爱吧。

坐了两圈公车后,我终于在姓氏桥下了车。

这里对我来说没什么太有意思的,主要是感受一些槟城华人的历史吧。但我在其中一条桥上,偶遇了一家挺有特色的小店,被里面挂着的画作短暂地吸引了我的目光,行进的脚步也缓慢了下来。店主见状,便马上招呼我进了门。

我们互相问候了一下,交换了一些个人信息,叫什么名字来自哪里啊之类的。得知我将在大学学习艺术后,便打开了话匣子。店主叫Amila,来自斯里兰卡,现在在槟城经营着这家自己的小画廊兼工作室。但他不是专业画家,从来没有学过画画,凭借着对绘画的热情以及自己的努力,才最终得以靠贩卖自己的作品在槟城生存下来。

目前虽不是大富大贵,在艺术领域也不见经传,但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他感到很幸运和满足,每天都很快乐。

我们交流着对艺术的看法,谈论他的画作。我对他说在街头画家千篇一律的风景及肖像画中,他的作品算是比较形成个人风格的了,期待未来他可以做得更好。听我这么说,他也不忘推销自己,给我推荐了几幅他的得意之作。

通过我们的交谈,我感觉对Amila来说,创作这件事才是首要的,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是他现在生活的全部意义。而这件事能给他带来多少财富和名气,就听天由命了。当然这是我瞎想的,也许他心底埋藏着日后变成比梵高还出名的艺术家的愿望。

不过Amila让我见识到了生活的另一种可能性,往后在我做出有关未来的选择时,我总会想,我正要做下的选择,到底是别人认为我”应该“做的事,还是我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最后我选了两幅自己比较喜欢的作品,付好款后正好进来了两位被画作吸引的游客,我便顺势和Amila道了别,好让他能专心在下一笔可能完成的生意上。

后来偶然在FB上看到他举办了自己的画展,希望他心中始终怀有那份当初绘画带给他的宁静。

接下来我开启了寻找槟城的壁画之旅。壁画是槟城的一个特色景点,为槟城的街头增添了不少趣味,也吸引了很多游客来排队拍照。本来打算一幅幅找下去,但在找到一两幅比较出名的壁画后,因为天气炎热,最终演变在街上随意的漫步。

没有目的性的偶遇,好像反而更加惊喜。不知道现在,又新添了怎样的画作呢?

这天让我我感觉槟城还是个挺有艺术氛围的城市。在充满壁画的街道之间,偶尔还会遇到一些正在做展览的小画廊,艺术空间。

去过不少发展成熟的大画廊,它们的共同特点就是总会让人感到每个角落都经过精心的设计。

然而这里的画廊或许是因为经费不足,到处都是很随意的气息,甚至可以说有些简陋。但这种不经意,也很符合槟城这个城市的画风。

走累了,打算去Tom介绍的一家咖啡厅喝点东西。又看到了很荒凉的街道,大白天的很多店铺都关了门,很疑惑,槟城人白天都不做生意的吗?

Tom推荐的咖啡馆叫China House,是一家长达百米的咖啡厅,楼上还有自己的小画廊。

我走完了全程,最后在室内的区域坐了下来,方便吹空调。

路上看见一大堆蛋糕没有摆放在橱柜,直接摆在盘子上用玻璃盖盖着,看着很是诱人。

点了焦糖芝士蛋糕,和一杯百香果饮料,我觉得是个很夏日的搭配。结果很意外地,两样都不好吃。可能刚好就点了两样最一般的单品吧,我安慰自己说。

离开时看到咖啡厅旁边有家独立设计师品牌店,叫Sixth Sense。

看外观觉得很不错,便进门逛了逛,试穿了几件单品,没想到还挺合身的,便有了意外的收获。过了那么久,除了T恤已经有点不合身了,买的裤子和裙子到现在还能穿。

接着到爱情巷逛了逛。比起壁画街,这里的游客明显少了很多。

不过依旧随处可见壁画,每次发现都会很惊喜。

来到了爱情巷,顺便去吃Tom推荐的另一家在这附近的餐厅。

这家餐厅主要卖马来西亚特色糕点和叻沙。和之前在马六甲吃到的咖喱叻沙不同,这家餐厅卖的是亚参叻沙中的槟城叻沙。勺里的虾酱,也是槟城叻沙特有的,加入搅拌之后汤汁会变得更鲜甜。

