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不勒斯|记我的南欧当兵历程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6-25 18:2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他用手抚摸了一下我的嘴唇,然后向雷蒂费洛区走去。我站在那里看着他离开,一直没有掉过头去,他走路的样子,就像一个满不在乎的军队司令,他对这个世界上的所'...

“他用手抚摸了一下我的嘴唇,然后向雷蒂费洛区走去。我站在那里看着他离开,一直没有掉过头去,他走路的样子,就像一个满不在乎的军队司令,他对这个世界上的所有事情都无所畏惧,仿佛整个世界都得向他致敬。” -《新名字的故事》

本篇游记滞后六个月,在闷热的德国倏尔回想起上年圣诞的出行,不禁产生恍若隔世的感叹,因疫情已经很久没有远行了,细细回味在那不勒斯一带的沉浸式游玩倒成了一桩慰藉,每天的出行节奏犹如在部队当兵,很久没有这么齐齐整整乱玩一通了,恰逢《我的天才女友》前两部都播放完毕,果然与我拜访的南意分毫不差,虽在街头没遇到梦中情人Nino,情怀推波助澜,心有戚戚之余胡吃海喝,本文将结合影视作品着重介绍那不勒斯和周边海岸的好去处,不喜勿喷。


上图为电视剧截图,下图为那不勒斯街头甜品店实拍

去年冬日在昏暗的维也纳机场等待一班飞往南欧艳阳的飞机,落地前我不过是依靠这两年大热的那不勒斯四部曲勾勒出对整个南意的想象:血里带风的爱情,贫穷与狂热交织,衍生出最珍贵的命数。

然而那不勒斯风雨琳琅,只身打车来到市中心,司机说车子开不进老城,随即帮我搬下行李箱,我穿过商业街,终于到了先前订的房子———位于西班牙区的一个陡坡上,南意的房子大多陈旧,不配备电梯设施,为了起床能看到维苏威火山,我硬是将行李箱搬上了五楼:

我的窗台正对维苏威火山

在屋里昏睡很久,直到朋友说他落地罗马了,正在坐意铁过来的路上,我们一合计,恰逢天色已晚,决定直接在一家小馆子见面,我捂紧钱包穿过闹市区,十二月底的那不勒斯受海洋气候的影响,湿润温暖,大街上人头攒动,不少都是以家庭为单位的出行,圣诞气息浓厚,往前再推一年的圣诞我也在南欧的葡萄牙度假,只有到欧洲的第一年无知无畏跑去冰岛,遇上暴风雪,被困在旅馆七天大喊mmp,然后心情复杂回了德国,在这里我只想说,南欧是本精神维也纳人的度假天堂,去北欧实属需要撞运气。

来到这家近市中心的海鲜小馆子Baccalaria,门口挂上了晶晶亮亮的小灯,还没到意大利人的晚餐时间,侍者让我们随意找位置:

环境较狭窄复古,适宜双人用餐

鳕鱼肉蘸土豆泥;海鲜拼盘

在之前的游记西西里提到过,南意是海鲜的天堂,作为老家在沿海地区的人,出国前几乎每年夏天都要去一趟舟山做老饕,在这边除了不能吃到爆炒款生鲜以外,南意人追求的原汁原味面面俱到,而且由于当地人善用清新蔬果,例如柠檬和紫甘蓝,非常容易带出食物本身的鲜润感(怎么感觉自己美食记录档看多了......)鳕鱼肉质还是非常嫩的,不知道土豆泥里是加了什么香料,没尝到一点土腥味。

吃着吃着餐厅里渐渐坐满了人,馋完了朋友的烤章鱼又开始馋甜品,然后被告知那天餐馆里没做提拉米苏,微微气急败坏。

地址:Baccalaria, Piazzetta di Porto, 4, 80134 Napoli

用餐环境:⭐️⭐️⭐️⭐️

价格:人均15欧左右

第二天我们按照计划要去提车自驾,但杀千刀的租车行不承认国内的租车中介,于是两人决定放开了玩,打车从机场附近来到了位于自然保护区的卡波迪蒙特美术馆,浸染一把艺术氛围。

宫殿建造于1738年,时任两西西里国王的卡洛七世需要一个巨大空间来安置家族收藏,但由于宫殿使用的火山石难以输送,真正完工还是在一个世纪后。成为教宗之前的保禄三世贡献了最早一部分的收藏,随着时间的推移,波旁家族继承了这些遗产,18世纪末,拿破仑占领了那不勒斯,一部分藏品随时任当时的两西西里国王费迪南多一世流亡至巴勒莫,一部分被被拿破仑运回了巴黎,波旁王朝复辟后大部分馆藏都被找回,几经周折,终于到了二十世纪,意大利官方出手整理了藏品,贵为幸运的是该博物馆逃过了纳粹侵占,1957年正式对外开放:

有一部分展览是服饰考古,黑着脸给我吓一跳

以雕像为主题的展览室

马蒂亚普雷齐《押沙龙的盛宴》

《三博士来朝》 我在欧洲的美术馆已经第三次看到这主题了

整个展览氛围非常幽静,厅堂少人,以至于我想致敬《法外之徒》溜一圈,然后想到伊娃格林的丰乳肥臀,被自己劝退。每个展厅都配备一扇落地窗,我偶然拉开一看,外面落雨了,仔细还能听到雨声,浪漫之余想起没带伞。

