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圣米歇尔山——天使指引的方向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6-25 12:2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在法国诺曼底,大海上有一座孤岛,岛上是屹立多个世纪的教堂和修道院。大天使米迦勒的金像立于尖顶之上,在碧海蓝天之间守护着一方土地,这便是著名的圣米歇尔'...

在法国诺曼底,大海上有一座孤岛,岛上是屹立多个世纪的教堂和修道院。大天使米迦勒的金像立于尖顶之上,在碧海蓝天之间守护着一方土地,这便是著名的圣米歇尔山。

圣米歇尔山是法国的标志之一,也是该国重要的历史古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若问我对法国境内最向往的地方,圣米歇尔山可以排进前三。

圣米歇尔山是诺曼底一道标志性的风景,小岛距离海岸有2公里,所在的海湾是一大片浅滩,涨潮时被海水淹没,恍若汪洋大海中的一座孤岛,神秘而又独立。退潮时滩涂又露了出来,重新与大陆联通。

这奇特的景象使圣米歇尔山声名大噪,几个世纪以来被不少文人赞叹,也成为全世界游客趋之若鹜的文化景观。

小岛前的滩涂堆积了海水冲上来的大量沉积物,野草与水洼遍布,海滩的流沙和涨潮时迅速上升的水位都令其颇为凶险。

后来,政府专门建造了一条联通岛屿与海岸的路,才让这座岛不至于时不时“断联”。

圣米歇尔山是天主教除耶路撒冷和梵蒂冈外的第三大圣地,自古以来有着极为重要的宗教地位。传闻公元8世纪,一位法国主教奥贝梦见大天使米迦勒出现,用手指在他脑门上点了一下。

梦醒后奥贝摸到脑门上的凹痕,恍然大悟,立即决定完成大天使的神旨,在这座岛上为米迦勒修建一座教堂。

圣米歇尔山代表了正义和不畏危险,历史上修道院曾两次捍卫了祖国的尊严,一次是十四世纪的英法百年战争,抵抗了英军的进攻。

另一次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盟军诺曼底登陆,阻止了德军想要炸毁修道院的阴谋。

沿着盘旋的主道一路爬至山顶,圣米歇尔山的教堂是典型的哥特风格,高耸的尖顶直指苍穹,大天使米迦勒手持长剑的金色雕像屹立在顶部,格外耀眼。

走进教堂,大殿穹顶和耳堂的连拱显示出了当时工匠精湛的技艺,令人印象深刻。

大堂没有华丽的装饰和彩绘玻璃,整体风格朴实而又庄严。

教堂后方的修道院清幽古朴,昔日的餐厅、会客室、祈祷室都只剩空荡荡的房间。

颇具规模的内堂可以依稀看出当时宗教生活的模样,斑驳的墙壁和石柱伫立了千年,如今只剩一片清冷。

走在修道院长长的阶梯上,能听到风中传来的低语吗?

内院回廊是修道院一大亮点,颇具设计感的双排连拱石柱交错排列,从不同角度都能看到奇特的视觉效果。

沿着回廊走一圈,得以欣赏典雅的拱门和精巧的雕刻,一步一景都值得记录下来。

站在修道院外的平台上,可以远眺一望无际的大西洋,海浪涛涛,圣米歇尔山就如一座永远屹立的灯塔,指引着人们前来朝圣。

眼前是绵延数公里的辽阔海岸,还可以望见不远处的海上小岛。

山脚下溪流纵横的滩涂可见大兴土木的工程,希望能解决泥沙堆积的河滩问题。

岛上的小镇拥有蜿蜒的街道,一路盘旋而上直至山顶的教堂和修道院。

街上错落有致的建筑群大部分是店铺,也有旅舍,熙熙攘攘很有生活气息。

当然,白日里街道热闹非凡,充斥着来往的游客。

到了夜晚,一日游的人潮褪去,这座岛又归于平静,一如千百年来的模样。

位于诺曼底与布列塔尼之间的圣米歇尔山并不算太难到达,从巴黎乘坐TGV再转巴士,能够当天往返或者参加一日游TOUR。但我建议还是在这里住一晚,可以欣赏到一天之中不同时间、不同天光下的圣米歇尔山。

沿着海滩上唯一的通路行至圣米歇尔山,一天要走好几个来回。从艳阳下的碧海蓝天,到暮色时分的绯红和烟蓝色,再到夜色深深笼罩下的岛屿,各有一番独特的风景。我想,圣米歇尔山的魅力正在于此吧。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