我来到的时候已经过了中午饭点,叻沙其实已经售罄了,但店家可能看我是游客好不容易来一次槟城,便用所剩无几的边边角角料,硬是给我做出了一碗叻沙。

我还点了几块糕点,一大杯消暑的冰饮料,准备开吃。

结果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硬凑出的成品的关系,我没有觉得很好吃,碗里的粉没有几条,配料也只有蔬菜,不像咖喱叻沙一样有丰富的海鲜配料,吃起来很失望。转战糕点,也完全不符合我口味,觉得很奇怪的味道。再喝口饮料,太甜了,又透着一点酸,但整体还是腻得完全没有消暑的感觉。

更惨的是,当我看向地板时还看到一只蟑螂爬过,瞬间胃口全无。买单时,店里伙计问我好吃吗。

想着店家的好意,我只好说很不错,只是我太饱了,所以没办法全部吃完,便匆忙逃离了这里。

本想再去一些寺庙逛逛,但我连闲逛的心情都丧失了,便回到了民宿休息。没有什么比连吃了两顿不好吃的食物更能让一个吃货伤心的了,如果有的话,就是连吃了三顿不好吃的食物。

我幻想自己是窗外的一朵云,让自己的心情放松一点点。

等到太阳快下山,我才重新出门。下一顿要吃点有把握的东西啊。于是我找到了家新的榴莲摊子坐下。没过多久,又遇到一场日落。

叫店主给我挑了个小榴莲,给我开好后我马上戴上手套开吃了。

看着车水马龙,粉色的云朵,吃着香甜的榴莲,有种安心的感觉,终于又被食物治愈了心情。胃口并不是很大的我,一个榴莲下肚就吃饱了。本来想着今天再来尝试夜市的其它美食,但又都没有吃到,还是有点遗憾的。

在槟城停留的时间也不久,第二天早上我就离开了。刚好另一个民宿的旅客也打算去机场,Tom和June就给我们叫了一部车。

离开前我们一起合了照,可惜现在居然找不到照片了。

司机也是当地的华人,一路上都跟我们聊天,或者说一路上他都滔滔不绝地谈论着华人在马来西亚的生存状态。他说政府很不公平,对待华人与当地马来人,有着明显的差异。所以千万不要移民过来,华人生存太难了。

我再一次陷入了不知道怎么回话的境地,但只要回复说是吗,真的吗,就能和司机一直聊下去。后来到了机场,我看见了肯德基,就又走进去点了份Cheezy Wedges,用来治愈自己的胃和心。

薯块明显是刚炸好的,还是热乎乎的。美乃滋和芝士酱也是现浇的,透露着很新鲜的光泽。一口下去,什么不愉快的事情都能暂时忘记。不知道司机先生吃不吃肯德基的Cheezy Wedges。

在便利店买水时,看到了各种颜色的益力多,觉得好好看哦。但嫌拿着麻烦,我没有买任何饮料。

后来上了飞机,乘务员给我们分发饮料时,看到了一杯是茶,一杯接近可尔必思颜色的,不知道是什么的饮料。

马来西亚好像不流行喝可尔必思吧,到底是什么呢,我心想,好奇到不行。最后抱着冒险的精神选了那杯饮料,喝了一口才知道,原来是薏仁水!但和我印象中的薏仁水不一样,是甜甜的,而且很清爽,非常好喝。如果在马来西亚长居,我应该会把它当矿泉水来喝。就这么一杯薏仁水,让我美滋滋地全程坐到了吉隆坡。

吉隆坡

经过吉隆坡机场好几次以后,这次终于来到了市区。

停留的地方依旧选择了民宿,当初在网站上看到照片,各种细节之处都体现了主人的好品味,我没花太多时间思考就预定了房间。

主人叫Zaki,是当地马来人,有过海外留学经历,做着好像网络还是工程之类的工作,我不太记得了。Zaki给人的印象,概括性且不负责任地说的话,Zaki可能就是那种世俗眼光中的成功人士。有着好学历,好工作,好房子。