听老头弹德彪西作中场转场

观展也是蛮drama的

离开美术馆下山路上

地址:Via Miano, 2, 80131 Napoli

票价:13.13欧/人/2小时,学生票不详

又想吃海鲜了,参观完美术馆乘公交来到那不勒斯市中心,雨淅淅沥沥,拐过几个小巷,就是网红海产店Pescheria Azzurra,排队等了半小时左右,期间因为饥饿险些出现幻觉,朋友还是照顾,到前台买了5欧一束的海鲜炸串,我发挥饭桶本色,导致他马不停蹄买了第二束(有事吗?):

酥软富有嚼劲的鱿鱼圈是我的爱

可直接点菜,参见国内大排档

终于轮到我们堂食了,已经被小海鲜垫了肚子,但意大利面可不能少,二十分钟端上一盘海鲜面,要我工作畏畏缩缩,让我吃饭重拳出击,十分钟吃完,直到后来去了西西里,一对比起来这家海鲜大排档吹得有点过分,隔壁桌的ins网红端着盘自拍十分钟的功夫我还咕咚咕咚喝完一瓶气泡饮料:

酸甜的番茄刺激味蕾,我又迎来一波饥饿

地址:Via Portamedina, 3/4 5, 80134 Napoli

用餐环境:⭐️⭐️

价格:人均15~20欧

第三天天还没亮,睡意朦胧的我在被窝里刷起豆瓣,发觉那不勒斯还有个富人区,立马蹦起来洗漱,然后为朋友贴心煮咖啡煎蛋(并不停发消息催他起床),跟我出来玩真的需要心理准备,简直就是当兵纪实,但好处是我会排妥一切行程。

路过齐整建筑

乘坐斜坡火车F2/F3均可上那不勒斯制高点沃梅罗山(Vomero Hill),一出站就是富人区了,我寻思也没华丽到哪去,最佳观景地是圣埃尔默城堡,能俯瞰全城:

雾蒙蒙的天气直接让我的相机变成傻瓜,掏出手机拍摄

能够看出那不勒斯旧得发灰

随便找了山上一处咖啡店,本想观景,谁料到一个多小时内雾浓覆盖,除了隐隐约约的房子轮廓,基本看不出什么所以然来:

相机下的城市

山上的果汁店

在附近的超市买了点海鲜水果,提回bnb乱做一通,结果没掌握好火候,烤虾焦了,心酸。

回程,继我在越南剪头后,友友保持了在旅途中剪发的优良传统,找到一家非主流子发廊剪了个二流子发型

自我救赎的一天终于来了,我们踏上前往阿马尔菲的路程,一大早险些错过火车,先是友友忘带护照出门,折回家拿,其次在主站不顾别人异样的眼光跑得堪比当兵被狗追踪环节(只差戴防咬棉絮手套),最后站牌显示火车延误一小时,当场骂街(我)。

去往中转站萨莱诺的路上我一直在思考人类未解之谜,愁得坐立不安,下车后直击大海,我想开了:

好一位可人的作精

高兴太早了,车站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前往阿马尔菲的火车路段因塌方在修,我们不得不选择换成巴士,整整两小时,亲历老家浙江十八线乡村风景,两欧车票换来一趟除了憋尿就是打瞌睡的观光:

乡村风光

到达阿马尔菲,下车第一件事就是找洗手间。

好在风光旖旎

已是夕阳时分

走进老城,游客不多不少,经历了一天的乌龙事件,我着实累了,阿马尔菲主教堂再美我都经不起折腾了:

外部阿拉伯风格

钟楼

索性在教堂边上的小餐馆喝了杯咖啡,乱吃东西然后发饭晕:

小小饭馆

心想就这么结束了太可惜,沿着海岸线暴走(女版狂人皮埃罗):

一侧岩石山一侧小馆子

表演时间

出太阳了

而后又稀里糊涂坐了两小时巴士回萨莱诺,天黑以后还在海边逗留,等待最后一班回那不勒斯的火车:

一天终于结束了,看着云朵覆盖大海,我竟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

最后一天在那不勒斯,起了个大早,来到平民表决广场,也是《我的天才女友》剧中打群架的现场:

上图剧照,下图自摄

向前走来到那不勒斯湾

此刻需要抽烟喝酒烫头来舒缓心情

沿着海岸线一路走到来蛋堡,又是一个小说中高频出现的场地,进入堡垒前可看到晴天下的那不勒斯:

维苏威火山

装逼惯犯

一路游荡

此行终结于老城一家经典意大利风味餐馆Trattoria Toledo,这天是平安夜,所以开业的餐馆少之又少,再加上还要赶下午的飞机去西西里,我们看到营业的餐馆就径直走进去了:

其实并没有很冷但侍者还给了我毯子

万无一失的烤海鲜

海鲜炒饭,颇有扬州炒饭内味

性价比较高的一餐,我又在五分钟内把米饭扫荡一空......

地址:Vico Teatro Nuovo, 47, 80134 Napoli

用餐环境:⭐️⭐️⭐️

人均:10~15欧

在贫瘠脏乱那不勒斯呆了几天后,整个人充分暴露太妹本质,随心所欲,偶尔捡起理想要当兵,现在想来实在荒唐。

2020/6/24

EBBY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