我来到吉隆坡时Zaki正好在工作,他从工作中抽离出来,先带我到了民宿,给了我房卡。

我们只简单了寒暄了一下,Zaki安顿好我就回到了工作。

房子在一个挺高级的小区。刚进到门,我就感受到了,Zaki应该是纯粹把民宿当爱好,做着玩玩的。网站上的照片没有经过广角镜头等的任何修饰,应该拍出来是怎样,Zaki就怎样上传了。

房子就跟照片展示出来的一样,甚至更好,童叟无欺了。

在客厅、阳台、房间,都能一览无遗地将对面的双子塔收入眼底。

我参观完客厅和阳台,便躺在我预定的房间的床上,稍作休息。看着眼前的城市风景,装饰得很舒适的房间,舒服得我不想出门。才来了几分钟,就已经想感谢Zaki跟旅客分享这么好的房子。除了实力硬的风景,连烟灰缸,甚至烫衣板都能看出是精心挑选的,待在这样的房子里真的很享受。

不过毕竟我不是来马来西亚体验民宿的,过了一会还是挣扎着出门了。首先要去看双子塔。民宿离双子塔挺近的,今天太阳也不算太大,我便选择走着过去。没什么特别的感叹,就是觉得,啊,好高!虽说也看过一些高楼大厦,双子塔的建筑样式还是挺特别的,确实很值得来看一看。

双子塔里有个阳光广场。我打算先吃点东西,最后选择了一家叫小槟城美食馆的餐厅。因为对槟城充满了好感,主观上就觉得餐厅名字带着槟城两个字的话,就不会难吃到哪里去。

又一次点了煎蕊,不过这次是带榴莲的。可能因为是商场里的饭店出品的缘故,要比之前吃的精致不少。

味道当然也更好,冰也不会很快融化,再加上榴莲肉,是好吃的甜品。

还尝试了椰浆饭。本来以为类似泰国芒果糯米饭,或者咖喱饭,是甜甜好入口的饭,结果是很复杂的味道。可以看到旁边有三坨酱,我完全没尝出来到底是什么。第一次吃,不能完全接受到,也描述不出是什么神奇的味道。

吃完以后逛了下整个商场,也没发现什么想买的东西。下电梯时看到前面带着头巾的女人,头巾上竟然停留了一直很大的蝴蝶,好神奇,而且蝴蝶的花纹也很特别。

逛完后,就在双子塔前的广场坐了下来,接着放空,看身边来来往往的人。

有穿着吊带身材很辣的小姐姐,也有带着头巾却更显出精致五官的美女,他们都不约而同地举出手机,和身后的双子塔合影。

没过多久,又看了一场很美的黄昏,广场前池子里的灯也随即亮了起来。

结果池子突然开始喷水,我才反应过来,噢,这是个喷泉广场。

喷泉比我想象中精彩,好几次周围的观众都响起了欢呼声。想想也挺有意思的,毕竟表演者并不是人类啊。

表演持续的时间也很久,于是我不知不觉在广场前坐了好久,到天完全都黑了下来。

最后喷射出了独树一帜的景象,仿佛一个装置艺术作品。

离开前我也拍了一张身后的双子塔,随后打车回了民宿。

Zaki跟我说晚上可以刷房卡上楼,有个观景台可以欣赏到双子塔。我在回房间前上去了一趟,看到正好有一片云停留在了双子塔的顶上。

还配置了健身房和游泳池,不过我平常也没运动的习惯,看了一眼就下楼回到了房间。

进到客厅时,Zaki正在边看球赛边吃晚餐。他的晚餐是一盆沙拉。我和他打了声招呼,他也微笑地回应我。真是个完美的男人,我心想,便回到了房间。

没有开灯,对面的建筑物发出的灯光已经足够亮。躺在床上继续看吉隆坡的夜景,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想到了在槟城的Amila。他和Zaki,真是过着完全不同的人生。

我不禁也思索着我想要过怎样的人生,不过也没想出什么来。后来去洗漱完,又继续躺着看眼前的夜景,直到双子塔的亮灯都灭了,我也慢慢进入了睡眠状态。

第二天醒来,眼前的景象又变换了一番,是和夜晚完全不一样的感觉,但不管白天还是夜晚都很美。

欣赏完眼前的景色,便出门觅食了。

其实今天已经没有任何特别安排,吃顿饭,再到处走走,就要离开马来西亚了。

本想去吃一家挺有名的餐厅,走到以后才发现,要下午才开始营业。不想最后那么赶着去机场,我只好在路边随便找了家餐厅坐下,点了份干炒牛河和薏仁水。

有了在槟城吃的Special牛河对比,眼前这盘看起来不错的牛河吃起来却不怎么美味。好在薏仁水和飞机上喝的一样好喝。

吃完以后,我抓紧机会,又去吃了一顿榴莲。

这次没有点一整个榴莲,因为是价格比较高的猫山王,所以有小盒售卖的,我也顺便买了几个山竹下下火。

猫山王确实和普通榴莲不一样,或许因为稀有,一入嘴就觉得这个品种特别高级。香甜的果肉中还散发着一些苦味,仿佛是在提醒你,我和那些单纯靠香甜气息来吸引人的妖艳贱货不一样。

最后吃了几个甜甜多汁的山竹收场,完美。总体来说在马来西亚吃榴莲吃得还是挺开心的,虽然量不多,但每次都治愈人心。至此,来马来西亚的目的也圆满达成了。

回去Zaki的房子拿了行李,就出发去机场啦。

到机场后吃了最后一顿Cheezy Wedges,太舍不得了。

登机前又在便利店买了零食,好像在留下些证据,延长我在马来西亚的每分每秒。不过等到了登机时间,就只能离开了。

说个插曲,后来给Zaki的房子写评论,着重夸了他的好品味。Zaki好像很开心,把我的评价截图放到了instagram,说,他的熨衣板是阿玛尼的。

其实离开深圳,去到一些其它的大城市,像广州,上海、北京,包括像马来西亚的吉隆坡,我才发现深圳是个很新的城市。深圳很少会有比较有岁月感的建筑,特别是商场,永远给你一种崭新的感觉。而其它大城市,多多少少都保留着一些历史的痕迹,购物广场也不一定是崭新的,也可以是老旧的。

不单是我,我从小在深圳长大的朋友都有类似的感悟,去到别的大城市的商场时经常会想,怎么会有这么老旧的商场啊?

其实这是很小一件事,但我发现了自己的局限性。去到一个新的地方,很容易就会拿自己生活地方的标准,去衡量那个新的地方。其实根本没有标准这件事,不管是地方还是人,或是世间任何事物都好。我才知道,在一个地方久了,思维也会画地为牢。当然也有人喜欢活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而对我来说那有点类似于西西弗斯命运般的诅咒。

但去的地方慢慢多了起来以后,我有时候去完一个新的地方回来就会想,如果世界这么大,到死我都无法探索完,我永远都无法完全理解这个世界,那我现在做的一切又是为了什么?我不由得有种空虚感。关于这个问题,我想了很久。不过我没有停下自己出行的脚步,后来发现旅行这件事,其实跟吃饭很像。

我们吃饭,不是一顿管饱就够了,过几小时就会饿;不是每天吃同样的东西就够了,还要讲究饮食均衡;也不是永远都吃同样的菜式,有时候我们想换换口味;吃的多了,有了对比,我们便开始追求美食;但有时尝尽了山珍海味,我们又会开始想念日常的粗茶淡饭;有时候比较倒霉,还会吃到难吃的不合胃口的东西;然而不变的是,总会有下一顿的。

旅行的话,也不是去一次就够了,我们总会期待下一次;总去同样的地方,当然也能满足我们出行的需求,但渐渐就没了趣味;总在文化习惯类似的地方旅行,我们自然想要跳出这个文化圈;去的地方多了,见识的美景多了,我们便会期待更美的风景;走得远了,有时身边的风景又变得前所未有的迷人;当然旅途路上,有时候还会遇见令人大失所望的风景;但旅行跟吃饭一样,总会有下一次的。

但有一点我是从头到尾一直都很明白的,就是旅行,其实很多时候并没有太深刻的意义。

去一次旅行,不会改变你的人生,不会提升你的个人能力,更不会让你的心灵得到洗涤。就像我们不会期待通过吃饭,改变自己的人生,提升自己的个人能力,去洗涤自己的心灵一样。

那么旅行对我来说是毫无意义的吗?并不是的。有,但并没有那么深刻和伟大,而且是有个体差异的。毕竟我们吃着同样的米饭,却成长为了完全不同的人。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